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行動上網新時代 大小搜尋引擎 誰適者生存?

◆ 行動上網新時代 Google、Yahoo 大小搜尋引擎 誰適者生存?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 2008/06/15

19世紀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曾提出「物競天擇」說,表示生物在自然界藉由這種方式進行物種演化,但達爾文肯定想不到, 200年後網際網路搜尋引擎也可能循這一套模式「適者生存」。恐龍已經滅絕,即將被網路世界淘汰的恐龍會是誰呢?

觀察家 Leslie Cauley在 《USA TODAY》上撰文指出,隨著時間,現在的搜尋引擎巨獸 Google Inc. (GOOG-US)或 Yahoo Inc.(YHOO-US)有可能進化到功能更強悍、更為人所依賴;但也可能像快速滅絕的古生物渡渡鳥(Do do bird)一樣,被新一代競爭對手超越,默默消失在網路洪流中。

早在網際網路發展的洪荒期,Google、 Yahoo以及較小型競爭者就已經誕生,並且協助上億人在網路中尋找方向。現在,它們現在開始必須學習適應無線網路新時代─今天有10億人擁有個人電腦,30億人有行動電話,2010年這個數字會成長到40億。

其中主要成長動力是能上網的手機越來越流行,例如蘋果推出的iPhone。但對傳統的搜尋引擎來說,最大挑戰在於巴掌大的手機(或其他3C產品)螢幕實在不利於廣告刊登,廣告收入卻是搜尋引擎的命根子。由於社交網絡、在地服務和無線搜尋隨時隨地及時的回應無線網路使用者,搜尋引擎的億萬廣告商機正面臨危機。

調查廣告效益的IAG Research企業資深副總裁Roger Entner 表示,雖然現在搜尋引擎很紅,但若Google等企業不思進取,仍只想沿用傳統的商業獲利模式,它們會變成反應遲鈍的恐龍,等著被淘汰。而假設它們能夠適應環境改變,就能繼續擴展勢力版圖。

Microsoft(MSFT-US)已經推行旗下Windows Mobile運作系統長達數年,目前全球有50家大廠出產能搭載Windows Mobile的手機,超過 160家行動電信系統業者支援。

但 Microsoft線上服務主管 Phil Holden認為,即便如此還是不夠。他表示,「根據資料顯示,PC的使用者忠誠度不必然轉移到行動電話那一塊,無線通訊的世界充滿變數。」

大家無不同意,「行動上網」是行銷廣告的寶山,問題在能不能得其門而入。

JupiterResearch 估計,2007年整年,羽翼未豐的行動搜尋產業一共創造 7億美元產值。市場預期,2012年之際產值應該會超過22億美元,並持續增加下去。雖然現在傳統網路搜尋的廣告商機高達每年 200億美元,但分析師 Julie Ask認為,行動搜尋最終會凌駕在傳統網路之上。

當然不論情勢如何演變,消費者都是贏家。科技專業顧問公司 Monitor Group的分析師Ford Cavallari表示,傳統諸如「搜尋關鍵字排行榜」、「網站點擊率」(呈現數字可能根本跟產品或服務品質無關)都要走入歷史。

取而代之的或許是社交網站(如Facebook和MySpace)推出「每月最夯主題」,以及透過立即通訊互動蒐集來的專業資訊。然後,在可見的未來,一家實際擁有高品質、值得推薦的好餐廳會深受網友擁護,從網路上吸引更多顧客上門。

協助Facebook和旅遊網站 Expedia進行改進計畫的 Gomez科技主管Imad Mouline表示,「在未來12到18個月間,使用無線上網的消費者會開始顯著增加。」 JupiterResearch也指出,現在擁有行動電話的人當中, 16%已經習慣使用手持裝置行動上網。

IAG Research副總裁Roger Entner就是其中之一。他認為,行動上網對主攻傳統桌上型電腦的搜尋引擎來說是一大勁敵。就算Google現在獨占鰲頭,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哪一天被擊倒也並非不可能。

「如同Google當初對 Yahoo造成衝擊,現在新人加入戰局,Google和其他傳統搜尋引擎要小心了!」

Roger Entner表示,如果不謹慎以對,誰都有可能步上美國線上(American Online;AOL)的後塵。 AOL在1990年代是知名的網路服務供應商,當時擁有超過3000萬付費客戶,但是現在即便提供免費服務,使用者也萎縮到 870萬人。

「Google嘗試把20吋個人電腦的成功經驗直接複製到 2吋手機螢幕上,成功還會再度降臨嗎?」要邁向無線上網時代,絕非想像中簡單。

網路搜尋在個人電腦上使用方便,而且適合搭載廣告;但若移到手機那又是另一回事了,使用者得面對比個人電腦小很多的手機螢幕,搜尋引擎賴以為生的廣告運作模式也未必適用。

在個人電腦的環境中,廣告源源不絕,螢幕被長駐的付費廣告攻占,假如把這些廣告塞進手機螢幕裡,很快就沒有任何空間放置其他的資訊。

在網路上搜尋一條簡單的資訊都會引來幾十上百頁的搜尋結果,如果不滿意,還能進一步提出詢問,花些時間、反覆幾次後,通常都能獲得尋找的目標資訊。

但 IBB顧問公司資深主管 Sameer Mithal表示,這整個過程在行動上網的情況底下根本行不通。他說,「行動上網的客戶又忙又趕時間,哪來閒功夫和耐心在小鍵盤上打字、反覆操作,更不會有時間一頁一頁慢慢瀏覽。」

那搭載廣告呢?小心!很可能觸怒使用者。 Gomez科技主管Imad Mouline表示,放廣告不謹慎,隨時都會被使用者徹底拋棄。

結果傳統的搜尋引擎陷入窘境。因為基本的搜尋運算法則本來就是為慢慢爬梳「充斥大量資訊的網路世界」而設計,不論接到的搜尋指示是什麼。可是行動通訊的環境底下,這如同拿大獵槍瞄準小蒼蠅─太慎重其事。

Sameer Mithal 聳聳肩,「這也沒有辦法,搜尋引擎的本質就是如此。就算使用者只是想問一件小事(例如某場運動比賽的比分),還是得從廣闊的茫茫網海開始搜尋起。」

早期搶攻行動上網客戶大餅的搜尋引擎紛紛尋找解決策略,巧妙各有不同。

Yahoo 的方法是向社交網站取經。 Yahoo今年夏天即將推出手機社交工具OneConnect的服務,這個軟體能夠整合行動電話使用者的通訊錄,更新不同社交網路平台、社群和即時通訊的狀態,還有訊息傳輸和檢視的功能。

Yahoo 負責非PC業務的首席研究員Marc Davis表示,「使用者花在手機的時間有限,所以勢必要提供非常有價值的重要資訊。」

這也是Yahoo語音一體化搜索(OneSearch with Voice)的開發理念。這種服務將語音識別技術與傳統的搜索相結合,使用者只需向手機說出想查詢的內容,就可以獲得文字的搜索結果。研究員Marc Davis表示,語音識別技術相當出色,識別英語的腔調、連音等都沒有問題。

Yahoo 表示,雖然運用同樣的搜尋運算技術,但手機搜索結果會與使用者查詢的問題高度相關,而不會優先提供廣告支持產品與服務。Marc Davis說,「要提供問題的答案,而非給使用者一大堆連結慢慢找。」

然而,Google移動與產品研發部門主管Matt Waddell表示,他覺得Google邁向無線網路時代不見得必須做改變和調整。他說,「Google過去付出的努力可以轉移到手機裡。手機螢幕小也並非大問題。」

Google針對行動搜尋進行微調,例如Google為手機使用者提供「片段搜索」,而非驚人的各種網頁連結。頁面上顯示前幾個搜索結果,另外也限制了廣告數量,每個搜索頁面僅有 1-2個廣告。

Matt Waddell表示,無線網路的廣告機會很驚人。假如你在舊金山忽然想吃義大利麵,而手機具有 GPS全球定位系統功能,Google可以為你提供你附近步行 5分鐘路程全部義大利餐廳的清單。「廣告商可能會為這樣的廣告付更多的錢,因為顧客針對性更強。」

看起來Google的策略是緊抓廣告市場,但此舉是否令使用者對廣告失去耐性呢?Matt Waddell覺得不至於,「我們從來沒有把廣告擺在第一位。」

為了不落人後,Google還採取其它方式掌握機會。例如Google推出了 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使用者使用Google行動服務可以更順利。預計安裝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將於今年底上市。

大動物爭相尋找演化模式,小企業也緊緊跟隨。例如西雅圖的 Medio就希望自家公司成為行動通訊裡的Google。

Medio 的CEO Brian Lent表示,他們的專利運算技術與Google不同,他們的搜尋方式更簡便、更適合移動搜索,使用者獲得的答案也更精確。「 Medio一切都是為行動上網量身打造。」

此外, Medio還與 Verizon和T-Mobile兩大通訊營運商緊密合作。

Google過去的老戰友Lent對這個世界最巨大的搜尋引擎有一番個人見解。Lent是資料採礦 (Data Mining)專家,當Google草創期還只是一個史丹佛大學的實驗室計畫,Lent曾是創始專業團隊的其中一員。後來,在Google成立公司的前一個月,他赴Amazon就職。

Lent與Google創始人 Sergey Brin一直保持朋友關係。Lent表示,他很敬佩Google的開創性精神,這個網路巨人一枝獨秀,單手撐起整個線上搜尋領域,而且進一步將之提升到新的境界。Google讓數十億人了解到網路有多神奇。

但Lent表示,現在進入一個新的世界,無線的世界。「人人都希望能擊敗Google,但我更欣賞用柔道的方式,以柔克剛、藉力使力,用他們已經取得的成就超越他們。」

※ 相關報導: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網路之父溫瑟夫:行動通訊平台 下波網路浪潮
抱歉,沒有 Gphone,只有「開放手機聯盟」
微軟擬1.4兆買雅虎 摩托羅拉要結束手機製造
iPhone來勢洶洶 宏達電叫苦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百大另類搜尋引擎
利用百萬張相片還原場景
「嗅」出熟人,不管他們在哪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鹵莽」軟體更新 更快發現「對稱」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極速!超級電腦問世
微晶片以極端睡眠模式創最低耗電記錄

『隱私國際』公佈 2007 年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