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人類心臟幹細胞 找到了

【聯合報╱記者曾希文/台北報導】 2008.05.11

心臟疾病名列台灣十大死因,一旦發生心肌梗塞時,急救時分秒必爭更是與時間賽跑。人的心臟是否能培養出幹細胞,讓受損的心肌復原?台大與台北榮總昨天共同發表新研究,表示已成功分離出五例的心肌幹細胞,下一步將進行老鼠動物實驗。

台大與北榮兩大醫界龍頭攜手合作,試圖找出關鍵的心臟幹細胞,為心臟病患找出一線生機。台北榮總教研部副主任、陽明大學副教授李光申說,研究人員從台大醫院換心人取出的受損心臟,從中挑揀較可用的部分,做為組織檢體。

結果在人類的左、右兩側的心房與心室組織中,都成功分離並純化出關鍵的心臟幹細胞。李光申說,過去已在老鼠、狗的身上,可找到心肌幹細胞,這次則是台灣首次證實人類心臟幹細胞的存在。

包括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從心臟分離出來的幹細胞,經過純化,可發現它與骨髓分離出來的間葉幹細胞相似,而且會隨著時間培養,心肌細胞數目增加。

台大醫院外科主任王水深指出,由於心肌受損是不可逆的傷害,像病毒性的心肌炎、心肌梗塞、擴張性心肌病變等,都會導致心臟缺血壞死。如果心肌幹細胞能經由注射,進而修復受損的心肌,不但是治療上的大突破,解快捐贈心臟來源不足的問題,未來也可望開發具有活化心肌或維護心肌功能的新藥物。



◆ 高難度 更甚採集保存造血幹細胞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11

近年國內外幹細胞相關研究如火如荼,目前已廣泛運用在臨床治療上的包括骨髓幹細胞及臍帶血幹細胞,它們都是採集、保存相對容易的造血幹細胞。

相較之下,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這類取自組織的間葉系幹細胞實驗,困難度高,起步也較晚,惟後勢仍可期。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醫學會理事長邱宗傑表示,理論上人體所有的器官、組織及血液中都存在著幹細胞,只是比例的多寡不同。舉例說,臍帶血所含造血幹細胞比例就高達一%以上,乃成為目前醫學臨床最被廣泛運用的造血幹細胞來源。

最早被認為只能分化造血細胞、紅血球及血小板的造血幹細胞,近年國內外都經研究發現,其對組織再生也有幫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張家堯表示,國外已有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將來自一名女性體內的造血幹細胞,注射在一名因心肌梗塞局部心肌壞死的男性身上,果然令該名男性再生出具有XX基因表現的心肌。

張家堯說,間葉系幹細胞不像造血幹血胞能夠直接使用,它還必須經過組織分離、純化的繁複過程。

以台大、榮總的研究為例,即使第一步成功,在移植之前,不但須持續以血清提供幹細胞群養分,儲存環境更須維持在零下七十度以下,難度確實很高。

張家堯強調,台大、榮總看似選了一條最難走的路,目前的進度也較造血幹細胞相關研究落後,然而,或許心臟幹細胞衍生的再生心肌,其品質及穩定度都比造血幹細胞來得好也說不一定,他個人對兩家醫院的研究,還是抱以很高的期待。

※ 之前是在老鼠心臟找到。

全能幹細胞? 醫學「心」發現
牙齒幹細胞 勝過骨髓、臍帶血
成熟的 B 細胞被再程式化為幹細胞狀態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注入活細胞 動物屍「心」動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女性需要不同的心臟治療方法
研究:性別差異 男嬰夭折率高於女嬰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保溫箱的電磁場改變新生兒的心跳速率
專家現在推薦「只」用手按摩心臟的 CPR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惱人脂肪 變成萬能幹細胞

◆ 日本動物實驗/惱人脂肪 變成萬能幹細胞

自由時報 2008-06-25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長久以來被人嫌棄的脂肪,經過先進醫學技術洗禮後,可能鹹魚大翻生,變成炙手可熱的萬能幹細胞!日本兩處相關研究機構,都已經在動物實驗中,成功從人體脂肪培養出幹細胞,並有效治療動物的心臟、肝臟等疾病。脂肪擁有採集容易,移植時不易出現排斥反應等優點,日後在再生醫學領域的運用前景可期。

有效治療心、肝疾病

日本「朝日新聞」日前報導,大阪大未來醫療中心的準教授松山晃文等人,經過長期研究,發現人體脂肪的幹細胞能夠以極佳效率成長成為心肌、肝臟、胰臟細胞的幹細胞。研究人員搭配特殊藥劑,讓這些細胞變化成為心肌芽細胞,將之移植到罹患心肌梗塞的老鼠身上。結果發現,未經治療的老鼠心臟收縮率會降低三成,而移植後的老鼠心臟收縮率則獲得改善,且復原情況也能維持四個月。

研究人員還利用上述幹細胞培養肝細胞團塊,移植到罹患慢性肝炎的老鼠身上,老鼠的肝功能事後也明顯獲得改善。而接受相同治療方式的糖尿病老鼠,血糖值持續三週都出現下降的現象。

採集容易 不易排斥

此外,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研究所的「癌症轉移研究室」室長落谷孝廣等人,也成功從人體的腹部皮下脂肪培養出肝臟細胞。研究人員利用幹細胞治療肝臟損傷的老鼠,發現老鼠上升的血清氨濃度,二十四小時後幾乎回復正常。落谷先生對此表示:「一般利用胚幹細胞培養肝臟細胞的方式效率較低,大家都很期待這種能夠採取必要份量的脂肪幹細胞醫療。我們希望能在數年內進行臨床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