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Insulin pill could replace injections for diabet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8619132.html

April 28, 2008

終於不用天天打針了!

透過德州大學 Austin 分校化學與生物工程師的新研究,取代為糖尿病患者所需之注射的胰島素藥丸,顯然離現實已不遠了。

這項突破對付藥丸在經過胃酸之後仍能倖存的問題,以便讓內容物稍後能在小腸相反的鹼性環境中沈澱。根據 Dr. Nicholas Peppas 表示,化學上的解答是:將胰島素置於一種聚合物水凝膠中,那對於這些 pH 濃度的改變很敏感。

他新開發的膠能夠迅速讓胰島素通過胃酸,並接著在小腸中逗留,胰島素需要在此被吸收。

當胰島素通過胃酸時,裝載胰島素的膠會膨脹並保護它珍貴的內容物。在安全抵達小腸的鹼性環境後,這種藥丸不只會收縮並釋出胰島素,且會附著在腸壁上,故能延長內容物必要的釋出時間,以便不間斷地維持健康的血糖濃度。

Peppas,一位 NAE 成員,他花了過去 10 年的時間研究這個問題,將他的發現揭露在 4/14,ACS 同儕複審的期刊 Biomacromolecules 上。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美國有 2080 萬個小孩與大人,或 7% 的人口罹患糖尿病,而且數量持續攀升。

Peppas 先前的研究已證明這種甲基丙烯酸(methylacrylic acid)與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PEG)分子之水凝膠屏障的效力,會連接以形成一種多孔的聚合物網路並安全地將胰島素包含在內部。不過一旦胰島素安全抵達其終點,它會過快從小腸通過以致於無法提供足夠的胰島素到血流中。

Peppas 添加了一種熱門的健康食品,小麥胚芽凝聚素(wheat germ agglutinin),將水凝膠在胃酸中的匿蹤特性轉換成一種在高 pH 的鹼性腸道中逗留不去的特色。

"我們成功地增加水凝膠附著在上部腸道達 10 小時的能力," Peppas 補充道。"在那段時間中大部分已滿懷希望釋出的胰島素,將通過腸壁並抵達血液。"

Peppas 在此研究上有個懸而未決的專利。

※ 相關報導:

* Gel-like material shows promise as oral insulin pill for diabet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988935.html

* Wheat Germ Agglutinin Functionalized Complexation Hydrogels for Oral Insulin Delivery
http://pubs.acs.org/cgi-bin/sample.cgi/bomaf6/2008/9/i04/abs/bm701274p.html
Kristy M. Wood, Gregory M. Stone, and Nicholas A. Peppas
Biomacromolecules, 9 (4), 1293–1298, 2008.
doi: 10.1021/bm701274p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乙型糖尿病也許因「腸道」機能障礙所引起
探究超堅韌水凝膠之謎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