2008-05-22

台灣科學家揭開登革熱致命奧秘

◆ 研究突破 台灣科學家揭開登革熱致命奧秘
Lab breakthrough seen in lethal dengue fev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601988.html

法新社 2008-05-22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電)台灣科學家相信,他們已能解釋為何藉由蚊蟲傳染的登革熱,於二度感染時會引發致命後果。

登革熱由四種不病毒造成,人體感染其中任何一種病毒會導致溫和發燒,其後即能終身對該病毒株免疫。

但如果第二次感染不同病毒,會升高引發登革出血熱的風險,前述疾病會導致內出血,且可能惡化成危及性命的登革休克症候群。

為何二次感染會引發如此嚴重症狀仍不清楚。其中一個已知因素是部分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即免疫細胞釋出細胞激素(cytokines),狂亂的細胞激素引發組織發炎。

由台灣國立陽明大學專家謝世良主持的研究表示,細胞激素風暴係登革熱病毒和免疫細胞上名為CLEC5A分子互動引發的。二十二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科學雜誌「自然」披露這項研究。

研究團隊對實驗室老鼠進行試驗,利用抗體干擾登革熱病毒與CLEC5A分子間的接觸,結果發現可防止發炎,但不會妨礙其餘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的正常運作。研究顯示,五成使用該抗體治療的老鼠能擺脫病毒肆虐。

研究團隊承認,截至目前此研究成果僅侷限於實驗室老鼠,但也指出,這項發現開啟了令人鼓舞的探索治療人類新途徑。

全球各地每年約有五千萬人感染登革熱,其中約兩萬四千人不治。全球約有二十五億人面臨感染登革熱風險。

※ 相關報導:

* CLEC5A is critical for dengue-virus-induced lethal disease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7013.html
Szu-Ting Chen, Yi-Ling Lin, Ming-Ting Huang, Ming-Fang Wu,
Shih-Chin Cheng, Huan-Yao Lei, Chien-Kuo Lee, Tzyy-Wen Chiou,
Chi-Huey Wong & Shie-Liang Hsieh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1 May 2008
doi: 10.1038/nature07013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讓登革熱病媒蚊致命的茄屬植物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感染與毒素如何發動細胞的自我毀滅與警告系統?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簡單模型細胞 了解細胞複雜性關鍵
HIV 感染源於少數病毒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3 則留言:

fsj 提到...

陽明大學發現登革病毒治療模式 全球矚目

中央社 2008-05-28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二十八日電)國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由陽明大學教授謝世良公布其團隊發現可與登革病毒結合的受體CLEC5A,可抑制登革病毒引發血管通透性變異,實驗中小鼠存活率達 50%,他預計用於人的存活率更高。此研究已登上Nature雜誌,引起國際矚目。

國科會說,陽明大學教授暨台北榮總免疫學中心主任謝世良主導的研究團隊,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及基因體中心共同合作,執行國科會基因體國家型計畫科技計畫,利用現代生物學技術與基因重組蛋白發展了一個快速篩選病毒受體的技術平台。

謝世良說,每年全球有5000萬登革病例,其中25萬到50萬個病例產生出血熱症狀,而出血熱嚴重併發登革休克症候群的致死率達1到4成;此研究已發展出全球唯一可治療登革病患的模式。

研究團隊利用此平台發現了一個與登革病毒相結合的受體CLEC5A。謝世良說,CLEC5A的擷抗性抗體(antagonistic antibody)及阻擾性RNA(shRNA),可抑制登革病毒引發的血管通透性變異(使體液外流而死亡)及血漿滲漏,抑制登革熱病毒引起細胞激素風暴所引發的發炎反應,卻不會降低干擾素的分泌。

細胞激素風暴引發的發炎反應,是導致登革出血熱、SARS及禽流感病毒等疾病引發肺功能衰竭的主因。

在他與團隊發展出的全球唯一小鼠感染模式的實驗中,使用CLEC5A抗體治療的小鼠內出血減輕,腸也僅輕度出血,其死亡率對照未使用的控制組100%死亡,成功地降低了50%,存活率達50%;提供全球登革病毒引發的出血、休克及死亡的一個可能治療方式。

目前此研究有幾大世界性突破,包含能抑制發炎反應,卻不影響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能力;對於其他病毒引發的細胞激素風暴提供一個嶄新研究方向;發現全球唯一可在動物試驗成功的治療登革出血熱、休克症狀群藥物。

此研究5月已登上生物醫學期刊Nature,國際媒體爭相報導,並申請世界專利中,國內外藥廠均有意合作製藥。

fsj 提到...

登革熱研究上《自然》 陳斯婷揚名國際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9

國內學子研究水準與成績愈來愈好,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博士生陳斯婷以第一作者身分,在最新一期《自然》雜誌發表研究論文,引起國際學術界矚目。

陳斯婷是陽明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教授謝世良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研究發現人體細胞接受器CLEC5A跟病毒結合,引發細胞激素風暴,導致嚴重發炎反應,是登革熱主要致病機制。研究團隊並根據這項發現研發出全球唯一可以抑制發炎,又不影響免疫系統對病毒能力的抗體,論文上周發表在《自然》研究論文。

謝世良昨日透露,已有國內外藥廠與研究團隊洽談合作,研發登革熱治療藥物,他也推崇陳斯婷對這項研究的付出與貢獻,「第一作者(貢獻最大的主要研究者)陳斯婷是做抗體的專家,全靠她不眠不休做出許多抗體,才能有所突破!」

謝世良指出,研究過程中,剛好有人對陳斯婷展開追求,最後情人終成眷屬。最讓人感動的是,她1年多前的周六結婚,隔天星期日又回實驗室做研究。

陳斯婷則說,那時剛好做到老鼠血漿滲透系統實驗,正做得順手,中斷很可惜,所以結婚前跟先生講,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度蜜月;直至半年後實驗暫告一段落,才補度蜜月。

對於研究引起國際矚目,陳斯婷除了感謝指導教授謝世良和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宜玲的全力支援,更感慨地說,台灣很多學生都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國外研究環境和師資遠比國內好。這次他們的研究團隊證實,台灣的研究環境完全不輸國外,同樣可以做出世界頂尖的研究。

在陳斯婷之前,清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生吳嘉霖去年也以第一作者身分,在國際知名《自然神經科學》期刊發表研究論文。

※ 很多研究仔細看作者,裡面很多華人。

fsj 提到...

疾管局研發快速試劑 登革熱17分鐘確認

◆ 檢驗試劑建功 境外移入登革熱17分鐘確認

中央社 2008-07-02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發的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在桃園機場試用十天後,今天篩檢出第一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而且只花了十七分鐘就確認。疾管局表示,以往實驗室要花三天時間才能確認病例是否罹患登革熱,現在可能只要短時間就能確認,將大幅減少防疫資源浪費。

被檢出罹患登革熱的個案是到自四月中旬啟程前往越南經商的台商,六月二十七日返台後,在桃園機場發燒篩檢站檢出有發燒症狀,除了依規定採取血液樣本,同時以快速檢驗試劑檢驗,結果十七分鐘檢出登革熱陽性反應。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這套檢驗試劑於六月十八日起開始在桃園機場試用,不到十天內就篩出第一例境外移入案例。

他說,以往機場篩出疑似登革熱個案時,只能採血送驗,靜待三天後的實驗室報告結果出爐,等到確認後,還要通知地方衛生局到患者住處週遭除蚊、消毒,耗費大量人力;若能在機場馬上確認,檢疫人員就可告知患者注意事項,提醒做好防蚊措施,避免疫情擴大危機,患者也能在第一時間求診治療。

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預計在桃園機場試用到年底,觀察成效後,再決定是否擴及其他機場使用。施文儀指出,若成效不錯,也不排除申請專利,協助其他有登革熱防疫需求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