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從綠化學製「胺」到中碳 GMP 熱銷

◆ 化學家以綠色化學製「胺」 -- 一種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
Chemists use 'green chemistry' to produce amines, chemical compounds used widely in indust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510791.html

June 12, 2008

UC Riverside 的化學家發現一種廉價、乾淨且迅速的方法來生產胺(amines)-- 一種包含氮的有機化合物,源自於氨(ammonia,譯註:阿摩尼亞),那具有廣泛的產業應用,諸如:溶劑、添加劑、抗起泡劑、腐蝕抑制劑、洗潔劑與殺菌劑。

目前,工業界以昂貴的二階段步驟來製造胺,那導致大量的副產品成為廢物。

"在實驗室規模下,雖然有數種方法能夠製備胺,不過它們絕大部份都不適於商品化學的生產,不只是因為有廢棄材料的形成,還因為用來製備胺的起始物質成本相當高," Guy Bertrand 說,化學特聘教授,他的實驗室發現了本文所介紹的方法。

Bertrand 解釋,目前各家公司使用鹽酸,一種高度腐蝕性的溶液,來生產胺。為了產生 1 噸的胺,製造商必須拋棄 3 噸的副產品,增加了生產的總成本。

"然而,我們的「綠化學」方法,沒有廢料產生,這使得它相當價廉," Bertrand 說。 "此外,這種反應是迅速的一階段反應,而你只需要一點點催化劑來完成這件事。"(催化劑是一種物質,它能增加化學反應速率,卻不會使自己在反應中被消耗掉。)

研究結果出現在線上版的 Angewandte Chemie。印行版也將很快出刊。

討論中的催化劑 -- 一個金原子連到一個 cyclic alkyl amino carbene(CAAC,環烷基氨基次烯基)-- 是一種配體(ligand,一種與金屬結合的特殊分子),Bertrand 的實驗室在 2005 年發現了它。(譯註:詳見相關報導。)

這種金化合物迅速催化氨 -- 一種無色的、刺鼻的氣體,由氮與氧組成 -- 到一些有機化合物的附加。

一種這樣的化學反應,涉及氨與乙炔結合以產生胺衍生物;一個碳-氮鍵在這個反應中形成。

"化學中最大的一項挑戰是要開發原子效率高的(atom-efficient)製程,讓氨與單個有機分子結合以創造碳-氮鍵," Bertrand 說。在原子效率高的製程中,起始材料的總量等於所有已產生的產物總量,沒有原子會被浪費。

全世界每年有超過 1 億噸的氨在全世界被生產,胺的製造也很龐大。由於胺是胺基酸的組成要素,因此對於生物來說不可或缺,它出現在藥物、維他命中,也用來製造化妝品、清潔用品與作物保護劑、塑膠與塗料用樹脂。

"我們的研究為發現催化劑鋪路,那斡旋氨到簡單烯烴(alkenes,那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包含一個碳-碳雙鍵)的附加," Bertrand 說。"這種製程普遍被認為是催化化學的十大挑戰之一。"



◆ 全球節能減碳 中碳訂單供不應求

自由時報 2008-06-14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節能減碳成為全球性議題,中鋼碳素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介相瀝青粉末廠」因為是鋰離子電池的負極原料之一,年產量八百噸,卻已受到中、日、韓等國青睞,訂單供不應求。

中碳新事業開發處長李建明解釋,球狀結晶介相瀝青粉末常見於矽晶圓廠製程的矽晶圓長晶用鉗鍋、鋰離子二次電池負極材料、馬達用碳刷等,是以軟瀝青為原料,經脫氫、萃取、乾燥及鍛燒、分級及球型化後產出。

球狀結晶介相瀝青粉末是具有光學異方性的介相碳微球,再經過三千度的高溫後,就會碳化、石墨化,產出石墨化介相瀝青粉末,這個材料可作為鋰離子二次電池的負極材料,取代傳統的鎳鎘或鎳氫電池,或可應用於其他動力電池使用。

透過開發非燃燒汽油型的交通工具,例如電動汽、機車、銀髮族代步的助步車、電動腳踏車或油電混合車等,將能減少過去汽、機車燃燒汽油所產出的二氧化碳;而石墨化介相瀝青粉末,就是應用在這些新交通工具所需的動力電池上。

中碳副總林明星說,中碳介相瀝青粉末廠目前年產能達八百噸,其中有三分之一再用於產製石墨化介相瀝青粉末,是這些材料獨步全台的唯一供應商。

林明星表示,油價攀高、節能減碳的環保議題成為全球性課題,也讓中碳產品受到注意,不僅內銷國內,中、日、韓、德、加等外國市場也紛紛相中,現在量能已呈現供不應求。

※ 製程中需要高溫燃燒,若會產生二氧化碳,也是銷量好的原因之一...

* Homogeneous Catalytic Hydroamination of Alkynes and Allenes with Ammonia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19815764/abstract
Vincent Lavallo, Guido D. Frey, Dr., Bruno Donnadieu,
Michele Soleilhavoup, Dr., Guy Bertrand, Prof.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 10.1002/anie.200801136
* UCR Researchers Synthesize Molecules That Can Accelerate Chemical Reactions Used to Manufacture Drugs
http://www.newsroom.ucr.edu/cgi-bin/display.cgi?id=1143

* 球狀結晶介相瀝青粉末
http://www.chentech.com.tw/upload/(GMP).pdf

* 能源科技投資 Energytech Resources:負極碳材料---中碳
http://blog.roodo.com/energytech/archives/3680089.html

研究:氯化氫與氨靠額外電子相吸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化學家解決生物學挑戰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探索對付 NOx 排放的催化劑
來自排氣管的電力

合成燃料新概念:從空氣中汲取 CO2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便宜簡單的碳濾器可移除 90% 二氧化碳
環保煙火?!
研究者希望製造出環保塑膠
「超級紙」:新奈米紙比生鐵更抗斷裂
美科學家研發神奇奈米薄膜 清油污大大好用
將有毒電腦廢棄物轉換成安全產品的新製程

綠色企業受金融市場獎勵
從歐洲重颳燃煤風到國際碳交易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降低汙染排放量 中鋼將汰換舊爐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高雄報導】 2008.06.27

中鋼總經理陳源成昨(26)日表示,未來中鋼高雄廠的減碳預算將陸續追加至320億元,較目前再多六成。中鋼昨天也與環保署及立委達成初步協議,預計將汙染來源大的燒結爐,逐步由舊爐汰換成新爐,並以管控總排放量為方案。

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召集委員鍾紹和立委,昨天與八位立員與環保署沈世宏,南下高雄考察中鋼、台電配合國家溫室氣體減量政策的執行成效。

中鋼高雄廠產生的戴奧辛占全市排放量59%,環保署原要求中鋼將主要產生戴奧辛的燒結爐,由現有排放量1.0 立方米/奈克,改為0.5立方米/奈克。

昨天中鋼溝通協調後,中鋼表示將逐步汰換舊爐,雙方也可望在近期研議,達成管制總排放量的共識。

陳源成表示,中鋼的燒結爐已比照世界最嚴標準,他希望政府給中鋼一點時間,未來不一定要汰換所有的舊爐,可朝減少汙染總排放量來改進。

中鋼將從持續造林、鋼鐵製程、副產物應用、研發節能鋼材、開發新技術等方向,將目前投入減碳的200億元預算,在未來追加到320億元。

中鋼表示,該公司每年煉鋼1,000萬公噸,會產生280萬噸的爐石,但水淬爐石粉可替代水泥,每公噸爐石粉可減少0.79頓的二氧化碳排放,間接也降低了水泥業的排碳量。

【記者黃依歆/高雄報導】環保署長沈世宏昨(26)日表示,企業應開始進行全球碳球交易,他點名鋼鐵、石化、電力業即早成立碳權交易公司。台電可望在延宕多時的中南美發電廠投資案明朗後,搶先赴當地成立碳權公司。



◆ 中鋼員工不解 為何被放大檢視

自由時報 2008.06.27

〔記者童涵旎/高雄報導〕聽到中鋼的污染問題又成為攻擊目標,中鋼員工頗多不滿,反駁電子業的重金屬污染這麼嚴重,也沒人要他們改善,不解各界為何總把中鋼放在放大鏡下檢視?

中鋼的二氧化碳與戴奧辛排放量,依然是立委關注的焦點。對於「污染大戶」、「排碳大戶」等形容詞,中鋼總經理陳源成說,中鋼很努力在改善,這幾年用在改善環保上的相關經費就超過兩百億,未來可能會突破三百億;他說,只要可以減少污染,他們都願意嘗試。

陳源成說,即使是老爐子,中鋼也願意達到新爐子的污染排放標準,但環保問題不是今天做、明天就好,即使要更新設備,也需要時間;他強調,中鋼願意盡一切所能減少污染,「但希望大家給我們一點時間」。

不過,員工的反應卻很激烈。對於中鋼不論在營收、繳稅還是環保,總成為各界攻擊目標,讓員工頗感不滿;員工說,中油、台電公司都設在台北,稅也繳給台北市政府,中鋼公司就設在高雄,不僅稅收繳給高雄市,近萬員工的家庭全都在這裡,不僅提升就業率,其消費力對城市發展也有幫助。

※ 因為二氧化碳的影響層面比較大?因為中鋼帶有官股的味道?

fsj 提到...

成大發表乳化重油節能技術 可年省油300億

中央社 2008-08-06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六日電)油價狂飆,全球節能減碳正風行。國立成功大學研發團隊今天發表乳化重油技術。藉由這項技術,不僅可回收利用含油工業廢水,更能和重油混合節能;這項技術一旦普及,節能率達百分之十四,全台每年省油約新台幣三百億元。

成大綠色能源研發團隊以七年時間成功研發「乳化重油節能及降低污染排放技術」,今年已刊登在頂尖國際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ES&T)」。

成大研發團隊領導人李文智說,過去乳化重油技術多著重於乳化劑的選擇,及乳化過程拌合技術與拌合機械設備的改良。成大的研究重點是以含油工業廢水代替自來水,也就是以百分之八十的重油,加上百分之零點一的乳化劑及百分之十九點九的含油水。

李文智預估這項重油技術一旦普及,將節能百分之十四,全台一百五十萬輛汽油小汽車及三百五十萬輛汽油機車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預估可減少五百四十萬公噸,年省油三百億元。

李文智更大膽預測說,全世界使用重油量約是台灣的一百倍,若是全球都使用成大這項乳化重油技術,年省油將可達到二十九兆四千億元。

目前,成大已提出專利申請,且和一家股票上市公司研商技術轉移問題,普及這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