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某些維他命會增加肺癌風險尤其是吸菸者

Certain vitamin supplements may increase lung cancer risk, especially in smoke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495371.html

February 29, 2008

根據一項超過 77,000 維他命使用者的研究,維他命補充品並無法避免肺癌。事實上,某些補充品甚至可能會增加癌症發展的風險。

"我們對於綜合維他命、維他命 C、維他命 E 與葉酸的研究並沒有顯示任何肺癌減少的證據," 該研究的作者,華盛頓大學的 Christopher G. Slatore, M.D. 寫道。"事實上,增加補充品維他命 E 的攝取與肺癌風險的微幅增加有所關連。"

這項發現發表於 ATS 的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三月號的第一期。

Dr. Slatore 等人在華盛頓州 VITAL(VITamins And Lifestyle,維他命與生活方式)研究中選擇一群年齡在 50 與 76 歲之間,包含 77,126 位男女的前瞻性世代(prospective cohort),並決定他們在四年後發展肺癌的比率,這與他們目前與過去的維他命使用、抽菸與其他人口統計學及 醫學特徵有關。

在原本的世代中,有 521 位發展成肺癌,一如 VITAL 這種低風險世代所預期會發生的比率。但是在那些發展成肺癌的人中,除了不令人驚訝的與吸菸史、家族史及年紀相關外,在補充品維他命 E 的使用與肺癌間,還有一種輕微但顯著的關連。

"與經常所假設的利益,或著至少無害相反,補充品維他命 E 與肺癌風險的少量增加有所關連," Dr. Slatore 說。

當不間斷地塑模(modeled)後,所增加的風險相當於每 100mg/日,增加 7%。"這種風險可翻譯成每日 400mg(譯註:約 600 IU),十年之後肺癌增加的風險會達到 28%," Dr. Slatore 寫道。所增加的風險對當前的癮君子而言絕大多數都是顯著的。

維他命補充品是健康的,或著,至少是無害的概念來自於許多人想要以一粒便宜(convenient)藥丸仿效健康飲食的渴望,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 Tim Byers, M.D., M.P.H. 表示,他也是同期期刊的編輯之一。然而,他指出,"水果不只包含維他命而已,還包括幾百種其他作用尚未完全了解的植物化學物質。"

基於一項研究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與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建議每日應攝取二份水果。該研究先前發現,在那些水果食用量最少的人當中,癌症風險增加了 20%。

這種建議,"很可能會減少肺癌的風險,以及減少數種其他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Dr. Byers 寫道。"然而,即便決定繼續使用煙草的吸菸者,只有一小群贊成這種飲食改變,任何從增加水果攝取到減少癌症風險達 20%對吸菸族群的好處,都將多於抵消。"

考慮到目前與先前吸菸者的大量族群,以及維他命補充品普遍地使用,這些發現將有更廣泛地公共衛生牽連。"未來的研究也許能聚焦在其他蔬菜與水果的成份上,那也許解釋與蔬果有關之(癌症)風險的減少," Dr. Slatore 寫道。"此時," 他說,"我們的結果應能促使臨床醫師勸告病患,這些補充品不太可能減少肺癌的風險反而可能會有害。"

※ 相關報導:

* Long-Term Use of Supplemental Multivitamins, Vitamin C, Vitamin E, and Folate Does Not Reduce the Risk of Lung Cancer
http://ajrccm.ats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177/5/524
Christopher G. Slatore, Alyson J. Littman, David H. Au,
Jessie A. Satia and Emily White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Vol 177. pp. 524-530, (2008)
doi:10.1164/rccm.200709-1398OC
科學家發現吸菸如何致癌
戒菸新藥效果高1倍 門診有補助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過量養分濃度與胰島素抗性間的新奇連結
長期升高的血糖濃度使「禁食切換」失效
嗜中性白血球可繞過胰島素抑制糖生產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FDA 對「維他命」發佈新安全規定
維他命 C 如何阻止癌症(Cancer)?
維他命D 有效抑癌
前列腺癌與重度綜合維他命用者有關連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國人十大癌症報告 男肝癌女乳癌居首
美兩研究 喝低脫脂奶 罹攝護腺癌率提高
發展結腸癌的新機制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食品安全檢驗 刻不容緩

新版食物金字塔到法國橄欖油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摻一些鹽可種出更健康的番茄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老菸槍服營養劑 易罹肺癌
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10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09.03.05

根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研究顯示,長期服用β胡蘿蔔素營養補充劑、或一些類胡蘿蔔素補充品,可能增加罹患肺癌風險,尤其抽菸者更容易受害。

這項研究發表於二月號的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JournalofEpidemiology)。研究人員也檢驗視黃醇、維他命A、茄紅素、葉黃素等營養補充品對身體的影響。研究人員針對七萬七千名美國人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研究時間超過十年以上,研究人員評估美國民眾使用營養補充劑的情況,綜合維他命及個別營養素補充劑都列入研究當中,並將研究結果與「監測、流行病學及最終結果計畫」中登記的癌症患者相互比對,檢視其中罹患肺癌的比率。

研究人員發現,某些族群若長期服用上述營養補充劑,其罹患肺癌的機率遠高過一般人,尤其是抽菸者,這種現象特別明顯。研究人員潔西‧沙提亞(JessieSatia)表示,在一九八○年代,有些研究顯示,飲食與癌症的確有所關聯,如果能多吃蔬菜、水果,或許可以降低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肺癌也包含其中。現在研究人員想知道的是,如果讓抽菸者攝取高量蔬果營養素,是否可以降低肺癌風險?不過後續臨床研究顯示,服用高量β胡蘿蔔素確實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美國、瑞典所進行的研究一發現罹癌風險增加,馬上停止研究。

沙提亞與研究團隊針對五十到七十六歲男女成人進行問卷研究,研究結果發現,若抽菸者服用含β胡蘿蔔素、視黃醇與葉黃素營養補充品的時間越長,罹患肺癌的風險也越高,即使食用份量不多,長期下來,還是可能增加罹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