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將有毒電腦廢棄物轉換成安全產品的新製程

New process may convert toxic computer waste into safe produc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820130.html

May 12, 2008

遭拋棄的電腦零件或許有天將成為你愛車的燃料。這是因為羅馬與土耳其的研究者已開發出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將印刷電路板(PCB)回收再生成對環境友善的原料以用於燃料、塑膠以及其他有用的消費者產品。這項研究預計在 5/21 發表於當期 ACS 的 Energy & Fuels 上。

電腦的使用迅速發展,同時也創造出世上最大的環保麻煩之一:該怎麼對付這些遭拋棄的電路板?那包含高濃度的污染物,例如重金屬與阻燃劑(譯註:歐盟的 RoHS 環保規範中禁止溴化阻燃劑的使用),對人類可能造成潛在傷害。

研究者尋求方法來移除這些毒物,故這些廢材料將能夠安全地被回收。

在新研究中,Cornelia Vasile 等人從被丟棄的電腦收集 PCB,並以高溫結合催化劑以及化學過濾來處理它們。這種處理方法從碎片中移除幾乎所有的有毒物質,所產生的油能安全的當成燃料使用,或成為原料(feedstocks),給各種消費者產品使用,研究者表示。

※ 相關報導:

* Feedstock Recycling from the Printed Circuit Boards of Used Computers
http://pubs.acs.org/cgi-bin/sample.cgi/enfuem/asap/abs/ef700659t.html


C. Vasile, M. A. Brebu, M. Totolin, J. Yanik,
T. Karayildirim, and H. Darie
ASAP Energy Fuels, ASAP Article,
doi: 10.1021/ef700659t
回收資源,強制使用
資源回收 年產值近兩百億
綠色和平:電子業環保顯著進步
新材料可吸收重金屬汙染物
巨大的微波爐讓塑膠變成油
中國開發出回收 PCB 的環保方法
中國發明清潔製漿技術 造紙業嚴重污染有望解決
美科學家研發神奇奈米薄膜 清油污大大好用
研究:門多薩假單胞菌新菌株可分解戴奧辛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研究者希望製造出環保塑膠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環保煙火?!
從綠化學製「胺」到中碳 GMP 熱銷
新燃料電池系統 水與空氣即可產生電力

綠色企業受金融市場獎勵
企業社會責任 營收成長保證
從歐洲重颳燃煤風到國際碳交易
氣候變遷 要積極面對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加拿大高中生研發出快速分解塑膠帶方法

中央社 2008-07-02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一日專電)正當加拿大各地政府紛紛禁用據稱須一千年才會分解,且占用垃圾掩埋場太多面積的塑膠帶時,安大略省一名高中生已研究出了幾個月內即可分解塑膠帶的方法。

十七歲的安大略省滑鐵盧高中生伯爾德因此獲得全加拿大科學展的頭獎。伯爾德不但獲得一萬加元(約三十萬台幣)獎金,還獲得今後進入加拿大任何大學的獎學金,總計約數萬加元。

今年秋天即將升入十二年級的伯爾德在獲獎後稱,分解塑膠帶的方法,只是湊巧一個靈感所引發。

伯爾德表示,他每天放學回家,都須幫母親做家事。他說,每當他打開儲放清潔用具的櫥櫃時,堆置在櫥櫃頂端的塑膠帶就像雪崩似地落在頭上,令他煩厭不巳。

伯爾德因此決心研究這個討厭的塑膠帶,看看別人如何處理。結果他發現,大家對塑膠帶的處理都不夠。伯爾德也發現,全世界每年約使用五千億個塑膠帶,數以十億計的塑膠帶流入海洋,導致海洋生物誤食死亡。

伯爾德也了解,塑膠帶約需二十至一千年才會分解。伯爾德假設,如果塑膠帶最後終會分解,那麼應該有辦法分離並集中那些可以造成塑膠帶分解的微生物,從而使塑膠帶分解速度加快。

為了測試他的假設,伯爾德收集了住家當地垃圾場的一些泥土樣本,並將這些樣本與聚乙烯混合。聚乙烯是製造塑膠帶的原料,溶液也可刺激細菌生長。

在將聚乙烯濃溶液濃縮了數次並培養十二周後,伯爾德將培養出的細菌灑在一些塑膠帶的碎片上。六周後,這些碎片重量減少了百分之十七。

伯爾德因此得出結論:綠膿桿菌及甲氰菊酯降解菌的混合使用,分解聚乙烯最為有效。

在分離綠膿桿菌及甲氰菊酯降解菌,再將它們與醋酸鈉混合,並在攝氏三七度的溫度下培養後,伯爾德發現,他可以在六周內分解百分之四十三的塑膠帶。他相信,這樣的溶液可以在三個月內完全分解塑膠帶。

伯爾德相信,他的發現在減少垃圾掩埋場及海洋中塑膠帶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伯爾德承認,他的發現雖是一大進步,但在分解塑膠帶的方法上市前,還有許多的工作要做。

fsj 提到...

電子垃圾闖關出國 還有5百櫃

【張謙俊、蔡偉祺/綜合報導】 2008-09-24 中國時報

台灣過去是電子垃圾重要進口國,業者憑藉高超技術從中提煉貴重金屬,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及成本大增,台灣逐漸「轉型」為輸出國,東南亞、大陸則是走私目的地,基隆關廿三日就查獲一只掛羊頭賣狗肉的走私貨櫃。業者透露,全台至少有五百只類似貨櫃待「處理」。

國內電腦製造廠商不少,所產生的下腳料不計其數,加上淘汰的舊電腦,大致可區分為塑膠、電腦IC板,多委託廢棄物業者代為清運處理,不過,國內甲級廢棄物廠商消化能力有限,導致電子垃圾堆積如山,業者於是另闢蹊徑,走私出口到第三國。

提煉成本大增 業者改輸出牟利

基隆關表示,依「廢棄物清理法」第卅八條規定,事業廢棄物輸入、輸出、過境、轉口,應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核發許可文件,若是有害事業廢棄物者,要經環保署同意才能放行。

這只遭查獲的走私貨櫃是以塑膠布料為掩護,但海關開櫃查驗時,發現除少量玻璃纖維片堆在貨櫃前段外,其餘都是太空包包裝的廢電子零組件、廢低壓電線、舊馬達等,數量約兩萬公斤,是否屬有害事業廢棄物,將送環保署鑑定。

東南亞法令寬鬆 意圖魚目混珠

根據貨主銳光國際公司申報資料,這批貨物目的地為香港,但查無銳光公司資料,研判可能是紙上公司。熟悉資源回收業者透露,台灣電子垃圾主要是銷往東南亞及大陸等環保法令較寬鬆的國家,但循正常程序出口困難重重。許多業者算準出口抽驗率不到一成,抱著僥倖心態闖關。

事實上,今年三月基隆關查獲九只貨櫃夾藏大量未申報的印刷電路板、廢電線電纜、廢PC黏膜等電子垃圾,近十四萬公斤。另外,台中關最近也查獲走私電子垃圾。

北縣環保局表示,電子垃圾屬於有毒廢棄物,需委託擁有甲級執照的機構專門處理,技術門檻和成本也較高。事業廢棄物管理科股長袁仲宇說,大陸人力成本較低,尤其沿海廣州和福建都有相關的處理機構,環保局也有收過業者的申請案件,但一年不過十件左右,占總量的比例很低,但以後比例可能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