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The secret to long life may not be in the gen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205190.html

May 05, 2008

一項對全世界二位最老人類之一(最近以 114 歲高齡歸天)的研究揭露「無遺傳變異(no genetic modifications)」或許促成了這種長命百歲。這個研究團隊,由(西班牙)Universitat Autonoma de Barcelona 教授 Adolfo Diez Perez 所指導,指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地中海式飲食、溫和的氣候以及規律的身體活動,都是他出色健康的原因。

該團隊針對一位具有令人稱羨健康的男性(當時其年齡在 113 歲),研究了骨質並進行遺傳學分析。這項研究也同時研究其他四位家族成員:一位 101 歲的弟弟,二位年齡分別為 81 與 77 歲的女兒,還有年紀 85 歲的侄兒,他們全都誕生且仍生活在 Menorca 島的一個小鎮上。

這項研究的發現最近發表在 Journal of Gerontology 中,且據報該位男性的骨骼處於最佳狀態:其骨質正常,沒有異常彎曲而且從未骨折過。

在遺傳分析方面,研究者未能成功地發現 KLOTHO 基因(一種抗老化基因)有任何變異,那通常與礦物密度的良好水準,也因而代表健康的骨骼,有關。此外,他們在 LRP5 基因也沒發現任何變異,那與長壽有關。參與研究的家族成員中,沒有一人在此基因中表現出任何變異。

這項研究的結果並沒有排除「其他遺傳突變可能正面影響長壽」這種可能性。然而,研究者確實指出這項事實:此家族優秀的健康,尤其是這位 113 歲男性,或許是因為地中海飲食、該島溫和的氣候、沒有壓力與規律地身體活動。這項研究強調,直到 102 歲時,這位男性每天騎腳踏車並照顧家族的果園。

※ 相關報導:

* Bone Mass of a 113-Year-Old Man
http://biomed.gerontology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62/7/794

Leonardo Mellibovsky, Mariona Bustamante, Pau Lluch,
Xavier Nogues, Daniel Grinberg, Susana Balcells and
Adolfo Diez-Perez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 Biological Sciences and
Medical Sciences 62:794-795 (2007)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每日運動可大幅減少男性死亡率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新版食物金字塔到法國橄欖油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研究發現限制卡路里與壽命之間的關連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短暫、劇烈的運動對心臟有益?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國人十大癌症報告 男肝癌女乳癌居首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暖化?科學家澄清一種外遺傳的繼承機制
白血球中時鐘基因的表現與慣常睡眠時機有關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研究者清除老鼠腦中的阿茲海默症斑塊

奈米碳管可協助修補骨骼
與眾不同的玻璃 幫助骨骼再生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改變基因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6-17

研究發現,全方位的改變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飲食及增加運動,不只可以讓身材和身體變好,它甚至可以改變你的基因。

這項由加州預防醫學研究機構進行的研究,以30名罹患低風險攝護腺癌,可是沒有接受過開刀、放射線或是荷爾蒙治療等傳統療法的男性為樣本,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徹底的生活習慣改造,包括改變他們的飲食內容,增加攝取蔬果、全穀類、豆類以及黃豆製品,不間斷的從事溫和運動,例如每天步行半小時,以及每天從事靜坐之類的紓壓活動。

三個月下來,他們的體重減輕了,血壓降低了,健康變好了,這都在預期當中,當研究人員比對病患在實驗前後的組織切片時,得到出乎意料的發現,有多達五百種基因,出現變化,其中48種基因啟動,453種被關閉,病患體內有預防疾病作用的基因數量增加了,會提高患病率、包括攝護腺癌和乳癌的基因數量則減少了。

主持這項研究的歐尼許博士說,這項研究證明了改變生活習慣,可以從基因的層面上,改善健康,很多人經常會拿體質當藉口,說健康不好或是容易發胖,是遺傳,沒有辦法改變,不過這項研究證明了,只要短短三個月,透過飲食和運動,就可以改變體內幾百種基因。

fsj 提到...

研究發現:人類基因組隨年齡增長而改變

法新社╱郭無患 2008-06-25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四日電)一項研究報告今天指出,每個人的人類基因組會在整個生命期過程中,因受到環境或營養攝取等因素而改變,這或許能解釋隨著年齡增長會發生例如癌症等疾病。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個人去氧核醣核酸(DNA)排序上刻劃的「基因外」,會隨著生命進程而修改,而家族成員中的基因外修改,有類似的脈絡。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分子生化與基因學教授費恩柏格指出:「由於基因外(epigenetic)會改變,基因外將成為我們現代醫學的中心,基因外不像去氧核醣核酸排序在每個細胞內都相同,飲食與其他環境因素會造成基因外改變這個結果」。

這份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費恩柏格在報告補充指出:「基因外可能對生成糖尿病、孤獨症、以及癌症上,扮演重要角色」。

這個研究團隊在研究中分析六百人的DNA,參與研究的人在一九九一年提供DNA樣本,然後再於二零零二年到二零零五年之間提供。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弗林表示:「我們觀察到一種隨著時間可查覺的改變,讓我們獲得證明,每個人的基因外確實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的原則」。

若干改變也可能來自遺傳,可以解釋為何某些家族較其他家族更容易得到某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