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彭漣漪/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8

國家重點支持的太景生技昨天宣布兩項新藥有突破進展:一個是可治療癌症的「骨髓幹細胞驅動新藥」(TG-0054),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進行臨床試驗。一個是抗菌新藥「奈諾沙星」(TG-873870),是全球第一個可對抗抗藥性金黃葡萄鏈球菌及萬古黴素病原菌的新藥。

十年後的太景猶如台積電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這兩種藥研發到這個階段,使太景生技的「名目資產」立即達到四億美元。他說,十年後,台灣不是台積電的天下,而是太景生技的天下。

「全世界有小孩的人都會關心金黃葡萄鏈球菌,這個(TG-873870)很不得了。」太景生技大股東永豐餘前總裁何壽川說,「奈諾沙星」可對付令全球醫界頭痛的金黃葡萄鏈球菌。目前奈諾沙星治療「社區型肺炎」已進入多國多中心臨床二期試驗,試驗結果成功達到預定治癒率目標,療效不亞於目前每年全球銷售額約二十四億美元的左旋沙星(Levofloxacin)。

奈諾沙星預計三年後銷售

太景生技執行長許明珠表示,金黃葡萄鏈球菌對抗生素具抗藥性,以美國為例,二○○○年時,抗藥性比率達二○%(表示用一般抗生素治療,有兩成的人會產生抗藥性,無法治療),目前抗藥性比率已高達六三%,估計到二○一○年將達八五%。根據統計,二○○五年,死於金黃葡萄鏈球菌的總人數超過愛滋病,顯示這種細菌危害相當大。

太景表示,奈諾沙星預計二○一一年在中國開始銷售,由太景自己行銷,在東南亞國家考慮採取代銷。

骨髓幹細胞驅動新藥 獲美批准

骨髓幹細胞驅動新藥(TG-0054)可用來治療多種癌症。萬芳醫院癌症研究中心副院長彭汪嘉康表示,這種藥可讓組織再生,雖然不能「讓人類長生不老」,但可以讓我們「新一點」。她說,台灣很厲害,第一個拿到國際批准。這是國內開發出的新型化合物獲得FDA批准的第一例。

許明珠表示,太景很興奮在臨床試驗產品線上,加上這個在國內研發的新藥,除了在癌症病人進行幹細胞移植,太景規畫TG-0054的第二個及第三個適應症分別為治療老年眼部黃斑退化症及糖尿病嚴重下肢缺血症,她說,TG-0054將會是全球首例進行這兩個重症臨床試驗的第一個新穎藥物(First-in-class)。



◆ 台灣研發新藥 取幹細胞免骨髓穿刺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05.07

國人自行研發的骨髓幹細胞驅動新藥TG-0054,目前正在美國進行第一期人體實驗,藥物把幹細胞從骨髓中趕出來,從周邊血液就能抽到豐富的幹細胞,如此捐贈骨髓的人就不必做骨髓穿刺,也可對糖尿病患、眼睛黃斑部病變者進行細胞修復。

太景生物科技執行長許明珠指出,幹細胞大量藏在骨髓中,若要進行骨髓移植,必須對捐贈者進行骨髓穿刺,有些捐贈者不願意冒險做骨髓穿刺,以致很多病患即使基因配對成功,找到了合適的捐髓人,卻仍也無法進行骨髓移植。

國人自行研發一種CXCR4趨化因子受體抗拮劑,主要作用機制是將幹細胞及內皮前驅細胞自骨髓中分離。實驗時把藥物打在老鼠身上,老鼠的骨髓會趕出幹細胞到全身血液中,血液裡面有大量的幹細胞,因此要抽捐贈骨髓者的幹細胞時,只需要抽血即可。

而殘存在血液中,用不到的幹細胞,則會在六小時後,再度回到骨髓中。

除了骨髓移植之外,TG-0054也可能幫助糖尿病患、黃斑退化症。許明珠說,糖尿病患因為末梢循環不良,腳指若受傷,傷口很容易潰爛,最後甚至得截肢,該藥物可對糖尿病嚴重下肢缺血症,進行細胞修復。

老人家因為微血管循環不好,在視網膜缺血的情況下,身體開始自我修復增生新血管,但是新血管侵入眼睛黃斑部,卻會造成黃斑部退化,導致失明。

許明珠說,在動物實驗中,將TG-0054點到眼睛中,可進行細胞修復,有效阻止微血管增生。

國人從未自行成功研發過西藥新藥,許明珠說,TG-0054已經獲得美國FDA批准進入臨床一期試驗,以靜脈注射施打在健康受試者,進而評估藥物的安全性、耐受性及藥物動力,並同時分析TG-0054所驅移至周邊血液系統的幹細胞及內皮前驅細胞,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



◆ 「逼」出骨髓幹細胞 藥界少見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8

骨髓幹細胞之珍貴在於,它與骨髓緊緊相連,動物實驗證明,太景生技自行開發的新藥「TG-0054」能夠切斷這道連結,「逼」骨髓幹細胞脫離骨髓、進入血液;只要抽血,就可連帶抽出骨髓幹細胞。

中研院長翁啟惠表示,「TC-0054」成功發展成藥物且通過美國臨床試驗的話,將是國人自行研發藥物在全球上市先例。

各國多項骨髓幹細胞研究都把焦點放在骨髓幹細胞上的「CXCR4」受體,它與骨髓受質「SDF1」緊緊接在一起。「TG-0054」巧妙之處在於,它自認是「CXCR4」的情敵,搶先一步與「SDF1」接合,逼使「CXCR4」與「SDF1」無法緊緊抱在一起。「TG-0054」是全球少見以「橫刀奪愛」方式,「逼」出骨髓幹細胞的例子。

薛博仁表示,「TG-0054」是全方位骨髓幹細胞,具多種分化功能,動物試驗證實,打入下肢受損小鼠內可刺激下肢血管增生。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已同意「TG-0054」做第一期臨床試驗,項目包括糖尿病患者下肢缺血及老年黃斑部病變(眼球血管增生造成)。薛博仁指出,將測試把「TG-0054」打進眼睛後,是否能阻止眼球血管幹細胞增生。

※ 相關報導:

成熟的 B 細胞被再程式化為幹細胞狀態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讓登革熱病媒蚊致命的茄屬植物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基因的「選擇特徵」協助偵測細菌的天擇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