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Vaccine triggers immune response, prevents Alzheime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421765.html

May 19, 2008

一種由 Rochester 大學醫學中心科學家所創造出來的疫苗,能預防阿茲海默症般的病徵在老鼠身上發展,且不會引起發炎或顯著的副作用。接種疫苗的老鼠對於一種蛋白質,稱為類澱粉β胜肽(amyloid-beta peptide,譯註:胜肽是一小段蛋白),會產生免疫反應,這種胜肽在患有阿茲海默症者的腦中會累積成所謂的「類澱粉斑塊(amyloid plaques)」。在那些在遺傳上經故意設計,會發展出侵略性疾病形態的老鼠身上進行疫苗實驗,證明接種過疫苗的老鼠其學習技巧與工作記憶均正常。

Rochester 科學家在五月號 Molecular Therapy(The American Society of Gene Therapy 的期刊)的一篇文章中報告這些發現。

"我們的研究證明我們能創造出一種強力但安全的疫苗版本,那利用免疫反應的策略來避免阿茲海默症相關的病態與記憶缺乏形成," William Bowers 說,醫學中心的神經學與微生物學以及免疫學副教授,同時也是本論文領導作者。"接種疫苗的老鼠不只表現更好,我們也沒有在牠們的腦中發現類澱粉斑塊特徵的證據。"

阿茲海默症是種漸進性神經退化性疾病,與遲呆以及正常活動力的表現下降相關。此疾的正字標記包括病患腦中類澱粉斑塊的累積與失去正常功能的τ(tau),一種蛋白質,那穩定神經元中的傳送網路。異常的τ機能終將導致另一經典的阿茲海默症正字標記:神經細胞中的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暴露在這些羞辱數十年後,神經元最終將屈服並死亡,導致腦中的學習與記憶中樞日益受損。

接受疫苗的老鼠經基因改造會表現大量的類澱粉β蛋白。牠們亦庇護一種突變,那導致τ相關的糾結病徵。在疫苗研究之前,這些老鼠經訓練,利用空間跡象來走迷宮。牠們接著在為期 10 月的研究中定期測驗行進到逃生艙的時間與距離總量,以及沿途所犯的錯誤次數。

"我們所發現令人興奮的是,藉由以阿茲海默症的病徵之一 -- β類澱粉 -- 為目標,我們也能夠避免τ從其正常形態過渡到一種可在生病狀態中發現的形態," Bowers 說。

此疫苗的目標是要促使免疫系統識別類澱粉β蛋白,並移除它。為了創造疫苗,Bowers 與研究小組利用一種皰疹病毒,那已去除會引起疾病或傷害的病毒基因。他們接著使這個病毒容器裝載類澱粉β蛋白與介白素-4(interleukin-4),這種蛋白會刺激涉及到第二型輔助 T 細胞(type 2 T helper cells)的免疫反應,這種淋巴球在免疫系統中扮演一種重要的角色。

研究小組測試了數種版本的疫苗。老鼠接著分別給予下列三種疫苗注射:只有空病毒(empty virus)的注射、包括只攜有類澱粉β蛋白遺傳密碼的疫苗,或著一種同時包含類澱粉β蛋白與介白素-4 編碼的疫苗,這發現最有效果。

"我們在這種持續進行的計畫中學到了很多細節," Bowers 說。"重要的是,那已證明了基因傳遞平台以及為阿茲海默症與其他疾病量身定做疫苗之免疫塑造(immune shaping)概念的聯合效力。我們相信我們目前所研究的策略甚至能讓疫苗更安全。"

Bowers 預期這種疫苗終將在人們身上測試,但由於一些研究需要滿足管控需求,在這類型阿茲海默症疫苗進行人體試驗之前還得花上三年以上的時間。

※ 相關報導:

* Reduced Pathology and Improved Behavioral Performance in Alzheimer's Disease Mice Vaccinated With HSV Amplicons Expressing Amyloid- and Interleukin-4
http://www.nature.com/mt/journal/v16/n5/abs/mt200839a.html
Maria E Frazer, Jennifer E Hughes, Michael A Mastrangelo,
Jennifer L Tibbens, Howard J Federoff and William J Bowers
Molecular Therapy (2008); 16 5 845–853
doi:10.1038/mt.2008.39
* 科學人 - 原來是你?阿茲海默症的打手被揪出來了!
http://sa.ylib.com/news/newsshow.asp?FDocNo=477&CL=28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癌症相關蛋白或在阿茲海默症中扮重要角色
小分子如何能拆開阿茲海默症蛋白纖維?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能在症狀發展前偵測癌症的生物晶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对于以前那篇疫苗含汞問題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6890106663412840646&h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