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基因的「選擇特徵」協助偵測細菌的天擇

Gene's 'selective signature' aid s detection of natural selection in microbial evolu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5064830.html

March 18, 2008

MIT 的科學家提出一種數學上的方法,同時為一組在生態上互異的物種,分析一種蛋白質,以確認在某種生物演化中天擇的發生。

這種新方法決定一個基因的「選擇特徵」,亦即,橫跨一群物種的基因,其快速或緩慢演化的模式,並利用這種特徵來推論基因功能,或著將變化映射到生態學上的轉變。

藉由顛倒平常的探究次序 -- 研究一種生物,接著嘗試確認哪些基因涉及某種特殊功能 -- 科學希望能利用將近 2500 種已定序完畢的微生物,加速對微生物演化的了解。

"藉由跨物種的比較,我們尋找基因中的改變,那反應出天擇並接著問道:「這種基因與那些物種所存在的生態有何關連?」" Eric Alm 說,公民與環境工程系 Doherty 海洋使用助教授。"這種選擇訊號方法亦允許我們聚焦在單一物種上,並更加了解它的選擇壓力。"

"我們希望其他研究者將接受這種工具,並將它應用到一組基因組已完全定序的相關物種,以了解生態分歧的遺傳基礎," 畢業生 B. Jesse Shapiro 說,他與 Alm 所共同完成的一篇論文發表在 2 月號的 PLoS Genetics。

他們的研究亦指出,演化發生在具有作用的分子(functional modules)上 -- 這些基因或許沒有並列在基因組上,不過所編碼的蛋白質卻能完成類似的功能。

"當我們看見類似結果在某種路徑中橫跨所有基因時,那指出基因組的景觀或許被組織到有作用的分子中,甚至是在天擇的層次上," Alm 說。"若此為真,或許在一個細胞上了解複雜的演化壓力,會比所預期的更加容易。"

"在單個物種中,相同模組中的整組基因傾向於一起改變," Shapiro 說。"確認這些改變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一個物種中選擇的生態基礎,以及在遺傳層次上的改變如何影響這個物種與其環境的互動。"

例如,在 Idiomarina loihiensis 中(一種海生細菌,那已經適應在海底地獄般的 (sulfurous,形容很炙熱) 熱液噴口附近生活)涉及糖新陳代謝以及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這種胺基酸的基因已經歷過顯著的改變(超過數億年),那能幫助種細菌從胺基酸而非糖獲得碳,這是在那種生態利基上生活所必需的。在 I. loihiensis 的一種姊妹物種,Colwellia psychrerythraea(一種嗜冷細菌)中,某些同樣的基因已經全然喪失,這指出糖的新陳代謝對 Colwellia 而言已不再重要。

Shapiro 與 Alm 聚焦在 30 種 gamma-proteobacteria 物種中(那在 10 - 20 億年前共有一個同樣的祖先)的 744 種蛋白質家族上。這些細菌包含實驗室模型生物大腸桿菌(E. coli)以及蚜蟲的細胞內寄生生物、能引起霍亂那類細菌的病原體還有土壤與植物細菌。他們從祖先映射每種物種的演化距離並結合關於此基因家族的資訊(例如,重要蛋白的演化比非不可或缺的要慢)以及某一特定物種基因組的正常演化速率,以便能夠決定一個基因的選擇特徵。

"這些是我們永遠無法在實驗室當中完成的實驗," Alm 說。"不過大自然已將基因置入一種環境中,並在數十億年間,執行演化實驗。我們正在做的事是挖掘這些資料,看看基因是否完成類似的功能,譬如運動性(motility),在不同物種間以相同速率演化。那將幫助我們了解核心基因的改變如何驅使橫跨生命之樹的物種間,功能上的分歧。"

※ 相關報導:

* Comparing Patterns of Natural Selection across Species Using Selective Signatures
http://www.plosgenetic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gen.0040023
Shapiro BJ, Alm EJ
PLoS Genetics 4(2): e23, Feb. 2008
doi: 10.1371/journal.pgen.0040023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讓科學家橫跨細胞世代控制基因活性的裝置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研究者戮力創造「蛋白質百科」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一下positive selection 和 negative selection是什麼意思?

fsj 提到...

可以看看這篇論文的摘要:

* A novel principle for selection of transgenic plant cells: positive selection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j82t23m261192973/
Morten Joersbo and Finn T. Okkels
Plant Cell Reports, Vol. 16, Numbers 3-4, pp. 219-221,
Dec. 1996
doi: 10.1007/BF01890871

在基因轉殖細胞的篩選中,利用某種方法,使具轉殖基因的細胞可以存活,而非轉殖細胞則會被殺死,這種選擇方式稱為負向篩選,不過這通常涉及使用危害細胞的化學物質。如果有某種方法可使具轉殖基因的細胞繼續興旺繁盛,而非轉殖細胞不會立刻被殺死,只是逐漸凋零,這樣的篩選策略就稱為正向篩選。在演化的意義上,這相當於天擇所偏好的顯型:

Directional selection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rectional_s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