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First evidence of native dendritic cells in bra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084962.html

May 15, 2008

在一項發現中,那有可能改變研究者考慮腦部的方式,Rockefeller(洛克菲勒)大學的科學在我們之前未曾見過的地方發現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s,DCs,譯註:非神經元的樹突):在這個器官的神經元與連接細胞之間。

這個指揮免疫的樹突狀細胞以前只在腦受傷或生病之後,才在人類神經系統中被瞧見。但這項新研究,發表於下個月的 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 上,首度證明腦部也有它自己固有的樹突狀細胞族群,那或許身為一道防線,對抗溜過血腦屏障的病原體。

腦部塞滿不同類型的微小膠細胞(microglia)-- 這些細胞在中樞神經系統完成各種不同的免疫功能。然而,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在它們之中確認出樹突狀細胞。研究副教授 Karen Bulloch 及其同事利用老鼠完成她們的發現。老鼠被培育出具有一種螢光標記,會附著在樹突狀細胞特有蛋白質上。

原本由 Rockefeller 科學家所發展,要協助她們將免疫組織中的樹突細胞視覺化,Bulloch 推論,在測定樹突狀細胞是否也在中樞神經系統裡,老鼠或許會有幫助。Bulloch,她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微小膠細胞,確切知道該往腦部何處觀察。不過當她第一次透過顯微鏡凝視時,她所看見的東西讓她十分驚訝,她說:"我幾乎快從我椅子上摔下來了。"

一旦她們確認了腦部看來會形成它自己的樹突狀細胞族群後,研究者,在畢業生 Melinda Miller 的協助下,繪出細胞的位址圖。"它們在一個我不了解的地方停止," Bulloch 說。故她進行一些發掘並發現具防護性的樹突狀細胞出現在與產後神經元形成處相關的腦部區域,以及與鼻相關連的路徑中。病毒、細菌與有毒化學物質透過這些路徑,都能獲得直接進入腦部的權力。

"這些樹突狀細胞同時作為新生神經細胞的牧羊人與守門人,監督可能會透過這些路徑進入腦中的入侵分子。" 發現某些樹突狀細胞天生就在腦中,而不只是在外傷事件期間滲入,具有很廣泛的牽連。

"它們的位置指出一種多樣性的功能,從監視到參與腦中一些事件," Bruce McEwen 說,Alfred E. Mirsky 教授,同時也是 Harold and Margaret Milliken Hatch 神經內分泌學實驗室(實驗在此進行)的首腦。不過在評估藥物管理時,它們的位置或許也是一項重要因素,因為某些疫苗與藥物現在透過鼻部施用。

※ 相關報導:

* CD11c/EYFP transgene illuminates a discrete network of dendritic cells within the embryonic, neonatal, adult, and injured mouse brain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17952915/abstract
Karen Bulloch, Melinda M. Miller, Judit Gal-Toth,
Teresa A. Milner, Andres Gottfried-Blackmore,
Elizabeth M. Waters, Ulrike W. Kaunzner, Kang Liu,
Randall Lindquist, Michel C. Nussenzweig, Ralph M. Steinman,
Bruce S. McEwen
Th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 508(5): 687-710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為何海生哺乳類動物能適應低氧環境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揭露腦部發展的關鍵因子 洞悉失調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連接至沈思的腦網路 成人比小孩複雜
科學家闡明發展中神經元的長距離發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