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世衛:災後防疫 安頓生還者比處理遺體更重要

中央社 2008-05-16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十六日專電)中國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數逾萬,至今仍埋在斷垣殘壁底下的屍體開始腐壞,恐引發疫病。「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今天表示,因疫病泰半源自於活人而非死屍,安頓生還者比處理屍體更重要。

總部設於馬尼拉的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透過「緊急暨人道行動」負責人貝席干醫師說,目前尚無任何文獻可證明,天災後爆發的疫病因死屍所致。

貝席干表示,罹難者死亡時大多身體健康,不太可能成為傳染源,且分解屍體的微生物無危害活人健康的能力,即使帶有威脅公共衛生的致病因子,也會在寄主罹難後數小時內死亡。

他說,疫情的發生需要許多條件配合,缺一不可。

但貝席干澄清,天災後十天至一個月內為發生疫情的高峰危險期,而衛生環境不佳,清潔食物、飲水、個人衛生用品的缺乏,為疫病主要成因,容納生還者的收容所擁擠雜亂,更提高爆發疫情的風險。

他表示,就是否會引發疫病而言,如何安置生還者,比如何處理死者屍體更重要。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說,媒體或一般民眾對於死屍會導致疫病的錯誤認知,往往影響了政府或救難當局的決策,例如以石灰掩埋罹難者、在災區噴灑消毒劑等,這些措施不但造成無謂的資源消耗,更無助於搶救生還者。

貝席干說,罹難者遺體對家屬的心理復建別具意義,應儘可能挖掘。



◆ 5天了!屍爛水臭 問題來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8.05.16

四川大地震已發生五天,搶救人命的黃金72小時已過,雖然救援工作沒有絲毫鬆懈,但現在更需要加強災後的傳染病控制,中國衛生部已承諾將確保「災後無大疫」。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更在救災會議中指示,下階段有兩大問題,一是善後,包括遺體處理、防止疫病出現,另外是災民生活安置,,加強食品、藥品、帳篷等救援物資的組織協調與發放。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國務院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表示,衛生部門肩負的任務,一是全力搶救傷員,減少人員傷亡;二是做好災區防疫工作,嚴防傳染病的流行。

高強表示,衛生部立即啟動一級衛生應急響應機制,成立抗震救災工作領導機構,明確提出「時間就是生命」,必須把搶救災區受傷人員互為首要任務,同時緊急調動醫療衛生人員趕赴災區,全力實施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工作。

衛生部12日晚就連夜調集700人的應急醫療救治隊伍,於13日同赴災區。13日晚間,衛生部再緊急調集1000人的應急醫療隊伍和504輛救護車,14日晚又組織3000人的應急醫療隊伍,隨時待命奔赴災區。

傳染病防治專家、甘肅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慧表示,地震災後因為斷水斷電,衛生、居住條件都差,而且飲水、食物都可能受到汙染,特別容易發生傳染病。她並且列舉地震後要特別警惕的四類傳染病:

第一類是腸道傳染疾病,主要是通過糞口傳播的腸道傳染疾病等。這些疾病是透過攝入受到污染的水、食物等導致的,比如痢疾、手足口病、A肝等,災區群眾要注意預防。

第二類是呼吸道傳染疾病。地震後人員聚集程度高,流動性大,相互之間接觸頻繁,容易導致麻疹、風疹和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

第三類是急性出血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病。地震後人員接觸頻繁,同時,原有的生活規律被打亂。特別是一些災區群眾為了節省飲水,往往幾個人共用一盆洗臉水或共用一條毛巾等,容易爆發紅眼病。

第四類是可能出現的腦炎疫情。這種疾病主要透過蚊蟲叮咬傳播,會影響人的中樞系統,致死率高,容易導致癡呆等後遺症。

※ 別忘了腸病毒。



◆ 四川地震救災及防疫工作同時進行

中央社 2008-05-16

(中央社記者張謙成都十六日電)中國四川省的地震災害今天已進入第五天,隨著各災區的道路完全或局部打通,當局正展開更大規模的搶救行動,同時開展防疫工作。

此外,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抵達四川視察災情。

這次地震發生後,包括震中的汶川市及其附近的縣市包括北川、綿陽、德陽、茂縣、都江堰、彭州及廣漢等,對外交通及通訊完全或局部中斷,嚴重影響救災的進行。

而中共解放軍及武警在地震後就一直致力打通災區的對外聯繫。在上述災區中,最受關注的是汶川,因為該區位為震央,災情嚴重,但對外交通及訊息完全中斷。

兩天前,兩百餘名武警以徒步方式率先進入汶川,其後又陸續有救援人員抵達,解放軍又以直升機載送人員及物資到該區。

經過多方努力,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救災人員已打通前往汶川的道路,當局並即時用大卡車運送人員及物資到汶川。

不過,由於前往汶川的通道必須繞圈而行,且道路狹窄,以致當局仍未能對該區展開更大規模的救災工作。

至於其他重災區如北川及茂縣等,救災工作進行順利。

隨著當局在各重災區救出大批災民,目前各地十分需要飲水、棉被及消毒藥水等。為此,四川的電台主持人不斷呼籲成都市民捐贈相關物資。

而地震踏入第五天,成都民眾的救災熱情愈來愈大,通往災區的成綿高速公路擠滿了民眾自行組織的運送物資車隊;數以千計的市民則自願當志工,在災區或各地醫院協助受傷者。

在四川全省投入救災工作之際,胡錦濤今天抵達四川視察災情,下午還前往綿陽的體育館及醫院看望災民及受傷者。

此外,日本、台灣、新加坡及香港派遣的搜救隊伍也陸續抵達四川,部分已投入救援。

為了防止大災後出現大疫,當局除了拯救生還者,昨天也在都江堰展開龐大的防疫工作,同時呼籲民眾不要飲用不潔的水。

四川省政府昨天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方做好災後的疾病防控工作,否則要追究責任。

中國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昨天在記者會上說,目前沒有屍體被火化的數字,但從防病的角度看,屍體愈早火化愈好。

目前成都市政府每隔六小時就會抽查飲用水的樣本,而首批二十二個樣本未發現被污染。

另據四川省官方公布,截止今天下午四時,這次地震已造成省內兩萬一千五百餘人死亡,十五萬九千餘人受傷,一萬四千餘人被埋;總罹難人數則已達兩萬兩千零六十九人。

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在記者會上並說,地震於十二日發生至今,省內共有餘震四千四百三十二次。

此外,救援人員從廢墟中救出兩萬七千五百六十餘人,臨時安置四百八十萬七千二百餘人。

四川十二日下午二時許發生七點八級地震,震央位於汶川。中國媒體今天引述總理溫家寶說,無論從破壞性,還是從波及範圍來說,汶川地震都是中國建國以來最大的,超過了唐山大地震。



◆ 中國投入四十萬軍力 全力救災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 2008.05.16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以來,中國已投入四十萬軍力救災。

香港中通社報導,汶川大地震已過了四天,截至今天下午兩點,地震死亡人數達到兩萬兩千零六十九人,十六萬八千六百六十九人受傷。目前雁門山區還有三個鄉鎮訊息不通,兩萬民眾生死不明。為了搶救生命,中國軍方高層已對四十餘萬救災部隊下達搶救生命總攻擊的命令,與死神競速。

四川省政府今天在「汶川特大地震災害」記者會中表示,截至今天上午六時為止,參加抗震救災部隊已達四十餘萬人,已搶救生還者兩千兩百一十六人、轉移受災群眾五萬餘人、救治重傷者一千二百一十八人。

隨著黃金七十二小時的過去,被埋民眾的生命已臨近極限。抗震救災前線指揮部今天向全體救援人員發出緊急通知,要求立刻發起搶救生命總攻擊。

今天武警第一批建制大部隊進入重災區汶川,一百多輛車和一千多名武警到達汶川以後立刻展開救援行動。對於沒有救援人員的鄉村,部隊採取機械和突破強行方式強迫到達。今天早上九時十分,由鐵軍秋收起義團紅一營三百名官兵組成的突擊隊,背負食品、藥品和水,列隊在映秀鎮一片廢墟前,準備徒步向草坡開進,任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摸清沿途情況、救助傷病群眾、為後續救援的直升機開闢降落場。

四川綿陽江油災區目前急需大量救災力量和物資。損失慘重的江油市同時要接濟、安置北川、平武災民,因房屋破損嚴重,八十七萬人露宿街頭、村野,急需大量帳篷、食品、飲用水等物資;救治傷員的醫療器械和藥品也告急。



◆ 貨櫃醫療站克難 921救人無數

NOWnews.com 記者魏宏卿/南投報導 2008/05/16

四川大地震傷亡人數不斷增加,災區急需醫療資源,南投一家醫院在921中受損,院方用58個貨櫃組成臨時醫院,雖然克難但是醫療沒有中斷,希望將貨櫃屋醫療站的經驗,提供給四川災區。

這是921地震後,院方運來58個大貨櫃,在空地上組成貨櫃屋醫療站,臨時醫院分成好幾個區,每個區有不同的醫療檢查。

醫護人員表示,「前面是病房區跟門診區,(記者:後面有開刀房?)對!裡面設有開刀房,當初921之後,也有一些嬰兒在裡面接生。」

醫院用吊車從受損的危樓中,搶救出醫療器材,運到貨櫃屋醫療站,裡頭可以提供急診、病房和接生等各項急救,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921大地震克難環境中,醫療資源仍然沒有中斷。

醫護人員指出,「你看這是一個貨櫃,都還有叫號燈,這是醫師在貨櫃屋裡面看診的情形。」

醫院表示,如果是搭帳棚的野戰醫院無法撐很久,組成貨櫃屋醫療站並不難,只要從鄰近港口運來貨櫃,再讓醫療器材進駐拉管線等,在921發揮功能搶救無數傷患,希望將當年貨櫃醫療站的經驗,帶到四川災區幫助更多災民。



◆ 地震對四川省糧油生產的影響與救災減災措施

世華財訊提供 2008/05/16

地震對四川省糧油生產的影響主要有:對小春作物,水稻,玉米的收獲影響較大,主要救災減災措施:加強農資和農用機具援助,群組織科技指導和鄉村助收隊搶種搶收等。

四川農業資訊網5月16日訊息,地震對四川省糧油生產的影響主要有:對小春作物的影響:

一、對糧油生產的影響:

對小春作物的影響:四川省汶川地震重災區包括阿壩州、成都市、綿陽市、德陽市、廣元市和雅安市等,以山區縣為主,這些區域的主要小春作物包括小麥、油菜、馬鈴薯等。由於特大地震災害的影響,重災區小春作物損毀嚴重。同時,現在正是災區小麥、油菜和馬鈴薯收獲期,但由於災害發生,目前以救人為核心,災民有恐慌心理,莊稼採踏嚴重,對小春作物的適時收獲影響較大。

對大春作物的影響:對水稻生產的影響。一是部分秧苗被毀,同時,沒有被毀的秧苗也面臨無人管理,品質變差等問題;二是水渠受損嚴重,貯水困難;三是部分秧田垮塌、掩埋;四是肥料、農藥等農資十分缺乏;五是難以群組織勞動力進行栽秧;六是生產季節將進一步延後。

對玉米生產的影響:一是山體下滑,部份種植在坡台地玉米受損;二是救災重建將造成人力短缺,玉米後期的生產管理可能疏忽;三是農田及水利設施遭到破壞,灌溉能力將會受到影響;四是運輸受阻,將加劇農資供應緊張,種子、化肥、農藥價格的上漲或農資供應緊張都將影響2008年玉米生產。

二、主要救災減災措施:

加強農資和農用機具援助。對重災區緊急調運肥料、農藥、小型農用機具、植保器械、種子(種苗)和農膜等,為災區的恢復重建提供保證。

群組織科技指導和鄉村助收隊搶種搶收。為減少災區農業生產受到的損失,以鄉村為單位,群組織助收隊,帶領災區群眾搶收小麥、油菜和馬鈴薯等小春作物,要為跨區作業的農業機械解決油料和交通等實際問題,特別是要想辦法讓聯合收割機等農用機械能加上油。並及時栽插水稻,管理玉米。同時,由於災害影響,生產難度和生產特點發生了很大改變,因此,應加強科技指導,實現遲栽水稻高產、受損玉米不減產,保證災區生產。

搶修受損農業基礎設施。目前當務之急是搶修損毀田地、渠系、機耕道路等,確保災區糧食生產不出現大的下滑。

改種補種夏秋播作物。對於災害損毀嚴重或栽插時機延誤的旱地或稻田,應立即改種補種夏大豆、夏玉米等作物,減少災區糧油損失。

全力抓好套種夏播作物生產。全省五月下旬和六月上旬進入夏播套作大豆播種和紅苕栽插季節,非災區要全力做好夏播套種大豆的備種備肥和播種工作,擴大套作大豆播種面積,以彌補災區油菜的損失。同時管理好紅苕種苗,爭取有更多更好的苕苗用於栽插,提高紅苕單產。

強化科技對災後重建的指導工作。一是加強災區作物生產現狀的調研,開展水稻、玉米的栽培管理指導。二是加強病蟲害防治。三是加強災後糧油生產新特點、新問題的研究,為災區農業生產提供切實可行的增產增收技術措施。 (付影 編輯)



◆ 中國震災死亡人數升至22069人

中央社 2008-05-16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新華社引述中國有關部門統計,截至今天下午二時,四川汶川地震罹難人數已達兩萬兩千零六十九人。

罹難者中,四川省共有兩萬一千五百七十七人、甘肅省三百六十四人、陜西省一百零九人、重慶市十五人、河南省兩人、雲南省一人、湖北省一人。



◆ 地震後喜馬拉雅山長高?王乾盈:無此資料

中央社 2008-05-16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十六日電)部分媒體報導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教授王乾盈指出,中國大陸四川地震後,喜馬拉雅山長高幾公尺。王乾盈今天表示,從未說過這樣的看法,而且依照現階段,不可能有這樣的資料。

長期研究地震、地殼變動的王乾盈透過中大秘書室對外表示,絕對沒有說過喜馬拉雅山在四川地震後﹁長高﹂,也沒有這樣資料。

王乾盈表示,龍門山在四川地震中斷裂長達三百公里,他認為,救災應該廣達三百公里範圍,不能只集中在四川汶川。

※ 目前最急迫的問題已開始轉向活人的生存。

四川7.8強震 相當252顆原子彈威力

* WHO says attend to living, not dead, after disasters - Reuters
http://uk.reuters.com/article/latestCrisis/idUKN1638037720080516

* 921重建會 - 地震數位知識庫
http://921kb.sinica.edu.tw/scripts/erc921/

* 科學人雜誌網站 - 921震殤之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http://sa.ylib.com/read/readshow.asp?FDocNo=108&DocNo=171

* 九二一大地震引發創傷壓力症候群腦神經的生理病變
http://tinyurl.com/53q4gz

*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 四川汶川地震事件資訊
http://w3.ncree.org/ZH/EQLinks.aspx

* 谷歌(Google)啟動地震形勢地圖
http://tinyurl.com/6mtahk

* 四川汶川地震 - 新華網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kzjz/

* 臺灣的脈動 - yam天空部落
http://blog.yam.com/tremoringtw

6.8級強震 再度重創日本新潟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世衛建議:保持飲用水安全/祥鶴團14人報平安!

* 世衛就震後公共衛生提建議:保持飲用水安全
* 老人斷糧 「活人也要救啊!」
* 茂縣糧食告急 消毒藥耗盡恐爆發疫情
* 熊貓肚子餓 快送竹子來
* 祥鶴團失聯14人報平安!汶川5公里外民宿避難
* 尋親逃命 人潮阻路
* 大陸部分紅十字會官網遭非法入侵 捐款帳號遭竄改
* 募款滿街跑 冒牌遇本尊... 落跑
* 5天了!缺醫護缺藥品 血不缺了
* 台灣救難隊抵成都 搶進災區
* 搜救犬貝利 救援如迴旋鏢
* 川震北川傷亡慘重 一醫院人員幾全數罹難
* 北川冒出3堰塞湖 40個足球場大
* 專家:先引水防二度災
* 四川核設「輕微損害」
* 四川強震 僅5%損失有理賠


◆ 世衛就震後公共衛生提建議:保持飲用水安全

北京新浪網 2008年05月16日

新華網日內瓦5月16日電 大災之後,必須重視防止大疫。從印尼海嘯到南亞大地震,世界衛生組織曾多次發表有關災後主要公共衛生問題的文件,就震後災區面臨的各種衛生問題提出建議。世衛組織強調,只要注意保持飲用水安全,加強疾病監控系統,就不會有傳染病大規模流行情況發生。

據世衛組織網站有關材料介紹,人們因地震受傷的類型大部分是劃傷和瘀傷,一小部分人單純骨折,少數人會發生嚴重的多發性骨折或需要手術和其他急救治療的內傷,這些人在地震發生後的前24小時需要醫療服務。一般在地震後3到5天內,傷員會不斷被送到醫療機構,此後有關醫療需求逐步恢復至正常。傷員就診可能會出現兩次高峰,從醫療點附近地震災區送來的傷員會構成第一次高峰,從比較偏遠的地震災區送來的傷員構成第二次高峰。

世衛組織認為,自然災害並不會給受影響的區域帶來之前並不存在的疾病。而且震後儘管零星病例的發病率升高的風險依然存在,但是傳染病大規模流行的情況一般不會出現。震後疾病流行的危險因素主要是用水衛生基礎設施受到破壞、給兒童接種疫苗等公共衛生服務中斷、對蚊子和嚙齒動物等病媒生物的常規控制中斷等。加強疾病監控系統,強化公共衛生措施,即足以預防和控制易流行疾病的傳播。

世衛組織材料顯示,與自然災害有關的最常見的流言之一是,死者尸體如果不立即掩埋或焚燒會導致疾病流行。事實上,與死者尸體有關的健康危害可以忽略不計。只有當尸體接觸到水源系統並傳播腸道疾病致病菌時,污染才有可能發生,但病例極為有限。相反,對幸存者實施的衛生措施和水質控制對控制霍亂的傳播才是至關重要的。蚊子傳播的瘧疾和登革熱等疾病與尸體無關。尸體與流行性疾病之間的關係尚未得到科學論証。

※ 相關報導:

* CDC Disasters - Keep Food and Water Safe After a Disaster
http://www.bt.cdc.gov/disasters/foodwater/

* Prepare.org - Post-Disaster Water Treatment(有中文)
http://www.prepare.org/basic/watertreat.htm

* WHO/Europe - Disaster preparednes... - Tools and guidelines
http://www.euro.who.int/emergencies/guidelines/20070419_1

* Disasters and humanitarian assistance - Topic Index
http://www.paho.org/english/DD/PED/topics.htm



◆ 老人斷糧 「活人也要救啊!」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成都報導】 2008.05.17

昨天上午,近百名成都老年大學學員家屬在金河賓館集結,要求軍方和救災部門援救在北川縣、已五天沒吃東西的兩百多名老人。

同時,不少成都市民給電台、電視台打電話,要求援助被官方媒體忽略的窮鄉僻壤倖存者。

在四川省稅務局工作的彭婭說,由成都老年大學舉辦的老年農家樂旅遊團,人數有兩百多人,全是五十歲以上的老人,還有八十多歲的高齡老者,都是老年大學學員。地震發生時,他們在北川縣青片鄉旅遊;地震後,路斷了,通訊也沒了,就在草地上和倖存的當地災民一起等待救援。

五天來,老人們沒有東西吃,直到昨天一名北川逃出來的民眾帶話出來,家人才知道兩百人都安全,但沒吃東西,快撐不住了,有的老人病了。彭婭說,受不住焦急和等待,她弟弟隻身翻過山頭進災區,一進去,又失聯了。

「難道活人政府就不救了嗎?只救被壓在水泥塊垂死的人?」一名家屬激動地說,這些老人都已風燭殘年,禁不起五天沒進食、沒藥品、沒休息。學員家屬向各單位陳情沒有結果後,只好在四川省政府開地震發布會的金河賓館,向媒體陳情。

廿四小時不斷播放災情的官方媒體,昨天也湧進許多民眾電話,表示媒體只把焦點放在都江堰、北川、汶川、綿陽等地,對一些偏遠地方,如青川、彭州、漢旺、崇州等地,根本沒什麼報導;這些「被遺忘的鄉鎮」只能自救,而救災物資全部湧向都江堰等地,嚴重分配不均。

住在都江堰聚源中學附近的一名太太向記者哭訴,救難人員只知搶救學校、醫院,因為會有鏡頭和鎂光燈;每次記者群一來,救難人員就特別賣力。



◆ 茂縣糧食告急 消毒藥耗盡恐爆發疫情

NOWnews.com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17

汶川大地震後,茂縣與外界連接的道路至今尚未打通,雖然已有大批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徒步進入茂縣,但缺乏必備的搶修設備,道路搶修進展非常緩慢,茂縣政府已向上級申請急調10臺挖掘機,但如何進入茂縣仍是一個難題。

新華網報導,道路中斷直接導致茂縣救災物資供應緊張。16日中午,茂縣靜洲村水墨四組的村民趕到成都軍區駐渝某集團軍救災駐地,他們將自家的剩餘糧食湊在一起,蒸了4籠饅頭,做了兩大盆萵筍和一大鍋臘肉。村民曾笑全說,蒸完這些饅頭後,家中就僅剩10多斤糧食了,「撐不了幾頓了」。

茂縣政府指出,截至16日,全縣糧食只能維持兩至三天。茂縣共有16萬人,其中縣城5萬,加上遊客、災後前來支援的部隊,糧食供應極度緊張。保守估計,全縣一天需要40噸大米,但道路中斷,制約了糧食運輸,由於所需糧食數量龐大,直升機每次運載不超過2噸,運輸非常有難度。

茂縣疾控中心表示,目前藥品所剩無幾,很難維持,尤其是救治重傷者的藥品,頂多維持3天。由於很多藥品缺貨,傷員只能做簡單包紮,無法得到治療。在藥品和醫療器材缺乏的情況下,很多傷勢嚴重的災民只能依靠直升機運到成都治療。

另外,隨著氣溫升高,很多屍體已開始腐爛發臭,災區防腐工作成為重要任務。但茂縣的消毒藥早已用完,縣府擔心,如果消毒藥無法迅速供給,將會爆發疫情。同時,地震污染了水源,村民吃水只能從岷江取水沉淀煮沸。

16日下午,國家疾控中心和四川疾控中心專家組一行14人,乘坐直升飛機抵達茂縣,他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調查茂縣環境的破壞程度和對環境的安全作評估,指導災後的疫情防治。



◆ 熊貓肚子餓 快送竹子來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成都報導】 2008.05.17

臥龍熊貓快挨餓了。四川省林業廳廳長王平昨天乘直升機抵達地震後一直與外界失聯的臥龍熊貓保護區,王平打衛星電話緊急求援,表示臥龍急缺熊貓吃的竹子、精糧,和職工應急避險急救所需的帳篷、藥品、糧食和車輛燃油等物資。

昨天下午,包括三千斤竹子、兩千斤蘋果、兩千一百斤鮮竹筍、一百一十斤窩窩頭和一批熊貓急救藥品等,由專車繞道運往臥龍熊貓保護區。

林業局說,由於道路狀況極困難,物資抵達臥龍的時間不能確定。而由物資中有熊貓急救藥品,估計臥龍有熊貓可能在地震中受傷。



◆ 祥鶴團失聯14人報平安!汶川5公里外民宿避難

NOWnews.com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17

最新消息!17日上午8時18分,祥鶴旅行團失聯14人終於找到了,據了解,這一團13人以及領隊,目前人在汶川5公里外的七盤溝一處民宿避難,團員均安。

彰化溪洲阿公阿嬤團到四川旅遊,地震發生後一直失聯,不過,座車上GPS發生功效,16日終於讓衛星定位找出一行人遊覽車的經緯度位置,但從衛星照片來看,經緯度坐落的位置旁邊全是高聳的山陵線,山路恐怕早就坍塌,讓家屬提心吊膽。

根據法國衛星取得拍攝的坐落位置,照片當時拍攝的時間是5月12日,也就是地震前遊覽車GPS最後發出訊號的地點,經緯度就在北緯31.456053,東經103.54765交界點,可以清楚看見這個路段是個轉彎角,兩旁白色線條顯示道路崩塌。

從衛星空照圖顯示,遊覽車是在四川茂線通往汶川的途中失聯,經緯度所標出來的位置,兩旁全是高聳的山陵線,蜿蜒山路經不起震動,早已崩塌,對外斷訊,14人的下落雖然已經出現曙光,今日上午傳出的好消息,也讓家屬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祥鶴旅行社團員參加的是九寨溝、張家界8日遊,一行人9日出發,原定16日返台,沒想到卻在12日遇上四川大地震,在震央附近的茂縣失聯。

由高鐵公司執行長、前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帶隊的救援小組,16日晚間抵達成都後,隨即前往災區了解情況,失聯的祥鶴旅行社總經理,透過GPS衛星定位找到遊覽車的位置,還特別向歐晉德陳情,希望能幫忙找人,結果今日就傳回令人振奮的消息。



◆ 尋親逃命 人潮阻路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8.05.17

四川許多在外打工民眾,心繫家人安危,一波波急奔回家鄉,找尋親人。為避免災區人員流動過大,影響災區交通、秩序和疫病流傳,中共當局已要求有關部門全力安撫和勸說災區在外工作民眾,不要立即回鄉。

大地震發生後,災區在外工作的民眾急著回家鄉尋親,在成都各大醫院和災區主要醫療點,都擠滿查看傷患名單的人。他們舉著寫著親人名字的簡陋紙牌,走在前往綿陽、都江堰等地的路上,一邊往家鄉走,一邊沿途尋親。

這些尋親人潮和災民潮,加上各地志工和救援隊伍,對災區主要通道造成堵塞混亂,影響救援工作進行。昨天上午,四川交警總隊宣布對進入災區部分路段實行交通管制,控制災區人員流動,避免產生其他治安問題。

地震發生後,大陸各地許多年輕人自發到災區當志工,不過,這些沒有專業和組織的志工進入災區,反而影響救災工作。

昨天上午,成都當地的電視台和廣播,不斷發布通知,表示未來幾天災區仍可能發生規模五到六的餘震,希望志工們注意安全。同時希望志工先跟當地紅十字會聯繫;因為當地公路系統很脆弱,一旦沒有組織和秩序的志工大量湧入,會影響傷員運出和救災隊伍進入。

※ 災區應儘速掌握人口狀況並管制交通,以利資源分配與救災,並對外報平安。



◆ 大陸部分紅十字會官網遭非法入侵 捐款帳號遭竄改

中廣新聞網╱謝佐人 2008-05-17

大陸四川遭強震襲擊,災情慘重,各地慷慨解囊,不過中共公安證實,部分「紅十字會」官方網站遭駭客非法入侵,不法份子擅自竄改網頁上向民眾募款的帳號,實施詐騙。有關當局已向各地緊急通報,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寧波」銀行監督局表示,他們在接獲緊急通報之後,已經利用大眾傳播,公佈救災捐款的專用帳號,並一再提醒民眾匯款救災時,一定要仔細核對帳號,或請銀行櫃檯人員協助核實。



◆ 募款滿街跑 冒牌遇本尊... 落跑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洪敬浤、廖炳棋/連線報導】 2008.05.17

各地陸續發起四川賑災捐款,台中市昨天出現男子假冒世界展望會志工,抱著捐款箱在街頭募款,展望會人員發現報警,警方趕到時,男子已逃跑。

刑事局指出,根據往例,每當發生重大天災,就會有歹徒利用民眾愛心詐騙,九二一震災後期,就發生不少詐騙案;如今四川大地震,很多團體發起捐款,歹徒可能又會利用民眾同情心騙取捐款,民眾捐款前,務必確認捐款團體是否為合法機構。

台灣世界展望會廖姓社工督導表示,昨天下午三點多,他在育才街、一中街口看見一名抱著捐款箱的男子,上頭寫著「四川賑災」世界展望會的捐款劃撥帳號,但他沒有穿展望會的背心,捐款箱上還有其他社福機構名,因而起了疑心上前了解。

沒想到這名外型高胖、戴粗框眼鏡的男子,一看到他上前詢問,就帶著捐款箱想落跑,且無法證明是世界展望會成員,面對詢問支吾其詞,表示「我只是在街頭協助募款」,未久迅速逃離。

展望會接獲通報後立即報警,員警至現場未發現該男子。

展望會學生志工透露,前兩、三天看見這名男子在一中街募款,也看到不少民眾上前捐款,捐款箱裡滿是百元、千元大鈔,估計應該有上萬元。台中一中學生表示,看到該男子拿著手機邊講電話、一邊募款,十分詭異。

展望會中區辦事處主任嚴淑貞表示,世界展望會尚未發起街頭募款活動,呼籲社會大眾,為確保愛心真正落實,捐款時最好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志工在募款時必須穿著展望會背心,並佩戴志工證,捐款箱上也會註明內政部授權募款文號。



◆ 5天了!缺醫護缺藥品 血不缺了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8.05.16

四川大地震發生之後,鮮血、藥品、醫療器材與醫務人員都嚴重短缺,成為最急迫的物資,雖然廣大的民眾熱情捐輸已讓血庫爆滿,但這場災難還是暴露大陸健診體系的嚴重不足。

從北京、山東、上海到海南各地,中國各地的捐血站現在都大排長龍,廣大民眾都捲起袖子為災區的難民踴躍捐血。上海一處捐血站的工作人員說:「我們一個月的量,一天就採到了。」

血庫已爆滿 不要捐了

由於血液的保存有一定期限,如今血庫已經爆滿,很多血庫都建議熱心民眾不用急於捐血,最好還得先預約。

然而,其餘的物資供給就沒有這麼幸運,舉凡藥品、針頭、醫生、護士都嚴重不足,似乎唯一不缺的只有傷患。

在整個地震災區中,很多醫院本身已經崩塌或成為危樓,多數傷患都在露天場地或臨時搭建的收容站接受治療,而且每個收容站都人滿為患,病人得長時等候才輪得到接受起碼的診治,很多傷患在等到治療之前就已不支。

缺口罩、紗布、碘酒、縫線

一位疲憊不堪的醫生說:「我們需要手套、口罩、紗布、碘酒、縫線,名單可長得很。至於我們,我們需要的是休息。」

中國近年以高速的經濟成長成盤舉世矚目的焦點,但這場災難卻凸顯出大陸健診體系的嚴重不足,特別是像四川這類內陸省區,醫療健診服務更是貧乏。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高強15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中國的公共健診體系相當不足... 如何解決這次的醫療花費將是個問題。」他建議政府應該承擔地震災民的診療費用,因為這些人很多都沒有保險。他說:「政府應該負責為他們提供醫療。」

高強說,目前還沒有爆發傳染病的報告,但他呼籲各地官員應確保飲水的安全,適當處置屍體,尤其要確實消毒,避免感染。

然而,以災區當前什麼都缺的情況,這些工作勢必很難落實。國際紅十字會已發布緊急呼籲,要求各界提供醫療、食物、飲水與帳篷等各種援助。



◆ 台灣救難隊抵成都 搶進災區

林克倫/成都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7

多支台灣救難隊伍十六日總算突破政治障礙陸續抵達成都,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台北市政府組成的聯合搜救隊、亞洲醫師協會委由上海誠心醫院組成的醫療隊,均於十六日飛抵成都,而台灣的慈濟與法鼓山等基金會,則正式進入災區賑災,將台灣民眾的愛心傳遞給災民。

由前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率領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聯合搜救隊伍一行廿二人與搜救犬,搭乘華信航空包機於昨晚十八時五十五分飛抵成都。歐晉德在機場停機坪接受採訪時表示,同行搜救人員都歷經伊朗地震、印尼地震、南亞海嘯等多項國際救災工作,此行是帶著兩千三百萬台灣民眾的愛心前來救災

紅十字會搜救隊期盼奇蹟

對於外界關心的救災時效,歐晉德表示,雖然目前已經過了救援的黃金七十二小時,「但希望有奇蹟出現,能救一個人是一個人」。搜救隊準備了七天口糧、生命脈動探測器、光纖影像探測器等各項搜救器材,以及醫療和衛星通訊、後勤器材,現正等待當地急難指揮中心安排,明天將前往災區搜救,「我們連帳棚都帶了,不用當地政府操心吃住問題。」

由聯合國轄下「亞洲醫師協會」號召的「台灣醫師救援醫療團隊」,六名分別來自台灣與上海的台灣醫師也飛抵成都。負責安排醫療物資的上海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指出,醫療隊由來自國泰、高雄小港、義大、聖保祿等醫院的六名台灣醫生組成,全都是骨科與外科的專科醫生、經驗豐富。

歐晉德:能救一人是一人

因台灣護士目前無法取得大陸執業證照,上海壢新醫院特地派出二名大陸護士隨行,在醫療物資部分,「目前攜帶的醫療器械與藥品,足夠應付三、四天需要」,曾參與九二一地震救災的張煥禎院長指出。「九二一地震災區比較集中,四川範圍比較廣,明日實際設點處所還要等官方決定。」此外,慈濟基金會與法鼓山基金會也正式展開賑災工作。慈濟基金會賑災團昨日中午抵達羅江縣金山鎮賑災,而法鼓山基金會則前往都江堰市周邊為災民發送引水和餅乾等物資。

自昨日凌晨日本救難隊抵達成都後,昨日一整天陸續還有韓國等救難隊伍抵達,由於地震災區範圍廣大,各救難隊伍將由地震救難指揮中心統一安排,最快於今日趕抵災區救難。



◆ 搜救犬貝利 救援如迴旋鏢

【聯合報╱記者黃揚明/台北報導】 2008.05.17

幾經波折,我國紅十字會搜救隊昨間七點終於抵達四川災區,廿二名成員都曾經參與國內多次搜救工作,有的人還遠赴薩爾瓦多救震災。

搜救隊成員中,最特別的是搜救犬貝利。牠四歲大,在美國田納西州訓練合格後回台服役;去年六月,陽明山仰德大道遊覽車翻落山谷的重大車禍,貝利就上場搜救。此行是牠首度參與國際搜救。

貝利有個特殊的別名「黑水迴旋鏢」,與牠朝夕相處的控犬員林鴻麟說,只要一聲令下,貝利想也不想就衝進倒塌建築物找尋被埋困的人,並迅速返回,就像迴旋鏢一樣。因貝利外向、貪玩,隊員還幫牠取個外號叫「派對女王」。

這些搜救隊成員全都參與過九二一大地震的救災行動,對震災搜救經驗豐富。面對災區全倒、半倒的無數建物,有工程師資格的張智勝可迅速判斷建物結構,提供搜救隊最佳「破壞」點,並且維持建物的穩定性,以利搜救。

搜救隊的醫療工作由副領隊陳大誠及隊員陳冠傑擔綱,兩人均有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副隊長郭恩書曾多次參加大陸的研討會發表救災論文,對大陸民情熟悉,且協調能力佳,能掌握搜救隊最佳狀態。

台北市昨天舉行防災演習,搜救隊成員的謝恩基、廖哲瑤與劉宥在搭機飛往四川之前,特地參與萬華區的防震演習。謝恩基曾參與九二一、薩爾瓦多震災搜救,近年國內各大小救難幾乎無役不與。廖哲瑤與劉宥均昨天下午匆匆收拾裝備上車,前往機場與其他隊員會合。兩人異口同聲說,參與防震演習就像是為搜救工作暖身,接下來全體隊員面對的四川災區才是「真正的考驗」。



◆ 川震北川傷亡慘重 一醫院人員幾全數罹難

中央社 2008-05-17

(中央社記者張謙成都十七日電)四川省北川縣官方統計已有五千七百多人罹難、四千多人活埋,其中北川中學傷亡最慘重,死亡和失蹤師生達一千兩百多人,北川縣醫院一百五十多醫護人員,更只有四人生還,而北川縣七名副縣長中,已證實有一名常務副縣長罹難。

北川縣隸屬四川綿陽市,距成都市北方一百六十公里,這次地震震央汶川,就在北川西南方不遠處。

北川地區死亡、被埋及失蹤者,目前統計多達一萬六千七百餘人。根據北川當局至十六日晚間七時的資料,北川地區死亡人數達五千七百一十六人,活埋四千八百人,失蹤六千兩百人。

北川縣治廣裘,轄下除一個城區外,另有廣大偏遠的鄉鎮轄區,當局目前仍在極力搶救生還者,但偏遠山區寸步難行,部分地區甚至需徒步七天方能到達,因此當地災情仍未明朗。

當局表示,中共解放軍及武警已在途中,以爭取搶救時間。



◆ 北川冒出3堰塞湖 40個足球場大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08.05.17

國家實驗研究院比對分析發現,距四川大地震震央一百公里的嚴重災區北川縣,地貌改變面積超過四十八平方公里;國研院擔心,因地震造成山崩截流的堰塞湖,可能成為後續重大災情的潛在區域。目前在北川已觀察到至少三個堰塞湖,總面積約零點二八七平方公里。

根據國研院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的遙測影像拍攝的北川縣影像,可以看到流經的河流被崩落的土石截成堰塞湖,目前在北川有三處堰塞湖產生,總面積達零點二八七平方公里,約四十個足球場大;最大的堰塞湖面積有約零點一五平方公里。這些堰塞湖與九二一大地震在草嶺形成的堰塞湖類似,但規模大許多。

國家災害防治中心主任陳亮全表示,根據福衛二號在五月十四日拍到的北川衛星影像,與之前拍攝到的衛星影像交叉比對,可以發現地貌改變的面積超過四十八平方公里,並據此繪製出「北川縣崩塌分布圖」。

陳亮全說,這些經過「加值處理」後的分布圖,有助於了解因應可能發生的二次災害。

陳亮全指出,由圖中看到的這些堰塞湖,範圍會因為下大雨而不斷擴大,若湖中蓄積的水壓過大潰決,將會釀成極大的災難,他呼籲應先疏散這些大規模堰塞湖附近的民眾。山崩地滑造成的土石流也不能忽略,根據評估,這種大地震後的土石流可能災情將會持續廿、卅年之久。



◆ 專家:先引水防二度災

【聯合報╱記者蔡宗明、陳紹聖、陳亮諭/連線報導】 2008.05.17

四川地震造成北川縣白河出現三處堰塞湖,對處理堰塞湖有經驗的成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詹前登說,堰塞湖如評估有潰堤之虞,應速挖出或炸出導水溝引水,並做好風險與影響距離評估,防範二度災害。

詹前登表示,他的團隊九十四年曾處理台東知本溪堰塞湖,湖呈長條溝形,長一公里、寬約十公尺,面積廿公頃,團隊花了一年兩個月才把湖水排掉。

成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劉正千以兩公尺精密度解析福衛二號攝得北川縣地貌變化,指北川縣周圍的白河流域,出現至少三處大範圍的山崩,河流被阻斷形成三個堰塞湖。

劉正千表示,九二一大地震後,南投國姓九份二山也出現堰塞湖,形因河道受到山崩或坡壁滑落阻礙,溪水無法流出,慢慢累積形成湖泊。

堰塞湖積水無處宣洩,如遇下雨,形成壓力,隨時可能有潰堤之虞。

前國姓鄉長李增全表示,九份二山當時有兩個堰塞湖,一個面積大約六公頃,另一個約有八公頃,專家一度擔心發生坍方,經監測後,翌年三月引導湖水從缺口流出,並未造成危險;目前湖內仍有積水,但無安全疑慮,這也是九二一大地震後唯一僅存的堰塞湖。

詹前登建議大陸當局處理北川縣堰塞湖,第一步應以最危險的受害情形,謹慎評估出下游影響距離和疏散範圍,採取或炸或挖的導引措施;若未採取立即性的處理措施,第二步應實施長期密集監測,掌握天候變化和下雨資訊,隨時應變;第三則在嚴密預防下,讓堰塞湖自然沖刷解體流失。



◆ 四川核設「輕微損害」

【聯合報╱中央社十六日電】 2008.05.17

法國核子防護監察機構表示,四川大地震對正在拆除的核子設施造成輕微損害,但並無明顯輻射外洩。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的專家查爾斯今天說,中國當局對這次地震「反應得當」,立即關閉核子設施並進行檢查。

他說,中國核能工程人員並未提報十二日的地震有造成輻射外洩的情況。他說,中方有提到若干正在拆除的老舊核子設施受到「輕微損害」。

中國政府在四川省有一個用於研究的核子反應爐、兩個核子燃料生產設施和兩個核武設施。



◆ 四川強震 僅5%損失有理賠

【經濟日報╱彭博資訊十六日電】 2008.05.17

中國大陸1950年來最強烈地震暴露出,中國的保險業比其他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同行要落後了數十年。

彭博引述中國保監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預計,四川這場大地震造成的逾200億美元損失中,屬於保險理賠範圍的僅有5%。

與此形成強烈反差的是,新澤西州Property Claim Services分析師搜集的資料顯示,美國歷史上損失最為慘重的卡翠納颶風造成的1,200億美元預估經濟損失中,約半數得到了企業或聯邦政府的保險。

「這場地震凸現保險業可以在中國農村地區拓展的空間還有多大,」在北京為工銀瑞信管理11億美元基金的張翎說,「今年的自然災害後,這方面的努力將獲得更大的動力和來自政府的支持。」

張翎持有中國平安股票。即使身為國內最大的保險業者,中國人壽和中國平安在中國的覆蓋範圍尚有待拓展。

根據KPMG International資料,中國13億人口中僅有4%有保險,而美國77%的居民擁有某種形式的人壽保險。

中國大陸5月12日的這場地震迄今為止,已造成約2萬人遇難,四川境內44個縣和地區的房屋遭毀壞,當地2,000萬人口中約半數受到了直接影響。目前仍有至少3萬人被埋在廢墟中。

「如果這樣的災難發生在美國或歐洲,那麼理賠的形勢就會非常嚴峻,」全球第二大再保險公司慕尼克再保險駐香港的分析師Michael Spranger說,「整個亞洲自然災害保險覆蓋率都非常低,只有個位數。」

瑞士再保險駐香港的首席經濟學家Clarence Wong說,去年7月日本新瀉地震造成的總計損失達30億美元,其中屬於保險理賠範圍的占到10%。

中國此次地震前4個月,一場50多年不遇的暴風雪襲擊了南方,逾100萬人被迫撤離,被毀住宅至少達100萬。張翎表示,今年來中國滬深300指數已下跌26%,威脅到了保險業者的利潤增長,他們可能會更加積極地在農村地區銷售保險。

第一季中國人壽淨利下跌了61%,中國平安利潤增幅創下公司2004年首發上市以來同期最低速。今年來中國人壽H股跌了19%,中國平安下跌了16%。

報導援引中國保監會那位不願透露身分的官員表示,發展農村和自然災害保險將成為中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之一,現在具備更大的動力。他說,中國可能很快設立自然災害保險體系,由政府提供補貼,但也納入民間力量。

花旗集團駐香港的分析師Bob Leung估計,中國人壽將為此次地震支付人民幣5億元(7,150萬美元)到10億元的人壽險理賠金,並拖累該公司業績1%到2%。

中國人壽在此次地震災區有11萬名客戶,公司稱截至5月14日索賠金額總計已達人民幣1.34億元。中國平安已報告516起索賠。

fsj 提到...

中國擬為災民解決住房、飲用水問題

◆ 政府擬為災民建可居住兩三年過渡性住房

新華網北京5月16日電

時刻關心災區群眾的飲水住房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就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抗震救災工作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孫玉波、張曉松、杜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等介紹住房城鄉建設系統抗震救災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姜偉新表示,當前,一方面要繼續把抗災救人當作第一位的任務來完成,時刻關心災區群眾的飲水住房問題,同時對於災後重建的任務要提前做好準備。

"建設中有偷工減料情況一定嚴肅處理"

有記者問,在地震災區,中小學房屋的倒塌是否比其他建築都要嚴重?

姜偉新說: "對於四川省,我們國家規定的抗震建設標準是按照7度烈度來設防的。這次地震的烈度達到10度到11度,大大超出了規定的建築抗震設防標準,特別是臨近震中的房屋,絕大部分都會倒塌。"

姜偉新表示,現在的首要任務是搶險救人,對倒塌房屋的總體數量及構成等情況都還在進一步統計和分析過程中,統計數據還沒有出來,到底是怎麼樣的情況,現在還不太清楚。

姜偉新16日凌晨剛從四川災區趕回來。他說: "我這次到現場一共察看了七個點,七個點當中有兩處是學校,請大家注意:一是這兩所學校房屋有倒塌,但是它周圍的房屋也有倒塌;二是我所見到的這兩所學校,房子並沒有全部倒塌,有一所倒塌一半左右,一所倒塌三分之二左右。這是我看到的情況。"

" '豆腐渣' 工程在任何時候都是不被允許的,尤其是在這次地震當中,如果有那樣的工程造成那麼多人的死亡,就更應該引起重視。" 姜偉新明確表示,目前還不能排除建設過程中有偷工減料的情況,在調查清楚之後,如果確有問題,一定要嚴肅處理。

"可能先建相當數量半永久、可以居住兩三年的房子"

姜偉新在回答記者有關災民住房的問題時表示,短時間內的住房問題是一個非常緊迫的問題。鑒于短時間內建成永久性住房非常困難,肯定要有一個過渡的辦法。

這個過渡辦法是什麼?姜偉新表示,現在還在研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17日將派以規劃司司長為牽頭人的專家組前往四川省繼續研究落實。有可能提出這樣一個方案,就是先建相當數量半永久、可以居住兩三年的房子。可能也有一部分受災戶願意接受補貼之後投親靠友,因此要 "幾條腿走路" ,解決他們近期的住房問題。

姜偉新表示,上述方案還要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商量,最後報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

談到將來永久房建成後的產權問題,姜偉新表示,還要進一步研究。

"一定能夠解決災區城鎮居民飲用水問題"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建司司長李東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目前,成都、綿陽和廣元三個城市的供水設施雖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經過搶修供水管網基本恢復;都江堰、綿竹等城市供水水廠基本上可以正常運行,但供水管網遭到嚴重破壞和損傷,儘管經過搶修短時期還難以恢復,供水處於很不正常的狀態,水壓達不到規定要求;北川和汶川等縣城,特別一些鄉鎮供水設施幾乎被全部摧毀,目前這些地區的所有人員,包括救援部隊、救援人員以及當地百姓的飲用水,僅靠空投礦泉水、瓶裝水等勉強維持。

為解決災區的飲用水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全國範圍內組織了48台移動製水設備,其中2台已經到達成都,6台正在運輸途中,最晚16日晚上能夠到達,其餘40台正在緊急組織生產。

李東序表示,上面提到的移動製水設備主要針對沒有嚴重污染的水源,經過處理就可達到飲用水標準,其處理能力為每天30噸到50噸水,可以滿足5000人到10000人的飲用水需求。

"我們分析,整個受災地區的正式供水系統恢復以前,相當一個時期內還要依靠這種移動式製水設備來保証受災地區的飲水問題。我們時刻與現場保持聯繫,相信在全國建設系統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央的要求,舉全國之力支援災區,一定能夠解決災區城鎮居民的飲用水問題。" 李東序說。



◆ 四川民政廳:孤兒身份待確認 收養工作尚未展開

鳳凰衛視 2008.05.16

針對近日關于收養汶川大地震孤兒的眾多咨詢,四川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說,地震孤兒需要災後確認身份後依法進入收養程序,目前民政部門所有人力、物力仍在搜救一線,最緊要的仍是抗災救人。

"近幾天我們的電話從早響到晚,很多都是咨詢如何收養地震孤兒的。" 四川省民政廳辦公室一位姓沈的工作人員說, "群眾的熱情令我們這些工作人員非常感動,但目前首要任務還是抗災救人,我們所有力量都投入到了搜救幸存者、授受捐贈、調運物資等工作中,現在只能作些解釋工作,希望群眾能夠理解。"

記者發現,很多群眾對孤兒收養程序和有關法律法規並不了解,多是抱著一顆熱心,急于為抗震救災出一份力。北京一位姓王的女士說: "溫總理那天去看望孤兒的鏡頭在電視上播出的時候,我都哭了,太可憐了。我和老伴都剛剛退休,孩子也成家了,有條件收養一個孤兒,也有能力把他(她)撫養成人!"

在天津證券公司工作的一位80後女孩說: "我媽媽想收養一個女孩,把她當作我妹妹養大,我和爸爸非常支持,但就是不知道如何辦理手續。"

四川省民政廳社會福利處處長葉路介紹說, "收養地震孤兒要依法進行,也就是在抗震救災各項工作結束之後,民政部門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展開孤兒送養工作。首先要通過認真調查核實,確認已由民政部門撫養的未成年人的 '孤兒' 身份是否成立,即確認未成年人的父母確已雙亡,是否還有其他人對該未成年人有撫養義務,有撫養義務的人是否同意將未成年人送養給別人。當所有有撫養義務的人都放棄撫養後,可初步確認 '孤兒'身份,然後將有收養條件的收養人與孤兒 '配對' ,再按規定進行一定期限的公示,沒有人提出異議後才能將孤兒送養。"

四川省民政廳婚姻收養處處長江濤說, "大家的熱情值得肯定,但 '孤兒' 從身份確認到初步配對,再進入公示,最後完成收養,這個法律程序大概需要一年的時間。由於表達收養意願的個人團體較多,目前我們正考慮給熱心的人們做收養意願登記,但能否收養成功還有很多其他因素起作用。"

"這項工作肯定是災後民政部門的一個工作重點。" 江濤說。(記者李志昂 葉建平)



◆ 上海2000多名市民想領養災區孤兒 領養辦法公佈

來源:東方早報 2008.05.17

無情的大地震使原本享受著家庭溫暖的孩子瞬間變成了孤兒,這些孤兒牽動著上海市民的心。

上海市民政局婚姻(收養)登記處副處長林克武昨日介紹說,根據不完全統計,已經至少有2000名市民通過各種途徑表達了希望收養震區孤兒的願望。與此同時,早報也在昨天接到了12位讀者的來電,同樣表達了希望收養震區孤兒的心願。

為解答市民關心的收養災區孤兒問題,市民政局專門向民政部請示詢問,昨日上午民政部社會福利和社會事務司發來《關於國內外組織和個人收養災區兒童的答復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結合該意見內容,市民政局專門于昨日向市民就此問題作出解釋。

《意見》對大家的愛心和熱情表示了衷心感謝,並表示目前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抗震救災的首要任務是搶救生命。民政部門和災區各級黨委、政府對於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兒和暫時查找不到父母的兒童會予以妥善照顧,並盡一切可能查找孩子們的父母和倖存的親人,這樣對孩子的康復會更有利。在災區的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後,有關部門將按照民政部的統一部署接收和安置孤兒,並儘早開展孤兒的收養工作,使符合法定條件的收養申請人可以依法收養災區孤兒。

林克武提醒市民注意,兒童收養的手續比較複雜,一定要通過當地民政部門進行依法收養,不能個人私自收養。如果決定要收養四川災區孤兒,市民可以先預約登記,市民政部門將做好登記記錄,屆時,符合收養條件的上海市民可按照《收養法》的有關規定進行孤兒收養。

收養方式

1. 如果決定要收養四川災區孤兒,可以先預約登記

上海市民可以按照以下位址和聯繫方式進行預約登記,上海市婚姻(收養)登記中心地址:漕寶路82號光大會展中心E座三樓,電話:64325087、64325088。

-也可以撥打東方早報熱線電話15301888686,早報記者將會把你的收養意願和聯繫方式轉交市民政部門。

2. 市民政部門將做好登記記錄

3. 屆時,符合收養條件的上海市民可按照《收養法》的有關規定進行孤兒收養。


收養條件

根據《收養法》的規定,收養孤兒的父母必須符合如下條件:

1. 必須年滿30周歲;
2. 具備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
3. 無子女;
4. 身體健康,未患有醫學上不應當收養子女的疾病。



◆ 看不見的真相

自由時報 2008.05.17

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幾天來台灣媒體大量報導慘況,但是,媒體看得見地震災難,看不見背後真相;看得見汶川現場,看不見整個中國;看得見中國軍警勇敢救災,看不見資源整合凌亂、救災無效率,不少人因未及救援不幸死亡。

這次大地震死傷慘重,愛心無國界,災民最可憐,台灣愛心不但不落人後,台灣政府及民間的捐款更領先世界各國,台商企業捐款數額甚至遠超過中國的大企業及富豪。

不過,在愛心捐款救災的同時,不能因媒體報導而只看見汶川震災現場,也要全面觀照中國整體情勢,這絕不是無情冷血,而是人道同情、理性觀察兩個「眼睛」,應該同時張開。

災區死傷慘重,多少災民哀哀無告,而在中國其他地區,聖火照跑、股市照炒,上海、北京、香港等地依然燈紅酒綠,澳門賭客照樣下注,西藏人權仍然被壓制,官商勾結貪腐也依然故我。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青海地區威脅印度、俄羅斯的核子導彈照樣部署,海南三亞影響亞太穩定的核潛艦、航母基地照樣施工,對台灣飛彈部署進度也看不出任何放慢跡象。

這次震災,中國當局透過媒體掌控及操作,提供「要讓人看見的真相」,以大量災難及救災局部畫面,讓「看不見的真正真相」被淹沒,這點連中國境內媒體及網民都已開始質疑,要求捐款流向透明化等,台灣大多數媒體卻照單全收,淪為中國官方喉舌而不自知。

關懷災民,愛心無限,但真相絕不能沉淪!

※ 話說回來上面這篇作者怎也「看不見」了?

善款流向與人禍究責當然也都會是關注焦點。當初九二一震災之後也有善款流向不明的問題,所以捐款時也要格外謹慎,把資源投注在刀口上:

* 督震災捐款政府是最大罩門
http://921.sinica.edu.tw/12/news/8905072.html

想當年朱熔基就站在九江潰堤處大罵「豆腐渣工程」,想必豆腐渣一詞從這裡來的... 至於四川貪官問題早已不是一、二天的事了,自己查一下吧。

* 鮑戈:一九九八年中國洪災真相
http://www.cnbaodao.com/html/01429.htm

fsj 提到...

堰塞湖恐爆洪災 台積法鼓山永續重建災區

* 北川驚傳潰壩 大撤離變大烏龍
* 堰塞湖瀕潰 118萬人撤離
* 四川震災區綿陽將開挖疏通懸湖
* 堰塞湖恐爆洪災 中共忙清查
* 10鄉鎮音信無 10萬人生死兩茫
* 埋廢墟沒傷 活一周沒問題
* 「台灣隊,早來就好了」
* 台灣搜救隊 挖出8罹難者
* 母護嬰 最後簡訊「記住我愛妳」
* 台積法鼓山 永續重建四川災區
* 全聯會痛批 還有人要看熊貓
* 三商團74人 簽切結書遊九寨
* 三商團員:被騙了 切結書被收走
* 平可夫:中共須交代川震對核反應堆影響
* 中國官方:汶川地震後核設施仍安全可控

◆ 北川驚傳潰壩 大撤離變大烏龍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8

北川十七日出現解放軍部隊拉著民眾往高地逃亡的現象。《新華社》記者說,當他們抵達北川縣城核心區時,忽然見到一隊手拿鐵鍬的解放軍士兵邊跑邊喊,「水庫有問題,趕快撤了!」,加上氣象局「地質災害」等警告,重災區北川十七日掀起百萬災民逃亡潮,但最後證明虛驚一場。

還有一位軍人對著行人大喊,「必須撤離!」一位軍人則對著無線電大喊「全部撤退!」從縣委大樓附近聽到這個消息的民眾,都迅速往北川中學一帶地勢高的地方撤離,沿路都是驚慌逃命的人。

據了解,指揮部決定十七日下午兩點多撤離救災人員及民眾,是因為根據搜救直升機發現,北川縣城後側山頂上的茶坪水庫有出現裂縫,可能引發決堤。瞬間,在武警部隊及警方安排下,上萬名救援軍士兵扶老攜幼,急速撤往高地。

茶坪水庫現裂縫 軍民急撤

從北川縣城到北川中學約兩公里路,但因都是上坡的山路,儘管大家都在拚命跑步撤離,但撤離速度並不快。雖然大家看起來都很緊張,但秩序還算好,一些士兵和消防官兵用擔架抬著一些傷員和老人,隊形還算整齊,公路上則擠滿了車輛和災民。

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數千人已陸續轉移高地後才傳出,原來傳言過度誇張造成慌亂,是虛驚一場。

傳言誇大掀恐慌 虛驚一場

在大陸有關部門表達「目前不會對災民和搶險人員造成影響」後,北川的救援工作中斷數小時後又恢復。但因水位上升速度的確很快,顯然不能完全排除可能出現的危機。

廣元市昨天就召開緊急會議表示,「兩山相撞」導致青川縣紅光鄉、石壩鄉兩個鄉幾乎全被埋沒,形成的天然湖泊容水量已達一千多萬立方米,一旦決堤,會帶來巨大洪災,淹沒整個青川縣城和竹圍壩,以及當地多個廠鎮的農民安置點及兩千多災民,因此須緊急轉移到安全地帶。

四川國土資源廳專家說,山體垮塌後形成的堤壩土質很鬆軟,水位續升,如再有餘震,決堤的危險很大。一旦決堤,將形成四十公里長的河道,河床水位將抬高五公尺,後果難以想像。

堰塞湖岌岌可危 打斷救災

由於青川、北川等地堰塞湖都已進入險情階段,當地政府的緊急撤離令,讓仍在尋找親人的民眾不得不放下手邊工作,緊急往高地逃,令救援工作一度中斷,百萬民眾撤離也形成相當奇特的現象。

而根據大陸中央氣象台的最新消息,從十七日晚間到十八日白天,「汶川縣、小金縣和川南局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大」。氣象台呼籲當地民眾和救災人員,留意餘震可能引發的崩塌、滑坡及土石流,但並未說到崩堤部分。



◆ 堰塞湖瀕潰 118萬人撤離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陳東旭/北京—綿陽報導】 2008.05.18

四川大地震後最被擔心的後遺症出現了。廣元市重災區青川縣兩座山,因地震相撞形成堰塞湖,一旦潰堤,將帶來巨大洪災。昨天早晨,當地政府決定緊急疏散一百一十八萬人。

青川縣的紅光鄉和石壩鄉,由於兩山相撞,導致兩個鄉幾乎全部埋沒,造成大約三千多萬立方土石倒下,形成一個湖泊。未來一周天氣預報顯示,震區會下雨,鬆軟的土石恐有潰堤之虞,整個青川縣城和竹園壩,將面臨滅頂。廣元市政府昨天早上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緊急轉移一百一十八萬人到安全地帶。

由於大面積山體滑坡造成河道堵塞,紅光鄉青竹江水位持續上升,巨大湖面容水已達一千多萬立方公尺。水利專家表示,水位若再上升兩、三公尺,下游多個災民安置點將受威脅。

目前,青川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已開始緊急疏散下游居民,把他們轉移到當地歷史最高洪水線以上。指揮部正會同國土資源和水利部門的有關專家,緊急研究炸堤倒洪方案。

北川縣的苦竹壩也發生類似情況。「水庫有問題,趕快撤!」昨天在北川縣內救災的解放軍,邊跑邊喊;緊接著,救援人員和當地幹部民眾沒命地跑,大家迅速往北川中學一帶撤離。北川縣城上游的苦竹壩因山體滑坡,形成圍堰湖泊,四川抗震救災指揮部昨天緊急通知下游災民撤離。

北川縣茶坪鄉餘震不斷,堰塞湖群「海子」水位迅速上升,隨時可發生重大洪災。災民已棄家轉移高處。

大陸國土資源部昨天指出,震災區已形成至少十三個堰塞湖,構成嚴重威脅。面對逾廿座受損水庫和堰塞湖,水利部門打算先挖排洪孔道,若無法排除險情,將考慮炸壩洩洪,以免潰壩造成大洪水。



◆ 四川震災區綿陽將開挖疏通懸湖

(中央社台北2008年5月18日電)中國四川省汶川縣強震造成鄰近城市綿陽的河道堵塞,形成一個懸湖,原定方案準備爆破,現在改成開挖疏通,避免更多危險產生。

「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今天報導,在綿陽河道由於山體塌方,河道堵塞形成一個湖泊,原定方案準備爆破,但由於容易產生危險,現在水電三總隊出動大型機械和帶動兵力,改為開挖疏通,目前已開始工作。

今天凌晨,四川省道三零二道線已打通,武警水電部隊擔負五條公路的搶修任務,都江堰市到映秀鎮已全面打通。

中國官兵還搶修到汶川縣城的道路,汶川到理縣的路段部份,水電三總隊日前打通後往前推進,目前正在搶通汶川到茂縣的路段。

水電三總隊還有擔負一些鄉村道路的輸通工程,從汶川到子平舖、虹口、子平舖、青城,目前這些道路已疏通,不過仍有餘震持續發生。

中國軍事部隊在這幾條路上來回巡查,處理路況堵塞情況,以確保車隊暢通無阻。



◆ 堰塞湖恐爆洪災 中共忙清查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8

因「北斗一號」偵測出堰塞湖可能崩堤並造成洪災,中共十七日緊急發出通知,要求清查所有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以免因潰堤導致重災。專家說,堰塞湖一旦崩堤,危害性將不亞於地震。

五月十二日汶川強震後,各地水壩及形成的堰塞湖成為震災後的新隱患。十三日,重慶市政府表示,發現十九座水庫出現嚴重隱患,其中十七座滲漏;十七日,重慶水利局說,重慶廿三個區縣七十九座水庫,有五十三處堤防嚴重程度不一的損毀,並未導致致命的危險。

在震央部分,新形成的堰塞湖備受關注。中共地質水利部門指出,目前,在什邡市石亭江河口、馬槽灘、燕子岩,綿竹市的清平鄉,安縣茶坪鄉,以及青川縣的紅光鄉等地,已形成大小小、面積不等的十餘處堰塞湖。

另外,嘉陵江上游的甘肅省隴南市輝縣,大量滑坡夾帶土石堵塞了河道,堰塞湖也正在形成。國土部專家在青川核查時,亦發現青川有個叫石板溝的地方,已形成一個大堰塞湖,壩高約五十公尺,水位則達十八公尺左右。

十七日下午,中共自製衛星定位系統「北斗一號」也傳來消息。安縣茶坪鎮水位不斷上升;因隨時可能發生重大洪災,救援隊下午起全力疏散轉移民眾。堰塞湖一旦決口,將對下游形成洪峰,破壞性不亞於地震。

日昨,除了安縣茶坪鎮外,青川縣關莊鎮東河口附近也再度出現山體滑坡,遠處黃煙滾滾。現場一位四川地質學家擔憂,附近大壩有潰壩的危險,而單是壩下參與救援的武警部隊就有三千人。

這位專家說,「五一二」地震引發的三千萬立方米山體滑坡,除吞沒村莊外,還阻塞了青竹江、紅石河,導致水位大漲,上游部分地區已形成漫壩,存在潰壩引發洪水的危險,危及住在關莊鎮的災民和救援部隊安全。

據知,中共防震抗災指揮部除發出通知外,國土部及水利部等部門也在十七日組織專家對相關險情進行核查,但因部分地方交通不便,專家先赴映秀、北川等地,勘測後再提解決方案。

為全面評估水壩及堰塞湖的險情,單是中共水利部派的專家及技術人員就達一百名,目前都已趕到受災較重的綿陽、阿壩、遂寧、廣元、德陽、成都。



◆ 10鄉鎮音信無 10萬人生死兩茫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8.05.18

隨著救援隊伍逐漸挺進震央災區,四川大地震死傷人數不斷攀升。

中共官方昨天公布死亡總人數28811人,其中四川死亡28389人,一萬多人被活埋,至少還有十個鄉鎮音信全無,逾十萬人被困山中。

大陸農業部表示,地震導致災區水利等基礎設施毀損嚴重,灌溉用水嚴重缺乏,預計一百萬到一百五十萬畝水稻,將被迫改種旱地作物。

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昨天指出,死亡人數較多的地方是:德陽市10290多人,綿陽市9600多人,成都市4130多人,阿壩州2140多人,廣元市二千多人。

汶川地震重災區比三個台灣還大,許多鄉鎮散落在崇山峻嶺間,經過地震後,山體變形、道路橋樑幾乎全部毀壞,救援隊伍行進在落石山崩不斷的山區,導致救援工作困難重重,進展緩慢。

到昨天上午,綿陽平武縣十個鄉鎮,仍然是音信全無,救援隊伍無法進入。

救援隊伍進入的十五個鄉鎮中,以南壩鎮、平通鎮和水觀鄉三處災情最慘重,三個鄉鎮死亡1200多人,失蹤2000多人。當地救災指揮中心指出,當地近期仍然將有芮氏規模六左右的餘震,同時還有大雨。

指揮部已發出警告,要民眾遠離山體,避免危險。

另一個受災區彭州市,市區雖未受到嚴重災害,但由於市區通往其他鄉鎮的主要通道小魚洞大橋在地震中全部垮下。

目前至少仍有十萬人被困山中,死傷人數難以確切統計。



◆ 埋廢墟沒傷 活一周沒問題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8

一九九二年土耳其發生地震,一名護士被困在醫院的廢墟下八天後生還。如今四川大地震雖然已超過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但搜救人員仍陸續救出被埋的生還民眾。

到底人被壓在瓦礫堆中可以存活多久時間?

專家說,在最好的情況下,可活一周或更久。不過有些先決條件,包括受困者並未嚴重受傷,一開始的狀況就良好,而且天氣不會太熱或太冷。

「美聯社」報導說,如果這些條件都具備,就可能存活下來。在史丹佛大學教授急診醫學的保羅.奧巴赫表示,身體愈強壯的人,存活率也愈高。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厄文.傑科比博士說:「這真的要看患者的狀況。」他曾經帶領醫療團隊,在一九八九年加州洛馬普利塔鎮大地震、卡崔娜颶風等災難發生時協助救災。

傑科比指出,被埋在土石瓦礫下但沒受什麼傷的人可能可以存活一周,甚至十天,在非常狀況下甚至可以存活兩周或更久,不過大多數被困在瓦礫堆中的民眾都是在災難發生後廿四小時內獲救,之後存活的機率就隨著時間流逝而下降。

被埋在廢墟下多日後,水的取得比食物更加重要。奧巴赫說:「人可以不吃食物活幾個星期,這真的不是問題。可是脫水的話,情況就嚴重了。」

人沒水可喝能活多久,可能要看當時的氣溫。奧巴赫表示,他們流失多少體液,以及對於脫水的忍受程度都有關係,合理的估計是三到七天。

地震後的天候狀況也是影響民眾能否存活的因素。四川地震後不久,災區就下大雨,氣溫下降。救難專家亞諾.彼拉希塔表示,天候惡劣會減緩救援工作進行,而且如果用狗來搜尋受困災民,颳風也會影響狗狗的嗅覺。



◆ 「台灣隊,早來就好了」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綿竹報導】 2008.05.18

「台灣人來了!台灣人來了!」綿竹市迎祥路北段,聚攏上百民眾,大家伸長脖子,仔細端詳台灣搜救隊到底帶來什麼高科技儀器。災民露在口罩外的兩眼睜得大大的,「你們要是早來就好了,就能救活更多百姓!」兒子和老婆在地震中去世的周庭軍,長長地嘆了口氣。

離人群十公尺外的街道上,劉姓一家人靜靜地在街道上鋪上兩層白布和屍袋,他們的母親就埋在倒塌的一堵牆下,武警重重地把這堵牆敲碎,以盡快搬出屍體。台灣搜救隊的到來太遲了。

搜救犬Bailey快速在坍塌現場執行任務,帶回沒有生命跡象的結論。搜救隊決定快速轉移到更需要他們的地方。幾經周折,搜救隊到達重災區漢旺。但當地並沒有準備好,也沒有事先和台灣搜隊商量目的地。

隊員吃力地抬著笨重的精密儀器,著手準備工作。沒有歡迎、沒有擁抱和握手,只有冷眼旁觀。

「你們不是技術先進嗎?不是有國際最尖端的設備嗎?」一名大陸搜救隊員冷冷地說。

武警消防總隊政委陳樹章技巧地說,港、澳、俄羅斯搜救都來了,技術和設備和台灣一樣先進。言下之意是,「我們找不到的,這些隊伍也都找過了,你們台灣人又能找出什麼?」雖然領隊歐晉德一再強調,希望能幫上忙找出可能的生命跡象,但現場總指揮胡煥貴明言,只希望台灣隊能確定「遇難者的位置」,而且「這方面大陸比台灣強」。

看來,台灣隊滿腔熱血想找「活人」,大陸方則只希望找到「死人」。台灣隊的「挑戰」,不僅是主人的冷淡,一旁的香港搜救隊,也成為大陸民眾比較的對象。

前天下午抵達的香港隊,已在同一現場的「專家樓」找出四名死者,看來,中港台另一種較量已經開始。

有別於官員,成都民眾反應很不一樣。「台灣人大老遠跑來救災,我不能收你的錢! 」計程車司機王進說,聽到台灣包機和帶來救濟物資,心裡暖暖的。

華西醫大的簡靜說:「我姥爺在台灣,知道台灣搜救隊來成都,全家好激動!這是同胞情。」



◆ 台灣搜救隊 挖出8罹難者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四川綿竹連線報導】 2008.05.18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緊急搜救隊,昨天在四川地震災區展開救援,先後在綿竹縣城與縣屬漢旺鎮搜索,雖然找到八名瓦礫下的罹難者,但並未發現生還者。領隊歐晉德感慨,「九二一都沒這麼慘」。

搜救隊昨天上午在綿竹縣城搜索,並無所獲;下午便轉往漢旺鎮,分為兩組搜索,一共發現八位罹難者。搜救隊標定遺體位置後,就由當地軍方接手挖掘,隊員繼續前進尋找生還者。晚間一行人在鎮上搭帳篷過夜,還不確定今天將到哪邊搜索。目前當地仍然沒水沒電,並且開始出現屍臭。

自歐晉德以下,團隊成員多半都參加過九二一地震救難,但是發現災區狀況比九二一還要嚴重,往往是包括新式高樓層建築在內,整條街道整片房子都倒塌。

【特派記者賴錦宏/綿竹現場報導】由高鐵執行長歐晉德率領的台灣搜救隊,昨天經過四個半小時的長途跋涉,幾經協商,最後在重災區綿竹市漢旺鎮東方汽機輪廠紮營,開始進行搜救。

台灣搜救隊昨天早上七點半離開成都,十一點半進入綿竹市,首先在市區總工會一處塌坍廢墟進行搜救,確認沒有生命跡象後,轉往離汶川震央不到卅公里的綿竹市漢旺鎮。歐晉德表示,這是重災區之一,經過五天多,大陸搜救隊仍在努力。俄羅斯搜救隊十六日已進駐,都沒有發現生命跡象。

德陽市救災總指揮胡煥貴認為,天氣炎熱,這兩天搜救情況不佳,但歐晉德認為不能放棄,要求去尚未搜索過的地方,對方說,鐵道兩旁一些低矮建築可能還有機會。歐晉德表示,未來兩天台灣搜救隊將著力在這些地區,並對大陸救援隊已搜索過的幾座主要建築物再搜索,做最後確認。

歐晉德透露,台北搜救隊本來想去山區最困難的地方,但胡煥貴表示,因為山體滑坡,已經封山,人員和物資都無法到達,只能透過空投物資救助,台灣搜救隊再過去,沒有多大幫助。

對未來兩天的工作,歐晉德表示,心理上要做好最壞打算,但絕不放棄任何希望,該隊將會盡最大的努力。

對於施救地點一再變更、車隊走走停停,浪費一上午的時間,歐晉德說,到達任何災難地點都不容易,尤其是這麼大範圍的災情,許多部隊都在救援,要做好總體協調和指揮並不容易。

歐晉德表示,大陸武警會派一些人和台灣隊員一起工作,一旦發現有生命跡象,就會動員更多的軍人來幫台灣搜救隊救出傷者。



◆ 母護嬰 最後簡訊「記住我愛妳」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8.05.17

在被震垮的瓦礫廢墟中,救難人員可以輕易地看見人類的至情至性。在四川省北川縣,搶救人員又發現一位偉大的母親,她弓著背護住只有幾個月大的女兒,自己早已氣絕身亡,但救難人員發現女嬰卻神奇地毫髮未傷,安靜地睡著。

北京今天出版的新快報傳誦這個感人的故事,在重災區北川縣,搶救人員在廢墟中發現一名被已房屋壓死的女子,她以雙膝跪地,整個上身向前匍匐,雙手扶著地以支撐身體,就像是古人行禮一般,但身軀已被壓得變形。

原本救難人員在狹窄的間隙中,伸進手去確認這個女子已經死亡,因此就決定轉往別處去搶救,他們走了幾步後,搜索救援隊的隊長突然大步地往回跑,邊跑還邊喊「快過來」。搜救人員又來到屍體前,費力地把手伸進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探了幾下之後,他即高喊「有人!有個孩子!還活著!」

於是搜救隊員小心翼翼地把女子周圍的砂石清開,然後即發現她的身體下果然躺著她的孩子,約莫三、四個月大,因為媽媽的身體幫她擋住坍牆,她竟然毫髮無傷,被抱出來的時候,還安靜睡著。

隨後,隨行的醫生過來替女嬰解開被子做些檢查,發現有一支手機塞在被子裡,醫生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手機的屏幕,發現屏幕上顯示著一條已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妳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妳。」這時,雖然是早就見慣了生離死別,但醫生仍怎麼也止不住眼眶的淚水,手機傳給在場每個人,看到的都為之動容不已。



◆ 台積法鼓山 永續重建四川災區

【經濟日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08.05.18

四川大震促成宗教界與企業合力做公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昨(17)日表示,台積電將與法鼓山合作災區的永續重建工程,包括重建學校、長期認養家庭及貧童,「讓愛心不會有頭無尾、慢慢減少;也期待各企業都能響應,讓此計畫成為全台甚至全球的典範。

張淑芬昨天參加法鼓山為川、緬天災舉辦的法會時指出,她得到張忠謀、台積電總經理蔡力行等人的支持,台積電將投入救災。她強調,「對災民的關懷絕非一時的捐錢捐物資,而是永遠的責任」,因此決定「結合宗教人士純粹的思想與企業的實際經驗」,推動災區永續重建計畫。

張淑芬指出,人人各有專長,若把力量放在對的塊面上,結合起來的力量就會可長可久、無限擴張,「慈悲中要有智慧」,該計畫會先由法鼓山擬定,再由台積電找專家考量可行性,待企畫案告成,還會與其他單位合作,不過能執行到什麼程度,得看大陸接受多少。現階段台積電會先援助法鼓山醫療等物資。

張淑芬強調,對災區的援助絕不能只給受助者錢,或透過其他團體中介,「否則容易增加受助者的惰性、依賴心,甚至助長他人的貪嗔癡」,以台積電曾援助的仁愛之家為例,就是直接付費給吃飯供應商,讓受助者有安全感,又不致失去自助動力。

談到她與法鼓山的因緣,張淑芬說她修禪多年,也曾向聖嚴法師請益,但因為覺得「自我內觀比較重要」,不常參加法鼓山活動,直到有一回張忠謀提到「公司有人參加禪七,七天禁語」,引發她「我也該沈澱一下」的動機,便在今年3月參加「菁英禪三」,啟發了她「走出來做事」決心。

「一次下課時,我無意中看到身體欠佳、戴著口罩的聖嚴法師坐在椅上,那虛弱的身影反照到我心裡,讓我心碎又震撼。」張淑芬說,那一刻,她深深覺得慚愧,「師父身體欠安,還做那麼多事,我們這些有福報的人,卻輕鬆偷懶,太不應該。」

張淑芬說,這麼一轉念,川震發生後,她覺得「是時候了」,便對張忠謀說,「你知道我是個感性、惜福的人,我很感謝老天在我們年老時還能相依為命」,再談自己的災區永續計畫,張忠謀雖告訴她不要抱太大希望,還是同意讓她推廣,她便找上法鼓山合作。

「有力量的不只是錢」,張淑芬說,時間、智慧、力氣、技術都可成事,若社會大眾都願出一份力,美事必能成真。



◆ 全聯會痛批 還有人要看熊貓

黃如萍、廖嘯龍/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8

「我給予他們最嚴厲的譴責!」忙了近六天的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昨日發飆,對象是透過媒體隔岸抱屈的三商美邦人壽到四川九寨溝旅遊的旅客,「旅行公會多次安排該旅行團返國,但團員卻堅持要看熊貓基地及九寨溝。」

三商美邦人壽昨日晚間以「誤會」回應表示,這七十四人係因無法及時從九寨溝買到赴成都的機票,自然無法趕上政府安排的包機,並非「蓄意延誤」。

四川大地震期間,三商美邦人壽有四百多位員工到九寨溝旅遊,有三百多名旅客已返國,昨夜才搭返國的七十四名團員,是最後一批離開四川的。

七十四人是在十一日才飛抵四川,但次日就大地震。在確認團員們安全無虞後,旅行公會全聯會仍安排團員在十五日搭川航包機從九黃機場飛到重慶。

「但團員們卻說,他們還沒玩完,讓當地接待的旅行社都急哭了,直說你們台灣人怎麼那麼難搞。」姚大光說,三商美邦團員為繼續行程,甚至還簽下人身安全切結書,承諾若因行程延誤趕不上包機返國或是發生危險,後果自負。

※ 由下面二則報導可知,全聯會可能也沒搞清楚狀況。



◆ 三商團74人 簽切結書遊九寨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黃兆璽/台北報導】 2008.05.18

三商美邦人壽昨天澄清,該公司赴九寨溝旅遊員工,並沒有為了看熊貓而不願搭飛機回台灣,都是誤會。

負責這次三商美邦人壽赴大陸旅遊的副總經理左南興解釋,前一天的確有八名三商美邦員工在九黃機場,因為機位與其他台灣團重複,上不了飛機,這八名團員從九寨溝飛到成都後,向台灣電子媒體抱怨,說旅行社沒有照顧到他們。

三商美邦認為,因為這八名員工抱怨,才導致全聯會誤會。左南興說,三商美邦其實非常感謝全聯會、台灣蓮安旅行社、四川省中國國際旅行社全力協助,讓九百名員工安然返台。

至於另外74名團員,左南興解釋,三商美邦此次出團共960人,這74人是赴大陸的最後一、兩團,在上周一大地震當天下午剛飛到九寨溝。

左南興說,大地震後,九寨風景區並沒有因為地震完全關閉,因此全團74人中,約五十人跟當地旅行業者簽了「切結書」,表示在災後遊玩九寨溝風景區時,若發生意外,風險自負。

左南興說,由於當時約321名三商美邦的團員沒法離開九寨溝,這74人又排在最後一團走,因此,這些團員大概是想與其每天在飯店等飛機,還不如出外走走。

至於「切結書」上寫明,沒搭上包機,後果自負。左南興說,是指從九黃機場飛成都的包機,不是四川飛台灣的包機,因為依七十四人原訂行程,本來就無法搭上從成都返台的包機。

左南興說,74人的行程,本來就排定昨天到成都市郊熊貓培育中心看熊貓,因為培育中心昨天還開門,因此,他們也去看了熊貓,但絕沒有姚大光所說為了看熊貓而不回台灣。

由於成都機場因素,這74人本來昨天下午四時要搭中國航空到香港,在晚間近十一時搭華航回桃園機場,但一直到傍晚74人才從成都飛香港,在半夜十二時飛回台灣。



◆ 三商團員:被騙了 切結書被收走

【聯合報╱記者黃兆璽/桃園報導】 2008.05.18

「我們被騙了!切結書也全被旅行社收走,他們跟我們說,當局說九寨溝很安全,才要我們可以到處走一走。」氣憤的蔡小姐表示,若搭得上飛機,大家都想馬上回台。林先生則說「我們被擺了一道,切結書跟後來搭不上飛機回台灣根本是兩回事,當大家知道搭不上人道包機,內心真的很氣憤。」

蔡小姐說,看著大家搭上人道包機返台,她們必須多一天等候,其實內心很擔心,後來被誤會是因為想留下來旅行而不搭飛機,大家更認為被騙了,因為地震後兩天,旅行社表示,九寨溝當局通知一切平安,若大家心情不錯,可以到處走一走,只是要簽切結書負責自己的安全,當初旅行社還強調根本沒有飛機可以飛抵成都,結果根本就被騙了,她們的切結書也全被旅行社收走,根本不在手邊。

林先生直說「我們被擺了一道!」他說,切結書根本是個騙局,若可以離開,誰願意留下來,他說,他們根本是在沒有飛機離開的狀況下,才想說到處走走,後來多留一天在成都,大家都很氣憤,直到飛機飛抵台灣都無法釋懷。

【記者程嘉文、曾懿晴、蔡惠萍/桃園機場報導】五月十七日凌晨零時廿五分,編號B-16822的華信航空EMB-190客機降落桃園國際機場,九十三位旅客由成都直飛台灣。

這趟包機的乘客都是三商美邦人壽的員工,前一天才從九寨溝撤到成都。葉欣怡與夫婿陳韋豪是公司裏的夫妻檔,再過三個多月就要迎接兩人的第一個寶寶。

地震發生時,他們正好走在九寨溝熊貓海風景區的山路石階上,本就扶著欄杆的葉欣怡立刻扶著肚子蹲下來,不過「大家在台灣地震遇多了,沒有特別害怕」。陳韋豪則想,前一天導遊還強調這邊沒有地震,沒想到居然會碰上....。



◆ 平可夫:中共須交代川震對核反應堆影響

【中央社╱香港十七日電】 2008.05.18

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今天表示,四川省廣元縣在這次大地震中受到極大損害,位於廣元的秘密「821核反應堆」在地震後的安全情況,中國政府必須向國際社會作出交代。

平可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位於廣元的秘密「821核反應堆」在中國軍隊內部稱作「821堆」,於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投產,DF5洲際彈道導彈彈頭使用的反核燃料就在這裡生產。

他說,「821堆」因為「三廢」(廢氣、廢水、廢物)問題,在八十年代就被發現安全存在隱患;同時又因為薪水糾紛曾引發工人多次示威抗議。

平可夫表示,由於廣元縣在這次地震中遭受極大損害,中國政府必須向國際社會交代「821核反應堆」的安全情況。

他說,四川省以外另一座秘密核反應堆稱作「801堆」,「801堆」及「821堆」都沒有向國際核原子能機構登記。



◆ 中國官方:汶川地震後核設施仍安全可控

中央社 2008-05-18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中國官方新華社今天引述有關方面消息,四川省汶川縣強烈地震發生後,有關部門經過認真檢查,核設施均處於安全可控狀態。

另據外電報導,中國環保部核安全中心在四川發生大地震的次日,即下令所屬人員,作好防治污染的應急準備。

法國核子監測機構說,四川境內有一座研究用反應爐、兩個核燃料生產地點和兩個核武研製地點,而這些設施都與震央相距六十至一百四十五公里遠。

fsj 提到...

WHO:汶川環境惡化 恐爆疫情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9

汶川地震造成了約五百萬流離失所的災民,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擔心大陸災區恐會爆發傳染疫情。

WHO在獲知大陸救援人員分發消毒劑給災民用以噴灑罹難者的屍體後表示,災區防疫工作的焦點應該放在生還者,而非罹難者,此外,應要特別照顧老人、小孩與病人。

WHO表示,對於罹難者屍體會致病的迷思將會造成人力與資源不必要的分散。因為地震罹難者死亡時身體大都健康,不太可能成為傳染源,而且分解屍體的微生物即使帶有威脅公共衛生的致病因子,也會在寄主罹難後數小時內死亡。

WHO進一步指出,「災區目前缺乏安全的飲用水以及妥善的廢棄物處理,而臨時收容處所擁擠的生活環境,這些都會助長疫情爆發」。

大陸防疫專家也表示,災區由於環境惡化、食物、水供應不足、蚊蟲叮咬、老鼠竄行等問題,恐將引發消化道、呼吸道以及其它傳染病的發生。

大陸官方則對外稱,目前災區沒有重大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報告。但大陸官方也不諱言,「對抗傳染病是目前所面對最迫切、最巨大的挑戰」。

大陸衛生部副部長高強表示,一定要做到「大災之後無大疫」。自地震發生以來,衛生部從各地抽調了一○四名災後疾病防疫專家到災區指揮防疫工作,而解放軍則有三十三支防疫隊分別進入汶川、北川、茂縣、理縣等重災區,開始防疫控制工作。

※ 活人的飲水安全最重要。



◆ 部份受災民眾想自殺 四川缺心理醫師

中央社 2008-05-19

(中央社成都十八日法新電)一家主要醫院的院長今天說,中國西南心理醫師人數不足,無法為四川震災生還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治療,而其中有些生還者甚至想要自殺。

成都最大醫院華西醫院的院長石應康說,該院有七十名心理醫師,足以照顧院內的患者。

但其他醫院心理衛生方面的專科醫生人數遠遠不如華西醫院,石應康估計,光是成都就需要兩百名心理醫生,而他希望中國其他地方能派這方面的專家到成都。

石應康在醫院的急診部外面告訴法新社記者說:「我們的心理醫師人數不足。」該院急診部門接到越來越多轉自鄉間重災區的傷患。

他說,華西醫院有三分之一的心理醫生已經到成都以外的災區看診。

他說:「有些病患現在出現了心理方面的問題。有些受災民眾因為失去親人而想要自殺。」

中國官方估計,這場這一世代最嚴重的天災,共造成五萬多人死亡,今天公布的受傷人數是二十二萬餘人,另外有近五百萬人無家可歸。

※ PDST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已開始浮現



◆ 溫家寶接班人 李克強坐鎮災區

亓樂義/唐山─北京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9

經過五天奔走,中共總理溫家寶十七日從四川返回北京,改由副總理李克強奔赴災區,坐鎮一線抗震救援行動,顯示救災工作逐步進入疾病防控和善後階段。

十二日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當晚,國務院成立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溫家寶擔任總指揮,他在震後二個小時,火速乘專機趕往一線災區,在北京「看家」的便是副總指揮李克強。這位在中共十七大竄起的政治新秀,被視為溫家寶的接班人。

溫家寶在災區前後五天,走遍都江堰、德陽、綿陽、北川、汶川等八處重災區,視察重點是「救人第一」,掌握全局。十七日下午,溫家寶返京,主持總指揮部會議,總結經驗,把救災重點放在傷員救治、衛生防疫、處理善後、嚴防次生災害和維護社會秩序等工作上。

據了解,溫家寶在會議期間多次強調「衛生防疫」的重要,必須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發生,這句話是說給李克強聽的。李遂於十八日下午二點,出現在綿陽市平武縣考察災情,從幕後走上台前。

其實,李克強在今年一月底至二月初,四川東北等地遭受嚴重雨雪冰凍襲擊期間,曾受總書記胡錦濤委託,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身分到災區指導救災工作。如今他二度入川,面對的則是觸目驚心的震後場面,處理方式和一月完全不同,也考驗他的能力。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中共抗震救災的指揮機制主要分為三級,中央有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下轄八個工作組,涵蓋黨、政、軍等相關部門,既為協調督導,也作為一線災區的指揮中心。

震後不久,總參謀部立即成立指揮部,並授權成都軍區統一指揮調派所有入川救援部隊,猶如作戰體制,由事發之地的大軍區負責一線具體工作,總參謀部則負責總體協調和調派其他軍區救援兵力,並配合國務院總指揮部的行動。



◆ 我搜救團 救出困崖兩老者

自由時報 2008-05-19

〔記者洪素卿、謝文華/綜合報導〕四川汶川地震昨天歷經第六天,紅十字會、佛光山、慈濟、法鼓山等組織持續搜救、醫療,台灣搜救團總指揮歐晉德等人,昨天帶著救難犬徒步走十八個小時,在漢旺鎮進行地毯式搜索,挖掘出六具遺體、救出受困瓦礫堆一百四十一小時的兩隻小狗,及兩名受困山崖的老人,另已挖出至少十五具屍體。

生機渺 紅十字搜救隊明返台

但由於災區尋獲生還者機會越來越渺茫,十六日前往中國協助救災的紅十字搜救隊,預定週二搭機返台,紅十字會屆時將改派送三十人的醫療團隊以及醫療物資前往,提供災區目前更亟需的醫療支援。

歐晉德說,居民紛感嘆:「台灣救難團裝備精良、經驗豐富,如果能在地震發生第一天就進來,一定能找到更多存活的人!」他於昨晚十一點受訪表示,正與杭州消防隊、中國海軍搜救隊評估如當地無生還者跡象,今天將撤退到成都,看還有那一個村落需要幫助。

佛光山搜救團隊志工陳嘉隆說,昨天隊員在四川最北的青川鎮木漁中學挖出學生李玲的作業本,裡面有一篇「無言的愛」,寫母親是啞巴、爸爸是工人,如何辛苦的養育他、家裡有多美好,「如果他母親看到作文,一定哭死了」,圍觀者潸然淚下,另一所學校校長妥善保管這本作業,希望順利交到孩子父母手中,也將以此激勵生還學生。

陳嘉隆強調,青川雖距震央九十幾公里,但位屬同一斷層震脈,木漁鎮七千五百多人,已知五百多人死亡,半數為學生,災情比台灣九二一嚴重好幾倍,昨天中午氣溫超過攝氏三十度,屍臭瀰漫,擔心爆發瘟疫等疫情。

週二出發的醫療團隊將由前任榮總醫院院長彭芳谷領軍,預計停留一週。

※ 這次去真的有點晚。



◆ 3熊貓失蹤 團團圓圓平安

自由時報 2008-05-19

據中國國家林業局消息,臥龍保護區內的大熊貓有三隻在強震中失蹤,其餘情況穩定,集中飼養在簡單修復的圈舍中,而預定贈送台灣的「團團」、「圓圓」情況穩定。

據指出,中國國家林業局和四川省林業廳緊急調撥的第一批熊貓食品、藥品,以及保護區內職工急需的帳篷等救援物資,十七日晚間已繞道送至臥龍自然保護區,第二批救援物資也已啟程。 (編譯鄭寺音)



◆ 川震規模上修為8 威力抵500顆原子彈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記者楊正敏/綜合報導】 2008.05.19

造成重大傷亡的四川汶川地震,中共國家地震局將地震規模從原本的七點八,向上修正為八點零。

我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芮氏規模八的地震,相當於五百顆投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

台灣九二一地震規模七點三,相當於四十六顆原子彈的威力,相較之下,四川的震災威力將近是九二一的十一倍。

新華社報導,五月十二日地震發生後,初步統計的芮氏地震規模為七點八。隨後,根據國際慣例,地震專家參考利用全球其他的地震觀測資料,對這次地震的參數進行了詳細測定後,把地震規模上修為八。

據初步調查統計,此次地震最大烈度達十一度,破壞特別嚴重的地區超過十萬平方公里。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是四川省北川、什邡、綿竹、汶川、彭州等地,災區涉及四川、甘肅、陜西、重慶、雲南等地。

郭鎧紋說,大陸所謂烈度,就是震度,但是大陸的計算方式和台灣不同,台灣震度只有七級;大陸測報的地震烈度,最高應該有十二度。

※ 地震規模是以對數計算



◆ 核基地受損否 美嚴密監測中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19

美國正嚴密監測四川大地震是否對綿陽和廣元的核基地造成損壞。法國的核子安全監測機構說,中國當局已表示地震對四川核基地沒有造成輻射外洩。

「美國之音」報導,一名拒絕公布姓名的聯邦政府官員對紐約時報說,美國正利用間諜衛星和其他手段,設法監測中國核基地是否損壞,但看來還不必擔憂。

中國軍事問題評論家平可夫對美國之音說,四川廣元和綿陽等川北地區,對於中國的核研究意義,相當於美國的國家實驗室洛斯阿莫斯、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這裡有中國核武器研究、實驗、生產儲存的一條龍設施,其軍事戰略的地位甚至高過上海,是中國核打擊力量的心臟。這些核設施距離規模七點九的地震震央僅六十到一百五十公里遠。

平可夫認為,中國當局的說法可信,因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往四川災區視察時,飛機直飛綿陽,可見那裏是安全的。另外一個證據是,中國已經允許外國救援組織前往綿陽搶救災民。這也是為什麼在救災初期,中國不敢答應讓外國救災團進入這一地區的主因,那段時間他們主要的工作是要查明核子反應爐以及地下兵工廠,是否有鈽元素外洩。

紐約時報援引核專家的話說,從綿陽向西開車兩個小時,有一個高度保密的核基地,那裏有一個高速爆裂的核反應爐。核專家說,從綿陽向北,距離震央非常近的一個更難進入的山區裏,有一個隱密的巨大複雜的地下通道,儲存核武器。



◆ 共軍:核設施安全 人員有傷亡

徐尚禮/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9

四川強震,距汶川震央六十公里至一百四十五公里的軍方及民用核設施均受到不同程影響,解放軍總參謀部昨天證實有傷亡,但仍堅稱安全。海外核子專家警告說,即使強震未造成核外洩,也會對核儲存造成問題。據統計,震央附近至少有一座核反應爐、兩核燃料生產點和兩核武研發基地。

解放軍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馬健少將昨天在北京的記者會首度公開表示,(四川)所有軍隊的核設施安全無虞。但他隨後又說,「單位可能死人了,但不能說是核設施致死的」。馬健並未否認中共位於四川的核子單位在地震中出現傷亡。

震後無虞 軍隊武警層層保護

法國核子防護監察機構日前表示,四川大地震對當地正在拆除的核子設施造成輕微損害。另外有傳言當地有許多核研人員在地震失蹤。

馬健說,經派人檢查,地震災區裏的核設施是安全的,已經被軍隊和武警部隊加以嚴格保護,沒有任何問題。其它軍事設施受到一些輕微影響,但都沒有嚴重受損的報告。

記者會後,有記者問記者追問「核設施完全都沒有人傷亡?」馬健說,「沒有。不是核設施沒有人傷亡,是核設施是安全的」。

記者又問,「外傳傷亡都不正確嗎?」馬健說,「應該只要是有設施、設備垮塌都有死亡,核設施是非常堅固的,標準非常高的,不能和民房一塊去比,他那單位可能死人了,不能說是設施致死的」。

憂心核外洩 北京忙派員檢測

對於外國監測機構說四川核設施有損壞。馬健說,「我可以負責任的說,我只知道是安全的,具體的技術問題,我答不上來」。

英國《泰晤士報》透露,由於擔心核外洩及儲存問題,北京當局已下令核武部門要預防「緊急環境」問題,目前已指派廿一名專家所組成的小組分赴四川各處進行檢測。

中共國務院下屬的中國環保部核安全中心在四川發生大地震的次日,也下令所屬各單位作好防治汙染的應急準備。昨天該部一李姓官員說,所有核施設完好而且完全在掌控中。

專家警告 輕微受損危及核儲

海外核子專家史瑞瓦斯塔夫博士警告,任何輕微受損都可能造成核原料儲存問題。但他表示,迄今沒有任何證據指明四川有核外洩情形。

解放軍在四川的核設施包括在綿陽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該基地是中國核彈氫彈研究重鎮。在廣元附近則有軍隊內部代稱的「八二一核反應堆」,這一核工廠隱藏於地下碉堡中,該基地生產核武燃料也組合核武彈頭,例如「東風五」洲際導彈彈頭使用的核燃料就在「八二一堆」生產。

海外軍事專家平可夫說,中國政府必須向國際社會交代「八二一核反應堆」的安全狀況。他說,四川還有另一座秘密核反應堆稱作「八○一堆」,「八○一堆」及「八二一堆」都沒有向國際核原子能機構登記。



◆ 大陸地震局 擬向921園區取經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縣報導】 2008.05.19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主任吳德棋昨天說,大陸地震局上周與他們連繫,希望未來能學台灣設置地震教育園區,從四川大地震中吸取經驗,「我方十分樂意協助」。

吳德棋說,以往大陸學者來台時,對台灣把台中霧峰光復國中的九二一地震遺跡轉化為具教育功能的地震園區,都有高度興趣。當時一名四川的學者說,世界上只有兩個地震博物館,一是阪神大地震後,日本在淡路島設置的地震博物館,另一個即是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昨天是國際博物館日,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昨天免費開放,除了為四川大地震做了看板,也請解說員比較四川強震和九二一地震。當解說員提到四川震災的面積是台灣島的三倍大,震度還強上五倍時,民眾都睜大了眼。

fsj 提到...

災後重建沒計畫? 電視機前的進行曲

* 募逾百億人民幣 災後重建沒計畫
* 川賑「吸金」 衝擊國內社福團體
* 堰塞湖爆大 毀村滅鎮一夕間
* 20至22日四川等地震災區將有中到大雨
* 屍臭堆糞沒水電 「疫」觸即發
* 世衛專家:保證飲用水和廁所
* 四川地震 寵物野化攻擊人 恐爆狂犬病疫情
* 防堵疫情 地震重災區青川縣集中捕殺犬隻
* 台北醫療救護隊 今赴川援助
* 應中國要求 日醫療隊明赴四川災區救傷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物資抵成都
* 美軍機載運救災物資 抵成都
* 震災過後 中西相互印象轉好
* 死亡、失蹤七萬一千人
* 川震頭七鳴笛降半旗 嗚咽北京城
* 為「曝光」 救命機位少3席
* 李白故居重創 杜甫草堂變樣
* 電視機前的進行曲


◆ 募逾百億人民幣 災後重建沒計畫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0

中國國務院公布,到昨天為止,為四川大地震募到一○八億人民幣。聯合勸募協會執行長周文珍指出,她詢問發現,大陸的非政府組織從二○○五年才開始發展,大部分對救災沒有任何計畫,災後重建如何進行?政府募款由誰監督?至今都沒有答案。

周文珍在四川大地震發生後第三天飛往大陸西安,參加由國際聯合勸募協會和中國慈善總會合作的培訓計畫,從當地獲知,目前中國政府已募到一○八億元人民幣,加上民間組織募款,絕對遠超過該數目。

周文珍說,中華慈善總會屬半官方組織,在各省和縣市都設有慈善會,會長為前任民政部部長,參與人員都是黨工和公務員退休。從他們口中發現,所有投入救災的非政府組織對災後重建沒有任何計畫,募到錢也不知如何有效使用。

周文珍說,主因在於中國大陸自二○○五年後,非政府組織才大量興起,目前全中國已有卅四萬個。但絕大多數從沒碰過如四川大地震如此傷亡慘重的災難,幾乎都不知該從何下手。

從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經驗,周文珍說,四川目前最需要的是「災區重建」,尤其心理諮商和災後兒童照顧等,災民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很多孩子一夕間成為孤兒,都需要專業協助。但所有她接觸的團體都沒有想法,也提不出任何相關計畫,

目前國內有部分專業團體有意災後進駐四川,國人若有心捐款,不如捐給這些團體,支持他們進行最重要的災後心理重建。周文珍強調,國人一股腦捐錢,但捐款由誰監督用途?至今沒有答案,加上中國的不透明度比台灣嚴重,這些都需要台灣社會深思。

※ 希望善款不會跑到某人口袋中。

* 地震災後重建專家建議川西重建新城 - 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08-05/20/content_8211755.htm



◆ 川賑「吸金」 衝擊國內社福團體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0

四川發生大地震,國內社福團體已陸續感受到出現排擠效應,企業和長期捐款人紛紛指名款項要轉往賑災,恐將繼南亞海嘯後,再度重創社福工作。部分團體坦言,四川大地震確實需要人道關懷,但台灣也有一群人需要大眾伸出援手,希望資源不要過度集中。

自從四川地地震發生後,各大企業和國人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平日仰賴捐款的社福團體已明顯感受到壓力。現代婦女基金會坦承,連日來陸續接獲長期捐款人要求終止捐款,都說是要將款項捐給四川地震災區,沒有多餘的錢幫助「受暴媽媽」。

有的企業則決定先幫忙賑災,日後再談合作,因而延後既有計畫。

聯合勸募協會副執行長陳文良說,媒體幾乎廿四小時播映四川地震災情,難免讓台灣社會產生集體焦慮,每個人都想盡一己綿薄之力,此時產生捐款排擠效應可想而知,就跟南亞大海嘯發生時的狀況相同。

他說,當年南亞大海嘯發生正逢接近年底,也是很多企業都忙著捐款結稅之時,但因發生海嘯造成死傷慘重,聯勸那年原本可突破三億元的捐款卻僅有二.九億元。近年國際天災人禍不斷,這也是公益團體必須含淚努力之處。

他承認,四川大地震造成資源集中,連聯勸都受到嚴重衝擊;媒體目光都在哪些企業捐款多少,以致部分企業「臨時轉向」。聯勸估算,和某企業的合作案突然喊卡,與去年同期相較,至少損失超過一千五百萬元,這些款項都是要扶助更弱勢的社福團體,卻頓時落空。

心路基金會主任宗景怡表示,她擔心隨著川震災情逐漸擴大,台灣可能再度出現「南亞海嘯」效應,國人捐出的資源過度集中,卻忘了台灣還有一群心智障礙者同樣需要社會的援手。

堪稱國內規模最大社福團體的家扶基金會說,該會募款七成靠小額捐款,現正在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 堰塞湖爆大 毀村滅鎮一夕間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李青霖/連線報導】 2008.05.20

大陸四川強震,造成山區土石大量崩塌,形成多處堰塞湖,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根據福衛二號影像分析,發現堰塞湖水面及水位急速變寬加高,有些聚落已被淹沒,堰塞湖下游城鎮岌岌可危。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主任劉說安表示,以四川北川縣西北方漩坪地區堰塞湖為例,根據福衛二號兩年前五月十四日拍的影像,可清楚看到橫跨北川上游支流橋梁、河階地和道路、兩側民宅聚落。

地震發生後兩天的五月十四日,因下游大山崩,土石從高度一千三百四十三公尺的山上,瞬間滑落到六百七十五公尺的山谷,崩塌斜面總共一千四百五十七公尺,將北川縣城西北方河流截斷約八百公尺,形成天然堰塞湖,水面從一百零二公尺變成三百零四公尺,水位高度從六百七十七公尺上升到六百八十七公尺。

地震後六天,五月十八日水面更加寬到五百廿公尺,水位也再增高到七百零二公尺,水位在六天內升高了廿五公尺,其中只一個堰塞湖面積,就有十分之一的石門水庫般大。

劉說安說,因河流寬度及水位不斷飆漲,致漩坪地區的道路、橋梁、民宅全部被水淹沒,村落消失無蹤;一旦天然壩潰決,恐造成下游地震災民二度傷害,後果不堪設想。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助理教授董家鈞表示,據歷史資料顯示,百分之七十的堰塞湖於形成後一個月內潰決,因此,監控堰塞湖的水位高度及評估堰塞湖的穩定性,是相當重要的工作。

台師大福衛二號影像處理中心主任張國楨這幾天將衛星影像做定點比對,發現堰塞湖情況日益嚴重,以北川草河上游彎處一個聚落來說,兩年前五月十四拍到的影像,當時河面約十九點六公頃;十二日發生地震,十四日河面已增到四十點九公頃,到了十八日,更擴增為八十五點四公頃。

※ 採用疏導方式,讓水自然溢出?



◆ 20至22日四川等地震災區將有中到大雨

來源:新華網 2008年05月19日

新華網北京5月19日電(記者於文靜)據中央氣象台19日最新天氣預報,20日上午至22日,四川、甘肅南部、陝西南部等地震災區將有中到大雨過程,並將伴有短時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降雨以20日夜間為最強。

根據預報,20日至22日,四川汶川、北川、理縣、茂縣、綿竹、安縣等重災區將有中到大雨,降雨量有13至30毫米;四川青川、松潘、黑水、馬爾康以及甘肅文縣等地將有大雨,降雨量可達25至40毫米。

預報顯示,未來一周的其他時段,震區無明顯強降水,有利於開展抗震救災工作;但白天氣溫較高,最高氣溫將可達27至32攝氏度,要加強對環境以及污染水源的消毒工作,防止災後疫情發生。

氣象專家提示,20日至22日的明顯降雨天氣將對四川地震災區的救災工作和災區群眾生活造成不利影響;有關部門需密切關注堰塞湖水情變化及地質災害發生的可能性,及時轉移危險地段的群眾。

※ 妥善利用雨水或許能解決缺水問題。



◆ 屍臭堆糞沒水電 「疫」觸即發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劉愛生/連線報導】 2008.05.20

亞洲醫師協會醫療隊前往四川災區救災,近日分批返台,提及四川震災,成員們說:「大陸官方公布的災情,遠低於災區現場的慘狀。」

醫療隊被安排到四川秀水鎮、沸水鎮等地協助救護,成員之一的義大醫院骨科醫師葉日熹說,災區因缺水、斷電,疫情一觸即發。

葉日熹說,醫院病患的衣物,都是打包後焚毀;最棘手的是人體排泄物,有些學校還是台灣早年的長條型便池,現在幾乎都積「糞」如山,在水電未恢復正常供應前,公共衛生問題短時間很難改善。

另一名成員桃園縣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也有同感,「處處都是無依無靠的地震災民,衛生條件越來越差,空氣中的腐臭味也越來越濃烈」,搜救與醫療急救已近尾聲,接下來應進行公共衛生、災後重建、生還者的心靈輔導等第二階段後續援助。



◆ 世衛專家:保證飲用水和廁所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靖華、特約記者施萍報道 2008年5月19日

根據中共官方統計數字,到19日為止,確認死於四川大地震的人數已達34073人,另有近3萬人失蹤,同時有超過9509人仍然被困在瓦礫堆裡。此外,大地震還摧毀了3萬3千公頃的農田,導致1250萬頭牲畜和家禽死亡。這些災難給震區的公共衛生帶來極大威脅,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是提供乾淨的飲用水和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表聲明,警告四川大地震後很可能爆發大規模疫情。這份聲明說,災區目前缺乏安全的飲用水以及妥善的廢棄物處理,臨時收容處所擁擠的生活環境,這都會助長疫病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發言人保羅.考丁雷(Paul Cordingley)對本台記者說,地震後的第5天至1個月之間最危險。

(錄音)「現在在四川已經進入了非常危險的時期,災難的第5天之後到一個月之間是傳染病的高發期。最主要的危險來自於被污染的水,所以四川現在要做的事就是確保每個人能喝到乾淨的好的水。」。

保羅.考丁雷先生認為,地震發生後被污染的水可以產生多種疾病,最常見的是痢疾。另外,他還呼籲重視公共衛生條件。

(錄音)「在四川這個時候的緊急情況下,很多人會得痢疾,然後脫水,那麼脫水會帶來很嚴重的後果包括死亡。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是適當的廁所,因為所有的設施都被毀了,衛生條件會很差,人們要有廁所,這樣就不會從人類的排泄物上面得病。」。

據大陸媒體報導,四川大地震已經造成450萬人失去家園,人們只能安頓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和其它避難所。為了避免呼吸道傳染病,保羅.考丁雷提醒地震災民互相不要住得太近。

(錄音)「還有一件事四川要注意:當人們失去家園,他們得住帳篷,他們要盡量不住的太近。危險的是,人們大量的擁擠在一起睡覺時,容易傳染呼吸道疾病,從一個人的呼吸傳給其他人。」。

保羅.考丁雷先生對記者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告訴中國政府,他們可以為災區提供任何需要的醫療援助,一旦收到中方提供的需要援助的清單,他們會馬上行動。



◆ 四川地震 寵物野化攻擊人 恐爆狂犬病疫情

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吳寧康/新聞引據:採訪/時間:2008/05/19

日本產經新聞19日發自四川的報導指出,在四川大地震中受創嚴重的都江堰市,相繼發生寵物因為失去飼主而成為野狗,並且攻擊人類的事件。相關人士擔心,可能爆發以貓狗為媒介的傳染病,呼籲當局趕緊採取因應對策。

據指出,在地震發生後,每天都有好幾個人因為被狗咬傷而到醫院,其中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由於目前都江堰市內的各醫院,預防狂犬病的疫苗幾乎都已用完,因此醫生擔心,缺乏狂犬病知識的民眾,如果被咬傷卻沒有到醫院治療,恐怕有發生狂犬病的危險。

狂犬病是一旦發病幾乎百分之百死亡、沒有辦法治療的疾病,雖然以狗為主要傳染途徑,但是其他哺乳動物也有可能傳染狂犬病。



◆ 防堵疫情 地震重災區青川縣集中捕殺犬隻

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楊明娟/新聞引據:中央社/時間:2008/05/20

中國四川強生強烈大地震後,犬隻四處流浪與人爭食,亂咬人、傷人事件頻傳。為了防堵疫情大規模爆發,18日開始,重災區青川縣將利用13天的時間集中捕殺全縣犬隻。

北京京華時報20日引述青川縣指揮部指出,「512地震」發生後,青川縣大部分犬隻無人飼養,犬隻四處流浪,容易與人爭食,亂拉亂排,污染環境,咬人傷人,危及群眾安全,傳染疾病。指揮部決定集中時間、集中人力對犬隻進行集中捕殺。

青川縣抗震救災指揮部表示,這次行動由青川縣公安局、各鄉鎮黨委政府負責,公安部門將以各鄉鎮派出所為主體,組織民兵成立捕殺隊進行捕殺,疾控防疫部門將予以配合。

這次集中捕殺的時間為18日至30日,當地政府發出通知要求:「應殺盡殺,捕殺後進行消毒深埋,以杜絕流行疾病發生。」

報導同時指出,最近幾天,災區汶川縣的幾個鄉鎮也陸續傳出流浪犬亂咬人傷人事件,但汶川縣目前還沒有集中捕殺犬隻的行動計畫。

※ 沒必要這樣做吧?



◆ 台北醫療救護隊 今赴川援助

陳怡妏/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0

援助四川地震災後醫療衛生工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紅十字會組織「台北醫療救護隊」,35名成員廿日將透過人道包機啟程到四川,救援任務預計1周。由於災區目前醫療資源不足,又有傳染病爆發危機,救護隊也備齊各式醫療物資,一到當地即可馬上投入救災。

「台北醫療救護隊」35名成員,有25人來是自紅十字會,另10人來自聯合醫院,包括急診科、一般外科及家醫科在內醫師共4人,護士也有4人,另外2人是藥師。救護隊由紅十字會理事、前榮總院長彭芳谷擔任領隊,由聯合醫院緊急醫療部災難醫學科主任洪士奇任總指揮。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日為救護隊授旗,他表示,台北對災區的關懷會一直持續,除搶救生命外,更樂於提供醫療及災區重建物資、認養災區,或是提供災區學校復學所需的教材、文具、制服等用品。

本身有豐富的國際災難救援經驗的洪士奇表示,地震已經過了1周,當地目前最缺乏的是醫療資源,地震帶來大量砂塵,可能不少災民會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毛病,大量外傷病患可能會有不少感染問題;因為沒水沒電、衛生條件差,流行性腸胃炎甚至是虐疾等傳染病,都有可能隨時可能爆發。

洪士奇指出,團隊已經有每天可能要看200到300名病人的準備,可以做的醫療處置包括一般麻醉、外傷縫合、包紮、骨折處理、簡易手術,以及消炎止痛、衛生防疫等。緊急醫療所需的醫藥衛材也一應俱全,包括常備藥、大量點滴、紗布、繃帶、醫療手套、口罩、消毒水、漂白水、生理食鹽水等。



◆ 應中國要求 日醫療隊明赴四川災區救傷

【中央社╱東京十九日專電】 2008.05.19

日本政府發言人今天宣佈,日本將於明天派遣約二十名醫生和護士組成的一支醫療隊前往中國四川大地震的災區,展開醫療救助活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今天下午透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要求日本派出醫療隊,日本決定盡快在明天派遣二十人的醫療隊前往中國,對負傷者展開救助活動。

針對日本國際緊急救援隊在四川災區迄今未能救出生存者一事,町村指出,由於中方的混亂、日方的要求無法即時獲得解決造成出發的遲延,使得日本救援隊未能充分發揮預期的功能。

他表示,在地震經過一週之後發現生存者的可能性極低,目前在中國展開援救工作的救援隊,在這種情況下因而朝撤出災區返國的方向走,但將和中國方面協調後做出最後的決定。

四川大地震已造成逾二十萬名的災民受傷,日本政府將和中方協商後,決定醫療隊在災區展開醫療救助的場所。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物資抵成都

中央社 2008-05-20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綜合香港媒體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的首批十六噸救援物資,已由兩架軍用飛機運抵中國四川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據表示,這批物資主要以帳篷為主,此後還將陸續有二至三批救援物資從北京運抵成都,包括棉被、毯子和學習用品等,總價值達四十三萬美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表示,除了物資援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還將派出官員加入中國政府的救助隊,對災區兒童進行心理輔導,考察災區兒童的災後現狀,並有針對性的幫助和治療。



◆ 美軍機載運救災物資 抵成都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8.05.19

載運救災物資的兩架美國空軍運輸飛機18日抵達四川成都。中國官方新華社說,這是外國軍方在震後向中國提供的第一批援助物資。

這兩架美國軍機飛抵成都後,機上運載的食品、帳篷和照明燈等立即被裝上卡車,運到震央災區。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國防武官胡博准將隨同軍機飛抵成都,他說﹕「巨大的災難給中國人民帶來痛苦,美國人民同情並為中國人民祈禱。」

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大校說,大多數援助物資將被送到北川縣。北川是四川北部的山區縣,在規模8的地震中屬重災區。關友飛說﹕「我們將盡快把物資送交當地政府。」

中國起初不願讓外國地震救難專家參加搜救,後來改變態度,同意接受幫助,允許他們到災區搜救。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上周五批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執行以上救援工作,具體的救援物資來自美軍在夏威夷和關島的儲備庫。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布萊斯洛中校說,各國之間在一方有難之際,主動伸出援助之手,是很正常的;記得當初美國經歷卡催娜颶風襲擊時,中國方面也主動提出給予美國援助;很高興看到美中之間這次在溝通上非常順利。

但他同時指出,緬甸軍政府至今仍遲遲不允許目前停泊在緬甸附近海域的美軍,將已經準備好的飲用水等災民們急需的物資送到他們的手上,他希望這種局面能夠迅速得到改善。



◆ 震災過後 中西相互印象轉好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0

汶川大地震意外造成西方與中國之間相互觀感的大翻轉。大陸先前因為奧運聖火受阻而發生的抵制外資企業現象,在外資企業踴躍捐助汶川大地震災區之後,贏得了大陸民眾的感謝;相對的,因為人權、蘇丹、西藏等問題經常抨擊大陸當局的西方媒體,在震災後充滿了有關於大陸當局反應迅速、救援行動傾盡全力等等的報導。

「路透社」舉了一個最典型的例子。不久之前北京家樂福外還有許多抗議者,抨擊家樂福支持西藏獨立;上個星期家樂福也表示,幾個星期來他們在大陸的處境困難。不過,汶川大地震之後,家樂福率先捐助兩千萬元人民幣,對家樂福的抵制出現逆轉。

北京的一位民眾小畢推著一整車的飲料、食品從家樂福走出來。她說,她本來就不贊成抵制家樂福,她也相信震災之後外資企業的捐助是真心誠意的,「家樂福在大陸那麼久了,我想家樂福已經一點一點的變成北京的家樂福了。」

而據「美聯社」報導,西方媒體所呈現出來的對大陸當局的觀感,也出現了轉變。報導說,汶川大地震引發世界各地報紙、電視台和電台每天都充滿同情的報導,大陸政府迅速全力救災行動,以及前所未有的充分新聞報導,讓中國人和外國人都完全了解這次巨大災難的詳情。報導還指出,這些西方媒體針對汶川大地震的報導不僅淹沒了北京奧運的消息,災難還讓中國和世界有機會重新進行評價。外國,特別是西方民眾自從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以來,最深切的同情著大陸民眾。

「美聯社」還報導說,很多西方人可能還不會認為共產黨政府是一個正面的力量;因為,他們仍然在迫害政治和宗教人士。但是在地震之後,他們承認中國政府做了一些好事。



◆ 死亡、失蹤七萬一千人

朱建陵/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0

十九日是地震災後的第七天,奇蹟般從地底被挖出的倖存者人數明顯減少,據四川省委副書記劉奇葆說法,至今確定死亡、被埋、失蹤的總人數超過七萬一千人。

劉奇葆表示,截至十八日晚間,已獲證實的四川死亡人數為三萬二千一百七十三人,另有九千五百零九人被埋,二萬九千四百十八人失蹤。

此外,據「新華社」報導,截至十九日十二時為止,四川汶川八級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肅、陜西、重慶、雲南、湖南、河南、貴州、湖南等九個省市三萬四千零七十三人遇難,廿四萬五千一百零八人受傷。

如果以十九日的死亡總數、十八日的四川被埋總數加總,此次汶川地震的死亡、被埋總數至少將達四萬三千人,而如果再加上失蹤人數,則總數超過七萬一千人。

根據十八日的統計,四川之外的地震死亡總數不到五百人。



◆ 川震頭七鳴笛降半旗 嗚咽北京城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8.05.20

十九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全大陸各地都響起防空警報和車船笛聲,向汶川大地震遇難者致哀,響徹天際的鳴笛,發出對生命逝去的沉痛悲鳴,北京全城籠罩在一片哀傷氣氛之中。

二二八鳴笛 60年首見

昨天是四川地震遇難者的頭七,為表達哀悼,自十九日起,大陸降半旗三天。昨天一大早,約有三千多人聚集到天安門廣場,等待參加降半旗的儀式,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天安門廣場前國旗首度為一般遇難者降半旗致哀。

十九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北京上空響起自一九四九年以來首次出現的防空警報聲,城內大小汽車也跟著鳴笛,鳴聲響徹雲霄。北京城內震天的鳴叫聲,有如向上天發出哀號悲鳴,表達對遇難者最深的哀思和不捨,整個北京城頓時籠罩在哀傷之中。

股市和期貨 暫停交易

上海、深圳、上海等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在昨天下午二時二十八分起,也停止交易三分鐘,以示哀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成員,除李克強在四川災區指揮救災後,其他八位政治局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賀國強、周永康等也肅立默哀三分鐘。

天安門狂喊 中國挺住

昨天下午天安門廣場人潮聚集在默哀三分鐘後,許多人即激動地大聲呼喊「中國挺住!汶川挺住!中國加油!汶川加油!」等口號。他們用這些口號激勵在場民眾和災民,在絕望中要有信心,在傷痛中要有勇氣,勇敢堅強地走過大災難。

全國哀悼日 娛樂噤聲

大陸國務院將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定為「全國哀悼日」,昨天開始,北京各大報紙都換掉彩色報頭,改用白底黑字,以示哀傷之情。

自昨天起,北京許多機關要求工作人員著素裝,並在機關門前掛上哀悼遇難者的標語和布條。北京各大商店都停播歡樂音樂,一直以紅色制服為主的麥當勞,也換掉紅色制服。大陸各省電視台都停掉正常節目,各娛樂場所禁止營業三天。



◆ 為「曝光」 救命機位少3席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 2008.05.20

祥鶴旅行社最後三名團員平安回到成都,事件暫告一段落。但在救援過程當中,祥鶴旅行社總經理陳文義「曝光」心切,大陸記者為搶新聞而佔用直升機的救命機位,均引發非議。

大陸軍方為迎救十四名台胞,出動至少七架次直升機,這個對救命專用、分秒必爭的直升機而言,付出的成本不可謂不大。而宣傳和救命之間,孰輕孰重,成為爭議的焦點。

十八日上午八點多,祥鶴旅行社總經理陳文義拉著四川省公安廳應急辦指揮部主任張偉的手,重複地說:「我一定要上飛機去接團員,他們是我的人。」一旁的該公安廳副陳主任說:「有一名警官會去接人,你去就佔了位子,而且你不是大陸人,這是大陸軍用機場、救災專用軍機;換做我去台灣,能在軍用機場,搭乘軍機嗎?」

九點三十五分,在公安廳特許下,陳文義搭上直升機出發,連同兩位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十二點二十分,十一名團員和陳文義回到成都鳳凰山機場。公安廳官員明言,本來一架次就能接回十四名團員,因為硬擠上陳文義和記者,於是不得不另派一架飛機去接剩下的三名台胞。

下午一點、三點十分,軍方接連派兩架直升機去七盤溝,都因能見度不好、地面飛沙影響視線無法著陸,無功而返。連同十七日的三架次,軍方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一旁等待接災區重傷患的救護車,卻因接不到病人,大排長龍,徒呼負負。

在此之前,十七日當確定十四人安全消息後,陳文義就私下邀約台灣某有線電視一同搭軍機去接人。成都台協會長高錦樂曾好言阻止,「這是救災專用軍機,而且該攝影記者進入災區,萬一危險,誰能負責?」但陳文義並未就此打消想「曝光」的念頭。

無獨有偶,十五日,映秀鎮一廣場,直升機準備升空,阿壩州工商局局長斯衛平,一拳把準備登機的央視隋姓女記者打了下來,他說:「都是你們記者佔了救命機位!」一旁,還有五位重傷者等著去成都的醫院救命。

※ 現在讓您曝個夠...



◆ 李白故居重創 杜甫草堂變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0

這次的汶川強震對四川的古文物造成了難以復原的傷害。位於江油的李白故居景區嚴重受損,從唐朝保留至今的隴西院「山門」在十八日完全倒塌。據大陸官方統計,四川全省至少有四十五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五十九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嚴重受損。

李白故居位於四川江油和綿陽之間的青蓮鎮境內,相傳詩仙李白曾在這裡生活了廿多年。這次十二日的汶川強震後,李白幼時居住的隴西院「山門」已嚴重受損,在十八日芮氏規模六的餘震中則完全倒塌,變成一堆殘垣爛瓦。

逾百國省古蹟 震後面目全非

景區內的許多建築物已搖搖欲墜,在「山門」後的李白書房和臥室損毀嚴重,屋瓦頂上多處塌陷,牆壁出現多處裂痕。其中,太白樓的三、四樓結構也嚴重毀損。

這次的地震使得四川的文物遺產損失慘重,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二王廟古建築群、理縣桃坪羌寨、武侯祠、杜甫草堂、王建墓、三蘇祠、丹巴古碉群、峨眉山古建築群、南龕摩崖造像,其它中共革命史蹟,含朱德故居、陳毅故居、郭沫若故居、紅四方面軍總指揮部舊址等一批珍貴的歷史古蹟和「革命遺跡」也都傳出受損的消息,有的甚至已全毀。

位於成都的杜甫草堂東院落建築垮塌十間,兩個清代瓷花瓶破碎。而武侯祠屋脊也出現斷裂,牆面剝落。另一處文物保護單位王建墓的墓頂則裂開,墓內藏品受損情況不明。此外,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的二王廟古建築群全部倒塌,有不少遊客被掩埋。而伏龍觀地面塌陷裂開,僅存的建築已成危樓。

庫房夷為平地 數百文物被埋

另外,因為多處的文物保管庫房倒塌,也使得大批的文物毀損。三星堆博物館一號館有兩件陶器被震落,進、出口上部的鳥頭裝飾斷裂,砸壞了天窗玻璃。而漢源縣文管所的文物庫房已被夷為平地,二百一九件文物全被埋。彭山縣文管所館藏文物則有卅一件受損,其中二級文物二件,三級文物八件。

目前,大陸文物管理單位已要求各地對重要文物進行檢查,而有安全隱憂的藏品和展品將撤櫃,移往他處保存。



◆ 電視機前的進行曲

平路 中國時報 2008.05.20

五月十二大地震開始,就這樣黏在電視機前面,眼睛緊跟著電視新聞:攝影機拉近,小心把人往外拖,腿被瓦礫夾住,一二三用力,水泥板被合力搬開。接著驚喜交加,終於拖出來了,還有生命跡象。

螢光幕上每天都有,每天都有喜出望外的一瞬。明知道是特例,明知道事情比人們知道的還要糟,還要糟許多倍。明知道螢光幕上倖存了一個,後面有幾千幾萬來不及拯救的生命。明知道螢光幕上經過剪輯的是最戲劇性的一瞬,但就是要在這一瞬間看見,看見有人還活著,在掩埋了八九日之後還有氣息,在幾噸重的水泥柱底下渾身傷痕,還會以顫抖的聲音說出對家人的愛。

好消息不斷,螢光幕上多的是慶團圓的鏡頭:有人面對搜救隊員磕響頭,因為剛救出埋在地下的兒子;有人在臨時搭建的難民營裡碰上失散的親人;有一次,溫總理剛剛安慰過的小女孩,就這麼湊巧,家人居然在live畫面上認出她來。又有一次,地底下拖出來的是大肚子的孕婦,奇蹟式地母子均安。明知道看見的常是奇蹟,但是我們需要奇蹟,這時候我們都是救難犬,低下鼻子猛力地嗅,哪裡還有微弱的生命訊息?

這死生一線的訊息裡,最傷感的是那位在手機上留言「寶貝記住我愛你」的護嬰母親。最動人的是靠著討論婚禮的形式,讓陷在瓦礫裡的女朋友維持生機,「我們結婚那一天,你喜歡西式還是傳統的?」他一遍遍癡癡地問。

觀眾也一樣地痴,誤以為只要繼續守著電視機,就好像心碎的母親用手刨土(我們在電視機前幫她們一起用力?),刨著,刨出一個直達地底的洞,壓在下面的孩子就還有空氣。

觀眾究竟在守候什麼?守在電視機前,這陣子逐漸懂了些四川話,他們稱孩子叫「娃娃」,多少「娃娃」還埋在裡面,多少的父母親在找他們自己的「娃娃」。

在殘酷的季節,觀眾需要這樣的堅持,或者說跑馬拉松一樣地繼續守候,而觀眾在自家屋簷下,遠離災難現場,實則充滿倖存者的罪惡感,其實也需要從一齣齣悲喜劇裡感覺到親身參與:螢光幕上有等待、有懸疑、有驚喜,還有代表人性光輝的英雄:解放軍捨己為人,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他們永不放棄,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這驚人的意志力,甚至強大到超越「黃金七十二小時」的鐵律。

即使是土法煉鋼(胡錦濤主席口裡的「頑強奮戰」),也鍛鍊出鋼鐵一般的意志;幾億人的意志加在一起,匯合成了眾志成城的大合唱。螢光幕上,沒有人質疑救災的有效性:譬如說,災區是不是配備了探測儀器、定位系統、大型機具乃至救難物資如何分配等等(正因為效率不是問題,台灣派出的搜救隊伍就派不上用場,災區甚至沒有地圖標示哪些地方已經重複搜救)。自從大地震發生,外面電視台用的多是CCTV(中央台)的畫面,遵循的也是一致的不容置喙的正面調性:此時此刻,廣大人民需要安定,可不是徒亂人意的紛紜說法。

震後第九天、第十天、十一天、十二天,接著卻是更艱困的災區重建,將伴隨決堤、疫情、土石流、堰塞湖...,各種突發的危機。在中國廣渺的土地上,看起來,可仰仗的依然是國家一定強的集體意志。如果不靠聯播新聞提供的方向感,不靠每晚上激勵人心的動員令,大震後要怎麼掩埋/怎麼重建?整件事又怎麼進行/怎麼收場呢?

(作者為新聞局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

fsj 提到...

乞丐捐光30元 網友邊看邊哭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21

大陸為四川震災募款,廣州越秀區華樂街救災募捐現場,發生感人一幕。一名身患殘疾、無法直立行走的乞討者,把僅有的30多元人民幣全部放進了捐款箱。

他的舉動被熱心路人用相機記錄下來放到網上,迅速成為這兩天各大論壇的熱帖。

知情人士向南方都市報透露,此事發生在上周五下午近5點。當時他和兩名同事經過環市東路世貿大廈東面的露天廣場,遠遠看見一名乞討者蹣跚「走」到捐款箱前,在場的工作人員和路人以為他只是路過;當他說出「我要捐款」時,所有人都愣住了。

這名乞討者從碗裡掏出幾個硬幣,讓站在旁邊的警察幫忙投入捐款箱;工作人員見狀,趕緊把捐款箱拿到地上,擺在他的面前。他將硬幣一個一個放進箱子後,抬頭向工作人員說了句「我還有錢」,接著從衣兜裡掏出一些紙幣往箱子裡塞。旁觀者粗略計算了一下,大約有3、40元。

這名殘疾人表示,他是從露天電視得知災情後趕過來捐款的。

這過程被熱心路人用相機全程記錄下來,以「一個身殘心不殘的捐款者,令世人動容」為主題發上網路,許多網友回帖,有人說,自己是含著淚看完照片。

「沒想到,兩天後他又來捐款了!」知情人透露,這名乞討者第二次來到捐贈現場,把身上近10元零錢全部投入捐款箱。他表示,自己雖然患有小兒麻痺,但也想為災區出一分力。



◆ 人快斷氣了 救援隊還作秀...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映秀報導】 2008.05.21

大地震後,大陸各部門迅速動員,來自各地的救援隊伍絡繹於途;美中不足的是,協調不良,搶功的情況處處可見。映秀鎮的陳豔搶救過程,就是一例。

卅二歲的陳豔是映秀鎮工商所職員,地震把她壓在七層樓的工商所大樓底下。十五日,陳豔的丈夫葉盛找到阿壩州工商局局長斯衛平,說妻子還活著,被壓在大樓下,斯衛平立即表示地震局救援隊在映秀,他找州長調人來救陳豔。

大陸國家地震局救援隊是專業救援隊,多次被派到外國參與營救,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欽點的救災隊伍,總人數一百五十四人,全部開拔救災第一線。

斯衛平找到副州長白理成,白理成帶著五名地震局救援隊員到現場。隊員發現陳豔被埋的上方有一大塊水泥板,只有兩根鋼絲懸掛著,很危險,營救十分困難。而地震局隊員都是搭直升機進入災區,手上沒有裝備,無法在現場搭安全支架。家屬緊急找來木條、鋸子,隊員終於搭好支架,天色已晚隊員只好收隊。

十六日,地震局隊員繼續營救,但手上沒有工具,進展緩慢。家屬急了,找來好幾家的救援隊、搶險隊,最後,有救援工具的江西武警消防總隊救援隊留下來。江西隊評估後認為,救起陳豔的希望很大,兩支隊伍開始救人,一整個上午,沒有顯著進展。

下午一時二十五分發生劇烈餘震,原本搭好的支架完全變形,洞口變得十分狹小,原本能救出陳豔的生命通道被堵住,兩隊看了都搖頭。陳豔被脖子旁的木板卡住,呼吸困難,地震隊、江西隊各自商討對策。

此時,地震局隊員阿貴進入現場,移開陳豔頭旁的兩個石塊,陳豔的頭和手都能動了,阿貴很累,出來休息;這時,江西隊進入洞內,把陳豔的手臂從腦後拽了出來,陳豔上半身都出來了。江西隊大喜,用對講機叫媒體進來拍攝畫面,斯衛平狠批:「人命關天,你們還在作秀!」江西隊說:「是要讓首長看清裡面情況,好制定營救方案。」

不久,陳豔腹部被根鋼筋卡住,動不了,媒體離去,官員也走了,這時已是晚上六點多了,陳豔再救不出來,拖過這晚就很難說了。江西隊要求陳豔忍住,忍痛自己鑽出來,終於,陳豔大半個身子都出來了。在場的州長、州秘書長、旅遊局長大喜,立即通知媒體趕到,拍攝這一感人畫面。

七點四十分,陳豔終於自己從洞裡爬出來,江西隊把她放到木板上,旁觀民眾響起如雷掌聲,江西隊接受媒體英雄式的採訪,大談如何鼓勵陳豔、在千辛萬苦中救她脫困。一旁的地震局隊員拖著疲憊的腳步,黯然離開現場。



◆ 川震重災區南壩鎮 醫療藥品生活用品告急

中央社 2008-05-20

(中央社台北二十日電)中國四川汶川地震重災區南壩鎮因橋樑倒塌、道路斷裂與外界聯繫困難,嚴重影響救災行動。據當地抗震搶險指揮部表示,目前鎮內醫藥品及生活用品已告急。

北京「新京報」今天報導,站在高地上看,河流環繞的平武縣南壩鎮內佈滿斷壁殘垣,河水兩岸站滿等待擺渡進出災區的搶險人員。

地震之前,樹葉狀的南壩鎮,依山傍水風光秀美,然而地震後因道路斷裂塌方,該鎮瞬間成為孤島。目前,進入南壩鎮的方式僅有擺渡一種,在河面上的人力擺渡舟也只有一艘,因此大型設備根本無法進入鎮內。

「先別說大型設備,就是搶險人員往返過河一次,最慢時要等上幾小時。」來自南方的一名搶險隊員說,交通不暢給大型設備進入災區帶來極大的麻煩,很多救災抗災的器械根本無法進入鎮內。

河北邯鄲消防隊搶險人員說,目前鎮內純淨水資源供應不足,為了減少礦泉水消耗,現在大隊內每天只給兩條搜救犬配發礦泉水。

前來搶修水利設施的工人表示,在鎮內像帳篷、棉被這樣的生活品無法得到保證,一到晚上大家都凍得打哆嗦。

此外,前來救治傷員的醫療人員也反映,眼下類似消炎藥一類的藥品供應也出現隱患,目前正處於預防傳染病發生的關鍵時期,如果這樣的情況繼續持續,必將影響到災區內的防病治病。

四川汶川發生芮氏規模八強震,重災區平武縣南壩鎮百分之八十以上房屋完全損毀。這次地震不僅讓風光秀美的南壩鎮建築物幾乎瞬間消失殆盡,而且造成嚴重傷亡。

據統計,平武縣兩萬四千人口中,死亡九百人,失蹤兩千四百人,另有一萬兩千人受傷。

進入南壩鎮,鎮內的絕大多數房屋已經倒塌,尚未倒塌的建築或是出現大幅度傾斜或僅剩迎街牆面聳立。南壩鎮原有的街道幾乎已被坍塌的建築物覆蓋,路面佈滿縫紉機、餐具和殘破的傢具。

搶險的一名消防隊員說,去年夏天他曾來南壩鎮度假,當時這裡山青水秀,鎮裡的小路兩邊古典式民居林林總總,街邊站滿吆喝號子的小販,很熱鬧。可這次他進入小鎮後,發現這裡只剩下屍體和瓦礫。

「地震時,地面一下子裂開,隨後又閉合。」村民李旺指著地面上留下的兩指寬的裂縫說,地震的時候它就像蛇一樣在地上蔓延。



◆ 川震死亡人數逾4萬 3萬多人失蹤

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張志明/新聞引據:中央社/時間:2008/05/20

根據中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最新統計,截至19日下午6時,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40,075人死亡,受傷24萬7,645人,失蹤者有3萬2,361人。

香港中通社20日報導,為做好四川省汶川地震遇難者善後處理工作,中國民政部與公安部、衛生部共同研究制訂了遇難人員遺體處理意見,對遺體處理方式、辨認程序、境外人員遺體處理、衛生防疫、協調配合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同時強調,遺體搬運和土葬應當在衛生部門的指導下,參照衛生部有關技術方案進行。在遺體處理時,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尊重遇難者尊嚴,做好遇難者家屬安撫工作。

報導指出,據國務院新聞辦消息,四川省目前已火化、掩埋遺體超過全省因災死亡人數的80%。其他省份遺體均按正常程序火化或土葬處理。



◆ 四川2枚放射源 仍埋廢墟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1

在12日的汶川強震後,四川因為軍事核設施密集,外界始終憂慮其核設施安全問題。昨天大陸官方表示,四川境內的民用核設施和放射源均處在安全可控制狀態,但坦承有2枚放射源仍被埋在地下。

中共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昨天表示,在這次大地震中被埋在廢墟裡的32枚放射源目前已回收30枚,剩餘2枚雖仍埋在廢墟中,但已探測到具體位置,並在周邊畫定安全防護距離,設置安全警戒。環保部門的放射源專家目前正全力清除廢墟,準備近日將剩餘的放射源運送到安全地帶。

找回30枚 官方拒談影響

大陸官方雖然對外稱其所有在四川的核設施都處於安全可控制的狀態,但未詳細說明是否有相關設施在這次強震中受損或有相關人員傷亡。此外,也未說明這這32枚放射源是否完全屬於民用以及放射性物質可能會對民眾造成什麼影響。

至目前為止,大陸官方有關四川核設施、放射源安全性的報導都是指科學研究、醫療用途的相關電廠、反應爐、核廢料等。據一名環境保護部官員表示,「四川沒有任何用於民間核電廠。」他雖未具體指出核設施包含的範圍,但表示,一般最常使用的是用於腫瘤醫療的伽瑪射線。

發展核電 未來可能趨嚴

在大陸經濟發展過程中,因電力吃緊而限電一直是最大的問題,各省都積極申請發展核電廠,四川也不例外,是申請發展核電站最積極的省份之一。然而,這次的地震可能使大陸官方對核電站選址更謹慎。

世界最大核電公司法國電力公司一位專家表示,決定核電廠址的首要條件是地質條件,必須不能是地震帶。2007年7月16日日本新潟地區發生強烈地震中,距離震源9公里的世界最大核電站柏崎刈羽核電站起火並發生輕微洩漏,就引起關注。

啟動緊急防治 美方監測

對於四川核設施是否受損影響周遭環境的問題,美國利用間諜衛星和其他方式,設法監測地震災區的核設施,一名官員表示,「現在還沒有出現直接的擔憂」。

此外,地震發生後,大陸環保部門在災後第一時間也啟動核輻射及水污染防治應急預案,表示未發現有放射性物質泄漏進入災區環境當中。解放軍總參作戰部副部長馬健於1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地震災區核設施已被軍隊和武警嚴格保護,目前安全、沒有任何問題。

fsj 提到...

川震逾5萬死 北榮救活川娃雪兒

* 川震逾5萬死 怕堰塞湖又潰壩
* 四川八個重災縣全部恢復通訊
* 受困216小時 她吃蚯蚓撿一命
* 救災各搞各的 不准媒體報憂
* 疑救災物資遭侵佔 四川災區爆警民衝突
* 救災忙盲茫 採訪川震反思
* 川震重災區 慈濟展開義診及訪視
* 救災資金要交一本明白賬放心賬
* 四川賑災 要愛心不要詐騙
* 陸醫束手 北榮救活川娃雪兒

◆ 川震逾5萬死 怕堰塞湖又潰壩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8.05.23

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數每天增加,大陸民政部昨天公布最新統計指出,目前有五萬一千一百五十一人遇難,累計失蹤達二萬九千三百廿八人,四千多名地震孤兒。

昨天北川湔江河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民眾緊急疏散,江油市已搬遷一萬兩千六百七十九人。

大陸國土資源部官員警告,對災區民眾威脅大的堰塞湖,已增至卅四個,險情很嚴重,一些地方的堰塞湖水位越來越高,萬一潰壩,災區將承受另一波大災難。

一周前回到北京的中共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昨天又搭專機重返綿陽,隨即乘直升機飛往唐家山堰塞湖考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昨天召開第三次震災會議,總書記胡錦濤親自主持,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抗震救災。

大陸國土資源部指出,災區發現的卅四處堰塞湖,水量在三百萬立方公尺以上的大型堰塞湖有八處,一百萬至三百萬立方公尺的中型堰塞湖十一處,一百萬立方公尺以下的小型堰塞湖十五處。其中,五處堵江形成的堰塞湖,水量最大的有六百七十五萬立方公尺,易形成流土潰壩,存在嚴重隱患。

這次地震前,國土資源部對受災區域中的四十一個縣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過普查,查出四千九百廿九處的隱患點,這些地質災害的隱患點,威脅九十四萬多人的安全。大地震發生後,災區許多地質災害隱患點已成災。



◆ 四川八個重災縣全部恢復通訊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5-23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最新消息指出,截至昨天傍晚5點,四川省8個重災縣109個中斷通訊的鄉鎮,除青川縣紅光鄉因地質原因民眾整體遷移外,其餘108個鄉鎮已全部恢復對外通訊。

自汶川大地震發生以來,中國通信部門採取各種手段,全力搶修受損通訊設施,終於在昨天取得通訊恢復成果。

據統計,截至目前,受災直接經濟損失近3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通訊行業,已向四川災區累計投入救災資金5.7億元,出動搶修人員超過兩萬人、發電機五千多台、其他應急通訊裝備超過一千套,累計發送應急提示和搶險指導等方面的短訊息4.5億則。

此外,共有近一千九百台衛星電話投入四川重災區,為前線抗震救災和災區百姓提供緊急幫助。



◆ 受困216小時 她吃蚯蚓撿一命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成都報導】 2008.05.23

靠一顆梨子、吃蚯蚓、野草和尿液,受困九天(二百一十六小時)的巴蜀電力金河電站女工崔昌會,前晚獲救。

崔昌會獲救後,醫師診斷右手、肋骨等十六處骨折、血氣胸,腎功能異常,嚴重營養不良,但經救治後,脫離險境。

地震發生時,崔昌會和另外數十名工人,在金河電站引水隧洞工作的崔昌會和其他工人中,廿二人罹難,崔昌會被倒塌的工棚壓住,五名同事將她救出,但她的胸腔、腰椎等部位嚴重受傷。

由於餘震不斷、道路阻斷,同事陸續逃出,最後只剩兩名感情較好的工友留下來陪崔昌會。

崔昌會告訴他們:「再等下去,我們都得死。你們先走,還可能出去報信回來救我。」

兩名工友離開後,崔昌會一個人,沒有糧食、飲水,她將工友留下的一個梨子慢慢吃掉,又徒手抓了一些蚯蚓,摘了一些野草,強嚥下肚充饑。乾渴時,就找來紙沾自己的尿液,放到嘴邊舔一舔。

直到廿一日,空軍海事救援直升機到救難人員受困地點搜尋,將他們救上直升機。

廿一日下午,發現崔昌會受困位置,將她救出。

※ 只要有水,可以活超過一個禮拜,據查 2004 四川老中醫陳建民創下 49 天禁食世界記錄,2007 年河北李振家創造 57 天辟榖記錄。



◆ 救災各搞各的 不准媒體報憂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錦宏】 2008.05.23

芮氏規模八點零的大地震,震出四川地震帶地質的隱憂,未來人口遷移、安置,災民家園重建問題,也震出大陸各救災系統間的磨合問題。

中國,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最強大的政府統治機制和救災體系,卻因幾大救災系統各自為政,缺乏橫向連繫;加上強震使道路支離破碎,致使救災速度緩慢,重建工作困難重重。

十二日大地震發生後,北京中央政令下達,相關部門第一時間動員,速度之快、規模之大,前所未有。透過官方媒體廿四小時強力放送,匯聚十三億人的強大團結凝聚力,海外華人的支持與捐輸都是空前,值得肯定。大陸純熟運用宣傳,讓災區的悲慘世界呈現世人眼前,凸顯中共政府重視生命、扶死救傷的努力,打破過去外界對中共蠻幹的刻板印象。

超過十五萬的軍人、十萬多的醫療救護人員、堆積如山的藥品、食品和日用品,大量的備用血袋和源源不盡的志工,地震發生後三、四天,救災人員和物資全部齊備。然而,強震震得路不成路,水、電、通訊全斷,讓人員物資進災區難,災民逃出難。

「我們根本不缺醫師護士,震後第二天,成都鳳凰山軍用機場,擠進二千多名來自各地的醫護人員,但根本送不出去,整整在機場候了三天」,地方官員這麼說,成都雙流機場和火車站,來自全大陸的救災物資堆積成山,但汶川、北川災區民眾,卻等不到需要的物資。

因為山體滑坡,村子不見了,一個鎮只剩下三分之一不到的人口,戶籍資料流失,到底哪裡有人被埋、死了多少人,始終只有「參考」數字,失蹤人口數字也不可盡信。

為統一事權,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下令,災區最高指揮官是地方最高行政長官。然而,市長、鎮長手上根本沒有人,來救災是軍人、武警、衛生和民政系統,各自有領導體系,互不統屬,各搞各的。

救災緩慢的主因,是災區實在太大、重災區面積就有十萬平方公里,涉及八十八個縣市區,災民有兩千八百萬。不少海外媒體誇讚這次大陸開放媒體深入災區,是新聞自由的進步;四川公安廳官員坦言,這是個誤會,因為地方實在太大,軍警第一時間全部投入救災,來不及管制。直到第三、四天,才在各大路口設卡哨,管制境外媒體深入。

而中宣部在震後第三天,就下發書面指令,要求大陸各媒體只准報導災情,做到「四不」:不評論、不反思、不負面、不唱反調。

來自台灣的愛心和關懷,大陸民眾感受深刻,給冰冷的災區注入暖流,展現台灣十足的善意,為兩岸關係進一步融冰。

※ 原來是來不及管制。不過現在到底有沒有單位統籌救災重建計畫?



◆ 疑救災物資遭侵佔 四川災區爆警民衝突

中央社 2008-05-23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中國四川地震重災區德陽市羅江縣懷疑有官員將救災物資據為己有,數千災民包圍運送物資車輛,砸毀警車抗議;成都市區有災區專用帳篷被私人佔用,也引起數百市民不滿,爆發警民衝突。

四川地震死亡數字已超過五萬人,仍有近三萬人失蹤,中共中央及海外雖持續投入人力物力救災,但類似前述救災物資遭剋扣等負面情事,也陸續浮現。

香港「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德陽市轄下的羅江縣,二十一日有災民發現一輛大貨車向當地一家店鋪內運送大批生活物資,包括火腿腸、八寶粥、速食麵、飲用水等。

災民認為這批物資很可能是救災物資,在連番質問下,未卸完貨的貨車及車上兩名穿迷彩服的男子倉皇逃走。

災民隨即報警,警員到場後,一輛沒有牌照的軍用吉普車開到現場,並示意是縣武裝部的,即時把卸在店鋪門口的物資搬上吉普車欲開走,此時民眾一哄而上攔住吉普車。

事件逐漸傳開後引來大批災民,認為此舉是有人想「銷毀物證」,群情激憤,公安局及其他部門官員到場想平息民憤,但勸說無效,反遭災民包圍、怒吼,在場一名官員被打外,有人更怒砸警車洩憤。

當局派出近百名警力手持盾牌到場,事件持續至二十一日晚間暫告平息,尚不知有沒有人被捕。

德陽市距成都五十八公里,三百六十萬人口中至少確定有超過一萬人在地震中死亡,轄下的羅江縣也有二十萬人受災,五萬間房屋倒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副總理李克強,近日都分別到過羅江視察災情。

中國民政部最新統計,中央及各級政府投入救災資金近人民幣兩百四十億元,國內外捐款兩百一十四億元,還有大量帳篷、被褥、衣物等救災物資。

由於資金龐大,中國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已通令各級審計官員,確保救災款物及時、合理、合規格地用於災區和災民,讓外界放心。



◆ 救災忙盲茫 採訪川震反思

林克倫/採訪側記 中國時報 2008.05.23

都說地震災區可怕,但在汶川各災區,當觸目所及盡是斷垣殘壁與遇難者,人只會被大自然威力鎮攝,乃至麻木得無從恐懼,這是場遠超乎人們思想認知所及、宛如天譴般浩劫,唯在災區才能感受人命脆弱、貧富貴賤一場空與各式各樣的人性。

成都市區在汶川大地震受損極小,成為各家媒體駐紮大本營,然地圖距離雖近,但每個災區卻很遠、遠到令人感受人力之卑微。前往周邊如都江堰市、德陽、綿陽等大城鎮,最近者一小時車程、遠者三小時,這還只到了城鎮,想深入山區災區採訪,根本難以當天往返。

沒實際到現場,真不知中國之大、災區之廣,一位同業在汶川映秀鎮道路搶通後,先從成都搭計程車到都江堰市,在檢查哨前轉搭當地摩托車進入山區,再轉水壩的解放軍衝鋒舟往上游,到了搶通山路徒步走兩個多小時才看到映秀,拍個十多分鐘照片,趕忙折返以免受困山區,回到成都發稿時已接近午夜。

汶川大地震造成的不是一個「九二一」,而是遍布在成都周邊數十個、乃至三、四十個「九二一」,災區現場採訪多是靠判斷、運氣與人民幣,災區實在太多,選定一個就往前衝,欠缺交通工具改用人民幣買通,真無法深入土石滑坡現場,僥倖逃出的災民則是最佳目擊見證者。

以記者十四日所在綿陽九洲體育館為例,北川災民口中的縣城沈了、兩側山體滑坡以及偃塞湖可能潰堤、乃至死亡人數恐高達數萬人等,在地震後均被官方逐一證實;在北川山腳下城鎮安縣,災民們圍著記者抱怨非重災區無人問聞困境,事隔七日官方才發現災區資源分配不均後遺症。

新聞工作據說有倫理學,但在災區並不適用。以台灣紅十字會搜救隊所在的漢旺為例,地震過後倖存者已在官方與部隊的組織下,為全鎮進行過一次地毯搜索,當地災民指出,「能發出聲音的先救,沒聽到就算了!」你無法批評倖存者冷血,當眼前的現代化城鎮被震成一片廢墟,這是唯一能做的事。

正如同記者需要幫忙救難嗎?答案是想救也救不了,能做的只有通知現場部隊救援,在傾倒的鋼筋建築物前,人類的雙手力量是微小的,一位支援法鼓山的台灣醫師回憶感受指出,「看前十個傷患覺得很慘,當看到第一百個時,每個都一樣、人就麻木了!」

災區現場有著外界難以理解的運作邏輯,一位台灣搜救隊員對災區混亂的看法說道,「每個地震災區都很亂,唯一差別是有的『亂中有序』、有的真的亂,但都是亂!」面對百萬受傷者,生命的存續更多是機率,「救難與醫療確實是科學問題,但面對這麼大的天災,能否救活、其實是個哲學問題!」一位台灣醫療隊醫師嘆道。

汶川地震的新聞採訪被外界譽為是最開放的一次,然開放不代表「真實」,大陸記者前線所見所聞仍須後方編輯「政治判斷」後,方能見報,「開放」評價來自有幸遇到中央級官員在現場,原本難以採訪的官員現在願意開金口回答提問,但事後證明「九虛一實」空話太多,更多災區實情是借耳語般的「出口轉內銷」,迂迴由境外媒體傳進中國再跟進報導。

地震震出人性,災區人性光輝面報導不勝枚舉,然對比上百萬傷亡又顯渺小;每位災民都是一段故事,但面對上百萬條悲慘故事、災區發物資災難財、募款電話訛詐、自願者災區一日遊等灰暗面,又怎麼報導起。



◆ 川震重災區 慈濟展開義診及訪視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 2008.05.23

慈濟基金會表示,四川賑災團,今天在四川重災區什邡市洛水鎮展開義診服務,預估明天將會有更多的病患;志工一邊帶動災民祈禱,一邊陪伴撫慰─「有命就有一切,有愛就有希望。」

慈濟表示,今天大約有近三百人次看診,在看診的類別中,以外傷病患居多,其他如皮膚紅疹的問題、腸胃道的問題也不在少數。

第二梯賑災團今天在洛水鎮分成四組投入賑災工作,分別是醫療關懷組、香積組 (煮食)、慈善訪視組,以及工程組。其中,慈善訪視組分成四個不同的路線實地走訪災區,挨家挨戶瞭解居民的生活需要。

在金山鎮也有另一組志工繼續陪伴災民,當地有一位年輕的中學生名叫趙健,因為受到驚嚇,已經好多天不說話,媽媽非常擔心,慈濟志工用愛心不斷安撫他受傷的心靈,讓他終於開口說話,漸漸忘卻悲痛,並來到慈濟的服務據點,學著付出一己之力。

因為志工與災民已建立起感情,第一批賑災團要回台前,災民們都依依不捨,哭著與志工們擁抱話別。第一批賑災團六位台灣志工,於昨天晚間十點回到台灣,今天一早即到花蓮慈濟本會將勘災進度及所見所聞、後續重建評估做分享與報告。

慈濟北區人醫會總幹事、也曾前往災區擔任志工的呂芳川,今天就當地的醫療義診情況做報告,他說,地震開始的三到五天內以緊急醫療為主,但後續應以衛生防疫、巡迴義診及心理輔導為主,為災民的身、心、靈療傷止痛。

他說,賑災團第一天抵達金山鎮設點,當時志工即帶動兒童唱歌,為帳棚區裡的爺爺奶奶搥背,讓老人家都露出了難得的笑容,即是最佳的心靈輔導。

提到災民的居住環境,呂芳川忍不住落淚。他說,災民都住在挺不起腰的帳棚裡,看到災民必須彎腰低頭才能擠進小小的帳棚內,內心就隱隱作痛:「何時才能讓災民住進一個像樣的地方?」

不忍見災民受苦就是志工向前邁進的動力,慈濟表示,協助災區重建的路才剛開始,從短期的生活安頓,到中、長期的安全生活及教育希望工程,希望能完整規畫,幫助災民開拓新的人生。



◆ 救災資金要交一本明白賬放心賬

來源:新華網/作者:喬志峰 2008年05月22日

中央紀委、監察部、民政部、財政部和審計署20日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的監管,確保救災款物真正用於災區、用於受災群眾,給群眾交一本明白賬、放心賬。通知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部門提出了建立健全抗震救災資金和物資管理的規章制度等5點要求。(5月21日新華網)

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保證救災款物全部用於受災群眾,給群眾交一本明白賬、放心賬,中央紀委等五部門發出的通知擲地有聲,不僅有嚴格的要求,更有具體的監管措施,好!

震災發生後,中央和地方財政撥付了大量專項資金,全國各族人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以及國際社會也慷慨捐助。截至20日13時,全國共接收國內外社會各界捐贈的款物139.25億元,其中捐款125.16億元。加強對這些款物的監管,對確保災民救助和群眾基本生活,盡快恢復生產、重建家園,推動抗震救災工作順利進行至關重要。

我國對救災資金的管理有著比較嚴格的法律法規和制度。據瞭解,當前民政部往下撥付的中央資金和捐款每天都在對社會公佈,地方政府使用的情況也正在逐步公佈。在此基礎上,中央紀委等五部門又專門為此發出通知,顯然為資金物資的使用設立了「雙保險」,使其更加公開透明、更加萬無一失。

事實上,近來民間確實存在一些對救災資金尤其是慈善機構捐款使用情況的擔心。政府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來對資金物資進行監管,給群眾交一本明白賬、放心賬,既能確保每一分錢都能用在抗震救災上,又能消弭那些不必要的誤解,更好地激發社會各界為災區出力的熱情。

抗震救災才剛剛開始,任重道遠。在最緊迫、最重要的救人等事情解決之後,災區將進入恢復和重建階段,這個過程是漫長的、艱巨的。在任何時候,對救災資金物資嚴加監管這根弦都不能放鬆。確保每一分錢都真正用在抗震救災上,不僅是相關部門的責任,更是全國人民的心願。



◆ 四川賑災 要愛心不要詐騙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 2008.05.22

四川震災各界愛心募款掀起熱潮,這也讓警政署165防詐專線嚴密監控詐騙集團伺機而動,並提醒民眾小心被騙;警方表示,震災發生迄今,國內並未發生民眾捐款被騙案例,但是卻有許多民眾接到募款的手機簡訊,尤其大陸地區近來發現有詐騙集團假冒「中國紅十字會」和大陸功夫影星「李連杰基金會」名義,在假網站上募款詐騙。

165防詐專線指出,四川震災募款詐騙雖未在國內發生,但在大陸地區近來卻發生簡訊詐騙案件,詐騙集團以亂槍打鳥方式,廣發詐騙簡訊,內容為:「四川震災捐款,請匯款xx 銀行帳號xxxx,戶名:張xx」,大陸公安單位已接獲近百件報案。

詐騙集團除了利用手機簡訊誘騙民眾匯款捐錢外,另有歹徒假冒「騰訊公司」製作假網站,並署名「中國紅十字總會」與大陸知名功夫影星「李連杰基金會」等名義,聯合號召募款,網站還將已經捐款的人數、捐款累積金額公布在網站上,以取信民眾。

165防詐專線表示,為了協助大陸四川震災重建,國內目前正由政府機關和民間各公益團體發起捐款行動,根據警政署165專線統計,自震災發生迄今,並未發生捐款被騙案例,但許多民眾陸續接獲募款簡訊,因不知是真是假,於是撥打165防詐專線確認。



◆ 陸醫束手 北榮救活川娃雪兒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3

在四川成都西昌市出生的「雪兒」罹患罕見的喉頭、氣管軟化症,呼吸困難、無法進食,在大陸被醫師宣告為「絕症」。媽媽不放棄,上網找到台北榮總曾有救治經驗,專程跨海來台治療,如今順利治癒。雪兒父母感謝北榮為小女兒帶來重生的機會。

北榮廿二日為五個月大的雪兒舉行慶生會,雪兒來台就醫時,體重只有三.三公斤,較一般新生兒瘦小許多。手術後迄今,長胖成為五.二公斤的小娃,烏溜溜的大眼東張西望。

喉頭、氣管軟化 無法進食

媽媽王翔提及一路走來艱辛的求醫過程,紅了眼眶。她說,雪兒一出生即因嚴重呼吸窘迫、進食困難、反覆性肺炎與敗血症,在大陸各醫院輾轉求醫,跑遍成都、北京各大醫院,幾度在鬼門關前徘徊。在北京住院每天醫藥費達台幣二萬多元,卻只能天天打抗生素,毫無治療對策。醫生甚至潑冷水說,寶寶是先天心臟與氣管結構異常,這是絕症,「世界上沒人會治療!」

王翔悲痛又絕望,大女兒也因先天性心臟病,出生不久就走了。但她不放棄,「我一定要把雪兒救起來!」她從網路上得知北榮一般兒科主任宋文舉對呼吸困難病兒有豐富的治療經驗,憑著救兒的勇氣與毅力,今年二月初,她直接與院長室聯絡,懇求醫院救救她的孩子。

宋文舉獨創醫術 順利治癒

由於雪兒狀況非常危急且不穩定,北榮透過海基會、陸委會、衛生署、移民署與國際SOS救援組織協助,二周內辦妥相關手續,雪兒在父母陪同下,二月廿六日戴著氧氣罩飛抵台灣,展開治療。

宋文舉形容「這是一場和時間的賽跑」,雪兒來台時呼吸很費力、全身缺氧發紫,檢查確定同時有「右弓動脈合併異常左鎖骨下靜脈」、「小下頦症」及「嚴重的喉頭與氣管軟化症」。其中喉頭與氣管軟化症讓雪兒的氣管像被壓扁的吸管,吸不到足夠氧氣,痰卡在氣管內無法排出,導致反覆性肺炎。

術後大口喝奶 長胖二公斤

經過兒童心臟科、兒童心臟外科及兒童呼吸重症科等各領域專科醫師會診,宋文舉以全球獨創的軟式支氣管鏡技術,為雪兒先進行雷射喉頭修復術。先除去喉部阻塞氣管的贅肉,再用軟式支氣管鏡在雪兒氣管內放置金屬支架,撐開被壓扁的氣管,另外配合藥物、呼吸器與營養照護,雪兒心臟功能與呼吸狀況有了顯著進步。

王翔開心的說,雪兒以前喝奶每次只能喝十五cc,一喝就滿頭大汗全身發紫;現在,她會笑,可以大口喝奶,自己咳痰。

來台治病 全家躲過大地震

雪兒父親馬佳是大陸少數民族彝族人,來台期間發生四川大地震,一家人逃過四川震災而慶幸不已,卻憂心許多友人迄今仍失聯。他昨天抱著雪兒不斷向北榮醫療團隊致謝,雖然來台醫療費花了一百一十萬元,但他覺得台灣的醫療技術好,醫藥費其實比北京便宜。他們全家本周六返回大陸,未來會定期帶雪兒來台回診。



◆ 都江堰300人示威 衝撞教育局

【世界日報╱本報北京二十二日電】 2008.05.22

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在這次地震中倒塌,造成數百學生遇難。昨日,近三百名家長向市教育局示威,要求盡快查明校舍塌毀是否與偷工減料有關。有部分人情緒激動,推翻教育局臨時蓋搭的帳篷辦公室,並破壞放在裡面的電腦及傳真機等器材。當局緊急調動三百名公安到場才平息事件。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該批新建小學學生家長,是透過手機短信聯繫,發起這次示威請願。他們昨晨9時許在市中心一處廣場聚集,遇難學生的家長陸續出現,眾人情緒激動,不斷向在場採訪的記者及路人哭訴心中的悲憤,並質疑有官員受賄,校舍興建時被偷工減料,才導致在地震中不堪一擊塌毀。

抗議家長隨後前往市教育局在當地一所小學內臨時架設的帳篷辦公室,遞交要求查明校舍倒塌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的聯署信。報導說,教育局一名副局長在接信期間,被憤怒的家長包圍,並追問:「(地震)已過了近10天,為何還未(對校園倒塌)有任何交代?」有人怒不可遏,在混亂中把教育局的帳篷推翻。

據報導,期間有市委幹部出來,勸阻該批示威家長,並說:「請相信共產黨!」隨即不斷遭人咒罵:「幹部為何不更早出來!」其後,當局調動約三百名公安到場,先把在場的外國傳媒記者驅趕,再試圖平息事件,暫未知是否有參加示威的家長被拘捕。



◆ 文化遺產 垮了!毀了!

【世界日報╱本報北京二十二日電】 2008.05.22

據初步統計,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共有65處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遭受不同程度損失,許多已全部垮塌或面臨垮塌;館藏文物損失841件,其中珍貴文物148件。

報導說,世界文化遺產地「都江堰.青城山」遭受巨大損毀。二王廟片區山體滑坡,秦堰樓下沉,戲樓、廂房、五十二級梯步、照壁、三官殿、觀瀾亭、疏江亭、前山門等建築和圍牆全部垮塌。

伏龍觀所有古建築屋脊、屋瓦全部損壞,魚嘴裂縫,木結構斷裂,建築嚴重傾斜,已成危房;青城山片區道教古建築群嚴重受損,屋脊、屋面全部毀壞,大部分古建築傾斜,部分垮塌。

平武報恩寺位於重災區之一的綿陽平武縣,是第四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報導提到,第六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彭州領報修院云巖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江油云巖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江油李白故居,安縣文星塔等受損都十分嚴重。成都市內的武侯祠等也不同程度受損。

【本報北京廿二日電】四川省汶川縣雁門鄉一座距今四千多年的古羌王遺都「蘿蔔寨」,是目前世界上以黃泥所建最大最古老的民族村落,如今古寨已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夷為平地。

南方都市報報導,蘿蔔寨是一座沒有碉樓的羌寨,只有依山而建、錯落成群的黃泥建築,戶戶相通的巷道如迷宮一般,由於海拔1970公尺,因此被稱為「雲朵上的街市」。

汶川大地震後,蘿蔔寨裡的建築幾乎被夷為平地,226戶人家的房屋無一倖免,經歷近五千年風雨的黃泥牆已成一地廢墟,倒在地上碎成一塊塊黃泥磚。目前蘿蔔寨裡除了被困的村民,剩下徒步前去救災的解放軍和武警,進羌寨的15公里柏油路在地震當天超過八成被損毀,小型車輛包括自行車都無法通行。

fsj 提到...

北川棄城 放射源成災區隱患

* 北川撤光了 全城靜得可怕
* 川震罹難者增至5.5萬 北川將爆破
* 大禹故鄉北川 大陸唯一羌族縣
* 專家指四川地震次生災害將會持續十年
* 台灣為四川災區提供堰塞湖災害珍貴資料
* 地方官占帳棚 民怨升高
* 中國7官商侵吞地震救災物資被捕
* 首批四川救災醫療團返台 評估災後重防疫
* 更多聯合國救災物資送達災區
* 五十枚放射源 成災區隱患
* 恐「鈽」 15枚放射源至今未回收
* 小心!髒彈瞄準北京奧運
* 臥龍熊貓 沒喝粥
* 媒體管制「震」鬆 中共將緊縮


◆ 北川撤光了 全城靜得可怕

【聯合報╱記者陳東旭/北川報導】 2008.05.24

在地震中縣城全毀的北川,將被爆破夷平。昨天,記者第三度進入北川,縣城內靜得可怕,上周還有的重機械引擎聲、救護車警鳴聲,與救難人員指揮聲全聽不見,現場只剩解放軍防化團部隊,靜靜地消毒,空中傳來步行搖晃欲墜的鐵皮聲。

在老縣城汽車站內,記者看到現場堆放沒用完的屍袋,總裝備部的士兵說,屍袋在上周已不用,屍體全部就地掩埋。北川中學新校區下方的大坑,就是掩埋屍體處,一層埋屍、一層灑上厚厚的石灰,逐次累積,至少埋了數百人。

不過,屍體太多,處理仍有掛一漏萬的情形;新校區籃球場上方巨石堆旁,就有一具已曝屍十二天的男屍,他的腳被巨石壓住,俯臥地面。從倒臥角度看,研判當時他正逃難,被上方滾落的巨石壓死。

現場蒼蠅滿天飛舞,惡臭異常。在老縣城的河邊,倒垮的屋舍也壓著一名長髮女屍。

全城居民都撤走了,下午的北川聽不到聲音,很難想像十二天前,這裡是繁華的小縣城,如今卻變成空城鬼域。

來自北京的總裝備部少尉說,他們搶救了十二天,現在不會再有生命跡象了,今天會有直升機進行空中噴灑強烈藥劑消毒,所有人員、包括防化團的弟兄都要撤出。現場官兵正在各地插紅旗,引導今天的空中消毒工作。一名士兵說,每天太陽快下山時,大家都會離開,誰敢留在這兒過夜?

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公安,看到記者進入縣城,先是詫異、接著斥責為何能闖關進入?談到後來,公安說起當時大地震的場景,他形容,地面在跳舞,全城被巨石轟襲,屋倒、學校倒、汽車站變廢墟,有如世界末日。另一名公安氣憤地表示,地震發生後,他們耗盡心力,總算通知到綿陽市委書記譚力,對方還不相信北川已夷為平地。後來北川很多人看到電視上的譚力在笑,怒不可遏,溫總理在哭,他在笑,不知他在笑啥?

北川縣將消失,部隊或救援人員都會拍下幾張北川最後的照片留念,一名脖子掛著大鏡頭相機的解放軍大校,執意進入縣城,與把關的帶隊公安吵架。大校怒問:「你知我是誰嗎?」把關的公安堅守崗位,表示上級交代除防化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准進城,「你還不是想進去多拍幾張照片作紀念!」

中共總理溫家寶二度來北川,勉勵大家要再造一個新北川,老縣城可做為地震博物館。只是,消逝的北川、殘酷的地震,是民眾心中永遠的痛。



◆ 川震罹難者增至5.5萬 北川將爆破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陳東旭/北京—成都連線報導】 2008.05.24

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數昨天再增,有五萬五千二百卅九人罹難,逾五百萬災民無家可歸,緊急轉移安置一千一百多萬人。

中共總理溫家寶昨天前往北川中學,安撫學生,在臨時教室的黑板上,寫下「多難興邦」,勉勵災區學子要有信心。

溫家寶說,要再造一個新北川,北川老縣城可作為地震遺址保留,變成地震博物館。由於北川縣是大陸唯一的羌族自治縣,溫家寶說,即使在他處重建縣城,也要保護羌族特有的文化遺產。

四川當局廿一日對北川縣進行最後收網式大搜索後,陸續撤離,廢墟所有殘存建築、嚴重走山的縣城兩旁大山,將被爆破夷平。這座大陸唯一的羌族自治縣,自此將從地圖上消失。

大地震使縣城兩旁的大山崩塌,城內所有房屋損毀,罹難民眾逾一萬人。

北川建城於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北周武帝天和元年(西元五六六年),是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出生地,被稱為「神禹故里」。

在中共歷史中,北川是紅軍長征路過之地。

境內少數民族共有八萬一千多人,占全縣人口的百分之五十點五;其中羌族七萬七千兩百多人,占少數民族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

按照方案,北川縣廢墟內的剩餘建築,將被集中爆破,同時將縣城兩邊的景家山和王家巖大山進行部分爆破,以掩埋廢墟。

當局已初步選定鄰近的安縣安昌鎮,做為重建北川縣城的新址,距離北川舊縣城約廿公里。



◆ 大禹故鄉北川 大陸唯一羌族縣

彭志平 中國時報 2008.05.24

即將遷移縣城的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縣,是大陸唯一的羌族自治縣,此一特色應可讓北川免於遭到合併的命運。相傳北川是大禹的家鄉,縣內至今仍保存著大量有關大禹的歷史遺跡。

五○年代大陸並未進行民族識別,大量羌民、藏民因其外表特徵不明顯而長期被視為漢族。八○年代初,根據中共的民族政策,陸續識別、恢復其族別。北川縣內相繼建立了廿一個羌族鄉和羌族藏族鄉,占全縣卅一個鄉鎮的六八%。

雖然北川是羌族縣,但是縣內民族繁多,羌族人口占了近半數,其他還有藏、回、苗、壯、土家、滿、黎、維吾爾、基諾、達斡爾等少數民族;不過,除羌族外,漢族人口仍占近五○%。

據史籍記載,北川是大禹的故鄉,唐代以前,縣境就建有眾多的大禹廟,每年農曆六月初六大禹誕辰舉行祭祀活動的民俗延續至今。一九九一年落成於縣內禹里(一九五一年之前縣城所在地)的仿古建築「大禹紀念館」,已成為緬懷大禹精神的重要場所。大陸各地大禹及夏文化研究院的專家、學者組成的四川省大禹研究會,也設於紀念館內。

北川縣的歷史也相當悠久,北周武帝天和元年(西元五六六年)就設置了北川縣,唐太宗貞觀八年北川縣址置石泉縣,唐高宗永徽二年(西元六五一年),北川縣併入石泉縣。一九一四年,因與陝西省石泉縣同名,於是恢復北川縣縣名。

汶川大地震造成北川至少一萬一千人死亡,縣城內六成房屋倒塌,北川縣又面臨縣城遷建的變局。



◆ 專家指四川地震次生災害將會持續十年

中央社 2008-05-23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二十三日電)中國四川省的地震引發大量土石流、滑坡等次生地質災害,對當地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專家估計,這些次生災害還會持續十年。

廣州「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十四日遠赴災區調查堰塞湖等次生地質災害。

兩天後,研究所向中科院和四川省提出了「北川縣震後遙感解釋及滑坡堵江分析報告」。翌日,六位專家飛往北京參加中國科技部的會議,商討治理次生地質災害的對策。

據報導,研究所專家發表的報告指出,地震誘發了當地千餘處大型滑坡崩塌,阻礙了交通、砸毀車輛、掩埋城鎮和村莊、阻斷河流等。

研究所博導、中國災害防禦協會滑坡專委會主任喬建平認為,這個地區本來就是地質脆弱、危險的地區;而他擔心的是滑坡、山體崩塌堵塞水道形成的堰塞湖。

研究土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多年的喬建平對這次地震所帶來的次生災害非常感慨。

他說,「這次地震把中國數十年來發生的地質災害囊括了,這是最厲害的一次。」

他表示,「那裡生態和地質環境非常脆弱,我估計要恢復到震前的道路水平,至少要五年。」

對於已經、正在或將要發生的土石流、滑坡等次生災害,喬建平認為,這至少要十年才能逐步停止下來。

他說,山體要垮到自然休止為止,一直到自己能夠撐穩,山體才能穩定下來;只有在山體穩定後,生態環境才能逐步恢復。

喬建平說,這個過程將更長,可能要數十年後才能恢復到震前水平。



◆ 台灣為四川災區提供堰塞湖災害珍貴資料

中央社 2008-05-23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四川地震災區堰塞湖嚴重威脅災區民眾生命安全,一批由台灣方面提供有關堰塞湖搶險珍貴資料,今天透過電子郵件傳送至武漢長江水利委員會網信中心,解決水利部門的燃眉之急。

中新社報導,二十一日,長江水利委員會網信中心接到委員會抗震救災工作組要求提供有關堰塞湖搶險資料請求後,中心技術人員立即行動,透過各種管道檢索相關資料,發現中國大陸目前並無館藏資料。擴大檢索範圍後發現,僅台灣有堰塞湖引致災害防治相關資料。

二十一日中午,技術人員立即與北京的中國國家圖書館諮詢部與互借部聯繫請求協助。下午六時許,技術人員與擁有資料的台灣專家取得聯繫。台灣專家十分熱情,表示願全力支持抗震救災工作,同時提供了相關所有資料。

報導表示,當得知四川災區多處堰塞湖狀況危急、時間緊迫的情況後,台灣專家馬上與有關方面聯繫,一方面透過航空郵件將有關防治資料寄往長江水利部門。另一方面加班連夜對有關文件進行電子掃描,並透過電子郵件於今天送達武漢,為抗震救災一線的水利專家組監控、預警和制訂堰塞湖引致災害應急方案,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報導說,當大陸方面人員提及要為這批寶貴資料付費時,台灣專家婉言謝絕,並表示「將這些資料第一時間送達前方才是最重要的」。



◆ 地方官占帳棚 民怨升高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8.05.24

地震後十二天,許多災民沒有帳篷可棲身,網上有民眾檢舉,有地方官員挪用救災帳篷,讓未受災的親戚住進帳篷,躲避餘震,民怨開始升高。

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的記者會上,缺帳篷成為記者詢問的焦點,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表示,他們有在簡訊和網路上看到這個消息,認為應該是極個別現象,還不能確定是發下去的救災帳篷,會堅決查處是否有挪用的情況。

李成雲說,帳篷現在還缺兩百多萬頂。根據四川省府統計,臨時安置的災民人數累計達五百四十七萬五千兩百四十三人,但是目前已向災區發放的帳篷,才二十五萬九千九百頂。

災區帳篷緊缺,但是有人發現救災專用帳篷出現在災情較輕的成都市區,而且還出現在高級住宅社區裡。網路照片傳出後,據傳數百成都市民聚集在其中一個地點抗議,警方介入調查後,帶走帳篷內的當事人。

四川省民政廳副廳長陳克福坦承,在市面上有民眾看到不是災區的人在用帳篷,知道這種情況後,官方很心痛;官方的態度是急查、嚴查、重處,現在紀委和監察部門已經介入,很快會給大家答覆。

此外,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重災區德陽市羅江縣,懷疑有官員將救災物資據為己有,數千災民包圍運送物資車輛,砸毀警車抗議。

報導說,羅江縣廿一日有災民發現一輛大貨車向當地一家店鋪內運送大批生活物資,包括火腿、八寶粥、泡麵、飲用水等。災民認為這批物資很可能是救災物資,在連番質問下,未卸完貨的貨車及車上兩名穿迷彩服的男子,倉皇逃走。

災民隨即報警,警員到場後,一輛沒有牌照的軍用吉普車開到現場,表示是縣武裝部的,想把卸在店鋪門口的物資搬上吉普車開走,民眾一哄而上,攔住吉普車,災民認為有人想「銷毀物證」,群情激憤,公安局及其他部門官員到場想平息民憤,但勸說無效,反遭災民包圍、怒吼,一名官員被打,有人更怒砸警車洩憤。當局派出近百名警力手持盾牌到場,事件持續到晚間,才告平息。



◆ 中國7官商侵吞地震救災物資被捕

中央社台北2008年5月24日電

中國四川地震發生以來逐漸出現官商侵吞救災物資遭災民大規模示威、與警方發生衝突等情事,官方23日證實確有官員涉案,警方已拘捕 7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趕赴四川監督物資發放。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兩起發生在災區侵吞救災物資案例。

其中德陽市羅江縣災民日前發現有人用貨車偷運大批疑是賑災物資,德陽市政府調查後宣佈,事件中涉嫌侵吞救災物資的某訓練基地管理員王亞棟,已被警方拘留,涉案店鋪也被查封。

德陽官方並表示,經民眾投訴,當局已查處 130多宗涉及賑災物資發放和分配不公、擅自使用帳篷等違規事件,已免除一官員職務。

德陽市是四川地震的重災區之一,全市至今已有超過1萬人死亡,轄下的羅江縣20萬人受災,5萬間房屋倒塌。

另外,成都市青羊區日前也發生數百位民眾抗議官員佔用賑災帳篷事件,當局調查後發現,一戶外用品店劉姓負責人冒用紅十字會名義,將一批浙江捐出的賑災帳篷和睡袋發回自己店內銷售,非法獲利達12萬元人民幣。

警方認為,因全案社會影響惡劣,以重大非法經營案查處,將劉姓負責人等 6人拘押,涉案的各類帳篷、睡袋及現金被扣押。



◆ 首批四川救災醫療團返台 評估災後重防疫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 2008.05.23

第一批跟隨法鼓山等宗教團體前往四川救災的醫療團今天返國,今天在台北榮總召開記者會表示,災區緊急醫療陸續到位,接下來需要進行災後防疫。另一批台灣醫師透過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協助,今天飛到四川,醫療愛心接力。

由陽明大學附屬宜蘭醫院院長唐高駿、榮總實驗外科主任陳維熊、急診部醫師王鑑瀛及賴見淑、劉秀薇、廖秀美、魏英竹等護理人員組成的醫療隊,十五日進入受災最嚴重、資源最貧乏的四川安縣及北川,昨天全部撤出時,共醫治一千多名災民。

醫療隊成員指出,一開始災民的病症包括骨折、外傷感染病患、腹瀉感染,後來上呼吸道感染、遭蚊蟲叮咬的皮膚病患增加,連義診醫師也因天氣太熱而中暑,期間台灣帶去的藥品醫材用罄,千辛萬苦才找到當地藥廠供應藥品,義診才不至中斷。

醫療隊指出,離開災區前,已經遇到許多解放軍軍醫院的醫師開始下鄉,緊急醫療需求應該到位,下一步的需求應是防疫、災民長期照顧以及災後的重建工作,一些新聞報導較少的安縣高川等地的災民,仍期盼台灣有能力的愛心人士雪中送炭。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表示,許多會員醫院表示願意加入救災團隊,目前第二梯次救援醫療團隊已於今日上午前往四川,並與當地醫院-四川中藥研究醫院共同支援本次救援行動。

先前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接獲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的請求,十六日從台灣派遣外科醫師一名及外科護理人員二名參與救災,今天出發的第二批醫師成員包括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王智仁、骨科王偉勛等人,未來將透過不同管道分批支援災區醫療。



◆ 更多聯合國救災物資送達災區(節錄)

新華美通 2008年5月23日

聯合國系統今天將更多的救災物資送達災區。世界衛生群組織正在緊急向中國提供更多的醫療用品, 可用於治療13萬人。世衛群組織很快會派專家群組來華,就災後的衛生基礎設施重建工作與中國政府開展合作。世衛群組織還將提供對控制腹瀉等傳染病的暴發和傳播至關重要的設備,以保障有清潔的飲用水和適宜的衛生設施,這物資包括 5千片含氯消毒片、飲用水處理機及移動廁所。

此外,世衛群組織正將多機構合作開發的4個急救箱送往四川災區。每箱內的醫療用品和藥品可供3萬個病人使用一個月,內容包括治療常見病的藥品和基層醫療人員所需的設備。

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兩位工作人員已抵達綿陽,輔助說明當地紅十字會發放週二送達的40公噸方便面,這批食品可供10萬人維持一周。

與此同時,世界糧食計劃署已購買了第二批用於救災的食品,包括可供10萬人維持3個星期的大米、小麥和食用油。這批473噸的食品援助將於這周末運達災區。

聯合國難民事務進階專員署為災區緊急提供1萬1千頂帳篷,並已於今天下午移交給中國政府。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今天向四川汶川地震災民緊急提供了358個大型帳篷和1500套被褥,將於今晚運達災區。這批救災物資來自聯合國在週三緊急啟動的用於救災的 800萬美元中央應急反應基金。開發計劃署負責其中200 萬美元救災物資的採購與運輸。

這800萬美元緊急救災款共劃撥給6個聯合國駐華機構,以支援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的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 聯合國人口基金已經籌措了55萬美元救災款項,並且從中央應急反應基金中調撥11.4萬美元,用於保證地震災區的孕產婦女的生育安全,並提供產科治療。聯合國人口基金還將向災區運送更多確保生育衛生的物資。 與此同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積極參與由中國政府群組織的災後兒童心理重建行動,深入災區為受災兒童提供心理援助,並且為他們提供帳篷、毯子和學習用具。



◆ 五十枚放射源 成災區隱患

王銘義/北京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4

位於四川地震災區的核設施,經證實確已受到強震的波及!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昨天在國新辦記者會公開證實,截至廿二日中午,地震災區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放射源五十枚,目前已對其中卅五枚放射源進行收貯,另有十五枚放射源雖已確立位置,但尚未收貯。

吳曉青說,尚未收貯的十五枚放射源中,有三枚由於建築物垮塌被埋無法收貯,另有十二枚處於危房,已要求當地相關部門在清理廢墟時通知環保部門收貯。

他說,現場監測表明,放射源均未發生因放射失控造成輻射事故。下階段將為其他的放射源用源單位繼續進行詳細排查。



◆ 恐「鈽」 15枚放射源至今未回收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2008.05.24

位於汶川災區一帶的核基地,在地震中倒底有沒有受損,造成輻射事故?大陸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昨天說,到前天中午,地震災區仍有十五枚具有安全隱患的放射源,尚未收貯。現場監測表示,這些放射源均未發生因放射失控造成輻射事故。

據了解,編號八二一工廠,擁有大陸最大的生產反應器和提煉鈽的工廠,鈽是核武的主要成分。吳曉青說,地震發生後,環境保護部門核安全局派專家與四川環保局組建八支專業小分隊,對受災嚴重的六個州市放射源的安全狀況進行檢查,已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放射源五十枚。其中,卅五枚放射源已收貯,另有十五枚放射源已確立位置,尚未收貯。

十五枚放射源中,有三枚由於建築物垮塌,目前無法收貯,另有十二枚處於危房之中,現場人員無法進入。

吳曉青指出,到昨天上午,環境保護部共接到地震災區四起化工廠洩漏報告,沒有對當地水質和大氣環境造成重大影響。



◆ 小心!髒彈瞄準北京奧運

【世界日報╱本報北京二十三日電】 2008.05.23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警告,恐怖分子正試圖獲取核子原材料,北京奧運可能面臨「髒彈」襲擊的威脅。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IAEA稱,恐怖分子可能會使用所謂「髒彈」在大型集會場合散播輻射。該組織對英國廣播公司稱,雖然暫時沒有具體信息顯示北京奧運會遭到攻擊,但確有情報顯示有恐怖分子企圖獲取核子原料。有關他們可能利用「髒彈」爆炸散播核輻射的可能性正在調查中。

另因早前傳出奧運期間可能會遭受恐襲,北京剛舉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奧運安保演習,北京市政府並著手籌建多個大型應急避難所,一旦有突發事故發生,可即時疏散市民和遊客。

國際原子能總署一名官員21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北京奧運可能會成為恐怖分子以放射線物質攻擊的目標,可能的攻擊形式是「髒彈」。

國際原能署是位於維也納的聯合國核子監督組織,負責核安全的主管尼爾森表示,國際原能署正協助中國奧運籌辦組織,在8月奧運開幕前進行訓練演習。

她表示,目前並沒有明確威脅,但有情資顯示,恐怖分子尋求取得放射線物質,得知這些放射線物質確實在流通,這本身就足已啟動他們和中國方面合作、在北京主要奧運場館採取因應措施。

報導指出,國際原能署另一名官員表示,國際原能署是應中國的請求採取行動,確保任何可能被不當使用的物質都安全無虞,目前各運動場館都設立偵測措施。

國際原能署一名官員在維也納表示,原能署在奧運前提供中國訓練和技術知識,但這只是「活動正常程序」的一部分。



◆ 臥龍熊貓 沒喝粥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24

中共官方要求媒體報導震災,著重「光明面」,對熊貓也不例外。針對自家媒體報導,臥龍自然保護區竹子不夠,熊貓開始學者喝粥,大陸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昨天澄清,大熊貓並未喝粥,儘管餵食竹子的數量比震前減少,但震後一直保證熊貓有竹子吃。

台灣特別關心的熊貓團團、圓圓,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黃炎說,牠們會繼續待在臥龍,現在飲食和生活可算正常,但地震對牠們造成的影響還未完全消失。比如,一聽到修路的爆破聲、直升機的螺旋槳聲就驚恐不安,要麼就衝進圈舍,或在草地上亂跑。

李德生說,地震發生後,研究中心儲備的竹子與竹筍十六日吃完,十七日晚,外界運來第一批竹子。熊貓在最危險的時候,也沒喝粥。



◆ 媒體管制「震」鬆 中共將緊縮

朱建陵/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4

據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中共中宣部一度想以傳統手段控制媒體對四川地震的報導,但由於網路上流通著大量的地震災難消息,使中共對媒體的管制失去意義,加上大陸媒體人的勇敢集體衝闖,最終贏得自由報導四川大地震消息的機會。但分析家認為,中共中宣部與媒體這樣的蜜月期將不會太長。

自五月十二日發生大地震、四川二千萬人口受災之後,大量目擊者的證言與現場圖片即在大陸各主要網站間流通,有人描繪現場慘狀、有人指控「豆腐渣」建築工程,更有大量關於嚴重餘震將接連到來的謠言傳出。

另一方面,地震發生過後幾個小時,大陸媒體即接獲來自中宣部指示,要求不准派遣記者進入重災區,只能轉發「新華社」通稿。但大陸逐漸商業化的媒體卻刻意忽略此一指示,先後趕往災區。據了解,有大陸報紙一口氣派遣五十名記者進入災區,他們抱著「大不了進去當志工」心態,以因應新聞可能見不了報的可能。

網路謠言加上媒體人的衝闖,中共中宣部很快就改變初衷,允許媒體自由報導。此前,「三T」(天安門、西藏、台灣)被視為大陸網上最敏感的詞彙,其它各種批評政府作為的網上言論,也經常遭遇刪帖或審查,但四川大地震以來,中共的管控似乎有鬆動的跡象。

不過,至今已有數起「網上造謠」被捕的事例,而根據研究大陸部落格生態的美國學者甘迺迪之說法,類如倒塌的多是學校教室問題的討論,仍可能遭到刪除。此外,大陸傳統媒體也再次受到管制,不允許對一些問題做討論。

學者蕭強認為,中共這種開放,與其說是一種改變,不如說是一種戰術。學者法蘿也認為,這種開放不可能持久,在熱頭過去後,一切將回到從前。

據了解,此次地震災害報導,中共對境外媒體、大陸媒體一律開放,統計共有一百六十五家媒體、一千七百多名記者深入四川地震災區,其中包含一百一十四家境外媒體、五百餘名境外記者。

fsj 提到...

溫:川震恐逾八萬罹難 專家:強震進入新活躍時段

* 溫家寶:川震罹難者 恐逾八萬
* 北川將建地震博物館 遺跡設哭牆
* 中國擬三個月內完成川震重建整體規劃案
* 成都將在100天內為災民搶建27萬套過渡住房
* 審計署:已組織300人對賑災資金和物資進行審計
* 哥倫比亞中部強震 民眾驚慌失措三人死亡
* 專家警告:全球強震進入新的活躍時段

◆ 溫家寶:川震罹難者 恐逾八萬

【聯合報╱派記者陳東旭/成都報導】 2008.05.25

四川大地震迄昨天中午已造成六萬零五百六十人遇難,二萬六千多人失蹤,卅五萬人受傷。中共總理溫家寶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天在映秀鎮舉行中外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死亡人數可能逾八萬甚至更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日從泰國飛抵四川地震災區汶川縣映秀鎮,慰問地震受災群眾,並會晤中共總理溫家寶。溫家寶和潘基文連袂視察災區後,直接在映秀鎮一處頹圯的建築旁舉行露天記者會,場地克難、氣氛凝重且史無前例。

溫家寶說,這次大地震的重災面積超過十萬平方公里,遇難人數已超過六萬,甚至會超過八萬或更多,房屋倒塌更達一千五百萬間。兩周來,解放軍和搜救人員投入無數人力已救出六萬人以上,但災後的居民安置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大陸將爭取三個月時間,讓災民能過正常生活。

他保證,災區一旦出現疫情,大陸一定會公開資訊。

溫家寶還特別感謝世界各國的積極援助,並包括港、澳同胞、台灣老百姓等全球華人的大力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肯定大陸政府和領導人在這次救災的表現,並稱聯合國會盡力協助大陸民眾重建家園。



◆ 北川將建地震博物館 遺跡設哭牆

徐尚禮/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5

逝者已矣,但倖存者的悲傷如何能得到安慰?據指出,四川地震後一片廢墟的綿陽北川縣未來將保留部分地震遺跡,並籌建地震博物館。還有主事者建議在地震遺址上興建一道「哭牆」,好讓震災倖存者有地方哀悼死難者。

綿陽市文物管理局北川資料徵集組成員陳世瓊是北川人,地震前擔任北川縣羌族博物館副館長,其母及兒子均死於這場地震,至今無法尋獲遺體。

陳世瓊表示,「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至今都沒有找到親人的遺體」。因此,「在地震遺址上,設置一面牆,上面有每一個遇難者的名字,我母親和孩子的名字也在其中,每年我也可以去那裏祭奠他們」。

全球最著名哭牆位於耶路薩冷,此牆高十八公尺、長廿八公尺,以廿七層石灰石砌成,是以色列古國聖殿遺物,至今猶太人到此都要憑弔一番。

中共總理溫家寶五月廿二日在北川說,「我們要再造一個新北川。這座老縣城可以作為地震遺址保留,變成地震博物館」。

溫家寶做出指示後,綿陽市文物管理局加緊動作搶救震區文物,例如受損的「大禹故里」牌匾已送到文物局保存,未來將成為地震博物館的重要文物。

綿陽市文物管理局表示,大禹牌匾只是綿陽市文物管理局搜集的震災文物之一,更多震災文物目前正在搜集整理中。

綿陽市文物局王錫鑒表示,未來建館目標包括地震遺址公園、博物館。王錫鑒說,他建議政府立即採取措施,對地震災難現場進行保護,儘量維持原貌。

此外,還要借鑒唐山地震博物館、日本地震博物館等建設經驗,召集地質、地震、衛生、水利、文博等方面專家,對現在的北川縣城廢墟進行調查瞭解,規劃論證方案。

唐山大地震發生在一九七六年,一九八六年,唐山建成抗震紀念館,全面展示抗震救災的歷史資料。一九九六年為紀念唐山地震廿周年再次擴建。目前除了紀念館外還有紀念碑及該市保留的七處地震遺址。這些特殊景觀是唐山著名的觀光景點。

汶川大地震後,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向全國政協提案,呼籲籌建汶川地震博物館,以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思和為後人提供警醒。但王錫鑒表示,將來博物館的名稱不一定是汶川大地震博物館,也有可能是四川西北大地震博物館或四川大地震博物館。



◆ 中國擬三個月內完成川震重建整體規劃案

中央社 2008-05-24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中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決定,三個月內完成災後恢復重建規劃的總體方案,內容包括城鎮體系、農村建設、基礎設施、公共設施、產業調整等規劃。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汛期也將到來,四川地震災區的衛生防疫工作將愈發困難,當局已將防疫視為緊迫的第一要務。

中國國務院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二十三日晚間在列車上舉行第十三次會議,決定成立災後重建規劃組,並達成三個月完成重建規劃案共識。

新華網表示,災後重建規劃組由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四川省政府、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以及相關部門負責。

會議針對災區防疫工作,要求災區需有充足的防疫技術人員、保證防疫所需藥品充足、確實切斷污染源、、保證災區飲水和食品安全。

會議同時要求,重建規劃需要在國家汶川地震專家委員會進行現場會勘、地質地理條件評估和建設案的科學選址等原則下進行,爭取三個月內完成。

重建規劃總體方案要包括城鎮體系、農村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生產力佈局和產業調整、市場服務體系、防災減災等規劃。



◆ 成都將在100天內為災民搶建27萬套過渡住房

北京新浪網 2008年05月24日

四川在線消息(本網記者 楊華麗)記者從今(24)日下午舉行的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成都市將為(以都江堰、彭州、崇州重災區為主)地震災區災民搶建270000套過渡性活動板房,工期限制在100天內。

據成都市建設委員會介紹,這27萬套過渡房分三期建設。第一批6萬套將在6月25日前完成;第二批10萬套將在7月20日前完成;第三期11萬套在8月10日前完成。同時還將完成配套設施建設,確保災民有房住、有飯吃。

據悉,這27萬套過渡房由7個對口支援四川災區的省市和當地政府共同建設。其中,7個對口支援省市(江西、山西、河北、安徽、福建、廈門、重慶)主要負責板材及安裝,當地政府負責三(水、電、氣)通和平整土地等工作。

※ 各省也派人援建臨時住所。

* 地震災區基礎設施修復及應急物資保障最新進展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5/24/content_8243983.htm



◆ 審計署:已組織300人對賑災資金和物資進行審計

中新網 2008-05-24

中新網5月25日電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審計署目前已組織300人對賑災資金和物資進行審計。

截止目前審計署已經組織了300人的力量在北京、四川、陝西、甘肅等主要地區對賑災資金和物資進行審計。

審計署社保司司長王中信介紹說,此次審計範圍從捐贈方開始,到接收方、保管方、最後到賑災資金和物資的發放、使用,審計工作貫穿整個過程。除部分審計人員赴災區之外,還有審計人員已經開始對財政部、民政部、紅十字會和各個基金會、商務部、外交部等展開賑災金子和物資的審計。



◆ 專家警告:全球強震進入新的活躍時段

中央日報 王鵬捷/綜合報導 2008.05.24

中國大陸科學院院士、地球物理學家滕吉文24日說,近十年全球強烈地震頻頻發生,特別是環太平洋地震帶和地中海 -- 喜馬拉雅地震帶,規模七以上強震接連發生。二○○一年以來全球共發生六次八以上地震,意味著全球強震進入一個新的活躍時段。

中央社24日報導,由中科院主辦的「中國科學與人文論壇」今天在北京舉行,據中新社報導,滕吉文在會說說,一九○○年以來,全球共發生規模八點五以上地震七次,分別發生於一九二○、一九三三、一九五○、一九六○、一九六四、二○○四、二○○五年,其中二○○四年十二月蘇門答臘島西部九點一特大地震,更是打破全球八點五以上地震長達四十年的異常平靜,顯示全球強震可能已進入到一個新的活動狀態。

他說,中國地處世界上兩個最大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與歐亞地震帶之間,受太平洋板塊、印度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是世界上多地震國家,也是地震災害最為深重的國家之一。

滕吉文表示,當今東南亞及其周邊地域是強烈地震相對比較集中地域,中國西部與其臨近的大三角強震區處於大地震的活躍狀態。同時,近年來全球七點八以上地震發生頻次顯著增大,中國又處於世界兩大地震帶控制範圍,且為周邊地帶強烈地震所包圍,受其影響與波及乃至誘發不可避免。

這位資深專家指出,地震預測是公認的世界性科學難題,難點集中於地球內部的「不可入性」、大地震的「非頻發性」、地震物理過程的複雜性等三個方面,但理論上地震可以預測,實現地震預測的科學途徑包括:依靠科技進步;強化對地震及前兆觀測和真實規律識別;加強強烈地震「孕育」、發生和發展的精細深部介質和構造環境研究;多元可靠信息的集成和綜合研究;加強國內與國際合作。

基於地震預測的艱難,當務之急是強化防震、抗災。滕吉文認為,地震預測和防震、抗震必須並行,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重大破壞和經濟損失。

fsj 提到...

災區拐嬰、突擊隊爆破堰塞湖與物資發放

◆ 四川昨一起強烈餘震 震垮七萬棟房舍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5-26

四川昨天發生五月12號地震以來,最強烈餘震,至少又增加兩名罹難者,震垮七萬多棟房舍,五月12號的四川地震,到目前為止,罹難人數已經超過六萬人。

昨天下午四點多,青川發生五月12號地震以來,最強烈餘震,中國公布的規模達到6.4,不過CNN引述美國地質研究所測得的數據,報導這起餘震規模是5.8,震央距離成都有兩百多公里,當時,在成都飯店24樓的CNN記者,感覺到大樓強烈搖晃,這起餘震又震垮了七萬多間房屋,另外有二十多萬間受損,除了增加至少兩名罹難者之外,還有七百多人受傷,青川縣對外通訊再度中斷,瀕臨潰決的69座水庫,危險性又升高了一些。

四川地震已經過了兩個禮拜,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六萬兩千六百64人,地震讓五千多個小孩成了孤兒,現在還有兩萬三千七百多人失蹤。地震的受災人數四千五百萬人,其中五百萬無家可歸。

中國總理溫家寶前天帶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到災區,兩人在勘災的時候,又發生一起餘震。

中國民政部在昨天召開的記者會上公佈,從五月12號地震至今,救援人員從瓦礫堆中救出六千五百37人,這幾天災區下雨,救援工作倍加困難。



◆ 潰決風險高 突擊隊爆破堰塞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6

四川地震後的最大隱患堰塞湖,在近日雷雨天氣中陷入危機,隨時可能潰壩。針對目前處於最危急狀態的唐家山堰塞湖險情,據指出,在多種先進方法都歸於失敗後,中共昨日已派出一千八百名突擊隊員攜帶炸藥和乾糧、十字鎬等前往堰頂,預計將實施爆破以分流排水。

據「新華社」報導,廿五日至廿六日,唐家山堰塞湖將有雷雨大風天氣,降雨量達二○至六○毫米。另一方面,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廿四日已上升一.九三米,達到七二三米的高度,距離堰頂最低處僅有二十九米的距離。

一旦潰壩 綿陽市成重災區

唐家山堰塞湖下的綿陽市,萬一潰壩,即將成為重災區。中共綿陽市委昨天匯報說,目前有三種潰壩可能,每增加一個等級的可能,即要增加轉移三十多萬人,而如果發生全潰,則要轉移一百三十萬人。據指出,搶險必須雙管齊下,施工和爆破都要進行準備,以確保下游群眾的安全。

但目前的搶險進度受到氣候阻礙。截至目前,中共軍方直升機已經嘗試透過三種方式突進唐家山堰塞湖大壩,但由於氣象因素,所有嘗試都沒有取得進展,能見度低是直升機執行任務的最大困難。

廿四日上午原本安排大型直升機起飛,但當日綿陽處於多霧天氣,唐家山附近能見度僅五百米,而直升機的飛行要求,能見度最少要達到二千米。

由於險情的擴大和「空中通道」再度受阻,唐家山堰塞湖應急處置小組昨天上午緊急召開會議,對搶險方案做了重大調整,決定派出逾千名突擊隊員徒步開進唐家山堰塞湖壩體,前往實施爆破以分流排水。

千餘人背炸藥 開進唐家山

據了解,這些突擊隊員包含中共武警水電部隊和成都軍區的解放軍,每人背十公斤炸藥、兩天乾糧及十字鎬徒步開進。此外指揮部還決定,不放棄「空中通道」,人力和設備的開進途徑變為空運與徒步同時進行,將調集更多直升機和兵力,一旦天氣轉好,將抓住有利「戰機」,努力運輸更多的人力和機械設備。



◆ 災區拐嬰 運輸費6000元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26

四川震災後,災區遍地兵荒馬亂。六名黑心的人口販子趁機潛入災區拐賣嬰兒,成功運送一個嬰兒可獲得酬勞一千五百元人民幣(約新台幣六千六百元)。幸好警方即時查獲,救出五名嬰兒,最小的還出生不滿十天。

資訊時報報導,五月十六日下午三時,有一群年齡廿至卅五歲的少數民族婦女,抱著嬰兒在江油市區出現。災後的江油餘震不斷,這群婦女沒有向政府申請帳篷和救災食品,而是住進一家小旅館。奇怪的是,這幾人懷中抱的嬰兒不哭不鬧,全都沉睡不醒。旅館老闆娘覺得事態有異,立即報警。

江油市公安局刑警大隊接到報案後,立即包圍了旅館,在抓獲這五名女子後,又抓獲了一名中年男子。在這群女子隨身攜帶的包裹中,民警發現除了奶粉和紙尿片外,還有很多安眠藥,用來防止嬰兒啼哭。

經審訊,六人承認,她們接受委託將五個嬰兒從江油送到山東臨沂,屆時會有人出面接應,支付他們「運輸費」,每個嬰兒代價一千五百元。這些孩子都是在地震前後被人抱走,很可能是從醫院被抱走的。

警方立刻將五名嬰兒送交江油市福利院寄養。

福利院社工發現,五名嬰兒一男四女,最大的不過兩個月,最小的出生不到十天,肚臍脫落後的傷口尚未癒合,甚至有些發炎。至今警方尚未尋獲這些嬰兒的父母。

※ 給嬰兒吃安眠藥,有沒有搞錯。



◆ 獨生子女震亡 家長可再生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6

在大陸的「一胎化政策」下,這次汶川強震中許多家庭喪失了他們唯一的獨生子女,也有許多孩童成了孤兒,對此,成都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率先提出了補償措施,允許獨生子女死於地震的家庭可以再生育,並初步提出收養孤兒的優待方案。

成都「計生委」指出,在這次地震中,獨生子女死亡或達二級以上傷殘的家庭,只要「父母任何一方」年齡在五十歲以上,從今年起即可享有獨生子女死亡重殘家庭扶助,夫妻雙方每人每年可領六百元扶助金,直到亡故為止。

此外,加上原本的農村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農村獨生子女死亡或重殘的家庭,夫妻雙方在六十歲以後,每人每年將可領到一千兩百元的政府補助。

另一方面,有關地震孤兒收養和「一胎化」政策間衝突的問題,成都「計生委」也表示只要按程序收養經官方機構確認的地震孤兒,可不受子女數的限制。婚後未育(非患不孕症)者收養地震孤兒後仍可要求生育,並得申請「一胎化」的相關獎勵、優待;而已有獨生子女的家庭若收養地震孤兒,仍可持續享有原來的福利措施。

另外,成都「計生委」表示,獨生子女於地震中死亡或傷殘的家庭,大多符合再生育的條件,因此他們將會主動告知這些父母相關權利,若他們有再生育孩子的意願,政府單位將會主動提供有關的協助。

而對於違法生育的家庭,也將視其狀況,暫停或不再徵收相關的「社會撫養費」。若只有一個子女存活、且年齡未超過十八歲的,則將可申請與獨生子女家庭相同的福利。



◆ 物資堆積腐壞

【聯合報╱記者陳東旭】 2008.05.26

四川震災中最大的災民收容中心─綿陽九洲體育館,堆積物資如小山丘,許多食品放在地上任其腐壞,蒼蠅滿天飛,志工不知該如何處理。

※ 前後對比似乎頗大



◆ 救災物資嚴格受監控 接收發放均有據可查

中國新聞網/選稿:王冠宇 2008年5月25日

「這批淨水監測裝置究竟去了哪裡?」5月24日,四川省環保局的一位人士焦急地詢問道。這批物資由河南省環保局支援給四川,如今下落不明。

胡星奇用了一分鐘時間就查到了物資的下落。他是從中國紅十字會支援四川的工作人員,目前負責四川省紅十字會在成都雙流機場的救災物資集運中心。每天大約有4000噸救災物資抵達雙流機場,其中有少則50噸,多則200噸的接受方是四川省紅十字會。

省環保局的物資被運到了廣元。誤送的原因在於,這批支援物資有很多明細,因此淨水監測裝置隨其他物資都被送到了廣元。

捐贈給四川省紅十字會的救災物資從接收到發放,都有據可查,西南交通大學物流學院博士生李國旗說。

作為志願人員,物流學院幫助省紅十字會設計了一套系統,當捐贈給紅十字會的物資從雙流機場和火車站接收之後,就在系統的監控之下。紅十字會在
機場和成都火車東站和北站都安排了專門的信息員,當物資到運入庫之後,他們會電話告知位於四川省紅十字會的信息中心。同樣,出庫信息也一併錄入在系統。每一筆物資,接收人、數量、入庫時間、出庫時間、承運人、發往地區都有完整記錄。

為了保證信息及時通暢,每個點都有兩名信息員,24小時監控物資流轉,並通過小靈通及時通知信息中心。

紅十字會在雙流機場和火車站都設有物資存放處。為了節省物資中轉時間,紅十字會在雙流機場擁有自己的運輸車隊。從地震一開始,紅十字會就和幾家貨運公司簽訂了協議,每天,紅十字會可以調出四十輛車運送物資。

胡星奇說,到今天為止,紅十字會在雙流已經沒有帳篷庫存,共有3500頂帳篷發往災區,其中一半送往汶川。

他們的中心目前只有一台台式機,一台筆記本電腦,而數據處理的量卻很大。四川省民政廳得到的數據是通過省紅十字會的國際支援帳篷一共有248頂,但是胡星奇這裡的系統表明,這批帳篷的接受方不是紅十字會。

物流學院用了很短的時間開發出了這套系統,他們希望用最短的時間進行升級,對物資的明細進行管理,減少物資「無謂旅行」的現象。



◆ 五部委通知:遲滯撥付救災款物將被嚴肅追究責任

中國新聞社 2008年05月25日

昨天,中央紀委、監察部、民政部、財政部和審計署等五部委聯合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的監管工作。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抗震救災的各項決策和部署,切實把抗震救災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認真抓好五部委5月20日聯合發出的《關於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的通知》的貫徹落實,確保抗震救災款物都用於災區、用於受災群眾。

為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的監管工作,會議經過研究,提出如下措施:

一、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督檢查領導小組,中央紀委、監察部、民政部、財政部、審計署有關負責同志為領導小組成員,中央紀委、監察部負責組織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監察部。各部門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既分工負責,履行各自職責,又密切合作,形成監管合力。四川、甘肅、陝西三省及其市(地、州)、縣(市、區)和鄉(鎮),要層層建立監管機制,形成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體系,確保監管工作不留死角,堅決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抗震救災的決策和部署落到實處。

二、盡快出台一批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的規章制度。要抓緊制定出台關於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管理使用的指導意見、關於抗震救災物資分配辦法、關於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管理使用的紀律規定、關於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管理使用情況的公示辦法、關於抗震救災物資採購規定等規章制度,經審議後,盡快公佈實施。各部門要分別梳理以往關於救災資金物資管理使用的法規制度,匯總後統一向社會公佈。

三、加強對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的審計監督和紀律檢查。強化對救災款物的跟蹤審計監督,加大公開力度,定期向社會公佈階段性審計情況。對發現的貪污、私分、截留、挪用救災款物等行為,要迅速查辦,從重處理。對失職瀆職、疏於管理,遲滯撥付救災款物造成嚴重後果或致使救災物資嚴重毀損浪費的行為,要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直接責任和領導責任。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災區物價的監管,保証人民群眾的生活不受影響。切實抓好國務院關於節約資金用於災區建設的有關要求的落實,認真治理公款吃喝和公款旅遊等問題,堅決制止奢侈浪費。

會議還決定,近日將召開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工作現場會,到四川、甘肅、陝西等地指導和督促地方建立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管工作機制。(記者李麗)



◆ 善意的理解和循環

周奕成 中國時報 2008.05.26

中國四川震災區人民所受的苦難--特別是孩子們的一隻隻小手,震撼了台灣的人心。跨越海峽的援助,源源不絕。我自己身邊就有很多友人與團體積極投入,例如致力於青少年全人發展的外展教育基金會,已經準備好進行災區學童心靈重建的工作。台灣人的愛心行動,太多太多了,媒體根本報導不完。

全世界都關心四川,各國人都在援助災民。但是台灣人顯然特別突出。陳水扁總統在卸任前決定政府捐出二十億台幣。援助金額的前十名外商(包括港澳)裡,台灣企業佔了一半,居首的台塑集團捐了一億人民幣。慈濟功德會在街頭募款,目標十二億台幣。

台灣人慷慨解囊的理由,可能就和台灣人對於中國大陸的複雜情結一樣,都有百百種。有的人認為兩岸血脈相連,有的人重視普世人道價值,有的人則認為這樣的援助能改善兩岸關係。即使理由百百種,我認為其中一種是根本的--受苦人們的哀號,我們聽得懂。由於語言相通,人的心靈就更容易直接感受。

但是,台灣人的慷慨解囊,在國內並不是沒有爭議的。陳水扁前總統的決策就遭受了一些批評。有的認為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尚未解除,不應該幫助敵國。有的則對於台灣納稅人資源配置有所異議。慈濟功德會,也受到了一部分人的質疑。有人擔心,慈濟為中國募這樣多的善款,會不會排擠了台灣內部更需要救濟的如弱勢兒童、絕症病人等所能得到的資源。

無論如何,這些反思並沒有阻礙台灣人對四川災民的關心和同情,而無非是一個自由社會多元意見的表現。整體而言,台灣民間的人道主義是超越政治思考的。對台灣人來說,不論中國政府怎麼對待我們,看到語言相通的人們受苦,我們總無法忍心坐視。這就是台灣人的心腸,柔軟而溫暖。

然而,當中國政府與媒體將台灣人對四川災民的善意,粗暴地納入一個中國的論述,將台灣人道主義行動誤解為大中國國族主義的表達,這就使得反對援助的一派找到了堅實證據,認為中國官方利用台灣人的善意來服務他們的政治目的。中國民間的國族主義興起,全世界已戒慎恐懼。在每一個國際事件,例如奧運聖火受到阻撓等,都看到過度活躍的國族主義情緒氾濫。

無時無刻都要尋找出口的國族主義情緒,對於兩岸人民的關係,對於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和信任感,都有很負面的影響。透過一同救災,兩岸人民本來應該可以好好培養更多的同情、理解和互信,降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但若中國官方和媒體為了自己的政治宣傳,硬要把台灣人的善意給曲解,良好的氣氛就被破壞了。

台灣人的善意,需要被正確地理解。這樣,善意才能激發更多的善意。中共領導者和中國的知識份子們有責任要正確地理解台灣政府和民間的善意,不要把我們的好意拿去做官方宣傳工具。由於語言相通,受苦的人們哀號,我們容易感受。但也由於語言相通,刻意的利用,我們也很容易發覺。台灣人的心是柔軟的。我想,不管中國官方怎麼說,台灣人應該都會繼續關心和幫忙,但是我們不希望錯誤的理解使得柔軟的人心變得堅硬。

※ 本文不代表本人立場。



◆ 鋼筋像鐵絲 悲憤家長促徹查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6

看著校舍像泥沙般倒塌,裡面鋼筋像筷子那麼細,震後痛心的家長仍堅守現場哭訴:「這不是自然災害造成的,還我的孩子來!」對此,中共官方已表示將深入調查,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表示將收集倒塌的建築資料資訊。

都江堰市聚源中學兩棟教學樓在地震中轟然倒塌,導致兩百四十多名師生遇難。搜救工作結束多日後,學生家長還堅守這片廢墟。有家長從廢墟找到如筷子粗細的鋼筋,認為這根本就是鐵絲,可能是造成死傷嚴重的主因。

「為什麼鎮上其他樓房沒垮塌,偏偏這所重點中學的教學樓卻瞬間崩塌?」廣東《信息時報》引哭訴的家長吳家永說,「你看看整個鎮中心,無論是舊居民樓,還是機關商場都是好好的,為什麼只有這座教學樓倒了?」

吳家永激動表示,「現在我就想知道,承建商在建樓時是否偷工減料,這樣的傷亡是不是可以避免。希望有關部門能徹查此事。」

對此,聚源鎮委副書記張祖軍表示,該校建於一九八八年,當時建築標準與現在不同,教學樓是經權威部門鑑定合格的。面對憤怒的家長,他說,當地政府部門近期會派人對該建築進行鑑定,盡快給家長明確交代。

都江堰市教育局副局長王蜀勤說,都江堰共有五所學校在這次地震中倒塌,這批學校主要建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前,當時都符合標準。

然而,知情家長說,當年修建教學樓的建築商是都江堰「聚興建築工程公司」。該公司兩千年宣布「破產」,隨後搖身一變為「聚興建築安裝公司」,幕後隱情仍待調查。惟有消息說,公司將給每個遇難孩子三.二萬元人民幣的賠償。

大震後就前往災區採訪的《紐約時報》周日發出報導說,都江堰的「新建小學」也存在嚴重的豆腐渣工程。據指出,當溫家寶前往新建小學視察時,校方竟瞞報死亡人數,將兩百多人說成廿人。《紐約時報》指出,預計此次強震死亡的師生將逾萬人。

報導說,「過去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讚賞中國的救災表現,但今後,民眾將開始質疑校舍因官員疏忽、貪腐及官商勾結而偷工減料,害死廣大師生。」不過,報導說,擔心群眾因豆腐渣工程爆發嚴重情緒,官方似已開始控制相關報導。

「現在,家長的悲慟已轉為憤怒」,《華盛頓郵報》在綿竹報導說,家長最大的質疑是,為何強震後「復興第二中學」的校舍、宿舍全垮,但臨近建築包括政府的建築物卻無損,如今成為難民收容所?

有些家長也表示,由香港慈善機構堅督建造的多所學校,在強震中也屹立不倒,顯然倒塌的校舍有嚴重問題。

汶川大地震導致四川全省近七千所校舍倒塌,單是綿竹縣,全部四十三所中小學中就有四分之一學校校舍倒塌,至少千名學生死亡。復興二中校長王偉勇希望家長再忍耐一下,綿竹縣已成立調查委員會,將給家長一個交代。

中共國資委主任李榮融日前表示,對查出的豆腐渣工程將嚴懲不貸。中共總理溫家寶廿四日在災區也再表示,將收集倒塌的建築資料資訊,總結經驗。

fsj 提到...

川震重創心靈 重建借重台灣經驗

* 川震重創心靈 「關愛」再補一刀
* 心理學界:災後加強心理重建可防倖存者自殺
* 災後心靈重建 借重台灣經驗
* 空投機具救唐家山 堰塞湖開始洩洪
* 川震險情堰塞湖 可能用轟炸機炸開
* 堰塞湖炸壩前 綿陽先撤3萬人
* 近2400水庫 震出危機
* 上訪討兒命 綿竹市委跪留家長
* 四川旅遊業 2200億成空
* 川震國內外捐贈款物1355億新台幣
* 美林:龐大社會資本彌補川震損失 助中國長期經濟增長

◆ 川震重創心靈 「關愛」再補一刀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27

僥倖在地震中活命的孩子,卻面臨心靈巨大創傷無法平復的陰影;而不斷「關愛」這些孩子的各路人士,反而對他們造成二度傷害。災區志工激動地對記者說:「求求你們,不要再打擾他們!」

「科技日報」記者到綿陽市的長虹集團學院,「四川省北川中學」的牌子釘在一棟教學樓的側牆上,對面是一片綠色的帳篷,裏頭住著地震中倖存的一千多名師生。下午一點多,繞著操場的跑道上,拉著長長的繩子,繩子上晾著孩子們洗乾凈的衣服。偶爾有學生來回走動,但大都一言不發。

在一個斜坡的一片草地上,有一個帳篷,帳篷外整齊地擺放著坦克、飛機、恐龍、鮮花、天使等各種小玩具,兩個男生在下象棋,對弈的十幾分鐘裏,他們不說一句話。

華人心理分析聯合會的兩名心理援助志工,靜靜地坐在樹下看著他們。其中一名女志工帶著哭腔、怒聲對記者說:「你們以為是在關愛他們,實際上是在傷害他們。」女志工不能忘記,先前幾名記者走後,一名接受採訪的高二女生衝進帳篷號啕大哭,眼神裏布滿驚恐,彷彿又回到了那個黑色的星期一。

「這些心靈受傷的孩子,禁不起一遍又一遍的打擾!」女志工說,「很多人從孩子這裏挖到想要的東西後,滿意地走了,可是孩子們呢?他們還沒來得及癒合的傷口,被不停地揭開。這是最殘忍,最不道德的!」

這個時候,一名女生悄悄地繞過帳篷,湊到女志工跟前,看著她,卻不說話。「怎麼不睡會兒覺呢?」女志工微笑著問,「不睏」,女生輕聲說。

後來知道,她是一名高二學生,父親到現在沒有任何音訊。舅舅家晚她十天出生的表妹,班上只有一個人從廢墟中逃生,但不是表妹。她告訴心理醫師,地震後,老師馬上組織逃出來的男生救援,很快操場邊上擺滿了同學的屍體,一陣死寂過後,家長的號啕和女生的尖叫亂成一片,她每天晚上都被夢中的尖叫聲驚醒。

每次,面對送東西來的「叔叔」和讓她回憶的記者後,她都會一個人躲到一邊、目光呆呆地坐著,不哭不言。

「人們以為送來東西,面帶同情地和孩子們說幾句話就是關懷」,女心理醫師說,「對他們來說,真正的關懷是讓他們安靜地告別傷痛」。「有的網站還在搜集幸存學生的日記,他們知不知道,這是很沒有人性的…」女醫師哽咽著,這些本該天真爛漫孩子的臉,還沒洗去災難的陰影。

※ 要正視 PDST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帶來的自殺潮。



◆ 心理學界:災後加強心理重建可防倖存者自殺

中央社 2008-05-26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六日電)台灣心理學界今天在「對四川救災的提醒」記者會指出,應注意災難倖存者是否會有自殺潮?但若像九年前台灣921震災後政府與民間以專業投入心理重建且持續至今,不僅921週年時未如預期爆發災民自殺潮,而且多數人近年心理已經重建到趨於堅強成熟,且多人表達願協助四川救災。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下午召開「對四川救災的提醒」記者會,由協會理事長呂淑貞主持,針對大地震倖存者有不同年齡與背景而有不同程度的創傷,難免有人因歉疚而引發自殺潮,但協會理事、前理事長張玨、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陳為堅等提醒媒體報導不可用自殺潮再起的字眼,才不會讓倖存者以為活著不對。

心理學者們提醒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時,不可只報導過程,還應該報導自殺前的心理痛苦過程以及提供尋求救援的各種管道,而對於災難發生後救災之外的心理重建協助效果更要多多報導,引導災難倖存者有健康的心理面對災後的一切適應。

台北市亞裔身心健康協會理事長張愛倩說,父母死掉的孩子或孩子死掉的父母難免會有愧疚而不想活下去的念頭,每逢死者生日、忌日、結婚週年等紀念日或各個災難紀念日也會使災難倖存者想要解決自己,例如南亞大海嘯海邊很多浮屍,一週後又重現海邊浮屍,就是很多倖存者想念死去的家人而走進海裡,建議救災社工員與危機處理者要特別注意及陪伴。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知識長王美恩說,兒盟提供921後從一歲到十七歲、平均十一點五歲的孤兒一百三十四名長期輔導與陪伴並承諾陪伴到十八歲,如今還有七十人繼續接受陪伴,災後孤兒的復原力要有更多養分,兒盟也協助長期可呵護照顧的扶養家庭並協助適應,也出版藝術治療畫冊紓解孩子們的創傷、對父母的思念、甚至創作自己生命史紀錄。

王美恩指出,921災後四、五年仍有創傷,外界各種災難都會引起孩子傷痛,六週年時與心靈工坊合作出版「瓦礫中的小樹─921失依孩子的故事」,已有十六歲的孩子表示921讓他們更懂得愛家人,可說是人生的禮物,最近四川512大地震發生後,這些孩子還表示希望自己對救災能有一些幫助,顯示陪伴輔導有效果。

不過,王美恩說,這一百三十四名孤兒接受輔導後超過一半有正面效果,觀察發現年齡愈小記憶愈不深刻甚至比較快忘掉,災難發生時小學以上的人在頭五年還常常痛苦、躲起來大哭,五年後,創傷症狀愈來愈少,打電話求助也漸少,甚至開始思考與親戚或未來的關係,最慘則不到十人仍長期吃藥與看精神科治療。



◆ 災後心靈重建 借重台灣經驗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7

大陸四川發生規模八強震,大陸中國國家科學院日前透過民間管道向台灣求助,希望藉助我方處理九二一災後心靈重建經驗,派員前往提供專業訓練,幫助生還者重建受到創傷的心靈。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兩岸合作計畫,多位心理衛生與諮商專家出席。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前天已出發前往四川。知名文化評論家暨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近日也將率領三名創傷治療、社區心理輔導及志工訓練專家,到四川災區協助災後心靈重建。

四川地震第三天,中國輔導諮商專家學者就向台灣求援。王浩威表示,我方當時立刻蒐集九二一心靈重建相關資料,及數十本《災難與重建:心理衛生實務手冊》寄給對方。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呂淑貞表示,台北市亞裔身心健康協會五月卅一至六月一日舉辦中國四川地震災後心情應變工作坊,提供第一線救災人員相關訓練,可撥手機0989-674048查詢。



◆ 空投機具救唐家山 堰塞湖開始洩洪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7

廿六日上午,米—26重型運輸直升機陸續從綿陽起飛,成功地將挖土機、推土機等重機具空投到唐家山堰塞湖壩頂,全速鑿渠排洪,展開與潰壩危機賽跑、捍衛百萬民眾的生死戰。在機械施工與人工爆破並舉下,唐家山堰塞湖下午已開始緩慢洩洪。

四川強震在災區形成卅五個堰塞湖,其中以北川縣唐家山堰塞湖險情最嚴峻,而且形勢愈來愈危險。為排除險情,廿五日上千名武警部隊背著超過廿公斤的炸藥及十字鎬等物資挺進堰塞湖,並動用全球最大的米—26直升機吊運挖掘機空投現場,以利鑿渠排洪。

米—26是蘇聯米里莫斯科直升機廠研製,是當今世上最重直升機。擔任空中指揮部總指揮的成都軍區空軍參謀長戰厚順說,直升機陸續將人員物資運抵壩頂,目前,壩頂現場已有十五台挖掘機、推土機及裝載機,徒步趕往唐家山的武警及技術人員,也都在壩頂,應急工程以挖掘為主,配合小規模爆破,希望在壩堤崩塌前解除危機。

在全力施工下,成功地從堰塞湖大壩開啟了引流渠,向下游緩慢洩洪,緩解水位壓力。下午一時五十分許,洩洪水通過洩洪線上的第一個水利設施〡通口水電站。通口水電站之前已將水全部清空,隨時待命上游洩洪。

在部隊登頂之際,綿陽救災指揮部也召開了疏散群眾動員大會,針對潰壩提出三種撤離方案。出現三分之一潰堤險情,綿陽將撤常住及流動人口十五萬餘人,涉卅三個鄉鎮;出現二分之一潰堤險情,則撤一百二十萬人;出現全部潰堤險情,則常住加流動近一百卅萬人全部撤離。

汶川強震以來,綿陽死亡人口逾兩萬人,四百一十萬人受災,為本次強震的重災區。一旦堰塞湖發生潰壩,又沒做好撤離措施,當地民眾將二度受害。目前,綿陽北川縣和江油市香水鎮以上區域的民眾已基本撤離,江油市香水鎮以下到河口也已撤了三萬五千人。當地指揮部說,「今天下午六點前,要將撤離的預備方案傳達到鄉、村、戶的人頭上。」

唐家山堰塞湖險情極其嚴峻,蓄水量逾一.三六億立方米,每天以一公尺多的速度上漲。部隊進駐壩頂搶險後,廿六日下午堰頂高度已削下兩公尺,由七百五十二公尺下降至七百五十公尺。



◆ 川震險情堰塞湖 可能用轟炸機炸開

中廣新聞網╱朱克威 2008-05-27

中國不排除出動空軍轟炸機炸開部分險情嚴重的四川地震災區堰塞湖。

新華網報導,在地震造成多處堰塞湖後,險情嚴重的唐家山堰塞湖水面上升幅度開始減緩,但是水量估計已經超過一億立方公尺。另一方面,重型工程設備也經由直昇機吊掛運到壩頂,搶險工作將加速進行。

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稍早就決定,要以機械施工與人工爆破雙管齊下的方式處理險情,除了現場爆破外,還有可能由空軍出動轟炸機炸開唐家山堰塞湖。



◆ 堰塞湖炸壩前 綿陽先撤3萬人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綿陽報導】 2008.05.27

為因應唐家山堰塞湖險情,綿陽市昨天下午召開疏散市區群眾工作動員電視大會,將依潰堤程度不同,決定撤離人數。若潰堤三分之一,將撤十五萬八千人;出現二分之一潰堤,則撤離一百廿萬人;若全面潰決,整個綿陽地區一百卅萬人,都要撤離。

到昨天為止,綿陽市下游地區已將高於危險水位六公尺以下的三萬多民眾先行撤出。綿陽市政府今天將舉行撤離演習,地點為地勢低漥的江油市、綿陽市涪城區等地。

昨天撤離群眾工作動員大會,透過電視公布後,綿陽市已出現緊張氣氛,下午起民眾陸續攜帶貴重物品搬家,在涪江、安昌河、芙蓉溪等三江沿岸地勢較低的民眾已搬出。民眾往市區地勢較高的方向前進,包括南湖公園、科創園區、以及綿陽機場。南湖公園四周,已搭滿各種型式的帳篷。

唐家山堰塞湖昨天的水位已達七百廿五公尺,蓄水量超過一點三六億立方公尺,每天以近二公尺多的速度上漲。最高水位是七百五十二公尺,昨天天氣轉晴,武警部隊和水利單位以直升機成功運載十五輛挖土機、推土機等重型機械,運抵唐家山堰塞湖壩頂緊急施工。

到昨天傍晚,搶險部隊已經削掉二公尺的土石量,使最高水位降低至七百五十公尺,目前壩頂共有六百名武警部隊和水利專家,廿四小時趕工除險。

與此同時,攜帶炸藥以人工步行的武警部隊,陸續抵達壩底,將以開挖疏導和爆破結合的方案,解除唐家山堰塞湖險情。

另一方面,江油市上游文家壩另一處大型堰塞湖,也有武警部隊施工,預計再三天可開挖出一條寬兩公尺、深十公尺的疏洪道。什邡市石坪河紅松水電站上方的堰塞湖昨天已爆破,開通一條疏洪道,成功解除險情。



◆ 近2400水庫 震出危機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綿陽報導】 2008.05.27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布四川地震最新死傷人數,到昨天,有六萬五千零八十人罹難,卅六萬零五十八人受傷。

前天青川縣發生芮氏規模六點四餘震,共造成四川、甘肅、陝西、重慶四省市八人死亡,九百廿七人受傷。

大陸水利部指出,前天青川縣餘震,造成陜西三座小型水庫出現險情,而目前全大陸因地震出現危險的水庫,高達二千三百八十三座。

為安定災區人心,大陸水利部表示,四川省已對卅一處堰塞湖制定民眾撤離轉移方案,已撤離轉移八萬三千民眾。有四處堰塞湖實施人工洩洪,五處自然溢洪。目前震區的水庫,沒有一座垮壩。

解決堰塞湖危機的同時,災區還有七十六萬人的飲水困難急待解決。



◆ 上訪討兒命 綿竹市委跪留家長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7

可能是「豆腐渣工程」的綿竹五福鎮富新第二小學教學樓在地震中坍塌,造成一二七名學生不幸遇難,絕望的家長決定步行前往德陽市委上訪。雖然心急的綿竹市委書記蔣國華當場下跪挽留,但仍挽不回家長向上級陳情的決心。

汶川強震導致四川上千所校舍倒塌,近萬名師生遇難,痛心的家長在現場發現不少倒塌校舍鋼筋細如鐵絲,教學樓成斷垣殘壁,周遭許多政府機關或商場卻屹立不搖,顯然校舍是「豆腐渣工程」。

指控「豆腐渣」校舍 害死學童

廿五日上午十點多,在綿竹通往德陽的德阿公路上,地震中遇難的富新二小一百廿七名學生家長們組隊前往德陽市委反映問題。隊伍中,失去孩子的父母手捧子女遺像默默前行,紅腫的眼睛止不住抽泣,卻流不出眼淚。「我們的眼淚都流完了。」一位孩子的母親說,悲劇發生後,他們一直守在富新二小廢墟上搭建的靈棚,等待有關部門調查教學樓的品質問題。

綿竹市委書記蔣國華極力挽留家長,要他們不要徒步前往德陽。當隊伍走到綿竹中心廣場時,蔣國華突然跪倒,揮著手請求家長們留步。「請相信綿竹市委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不要走了!」面對蔣國華的下跪和呼喊,家長們都沒有理睬而繼續前進。最後,在工作人員攙扶下,蔣國華起身跟著隊伍繼續勸說。

跪求呼喊 陳情家長不為所動

隊伍走到大成村路段時,德陽市派出四輛大巴士,將反映問題的家長們接到德陽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由德陽市常務副市長張金明直接答覆家長的訴求。

張金明手持高音喇叭向家長說,德陽市委已組織調查工作組,由德陽市紀委書記任組長,徹查富新二小教學樓是否存在品質等各種人為問題,目前,施工圖紙、驗收合格書及歷年安檢資料已被封存。家長質疑調查組名單不透明,不具公信力,張金明說,工作組專家將由四川省知名建築專家組成,成員名單將全部向家長公布,並由家長推選出三名代表,參與調查。

追究責任 一個月內查明疏失

張金明承諾,將在一個月內查明問題,如查出確為品質問題,將依法對遇難孩子家長賠償。家長還提出,假如查明塌樓事件中有地方官員違法,德陽市將如何處理?「我們將把他送上法庭!」張金明說。

中國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王旭明表示,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很多學校的校舍嚴重倒塌及師生重大傷亡,原因是地震超過了校舍抗震設計強度,同時,學校的建築在設計方面存在著先天性的缺陷。



◆ 四川旅遊業 2200億成空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5.27

四川大地震發生當天,國家旅遊局發出緊急通知,對四川旅遊暫時下禁令;四川省旅遊局估算,對四川旅遊業直接損失超過五百億元人民幣(約台幣二千二百億元)。

四川旅遊業人士表示,這次地震對四川旅遊業是一個毀滅性打擊,要恢復正常旅遊,起碼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

新華網報導,強震已過去,曠日持久的災後重建工作才開始。地震對四川旅遊市場及觀光客的消費心理,打擊都大,需要較長的恢復期。其次,各景點受損嚴重,不做徹底的修復,一來存在安全隱患,二來對於四川旅遊業的長遠發展,毫無益處。因此,四川旅遊要全面恢復,首先要有安全保障,其次,是各景點、古跡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修復狀態。

大陸專家建議,四川旅遊業的災後重建修復,絕對容不得急功近利的短視行為。各旅遊景點的修復,一定要請業內專家進行反覆論證,按照文物、景點受災程度和重要性進行整體規劃。修復工作要按計畫進行,不能一窩蜂地去做,修復工程的操作應該有專家現場嚴格把關,嚴令杜絕「豆腐渣工程」。在恢復古跡、景點原貌的前提下,還應做相應的防震處理。

專家指出,特別是官方解除對四川的旅遊禁令前,要嚴格旅遊市場的管理。



◆ 川震國內外捐贈款物1355億新台幣

中廣新聞網╱BCCA 2008-05-26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記者會公布,截至今天中午,國內外就四川大地震的捐贈款物總計308億人民幣,約1355億新台幣,實際到帳捐款合計230億2千萬人民幣,約一千億新台幣。



◆ 美林:龐大社會資本彌補川震損失 助中國長期經濟增長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05-27

投資銀行美林證券 (Merrill Lynch)報告指出,中國在此次四川地震中雖然蒙受嚴重物質損失,但被所贏得的龐大社會資本所彌補,這些社會資本的無形資源,將是推動中國長期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投資者應對震後中國經濟的增長保持足夠信心。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報導,美林指出,來自各界的大量援助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災害帶來的損失。此外,一個更為開放的中國社會以及災害所帶來的教訓,會促使災後重建數以百萬計的樓房和工廠時,採取更高的標準。而調高的標準意味著需要更多的投資,以及為經濟增加更多價值。

報告指出,北京對此次地震的反應速度比年初的雪災要快,媒體的報導也史無前例。很多組織和無數個人積極參與救災,而且多數是自己承擔費用。

此外,受災地區在中國整個經濟中所佔比重相對較小,不斷增長的社會資本可以加速救援,電力恢復以及災後重建,因此地震對短期增長也影響不大。

美林預計,中國 5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率約在8%左右,地震可能會透過影響食品價格而對通膨略有影響,對 5月份的工業生產增長也會有輕微負面影響,但對出口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

政策方面,美林認為,由於地震原因,中國央行可能會推遲在今年稍後的時間才會加息,而中國將會繼續促進人民幣的升值。

fsj 提到...

中國專家:汶川地震將影響黃河流域降水

中央社 2008-05-27

天降雨甚至暴雨,似乎是「天公不作美」,為救災工作帶來極大不便。不過,學者認為,地震和旱澇息息相關,汶川地震將影響黃河流域降水。

北京「科學時報」報導,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湯懋蒼表示,地球覆蓋著厚約一百公里的岩石圈,岩石圈內部布滿裂隙,蓄積空氣、水等流體,其中氣體總量達到大氣圈中氣體總量的百分之十至十五。

他說,這些流體時刻運動,速度可達到每秒二十公分,運動方向除了平流外,同時進行上升和下降運動。流體上升時,會給大氣提供額外的能量,加劇大氣圈的上升運動,進而影響天氣。

學者分析,地震發生,特別是板內地震發生,是岩石圈與地幔間的「殼幔邊界」產生一股強烈上升運動造成,這種上升運動稱為「底闢作用」。底闢作用必然會影響岩石圈內流體的上升運動,進而加劇大氣圈的上升運動,導致震後兩三天內,震央數百公里出現大範圍降雨。

湯懋蒼認為,地震是殼幔邊界運動產生的一種表象,這種運動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天氣的變化是殼幔邊界運動所產生的另一種表象。

從長期天氣變化來看,他說,底闢作用的發生要經過一個長時間的蓄積過程,並在後期伴隨著波動。目前,殼幔邊界運動在東亞的北緯三十一度至三十五度地區表現得相當強烈,今年已經在中國境內造成三次芮氏規模六以上強震。

湯懋蒼認為,今年一月九日西藏發生規模六點九地震,「對今年初我國(中國)發生的冰雪災害負有主導責任」。而三月二十一日崑崙山地區規模七點三地震,到五月十二日的汶川地震,這三次地震都發生在北緯三十一度至三十五度間。

今年四月,湯懋蒼在中國全國汛期預報會商會上曾提出,今夏北緯三十五度的黃河中游可能出現較強的降雨。預估今年黃河、渭水流域和河套地區防汛工作將很嚴峻。

從歷史觀察,一九三三年和一九五八年發生在汶川以北數十公里茂汶地區的兩次地震,對當年的黃河大水都產生嚴重影響。

一九三三年,茂汶疊溪地震規模達七點四,使得黃河結束自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三三年持續十多年的枯水期。此次黃河從枯水期向豐水期轉變,一直延續十多年,直到一九四零年代末才結束。

一九五八年二月,四川茂汶發生規模六點二地震,當年夏天黃河出現大水,流量達到每秒兩萬多立方公尺,是近五十年黃河出現過的最大流量。

※ 地球是個生物。



◆ 震專家陳一文:國家地震局有不可推卸責任

撰文/林綺慧/亞洲時報 2008/05/27

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顧問陳一文駁斥,國家地震局指汶川8級大地震無預警說法,並於5月14日在中央電視台CCTV9頻道英語節目《汶川5、12 大地震》受訪時指,中國國家地震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央視在重播這個節目時,刪除陳一文發表的意見。

陳一文指,從2006年三年來,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就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曾經向中國地震局提出過三次中期預測,特別是2008年 5月3日,陳一文親手又向中國地震局發了一份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的預報,指由今年5月至2009年4月,蘭州以南至川甘青交界地區可能發生六至七級地震,建議中國地震局加強監測。

陳一文說,如果國家地震局重視這些資料,加強監測,並通報地方防範,肯定可以減輕死傷人數。他指,但國家認震局向來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才是最權威的中國地震局領導層,卻對這些預警嗤之以鼻。

陳一文表示,據他所知,還有其他人也向中國地震局提出過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預測,但是,這些嚴肅科學的預報一再泥牛入海無回音。他指,中國地震局的領導與中國地震預測研究所的所長們,從來沒有就預報訪問過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的專家,從來沒有深入瞭解過他們地震預測的工作。因此,中國地震局的領導們現在稱也從來沒有收到任何預報,完全是胡說八道的謊言。

陳一文過去半年曾搜集大量政府文件,當中一些國家地震局和汶川縣政府內部文件顯示,與專家 "大地震無預警" 的說法明顯有出入。

汶川縣政府內部文件在地震前五天(5月7日)發出的緊急通知,指縣內曾在3月22、30日和4月8日,有最少3次不尋常滑波,造成7人死亡,要求有關人員加強留意監察異常情況。

另外,亦有文件顯示,在大地震前,當局曾有兩次預警報告,首次預報是在3月15日發出,預測3月17至4月1日會有強度5級地震,震央與今次大地震震央極為接近。第二次在4月18日發出的預警報告,則預測4月20日至5月18日期間,會有7.2級地震,震央與今次地震央稍有距離,但發生時間和強度與今次地震接近。

陳一文是孫中山的秘書陳友仁之孫,他1942年在英國牛津出生,畢業於北京機械學院機械系,2002年任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顧問、2004年任中國災害防禦協會災害史研究專業委員會顧問,近二十年來致力於地震預報研究,發表多篇關於中國科技創新發展、能源與環境、大氣污染、強子力學等問題的重要論文。

另外,《國家地理雜誌》5月號報道,10個月前,已有一份科學家研究報告指,北川位處的斷層,可能會發次一次強烈地震。2007年7月17日《構造》雜誌指, "斷層的長度已經足以引發一次強烈的撼動地面的地震,它的潛力將成為爆發區域性地震的來源。" 科學家的結論是,地殼撞擊的能量在北川聚積,並將以地震的形式釋放出來。

參與這次研究的還包括四川地震局的周榮軍研究員和成都理工大學博導李勇教授,四川新聞網22日報道,周榮軍接受訪問時指,報告內並沒有做出任何地震預報。

周榮軍指,報告的結論,只是指出這些斷層有足夠的長度,足以發生振動地面的地震,成為這些地區地震危險性的潛在震緣,即容易發生地震,但根本不知曉何時會地震,這個時間跨度可能數十甚至上百年。

※ 國家地理雜誌的文章,以及央視刪除的片段:

* Study Warned of China Quake Risk Nearly a Year Ago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8/05/080516-earthquake-predicted.html

* YouTube - 中央電視台刪除部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fDTCbBqAMo



◆ 四川北川七枚放射源全部收儲

中央社 2008-05-27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二十七日電)中國四川大地震後,災區的核設施及污染問題備受關注。據報導,重災區北川縣前天已收儲了六枚放射源,湔江水泥廠的一枚也已於上週安全收儲,環保部門已安全處置北川縣五家企業全部七枚放射源。

香港「明報」今天引述中國環保部西南環保督察中心主任馬寧表示,環保部決定對唐家山下游地區可能波及到的污染源和放射源再做一次「拉網式排查」。

馬寧指出,北川昨天共收儲六枚放射源,其中禹峰水泥廠兩枚、新峰水泥廠兩枚、規矩水泥廠一枚、建城木業一枚。馬寧透露,環保部門排查了四個堰塞湖下游的儲存的危險化學品。放射源是指用放射物質製成、能產生輻射照射的物質或實體,工農業生產中應用的料位計、探傷機等使用鈷-60、銫-137、銥-192,醫院裡使用的放射示蹤劑如碘-131、碘-125等都屬於放射源,其發射出來的射線可破壞細胞組織,對人體造成傷害。

fsj 提到...

從堰塞湖挖導流明渠到 Karma 說文解字

◆ 川震已致6萬7183人罹難 36萬1822人受傷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5-28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新聞指出,據民政部報告,截至昨天中午12點,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萬7183人罹難,36萬1822人受傷,2萬0790人失蹤。

民政部報告,中國接受國內外社會各界捐款總計327億2200萬元人民幣,實際收到捐款247億3400萬元,已向災區撥付捐款93億7100萬元。



◆ 領養地震孤兒 10萬人:我願意

亓樂義/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8

據一項網路調查顯示,目前大陸各地約有十萬民眾,表達領養汶川大地震倖存孤兒的意願,展現驚人的民間救援力量。汶川大地震發生迄今造成上千孤兒,四川民政部門雖採取臨時安置措施,終非長久之計。領養孤兒的善舉,在大陸各界引起強烈回響。

截至廿七日止,共有十萬多名網民在《網易》入口網站對災區孤兒的去向表達關心,其中,九六%願意領養地震孤兒,大規模的善舉前所未見,而這只是一個入口網站的調查所得。

由於中共民政部門遲遲未能啟動孤兒領養,引起民眾批評。民政部廿四日稱,震後孤兒雖多,但每天都有其父母或親屬認領,五月廿二日綿陽市的孤兒和暫時無人認領兒童共一千六百多名,經尋親和認領後,隔日減為四百九十四名。

領養尚未啟動 民眾熱情未減

官方表示,如果在孤兒身分尚未確認前,就展開家庭收養,萬一兒童親生父母或親屬事後認領,不免產生法律糾紛。為此,當前應努力為孩子尋找家人,當無人認領確定其孤兒身分後,再依法展開收養登記,以保護收養人和被收養兒童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四川省民政部門至今並未授權任何組織和個人展開收養孤兒的登記服務工作。民政部多次重申,家庭收養地震孤兒應在災情基本穩定、孤兒身分確認後依法辦理,但民眾的領養熱忱並未因此而冷卻。

除此,這次抗震救災來自民間的自發性的力量,同樣引起災民和當局的重視。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歐陽淞指出,政府將支持並鼓勵「志願者組織」的健康發展,事實表明,「志願者組織有序參與抗震救災工作,不會沖淡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一名災區婦女說,解放軍對災民很好,「但個體戶(志願者)也非常棒。」就像大陸早期的經濟「個體戶」,這些抗震救災的志願者亦有可能成為社會穩定的巨大力量。



◆ 唐家山堰塞湖壩體開挖近50公尺導流明渠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5-28

據中國官方中央電視臺報導,經過不間斷作業,目前武警水電部隊官兵已經在唐家山堰塞湖壩體上開挖出近50公尺長的導流明渠。

據水利部消息,武警官兵將在堤壩上開挖一個長200公尺的導流槽來排水,並建造石籠護坡。

水利部指出,我們準備在第二批設備來了以後,作業進入第二階段,並先行把阻礙工程的樹木清除掉。

昨天上午10點40分,平武縣文家壩堰塞湖泄水通道也順利挖通。據專家指出,除唐家山以外,其他絕大部分的堰塞湖規模都較小,危險性不是很大



◆ 西北128處重點文物 震壞了

王銘義/北京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28

四川汶川縣發生芮氏規模八強烈大地震之後,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率領文物局專家組成的調查組陸續在四川、重慶、陝西、甘肅四個受災嚴重省市進行調查,發現有一百二十八處世界級與國家級重點文物受到重創。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國家文物局首批派出二十名專家組成文物保護專家組,按照不同地區受災情況,分組到災區指導抗震救災文物保護工作,爭取在三周內對文物損失情況進行詳細匯總。

截至目前為止,僅四川省就有六十八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一百四十二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遭受不同程度損失。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彭州領報修院、都江堰二王廟古建築群全部垮塌;綿竹劍南春「天益老號」酒坊遺址古建築、理縣桃坪羌寨局部垮塌。

四川省文物管理局則用「遭受了一場浩劫」來形容目前的都江堰、青城山。都江堰曾於二○○○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省文物管理局的災情報告說,都江堰水利工程魚嘴(分水堤壩)出現裂縫。二王廟山體滑坡,秦堰樓下沉,戲樓、廂房、五十二級梯步、照壁、三官殿、觀瀾亭、疏江亭、前山門等建築和圍牆垮塌;伏龍觀古建築屋脊、屋瓦全部損壞,木結構斷裂,建築傾斜,地面下沉。

對災後文物修復,中國文物學會名譽會長、國家文物局顧問謝辰生說,陶器等文物標本受損已無法挽回,只能盡可能重新粘貼。對已倒塌的古建築,要對震落下來的瓦當、雕飾、磚瓦等加以搜集保管,未被震碎的瓦片等可以在災後復建時重新使用,以盡量保存歷史原貌。



◆ Karma說文解字/港媒斷章取義 曲解莎嬸原意

自由時報 2008-05-2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四川大地震後,北京奧運前夕外界對西藏問題以及其他議題的激烈批評聲浪,消散無蹤。向來快人快語的美國影星莎朗史東(見圖,法新社)為了替西藏問題爭取關注,日前在坎城影展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脫口而出她認為四川地震可能是中國政府的「karma 」。 港媒將帶有宗教意味的karma在字幕上打成「報應」,引發中國各界撻伐。其實還原莎朗史東談話內容,可以看出港媒似乎蓄意忽略她後段強調「不要冤冤相報」的道理。

強調不要冤冤相報

稱達賴喇嘛為好友的莎朗史東被問及對四川災情的感受時,她先是表達很不開心,不過,隨後話題切入西藏議題。她說:「我真的很不滿中國做法,他們對達賴很差,他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想有人對人不好,現在自己又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不知這是不是karma?」

可翻成業障、因果循環

karma這個梵語在佛教中指的是「業」,漢譯佛經中可指善業、惡業、不善不惡之業。一般也翻成「業障」、「因果循環」等。港媒稱之為「報應」,確實會觸動許多人敏感神經。

莎朗史東其實在訪問中提到,她收到設在台灣的西藏宗教基金會一封信,其中提到藏人願意到四川幫助災民,當時她哭了起來。她說,四川地震對她是一個很大的教訓,就算人家對你不友善,有時候都需要學習低下頭來去侍奉他們。

這次地震,剛好就是發生在西藏的東面,即鎮壓藏人的川軍集中地,但受難的主要是漢人,藏人逃過一劫,沒有傳出不幸消息。有藏人表示,這可能才是莎朗史東反問四川地震是否為karma的主要原因。

fsj 提到...

中國遭反常氣候擾亂

僑報 2008年05月29日

發生在中國南方部分省份的強降雨已致48人死亡,25人失蹤。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28日宣佈,緊急啟動國家防總防汛3級應急響應。與此同時,地處西北的新疆吐魯番卻遭遇38年罕見高溫。

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目前,發生在南方部分省份的今年首次大範圍強降雨已造成貴州、湖南、廣西、江西等省區48人死亡、25人失蹤,詳細災情仍在進一步核查中。

防汛責任人立即上崗到位

新華社報導,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28日宣佈,緊急啟動防汛3級應急響應,並派出3個工作組分赴貴州、湖南、江西等省檢查指導抗洪救災。

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程殿龍介紹,據預測,這次強降雨過程將從27日持續到30日,降雨範圍覆蓋江南、華南的大部地區,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貴州等地,防汛形勢嚴峻,長江上游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國家防總要求,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切實落實防汛行政首長責任制,防汛責任人要立即上崗到位,加強統一指揮,加強監測預報,加強防汛應急值守,切實強化水庫防洪保安和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防禦,落實民眾轉移安置預案,確保民眾生命安全。

吐魯番高溫38年罕見

與此同時,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伸北挺的影響,新疆吐魯番地區出現38年來罕見的高溫天氣,5月中旬的最高氣溫和平均氣溫均突破同期歷史極值。

吐魯番地區氣象局介紹,5月中旬,吐魯番市、鄯善縣、托克遜縣三地的最高氣溫分別是42℃、39℃、42.1℃,吐魯番、托克遜兩地突破近38年歷史同期極值,鄯善縣僅次於歷史同期極值39.2℃。

此外,三地在5月中旬的平均氣溫分別比歷年同期偏高5.8℃、5.3℃、7℃。

氣象專家分析,今年吐魯番地區的極端氣候有蔓延加劇的趨勢,5月14日至17日吐魯番、托克遜兩地連續4天出現酷熱日,日極端氣溫均超過40℃。而歷史記載,兩地5月中旬平均酷熱日數僅為1天。

針對今年提早到來的異常高溫天氣,氣象專家認為,氣象機構應在做好天氣預報的同時,及時發佈高溫預警信號,提醒民眾防暑抗旱。

氣象災害變被動研究為主動研究

另據《21世紀經濟報導》29日報導,中國國家氣象局長鄭國光透露,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災害可能加大的情況,國家氣象局正加快建立「政府領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防禦極端氣象災害的體系和機制,國家氣象局擬訂中的《氣象災害防禦條例》將很快上報國務院。該條例將變過去的被動研究為主動研究。



◆ 蒙古國遭暴風雪襲擊至少21人死亡

中國新聞網 2008年05月28日

中新網5月28日電 綜合報道,蒙古政府28日稱,該國遭遇暴風雪襲擊,目前至少造成21人死亡,100餘人失蹤。

蒙古國緊急情況總局稱,暴風雪襲擊了該國東部的三個省份,大多數遇難的人員都是被凍死的牧民,此外數百隻牲畜也在寒冷的天氣中死亡。蒙古國是畜牧業國家,約40%的人口生活在牧區。

緊急情況總局表示,暴風雪還造成電線桿和交通線路受損。據悉,當電信設備修復之後,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關新)

※ 難道如前面報導所說是地震的後續效應?



◆ 四川地震 68516人死亡 365399人受傷

中央社 2008-05-29

(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北京二十九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引述民政部報告,截至29日12時,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8516人遇難,365399人受傷,失蹤19350人。緊急轉移安置1514.684萬人,累計受災人數4554.6065萬人。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魯廣錦今天下午在記者會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授權,發佈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最新進展情況。

民政部報告,截至29日12時,全國共接受國內外社會各界捐贈款物總計373.07億元,實際到賬捐款279.90億元,已向災區撥付捐贈款物104.03億元。其中,民政部到賬捐款18.15億元,向災區撥付12.4億元;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到賬34.23億元,向災區撥付9.56億元。

中華慈善總匯到賬5.50億元,向災區撥付3.10億元。各省區市到賬捐款200.79億元,已向災區撥付69.22億元。外交部、港澳辦、台辦等相關部門到賬捐款21.2 3億元,已向災區撥付9.74億元。

據民政部報告,截至29日12時,向災區調運的救災帳篷共計61.94萬頂、被子399.76萬床、衣物920.92萬件、燃油52萬噸、煤炭107萬噸。

據住房城鄉建設部報告,截至28日,四川災區過渡安置房已安裝2500套、正安裝4600套、待安裝12400套,生產地已發運20400套、待發運31200套。

據總參謀部報告,截至28日24時,搶險救災人員已總計解救、轉移739034人,從廢墟中挖掘出來的生還者6541人。

據衛生部報告,截至29日12時,因地震受傷住院治療合計87391人,已出院56580人,仍有15388人住院,重慶、江蘇、浙江、湖北、廣東、湖南等20個省區市共接收四川傷員7659人。

據中國地震局報告,28日12時至29日12時,汶川地震主震區監測到3.9級以下餘震219次,無4級以上餘震。主震區已累計監測到餘震9130次。

據財政部報告,截至29日12時,各級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災資金209.38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投入166.86億元,地方財政投入42.52億元。

據電監會報告,截至29日12時,受餘震影響,本已全部恢復供電的阿壩州小金縣因泥石流滑坡導致4個鄉鎮停電。北川縣城和16個鄉鎮未恢復供電。

據銀監會報告,截至29日上午,地震災區銀行業開業率已達98.2%。現階段還有238個網點停業。

fsj 提到...

湖北地裂千人疏散 NGO救災效率高發展空間大

◆ 湖北多處地裂 千人疏散

【世界日報╱本報北京二十九日電】 2008.05.29

湖北鄂州市汀祖鎮近日多處地表出現嚴重開裂塌陷,造成當地千餘師生和村民緊急疏散安置,汀祖鎮政府已聘請地質勘探專家抵達現場調查,開裂塌陷原因可望在半個月內確定。

楚天金報報導,26日起,鄂州市汀祖鎮泉塘中學的教學樓和地表出現開裂,該校1204名師生緊急疏散。

報導說,除了泉塘中學,該鎮的一個小村——劉畈村上畈灣也多處出現嚴重開裂塌陷,魚塘乾涸,幾十戶村民房屋開裂。汀祖鎮政府已啟動應急方案,妥善安置村民。

劉畈村上畈灣距離泉塘中學不過數里,是一個擁有居民118戶、400餘人的小村。昨日,村口的水泥橋橋頭已被柵欄封鎖,上掛有「禁止通行,危險」的告示牌。 幾名村民帶領記者進村了解塌陷情況,沿途的泥土小路上,多處可見橫斷裂縫。村裡一個三畝大小的魚塘基本已完全乾涸,塘底最深處下陷近兩米。

報導指出,該村17組村民劉偉說,這個魚塘投放有3000餘元的魚苗。26日,魚塘周圍出現裂縫,次日下午2時許,隨著魚塘一角開始下陷,塘水在一兩分鐘內一漏而空,魚也隨之不見蹤影。塌陷過後,在靠近塘邊麥地的一角漂起數十條死魚,但沒有村民敢去撿。

該魚塘一段塘埂也陷落了約1.5米,塘埂另一頭古陽山山脈的一段,前天沿著東西走向裂開了一條數十米長的深溝,最寬達三米,最深達四米多。

此外,該村不少民房也出現裂縫。17組村民方泳華家的兩層樓,大門旁的牆面上,26日斜裂開兩道三、四米長的裂縫。同樣遭遇房屋開裂的還有20餘戶,村民們都已不敢在開裂的房子裡住。

昨日,汀祖鎮黨委書記謝祚興表示,險情發生後,鎮政府啟動了地質災害治理應急方案。

目前,除了已將泉塘中學的師生全部轉移安置外,鎮政府對劉畈村上畈灣進行逐戶登記,對樓房開裂戶下達搬遷租住通知書,並承諾租金按每人每月30元由鎮政府提供。此外,危險地段豎立警示牌、設置路障。

※ 湖北、湖南就在四川右邊,可能與板塊擠壓有關。



◆ 規模六點一強震襲冰島 損壞建物未聞傷亡

法新社╱林治平 2008-05-30

(法新社冰島雷克雅維克二十九日電)冰島今天下午發生規模六點一的強烈地震,警方隨後表示,迄未接獲人員傷亡的報告,僅知造成建築物和道路受損。

華盛頓的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這次地震發生在下午三時四十六分(台灣時間晚間十一時四十六分),震央位於首都雷克雅維克東南東方五十公里,震源深度十公里。

儘管地震未聞造成傷亡,官員呼籲居民慎防餘震,同時避免打電話,以免電信網路超載。

距雷克雅維克約四十五分鐘車程的西爾法斯鎮距震央很近,通往當地的道路已經封閉。冰島主要報紙「晨報」的網站刊出照片,顯示道路上出現裂縫,以及一戶人家的起居室地板上散落碗盤和玻璃用品的碎片。

中國的四川省五月十二日發生規模八的大地震,已知造成逾六萬八千人喪生,其後餘震不斷。冰島這次地震的威力超過那些餘震。



◆ 冰島6級以上地震約30人傷

中廣新聞網╱BCCA 2008-05-30

冰島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大約造成30人受傷。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居民感受到震動,部分建築物搖晃。

地震在當地星期四下午三點多發生(台北時間昨天深夜11點46分),震央位於首都東南偏東大約50公里,連接兩地的道路受損,已經關閉。

地震又引發山泥傾瀉,並發生至少兩次餘震,部分居民疏散,幸好沒有太大的災情傳出。...



◆ 澄清傳聞:白水江102大貓熊安然無恙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5-30

針對傳聞的世界最大野生大貓熊保護區:白水江自然保護區的102隻大貓熊生死不明,相關負責人澄清說,這102隻大貓熊目前安然無恙。除了大貓熊外,同樣生活在保護區內的金絲猴等動物也很安全。

管理局表示,5月12號地震發生後,無論是通過無線電臺還是手機,山下指揮中心曾一度與身在保護區內的工作人員失去聯繫。第二天,終於以手機聯絡上,才得知所有50多名工作人員都無大礙。

白水江自然保護區位於甘肅省隴南市文縣內,是世界最大的野生大貓熊保護區,並且擁有野生大貓熊的數量也是全國最高。它與臥龍和佛坪自然保護區,並稱三大貓熊保護區。



◆ 協助救災 日本改由民航包機送物資到中國

中央社 2008-05-30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據報導,日本政府決定,將不派遣自衛隊運輸機送救災物資到中國,改由民航包機將物資送到中國大陸。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日本防衛省原先考慮由名古屋的小牧基地派出三架C130型運輸機,將約兩百頂帳蓬和四千張毛毯等物資送到中國的機場,再由中方將物資轉送到災區。

四川地震發生後,日本派出救援人員到災區協助救災。日本媒體日前報導,中國近日又透過日本駐中國使館向日方提出追加援助的請求,希望日方利用民間或自衛隊飛機把帳篷、毛毯等緊急救災物資運抵中國。

但這項消息一出引發部分中國網民的強烈情緒,反對日本自衛隊到中國。

中國外交部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有日本媒體在會中針對此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回答說,日本自衛隊軍機運送救災物資一事,需由兩國防務部門協商。



◆ NGO救災效率高 未來發展空間大

亓樂義/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30

田軍,是「成都城市河流研究會」的秘書長,該「非政府組織」(NGO)以從事岷江流域河流保護工作為職志,面對突如其來的汶川大地震,她和好友迅速成立民間救援中心,透過網路信息傳播參與救災行動。

《華盛頓郵報》報導,像田軍這類來自民間的救援力量,不論是NGO或志願者,在汶川大地震中的表現不遜於軍隊,其善舉不僅為當局所肯定,未來也有可能使NGO在大陸有更多發展空間。

田軍說,她的工作「就像交通控制中心」,把民間公益組織和各省志願者的救助經驗與力量集中起來,通過網頁、公共電子郵件、部落格等渠道,發布災區信息,與關心災區的民眾分享,推動各種社會組織之間的協力合作,有序參與抗震救災。

她和友人成立的「五一二民間救助服務中心」,由卅多個NGO和個人組成,她們扮演「協調人」的角色,引導各地救援物資送到災民手上。來自四川攀枝花市東區的志願者協會秘書長張國遠說,震後第二天,NGO四川災區聯合辦公室倉促成立,發起的民間單位有五十多個,不久他每天要協調一百多個NGO參與救災。

除了NGO,以個人名義加入救災的志願者,其熱誠效率亦讓人刮目相看。從貴州星夜奔赴災區的慕文西(音譯)說,他和家人從電視看到災民慘狀當場落淚,決邀集好友動員車輛,買足食物藥品,驅車十五小時趕到都江堰,之後抄小路抵汶川縣映秀鎮。由於疲憊,慕文西一行在車內打盹時,碰到一隊民兵敲車門叫喚他們,趕緊卸下車上物資。當媒體趕到時,目睹慕文西一行人站在路邊,為災民提供醫療手套、抗生素、新鮮黃瓜和甘藍菜,此時政府的救援物資尚未趕到。

大陸各地參與救災的志願者人數,目前尚無準確統計,但其驚人的動員能量引起政府關注。一位志願者說,透過大地震,政府今後對NGO的態度將有所開放,但不意味由此而放鬆對的監督和管制。四川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喬國志(音)認為,這場地震讓政府了解「民間的力量」,這種力量將有助於建立一個真實的公民社會。

「如果有可能,在政策允許範圍內,我們準備註冊一個NGO聯合辦公室。」張國遠表示,NGO在這次抗震中的表現可圈可點,「我們跟媒體合作,有專業的信息調查員,又能點對點將救災物資發放到災民手中。」相較於政府龐大的救災體系,「船小好調頭的優勢」為NGO贏得一定的社會公信力。



◆ 媒體震災自由報導曇花一現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30

四川汶川地震後,中國政府對國內以及境外媒體開放態度,一度讓人以為今後中國新聞自由有重大進展。但事實上,大陸內部仍有學者因撰寫地震文章被捕。大陸媒體人士認為,中宣部不會放棄對傳媒的控制。

學者背景、擔任大陸「中國新民主黨」代主席的郭泉昨天表示,本月十七日他遭警方帶走,原因是震後他發表文章,敦促中共當局盡快向震區民眾發布核輻射安全報告,以避免有核洩漏情況發生危及四川及周邊地區的百姓生命安全。

本周三被釋放的郭泉說,他被逮捕是因為文章被一些海外媒體轉載。他說,「我很習慣這些事了」。

《美國之音》說,汶川地震後,中國政府對中外媒媒體的開放姿態及轉變,現在看起來仍然顯得相當脆弱。

曾主持《中國青年報》旗下《冰點》周刊的高級編輯李大同表示,四川震後中國對媒體採訪一連串放鬆措施,並不意味中國的宣傳部門有意放棄對傳媒的控制。

他說,大概持續了一個星期左右,中宣部就開始加以控制了。先是要求正面宣傳、輿論導向,到後來控制得更緊一點了。什麼反思性的報導、批評性的報導一律不許登。後期的這些報導宣傳味越來越濃,應該說在政治上並沒有什麼變化。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展江認為,儘管官方有重新收緊媒體報導的跡象,但是中國媒體還是在往開放的方向走。

《南方報業》集團資深編輯鄢烈山認為,傳媒自由要有進展不能僅僅依靠政府。他說,「要靠我們去爭取,當然也要借助技術的推動,包括國內國際的壓力,共同來推動社會的進步」。

fsj 提到...

六一兒童節 父母為兒討公道

◆ 六一兒童節 川震罹難學生父母為兒討公道

中央社 2008-06-02

(中央社台北二日電)昨天是國際兒童節,中國四川都江堰新建小學數百名學生家長在學校廢墟哀悼自己的親骨肉,並藉此機會向校方討公道。

四川汶川五月十二日的地震中,都江堰新建小學共有兩百三十餘名學生不幸遇難。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新建小學數百名學生的父母昨天回到自己孩子的學校,向校方討公道。

報導形容,只要向學校四週看一看就知道家長討公道的原因:校舍旁的建築都沒有在地震中倒塌,包括一家賓館與許多棟住宅。

一些建築甚至連裂縫都看不到。但是新建小學卻完全倒塌。

罹難學生的父母認為,校舍倒塌是因為建築品質差。這些父母們手裡捧著自己孩子的遺像,每一名死難學生的父母都身穿「為遇難學生討回公道」的襯衫。

一名母親對著自己死去的孩子說,「孩子你死得冤啊!」另一名母親更是泣不成聲地說,「幾年前,我們曾試圖募捐重建這所學校,但校方沒有同意,現在我的女兒死了。」

這些父母輪流走到教室廢墟前,然後三鞠躬。許多人點燃蠟燭和香。

報導說,幾乎每一個人都在哭泣。有的甚至嘔吐,還有的暈倒後不得不被人抬走。

死難學生家長之一的傅學忠說,「這是百分之二十的天災,百分之八十的人禍。為什麼這些週圍的建築沒有倒塌?只有這所塌了。我們決心為我們的孩子討回公道而抗爭。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我們必須討回公道。」

據表示,中國政府保證將展開調查,並懲罰相關人員。

死難學生父母表示,將會監督官方能否兌現所作的保證。



◆ 川震已6萬9016人罹難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6-02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根據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授權,發佈四川地震抗震救災進展情況:據民政部報告,截至昨天中午12點,四川地震已造成6萬9016人罹難,36萬8545人受傷,1萬8830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1514萬7400人,累計受災人數4555萬2965人。

民政部報告,截至昨天,共接受國內外社會捐款總計415億3800萬元人民幣,實際到位376億2200萬元,已向災區撥付捐款計115億2200萬元。

民政部報告,截至昨天,向災區調運的救災帳篷共計70萬1500頂、被子441萬1200床、衣物1134萬5300件、燃油62萬噸、煤炭127萬噸。

據住房城鄉建設部報告,截至5月31號,四川災區組合屋已安裝7600套、正安裝7500套、待安裝2萬8900套,生產地已發運3萬2600套、待發運3萬9700套。

總參謀部報告,截至5月31號,搶險救災人員已累計解救和轉移95萬1975人,從廢墟中挖掘出來的生還者6541人。

衛生部報告,截至昨天,因地震受傷住院治療合計9萬1762人,已出院6萬1597人,仍有1萬2243人住院,共救治傷者54萬1258人次。重慶、江蘇、浙江、廣東、湖北、湖南等20個省區市共接收四川傷員1萬0015人。

中國地震局報告,截至昨天,主震區已累計監測到餘震9710次。



◆ 學者預警川震 疑為奧運遭掩蓋

白德華/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02

《泰晤士報》報導,曾有五位著名地質學者預測了四川一帶將發生大地震,其中一名甚至預測了時間,但因中共忽視或有意掩蓋,導致如今這場近七萬人死亡的慘劇。而目前這五名地質學者都被要求噤聲,以免增添災民的不滿情緒。

報導指出,中國一位科學家在其部落格揭露這項消息,已在網上造成一股新的憤怒。四川當地媒體甚至質疑中共國家地震局,是否為不影響排定的四川聖火傳遞,以至故意忽略學者的意見。

部落格爆料 網上掀怒火

媒體自然得不到說法。官方傳媒在「五一二」前也幾乎看不到預測的相關報導,但顯然,科學家在部落格引述的報告很具可信度。

第一篇預測報告,是出自四位地質學者去年九月發表在學刊《災害學》的文章。四名學者為龍小霞、延軍平、孫虎及王祖正,他們分析四川及西藏板塊震動後指出,今年將在此區發生芮氏規模六.七以上強震。文章還建議,中央應盡速設急救中心,地方政府應組急難救援隊,及早訓練市民及農民的防災意識。

《泰晤士報》致電陝西師範大學聯繫四位學者,「你是記者?」一位接電話的學校人員說,「他們不可能接受採訪的,放棄這個念頭吧!」

另一知名地震學者耿慶國,據說受到上萬孩童傷亡刺激,已處於自我封閉狀態。耿慶國的李姓同事表示,耿早在○六年就根據他研究出的「旱震理論」提出中期預報,指阿壩州地區將發生規模七以上強震。

提旱震理論 竟無人重視

所謂「旱震理論」是指六級以上大地震的震央區,往往在一至三年半前有旱災。今年一月耿慶國已上書溫家寶,預報四川將發生七.七強震,報告以密件送國家地震局,但無人重視。

今年四月廿六日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上,耿慶國根據強磁暴組合,甚至明確提出了「阿壩州地區七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五月八日前後十天內」。

「明明是國寶,卻受到當權主流地震科學家的排斥,只能靠微薄的退休金堅持搞科研」,耿的李姓同事說,「可惜這位退休科學家的話,沒起到應有的作用。」

日前,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也引述去年七月《地殼》雜誌刊出的文章,該文章表示,「經中、美、歐等國科學家仔細研究衛星圖像,及十年來四川地殼斷層活動顯示,斷層長度已足以引發一次強烈撼動地面的地震,其潛力將成為爆發區域性地震的來源。」

fsj 提到...

羌族浩劫 震災死亡十分之一

亓樂義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05

羌族多聚集於四川,北川更是中國大陸唯一羌族自治縣,經過一場大地震,造成二萬多名羌族人死亡和失蹤,占羌族總人口十分之一,災情慘重空前絕後。「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對今日北川來說,羌笛也許成為絕響,於今聽來格外淒涼。

歷史上,羌族人驍勇善戰,喜好居住在半高山地帶,故稱「雲朵上的民族」。孰料,地震後因地形因素延遲了救災行動,使這個少數民族瀕臨滅絕之苦。

雲朵上的民族 沒一個家庭完整

一位羌族學者形容,在北川,從幼兒園到高中,死亡學生過半,尤其是幼兒園,五百多個孩子,倖存廿多人。沒有一個家庭是完整的,大家都麻木了,不斷瘋狂工作,試圖遺忘痛苦。地震對羌族人民的打擊,「是摧毀了整整一代人。」

據西南民族大學教授侯斌的調查,此前羌族人口約二十多萬,二萬多人在地震中喪生或失蹤,占羌族總人口的一○%。一次災害造成一個民族的大量傷亡,歷史上並不多見。

家園重建 族人反對移民

接著是如何重建的問題,有人提議羌族家園被毀,不如災後移民,孤兒由外地領養,但羌族學者另有看法。侯斌說,「環境是一個民族很重要的因素,應原址原樣重建,不能因環境惡劣而移民。」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海洋認為,「移民和異地領養」一說不可取,因為人和地的關係如同未出生的母子關係,「移民就是剖腹產」,羌族孤兒由當地倖存者領養乃「天經地義」。對於災後心理諮詢的問題,張海洋也不以為然,指出反覆的心理諮詢和對話,對災民是「折騰」,當務之急是化悲痛為力量,盡快恢復災區人民的主體地位。

汶川大地震造成羌族文化嚴重毀損。誰也沒想到北川會遭此劫難。據報導,大地震使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中的八百多件館藏文物全部被埋,無一倖免,不少研究羌族文化的知名專家也在地震中遇難。

文物全毀 學者耆老亡故

專家指出,羌族文化這次遭遇毀滅性的打擊,如果再不採取緊急搶救措施,中國羌族文化有可能絕跡。

羌族是只有語言而無文字的民族,有關民族的紀錄,只能通過老人的口傳,而相關的口述歷史並不完善。侯斌說,汶川有十幾個老釋比(即羌族的神職人員,從事祭祀活動),每個人都是活的歷史書,很不幸,老釋比在這場地震也有死亡和失蹤。

《新華社》稱,六月三日四川省文化廳公布《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區初步重建方案》,旨在保存羌族原有的文化面貌。專家期待地震雖帶來不幸,希望也能帶來浴火重生的契機。

達賴釋放善意 為川震祈福

西藏人權團體表示,汶川地震轉移中共鎮壓拉薩的焦點,這段時間當地仍發生抗議事件,超過百名僧侶被捕,一名女學生被殺。西藏當局說,為應付激進團體稱六月將製造事端,武警不得不再度上街執勤。儘管如此,達賴喇嘛四日仍在全球發起誦經祈福活動。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白瑪赤林引情報指出,藏青會、藏婦會等激進組織將在六月製造事端。他說,從一日起,武警加強在拉薩街頭執勤,以保證奧運聖火傳遞和藏傳佛教節日順利進行。十八日聖火將在西藏傳遞,而四日在藏曆中為四月十五日,是佛祖釋迦牟尼的誕辰,藏人將這天定為「薩嘎達瓦節」,也是西藏最重要宗教節日之一,慶祝活動將持續到七月三日。

同時,中共國新辦三日再度組織十八家台港澳媒體記者前往拉薩,進行為期三天採訪。據稱,由於慶典,近期不少藏人將湧入拉薩,為防再度騷動,街頭武警已警戒。另根據挪威最大報《事件動態》(VG)報導,多年來挪威官員已悄悄為中藏調停多次,雙方官員有時在挪威當地見面,有時在其他國家。



◆ 朱建國忍淚按快門 震災照上時代

【世界日報╱本報北京四日電】 2008.06.04

本期美國《時代雜誌》封面「中國心碎了」,拍攝者是華西都市報攝影記者朱建國,51歲的朱建國,是本次抗震救災報導中年齡最大的攝影記者之一。在眾多反映災難的震撼照片中,《時代雜誌》選擇了這張強調人性美的照片,朱建國說,「我是忍著眼淚無力地按著快門。」

華西都市報報導,12日下午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報社第一時間組織記者採寫抗震救災報導,由於山體滑坡道路受阻無法進入映秀,他們去都江堰拍攝採訪。朱建國用鏡頭第一時間記錄災情和群眾自發救援的緊張場面。

13日在救災現場,數百名官兵冒著大雨尋找生還者,更多的人們在隔離線外焦急地等待親人的消息。每抬出一名倖存者或遇難者,親屬們都會擁上前辨認是否是熟悉的面孔。抬出遇難者時,總有人哭喊著撲向擔架。據報導,朱建國說:「每當這個時候,我都不忍心舉起手中的相機,對準那些遺體和痛苦的面孔,但作為一名攝影記者,客觀真實地記錄現場是我的職責使命,我別無選擇。」

人群中一對中年夫婦跌跌撞撞地跟在後面,當掀開蓋在遇難者面部的報紙確認出他的相貌後,他們癱軟跪在地上,失聲痛哭。「我知道,那就是他們的兒子。我忍著眼淚無力地按著快門。母親一邊哭著,一邊收拾孩子身旁散落的遺物,父親緊緊地握住兒子沾滿泥沙的嫩手,彷彿要從死神手中拽回兒子寶貴的生命。」朱建國說,一邊是溫暖的父親的手,一邊是冰冷的兒子的手;一邊是生,一邊是死.... 我連續不斷地按動快門,記錄下這「心手相連」的全部過程。

這張照片第二天發表在華西都市報,隨即被國內外多家媒體轉載,最近一期的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也將這幅「心手相連」的照片選為封面,網民對它評價:「在眾多反映災難的震撼照片中,《時代雜誌》選擇了這張強調人性美的,可見它的眼光真的與眾不同。」

fsj 提到...

唐家山堰塞湖 今晨洩洪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6.07

四川最危險的唐家山堰塞湖已在今天凌晨零時溢流。唐家山上游昨天下午起降雨,導致水位上漲,到達水位高點七百四十公尺而自然洩洪,目前尚未傳出災情。

新華社報導,昨天晚上十一時,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已達七三九點九一公尺,距離洩洪道只剩四公分。堰塞壩附近監測人員表示,昨天深夜雨下得很大,邊坡土石不斷滑落,湖水已進入溢洪道。堰塞湖蓄水容量超過二億二千萬立方公尺,大約和兩個西湖相當,情況危急。

中共總理溫家寶昨天再赴唐家山堰塞壩察看最新情況,並指示有關單位要立即解除堰塞壩危機。不久,武警水電部隊派赴一百多名戰士赴壩頂左岸山坡,開闢新的引流槽,以增加過水能力,到昨天深夜仍在施工。

根據當地的氣象監測資料,昨天下午四時廿分許,唐家山堰塞湖壩頂出現降雨,目測雨量為中等,昨晚預測降雨量在十五至廿毫米左右。唐家山上游的蓄水面積達三千三百多平方公里,要匯流到唐家山需要一段時間,真正的降水全部進來需要四、五天的時間,但為防萬一,當局決定立即引導湖水洩流。

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在壩上和北川、通口、香水、涪江橋等洩洪必經的重點河道地段設置了十四台攝影機,其中有五個是在夜間也可以工作的紅外線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可以通過衛星即時傳輸到後方的指揮部,成為專家分析和決策的最直接依據。

歷史上,因地震堰塞湖潰堤而導致大洪水的情況,四川曾發生兩次。而這兩次堰塞湖潰堤造成的損失,都遠遠超過了由地震造成的直接損失。

一七八六年六月一日,四川康定發生規模七點五的地震。大渡河沿岸瀘定、漢源等地發生巨大山崩,堵塞大渡河,斷流十日。六月十一日,大渡河潰決,高數十丈的湖水洶涌而下,樂山、宜賓、瀘州沿江一帶淹死十萬人。

一九三三年八月廿五日,四川岷江上游茂縣疊溪城發生規模七點五大地震,死亡逾六千八百人,地震後四十五天,江水驟漲,疊溪堰塞湖潰決,洪水席捲沿岸的茂縣、汶川、灌縣(現在的都江堰市),死亡二萬多人。

當年康定大地震和疊溪大地震均發生在人煙稀少處,而汶川大地震規模更高,唐家山堰塞湖容量更大、威脅的人口更多,下游城市包括:江油、綿陽、三台、射洪、遂寧等,均是川中經濟和人口重鎮,一旦發生堰塞堤壩潰決,後果將不堪設想。目前綿陽、江油已撤離廿五萬人。



◆ 震災孤兒 不到兩千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6.07

中共民政部社會福利和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張世峰昨天指出,據目前統計,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孤兒數量大約在一千至二千人之間,驟降許多。國外登記想收養地震孤兒的愛心家庭,可能無法如願。

張世峰昨天上午在記者會上說明救災和安置情況時表示,五月廿日時曾大約估計,當時的孤兒和無家人認領的兒童有四千七百多人,目前則大約一千多人。

他強調,這一統計數字是動態,才會出現前後不同。

張世峰表示,民政部是根據四川省民政廳和四川受災各市州報上來數字,但實際上這個數字難以做到準確。目前統計中的一千多名孤兒中包括三部分:一是已確定身分的,一部分尚未確定身分的,還有一部分是已成為孤兒,但被其他親屬領走。

目前大陸民政部正與四川省民政廳溝通,被領走的孩子中那些已是孤兒,要盡快統計,統計之後把這部分孤兒加上。

關於認養地震孤兒的問題,張世峰再次說明,為保護雙方權益,必須要等孤兒身分完全確定,條件允許,才能開展認養家庭。

他說,四川省擁有一定的安置能力。以成都市為例,成都市有四十多個孤兒,成都市本身有很多有愛心家庭渴望收養;都江堰也有很多失去孩子的父母,他們當中許多都有收養孤兒的願望。一些專家認為,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父母收養失去父母的孩子,更便於親子關係的融合。

四川省外逾萬個登記收養地震孤兒的愛心家庭,要等一等,四川省將以安置在當地愛心家庭為優先考慮。

fsj 提到...

都江堰災後重建規劃方案 台灣重建計畫入圍

中央社 2008-06-08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八日電)中國大陸四川強震後,經過救難、安置、已進入重建階段,在大陸公告「都江堰市災後重建規劃概念方案」徵選計畫後,台灣由台灣大學城鄉所所長夏鑄九提出的「台灣支援四川災後重建行動聯盟」是台灣唯一入圍的專業團隊,夏鑄九並率五位專家工作小組今天前往成都討論合作方式。

夏鑄九提出的四川災後重建計畫,入選成都市規劃管理局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共同發起的「都江堰市災後重建規劃概念方案」徵選計畫;重建行動聯盟指出,這次選出有來自各國十個團隊,而「台灣支援四川災後重建行動聯盟」將與「四川省建築設計院」合併為一工作團隊,共同合作規劃此一概念方案。

地震發生過後的救難、安置、重建三階段已進入重建階段,「都江堰市災後重建規劃概念方案」徵選公告一出,三天內計有美國、日本、法國、澳大利亞、德國、加拿大、台灣、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南京、成都等各地四十七家設計機構(或大學)報名參加。

四川政府單位邀請了各國知名專家對所徵集方案進行研討和論證,以具有大城市、風景區、旅遊區規劃經驗,或具有災後重建規劃經驗作為篩選災後重建規劃團隊的標準,最後選出十隊優秀工作團隊,其中包括夏鑄九率領的團隊。

「台灣支援四川災後重建行動聯盟」成立後,夏鑄九積極網羅各地專家學者彙整意見,行動聯盟發起人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等也分頭在中國大陸、台灣兩地整合官方與民間力量,初步終於有了具體落實方向。

夏鑄九等人希望藉由入選「都江堰市災後重建規劃概念方案」並取得與「四川省建築設計院」共同合作的機會,期望能將台灣重建經驗有效納入災後重建規劃中,並建立兩岸官民通力合作的典範。

fsj 提到...

希臘 6.1 淺層強震 2 死百餘傷

◆ 希臘6.1強震 義大利也搖晃 淺層地震威力大 2死百餘傷

台視新聞 2008/06/09

希臘發生了規模6.1的強震,造成兩人死亡,將近一百人受傷。

這場淺層地震發生的地點在希臘的帕特雷市,也就是雅典以西193公里的地方,威力之大連南義大利也能感受得到。

地震發生當時,屋子裡的吊燈就這樣搖了25秒,當地居民嚇得紛紛逃出屋外,就怕下一秒屋子會垮掉。

強震過後,救難人員和時間賽跑,從廢墟裡救出一名九歲的小女孩,現場一片掌聲。

這是希臘繼1999年規模5.9的雅典大地震之後,十年來最強的一次地震。

除了一名被屋棚壓死的男子和一名送醫後心臟病發的婦女不幸喪生以外,並沒有傳出其他重大傷亡。

由於這場地震的震源很淺,專家擔心接下來的餘震可能會造成更多災情,也呼籲當地民眾小心提防。



◆ 希臘南部強震 傷亡增至2死37傷

法新社╱劉學源 2008-06-09

(法新社雅典八日電)希臘當局表示,芮氏規模六點五強烈地震今天下午侵襲希臘南部伯羅奔尼梭地區,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報導稱另有三十七人受傷,但絕大部分是受輕傷。

據NET公共電視台報導,這起強震於下午三時二十五分來襲,居民因強烈搖晃倉皇逃出住家,聚集在街道上避難。伯羅奔尼梭半島各地以及首都雅典都感受到搖晃。

雅典國家天文台表示,這起強震的震央位於雅典以西約二百零五公里的安德拉維達鎮附近,震源深度約十公里。強震造成伯羅奔尼梭地區北部和西部的城鎮和村莊出現恐慌現象。

消防隊員表示,卡托阿查亞村有一名六十多歲老翁遭坍塌屋頂壓死。

希臘官員表示,傷者當中有四人因跳窗逃生負傷。

雅典國家天文台表示,預料未來幾天還會發生一連串強烈餘震。今天下午已出現多起餘震,最大餘震達芮氏規模四點七。

美國地質調查偵測到的地震規模為六點一。

fsj 提到...

川震失蹤人數1萬7551人減少135人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6-10

中共國務院發布新聞指出,截至昨天中午12點,四川地震造成1萬7551人失蹤,這一數字比前天減少了135人。

新聞表示,川震已造成6萬9142人罹難,37萬4065人受傷,累計受災人數4624萬9048人。

截至昨天中午,共接收海內外各界捐款441.47億元人民幣,已向災區撥付137.49億元。

調運的救災帳篷共95.07萬頂、被子476.27萬床、衣物1396.60萬件、燃油85.49萬噸、煤炭182.63萬噸。已安裝5萬7100套組合屋、正安裝2萬3100套。

截至昨天零點,搶險救災人員已累計解救和轉移138萬3977人。

因地震受傷住院治療合計9萬5169人,已出院7萬6554人,仍有1萬6019人住院。

汶川地震主震區已累計監測到餘震1萬1194次。



◆ 四川地震 造就15個最牛典範

中時電子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2008-06-10

絲毫不讓去年重慶的「最牛釘子戶」專美於前,上月十二日發生在四川汶川的 一場大地震,一口氣造就了十五個「最牛」(意近「最厲害」)典範,裡面既有慣見的調侃,也有對努力救災者的讚揚,以及地震災民的無言悲哀。

根據大陸網路媒體的統計,五月十二日的汶川地震,共造就十五個「最牛」,包括最牛校長、最牛烏鴉廣告、最牛民房、最牛轎車、最牛書記、最牛學校、最牛搶險隊、最牛救援隊、最牛詩句、最牛建築商、最牛倖存者、最牛煙民、最牛逃跑老師、最牛董事長、最牛乞丐等。

最牛倖存者 唐山地震也埋十天

一名六十歲的達斡爾族老人阿拉坦巴根陶崎,在一九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中被埋礦井十天未死,上月又碰上了四川大地震,但他只被倒塌的房屋壓了半天,僅受皮外傷,被封為「最牛倖存者」。

一個在廢墟中被壓了一二八小時的倖存者,在被媒體問到如何解決饑、渴問題時說:「我就抽煙!」「我被壓下去,等我醒來的時候,我發現兜裡有一包煙,一個打火機。然後,我就每天抽三根煙。」該倖存者被封為「最牛煙民」。

而目前為止,名氣最大的可能要數「最牛逃跑老師」范美忠。北大畢業的范美忠震後於網路上自承,地震當時他並沒設法營救學生,而是自行逃難,如今范美忠已經被大陸網民戲稱為「范跑跑」。

最牛逃跑老師范跑跑 名氣最大

此外,「最牛烏鴉廣告」是一張成都地產商在震前的宣傳照片,該廣告商於地震發生前以「成都西!八級!強震!」作為房地產的促銷標語,不料一語成讖,網民皆評「比地震局還準」。

「最牛轎車」是某攝影記者在自己部落格中張貼的災區圖片,顯示一輛在地震中受損嚴重的汽車,仍繼續在街頭行走。亦有網民稱該車為「最牛抗震汽車」。其它涉及房屋、校舍在地震中只輕微受損者,包含最牛校長葉志平、最牛民房、最牛學校鄧家鄉劉漢希望小學;涉及讚揚救災隊伍者,包含最牛救援隊、最牛搶險隊等。

最牛詩句 下輩子你做人我做天

另有「最牛詩句」在網上被廣泛流傳:一場地震,生死兩難;只道三四險,不知五月難;縱有六雙眼,淚也流不完;七顆心兒懸,零八奧運艱;高呼九洲十地華人現,縱使百舸千帆風浪間,也讓咱行得萬年船!泱泱中華幾千年,只是百般無奈鬥不過你蒼天;十分慘淡,也不知你九重天中住著何神仙,在零八年八月八日還有八十八天時送災難;但願七彩祥雲現,六月中國保平安,五星紅旗永鮮豔;四海昇平,三地兩岸心連心成一條線!我只想,跪地抬手問蒼天,敢應否:下輩子,你做人來我做天!

fsj 提到...

堰塞湖大洩洪 唐家山解危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6.11

唐家山堰塞湖昨天進行最大洩洪,一整天下來已洩流約一億立方公尺的水量,到傍晚為止,下洩的洪水除淹沒江油、綿陽少部分低漥地外,並未造成災情。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傍晚宣布,兩周來的戰備準備,終在昨天取得決定性的勝利,解除唐家山堰塞湖危機。

新華社報導,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從前天起陸續上漲,到昨天清晨湖水已明顯流入開挖的疏洪道,不久,水勢越來越大,不斷沖刷邊坡土石,洩洪道被沖刷出二百公尺寬的河道,原本清澈的湖水經過洩洪道,變成萬馬奔騰的黃泥洪水,唐家山下游的四處小型堰塞壩也被洪水沖垮,水勢直抵北川縣城。

根據水文觀測資料,水勢在昨天上午十一點達到每秒六千八百立方公尺的最大洩洪量,相當百年一遇的洪水威脅,壩體也出現開裂現象,讓監控人員十分擔心,不過情況未再惡化,且唐家山壩前水位也快速下降到七百四十一公尺,解除大部危機。

經過昨天的洩流,唐家山堰塞湖壩前蓄水量已從原本的二點一億立方公尺,降低到只剩一億立方公尺的水量,水位也下降到七百廿公尺,專家稱這已是安全的水位。

位在下游的江油、綿陽一整天神經緊繃,當局發出橙色警報,隨時準備做出全面潰壩的撤離動作。

不過,市民似乎老神在在,紛紛聚集在橋邊、河堤旁觀看或拍照留下歷史紀錄,不少小動物如青蛙、蛇、老鼠被突如其來的大洪水嚇得四處逃竄,還有一些魚兒被沖到岸上來。



◆ 救災墜落 失事直升機尋獲18死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6.11

失聯十天的共軍成都軍區救災直升機,昨天上午在四川汶川映秀鎮西北方七公里處的灌木林中尋獲,直升機殘骸遍布數十公尺山坡上,搜救人員已在現場找到十七具遺體,還有一具遺體待尋。

五月三十一日下午,一架載有五名機組人員和十三名災民與防疫專家的米一七一直升機,在汶川縣映秀鎮山林中墜毀。連日來,共軍出動逾萬名官兵在附近展開地毯式搜尋,終於在昨天上午六點多發現失事直升機的殘骸。

發現地點是映秀鎮的三五一一高地,當地村民稱為火燒杠,其位置大約是映秀鎮西北方向七公里的一處灌木林中,海拔二千八百多公尺。

新華社報導,發現直升機殘骸的是四川雅安陸軍預備役步兵團官兵,他們是徒步行軍進入映秀鎮附近的深山峽谷和密林中展開搜尋工作,經過多日努力,終於找到失事的直升機。

直升機殘骸散落在七十乘五十公尺見方的茂密山林中,共軍官兵也在現場找到一張飛行駕駛證。

四川省軍區政委葉萬勇表示,失事直升機殘骸找到後,成都軍區已調派數百輛軍車趕往現場附近,搜救官兵將繼續找尋直升機上的黑盒子,最後一具罹難者遺體。由於救援直升機無法降落,到達失事地點必須步行十多個小時,目前只能靠救援部隊以人力把直升機殘骸和遇難者遺體抬下山來,預計今、明兩天才能將遺體全部轉運出,再用殯儀車把遺體從映秀鎮運回成都。罹難者遺體都已支離破碎,相關人員將對遺體進行DNA鑒定。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已向遇難機組人員和機上群眾表示沉痛悼念。



◆ 處理廿億善款 四川紅十字會大考驗

白德華/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1

隨著四川汶川地震進入安置及重建階段,各地對災區捐款不斷增加,但如此一來,對於收到近二十億人民幣善款的四川省紅十字會來說,卻是大考驗,因為這一慈善組織僅有十七名工作人員。該會祕書長吳瓊英說,「這真有點讓我們招架不住!」

《新京報》報導,由於四川紅十字會是個年輕的組織,過去甚少有處理大型捐助款經驗,因此,此次強震後,四川紅十字會的諸多不成熟日益顯露。

報導說,四川紅十字會不知如何處理巨額捐款,沒有專門掛鉤的物流公司配送救災物資,以及社會和政府部門對紅十字會的模糊熟悉,都為救災工作帶來不便。吳瓊英表示,「天天湧來上萬筆捐款,票據累計三百公斤,只有兩名負責『錢』的工作人員,五年都幹不完。十多天沒有回家睡覺,廿多天沒在飯桌上吃過飯。」,希望這組織在歷經考驗後能更成熟,政府及社會能對紅十字會有正確認知,並建立良好溝通管道。

紅會的工作既多且雜,工作人員周百年最近就經歷了不少棘手事。嗓子已沙啞二十天的周百年,平均每半分鐘要接一通電話。六月四日下午,因前一晚幾乎沒睡的他原本想瞇一會兒,但棘手問題讓他又不得休息了。

原來,一家義大利公司向四川省紅十字會捐贈三台大型X光機,已從北京裝車正在路上,而作為該會救災物資組組長的他,還沒有協調到卸貨的車輛,也沒想好該分配到什麼地方去。

類似這樣的事情,周百年天天能碰到幾十件。除了這些,天天數千噸的物資都要他簽字發向災區。廿多天來,四川省紅十字會十七個人,每個人都處於這個狀態。



◆ 「震」驚!臥龍貓熊受驚 不吃不玩

TVBS╱張喬青 2008-06-10

大地震過後,四川臥龍保育中心裡的貓熊,躺在竹林裡吃個不停,表面上看起來已經恢復平靜,但是,這邊的工作人員擔心,貓熊的內心可能已經產生地震創傷。


這是地震發生時,工作人員抱著小貓熊到安全的地方;巨大的落石,砸毀了貓熊的盪鞦韆,園區裡面樹枝、石頭散落一地,貓熊們無處可跑全部爬到樹上,緊緊靠在一起看著遠方,不知道在想什麼。

到現在,貓熊們還是一直呈現懶洋洋的狀況。工作人員:「小貓熊受到驚嚇,牠們待在樹上,不想動,不想吃。」

這裡的小貓熊,有的去年才出生不到1歲,為了讓牠們平安長大,所有人進入園區,手腳都要消毒,全副武裝才能接近貓熊。NHK記者:「地震過後受到驚嚇,牠們看起來懶洋洋。」

一場大地震,原本綠油油的樹林,變成光禿禿的一片,貓熊棲息地變小了,竹林也變少了,玩的吃的都不足,工作人員說,現在他們要用愛每天多多陪貓熊玩,彌補牠們物質上的不足,走出地震心理創傷。

※ 可能有 PT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