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Genetic variation linked to sugary foo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966327.html

May 14, 2008

一項今日在 Physiological Genomics 線上版釋出的新研究發現,具有某種特殊遺傳變異的個人會持續地消耗更多含糖食物。這項研究為 GLUT2 基因(這種基因控制糖進入細胞)中某種變異的角色是在糖攝取上,提供了第一個證據,且也許能協助解釋個人對於高糖份食物的偏好。

研究者在二種截然不同的族群中測試這種遺傳變異的效應。一種族群由老人所組成,他們不是過重就是肥胖。另一種族群是由普通健康的年輕成人所組成,他們大部分都精瘦。

參與者的飲食在第一種族群中,都藉由在三天期間中記錄所有消耗的食物與飲料來進行評估,並在二週後重複這種三日的食物記錄以確保此效應可重複。所有參與者都在二次參訪研究中心期間進行面對面的訪談。至於第二種族群,研究參與者使用一種問卷,那問及在一整個月期間通常所消耗的食物與飲料。

每位參與者都進行抽血與 DNA 萃取。不管參與者在 GLUT2 中是否有變異,研究者檢查基因型分佈並比較每位參與者所提供的食物攝取資料。攜有 GLUT2 變異的 DNA 樣本,在所研究的二種族群中都會消耗更多的糖。

研究結果顯示,GLUT2 的遺傳變異與糖消耗習慣中的差異,在族群內或族群間都有所關聯。尤其是:

-- 無論年齡或性別,那些擁有 GLUT2 變異的個人會持續消耗更多的糖(蔗糖,一種調味糖 (table sugar),雙醣)、果糖(單醣,如玉米糖漿)與葡萄糖(碳水化合物,單醣)。

-- 來自於老人組的二組食物記錄顯示,具有變異的老人比沒有變異的極相像者要持續消耗更多的糖(二組資料分別是每日 112 加減 9 克 vs. 86 加減 4 克的醣、以及每日 111 克加減 8 克 vs. 82 克加減 4 克)。

-- 年輕組中攜有此變異的個人發現會比沒有變異者消耗更多變甜的飲料(每日 0.49 克加減 0.05 克 v.s 0.34 加減 0.02 克)以及更多甜點(每日 1.45 份加減 0.10 vs. 1.08 份加減 0.05 份)。

-- 無論有無變異,在蛋白質、脂肪、澱粉(譯註:一種多醣)、酒精的消耗量上並無差異。

根據 El-Sohemy 博士(此研究資深作者)表示,"我們發現 GLUT2 的一種變異與在不同族群間更高的糖攝取有所關聯。這些發現也許能幫忙解釋在人群中對於含糖食物偏好的個別差異。對於世界各地肥胖與糖尿病比率的竄升,這格外重要。"

※ 相關報導:

* Genetic variant in the glucose transporter type 2 is associated with higher intakes of sugars in two distinct populations
http://physiolgenomics.physiology.org/cgi/content/abstract/33/3/355
Karen M. Eny, Thomas M. S. Wolever, Benedicte Fontaine-Bisson
and Ahmed El-Sohemy
Physiol. Genomics 33: 355-360, 2008.
doi: 10.1152/physiolgenomics.00148.2007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腦部對於卡路里的「第六感」被發現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過量養分濃度與胰島素抗性間的新奇連結
乙型糖尿病也許因「腸道」機能障礙所引起
長期升高的血糖濃度使「禁食切換」失效
嗜中性白血球可繞過胰島素抑制糖生產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中年得糖尿病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吃果糖過量 當心代謝症

自由時報 2008-06-29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民眾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果糖是好糖」,讓大家在攝取果糖時,輕忽過量食用果糖會導致代謝症,且易引發糖尿病、陽痿等,國內泌尿科醫師也發現長期攝取過量的果糖易罹患代謝症及膀胱病變,並發表於美國泌尿學雜誌。

許多經濟快速發展的國家,民眾因為營養狀況改善,代謝症患者的盛行率大幅增加,台灣代謝症盛行率是15%,其特徵是中央型肥胖(腰圍過粗),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過高。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李偉嘉表示,現代人攝取營養過剩,尤其是代謝變慢,且有中央型肥胖的中年男性更應注意,否則會讓自己暴露在代謝症引發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陽痿等風險下。

高雄長庚營養師王夢玲也提醒中年男性,不可忽略存在於蔬果,尤其是飲料、甜食內,看似健康的果糖,應檢視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多運動少喝飲料、吃甜食,才能免於代謝症、糖尿病及陽痿等疾病威脅。

王夢玲說,果糖是一種單糖,存在於許多食品中,例如蜂蜜、水果、根類蔬菜等。另外果糖安定性佳,甜份高,常被廣泛使用在製作飲料、甜食中,甚至是醬油、部分健康食品中都需要果糖提味。

王夢玲說,民眾對果糖常有誤解,以為果糖是健康的糖,可取代砂糖、蔗糖,卻不知道長期大量食用仍會引發代謝症等疾病。

李偉嘉也說,代謝症也會引起夜尿,尿流減弱,膀胱排空不全等下泌尿道症狀。他以果糖餵養大白母鼠進行實驗,發現果糖餵養6個月後,大白鼠產生代謝症及膀胱病變。

白鼠膀胱病變的表現以膀胱逼尿肌過動合併收縮力降低為主。研究也發現代謝症膀胱病變老鼠出現逼尿肌型態學上的變化,包括粒線體腫脹、發炎細胞浸潤等現象。此種現象與高果糖餵養後出現的代謝異常有關聯。

該篇文章也刊載於六月份美國泌尿學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