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極速!超級電腦問世

【歐洲日報╱紐約時報舊金山八日訊】 2008.06.09

美國研發完成一部全球最快速超級電腦,這部以電視遊樂器原始設計元件組裝的軍用超級電腦,已達到科學家長期追求的計算里程碑,每秒可處理逾一點○二六千兆次(quadrillion)計算。

美國國家核子安全局局長達葛斯狄諾表示,這部名為「Roadrunner」超級電腦一天的工作效能,就如同地球上六十億人口一起使用手動計算機,每天二十四小時持續不停的計算四十六年。

過去最快速的超級電腦,是位在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內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藍色基因」(BlueGene/L),新電腦的速度比該型快逾一倍。

這部造價達一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超級電腦,是由IBM公司,以及位在新墨西哥州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的工程師及科學家所設計及製造。未來主要用於解決機密軍事問題,以確保美國儲存的核武老化時,仍可持續正常運作。Roadrunner可模擬爆炸時,第一秒內的武器動態。

新電腦安置在機密地點之前,也將用於探索氣候變遷等科學問題,因為Roadrun-ner的較快速度能使科學家以較高準確度測試全球氣候模式。

專家指出,每秒千兆次的高性能計算目標,一直被美國軍方、技術和科學界,以及中國、日本及歐盟視為重大里程碑,這項科技並且是國家經濟競爭力的象徵。



◆ 華碩易家族 Eee Box出師大捷

【黃智銘/台北報導】工商時報2008.06.05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看好明年「易家族」(Eee PC概念發展出來的系列產品)將成為獲利支柱,除Eee PC賣出好成績外,還規劃如Eee Box(低價桌上型電腦)、Eee Monitor、Eee TV等,據了解,華碩Eee Box已經接獲客戶大單,光是首批試單(trial order)的訂單量就高達20萬台,也讓華碩的易家族計畫注入一劑強心針。

除了超低價NB市場外,低價DT市場也正醞釀,英特爾推出的Atom處理器華碩也加以運用,設計出Eee Box產品搶攻低價DT市場,不過目前英特爾Atom處理器面臨缺貨,華碩Eee Box也計畫採用其他處理器。

除了華碩的Eee Box搶攻低價DT市場外,惠普也看好這一市場,預計在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推超低價DT。

華碩推出Eee PC後成功掀起低價電腦熱潮,不過除了Eee PC外,華碩更把易的概念衍生,創造出Eee的次品牌,搶打easy、excellent、exciting,華碩表示,品牌定位將如同豐田汽車的Lexus與Toyota分別,強攻M型社會的兩端市場。

而分家之後華碩品牌創新能力火力全開,Eee PC就是華碩結合主機板創新專長與NB工業設計的產品,預計到今年上半年為止,Eee PC銷售量就可望超過230萬台。

在Eee PC基礎上陸續再推出一系列產品,目前已經登場的包括DT產品的Eee Box和遊戲功能的Eee Strike,之後還有Eee Monitor與Eee TV等產品即將問世。

易家族市場大有斬獲,華碩已經初步決定,將在十月舉辦易家族的大型發表會,華碩執行長沈振來下達必勝指令,要求聲勢一定要超越去年Eee PC記者會。



◆ 台灣微軟明年引進Surface電腦

中時電子報╱何英煒/台北報導 2008-06-10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昨(9)日表示,台灣市場趨於成熟,成長不易,希望靠著引進新奇的產品來帶動營收成長;他透露,台灣微軟打算於2009年初引進Surface PC,Surface去年上市時,以新的人機介面技術受到市場的注目,針對台灣市場則看好證券業、娛樂產業的需求。

微軟去年發布Surface PC,以全新的人機介面受到各界注目,最大的特色打破傳統電腦的使用模式,不需要用到滑鼠、鍵盤,就可以操控電腦。Surface特色之一是將觸控技術發揮到極致,舉例來說,當電腦使用者在瀏覽網路、觀看影片、欣賞照片時,只需要用手指在電腦面板上,以觸控的方式來開啟檔案即可;圖片的放大縮小也只需要用手,在面板上滑行即可放大、縮小。瀏覽電子地圖時也是,直接用手指點選地點,就會顯示詳細地圖。當需要發電子郵件時,也不需要鍵盤做文字輸入,直接用手書寫即可。

Surface PC另一項特色為,能夠辨識各項電子產品。不論是手機、相機、PDA等裝置,只要放在Surface電腦的面板上,利用無線傳輸功能,電腦即可讀取相機的數位檔案、也能與手機同步資料。

蔡恩全表示,Surface電腦將帶來全新的人機介面的體驗,這些科技技術的背後,台灣廠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包括重要的光學引擎都是由台商提供,台灣的硬體廠商也躍躍欲試。Surface電腦的相關技術,例如多點觸控、無線模組、光學技術等等,已經在台灣微軟的技術中心(MTC)展示,台灣多家硬體廠商也表達合作的興趣。

Surface PC去年底已經在美國上市,主要訴求的市場仍是旅館、大型企業、睹場、餐廳等企業的應用;而這項新科技也將引進台灣,蔡恩全透露,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會引進。



◆ 工研院公開新研發成果 裸眼式3D立體電視兩年內普及

中時電子報╱李純君/新竹報導 2008-06-10

工研院宣布開發出多項新品,其中以裸眼式3D立體電視最受矚目,預計兩內可大量普及;另外現下流行節能減碳題材,工研院推出超薄型手機按鍵導光膜,並獲NB、手機按鍵、LED及背光模組廠等爭取授權,另外也將有醫療用LED手術燈問世。

在裸眼式3D立體電視部分,在現有的LCD電視上加上一層自行開發的光柵,透過多種視覺聚光原理,就能有立體化效果,觀賞者可不需眼鏡、頭盔等輔助工具,便可看到電視中的小恐龍等影像躍出螢幕約5公分,工研院也透露,目前正與國內外電視的終端系統大廠洽談技術授權的問題,預估兩年內便可問世,進入商業化量產階段。

此外,工研院在LED上的創新也有新的發展。第一座以LED為光源,醫療用的手術燈及牙科燈,因為具有無影設計、忠實顯現傷口顏色及低溫的特點。

由工研院所創新開發之手機按鍵導光膜,與傳統手機按鍵發光模組相比,能提升按鍵亮度均勻性,減少LED使用數量,進而降低手機耗電量,也能達到快速生產、大幅降低產品成本的目標,也有助於手機與LCD顯示器朝向輕薄短小發展,正與筆記型電腦廠、手機按鍵廠、LED廠及背光模組廠等談論授權。



◆ 網路銀行何必獨鍾微軟

黃伯瑞 中國時報 2008.06.10

由於研究上的需要,筆者最近開始接觸免費的Linux作業系統,深為該作業系統所帶來的安全性,可靠性與高效能所吸引。舉例來說:同樣的程式,在筆者的Linux系統中執行速度比視窗系統快至少十%。而Linux系統佔用的資源極少,反倒是微軟的視窗系統,資源需求愈來愈高,迫使消費者必須不斷花大錢升級硬體。更別提層出不窮的臭蟲與漏洞,使得防毒軟體變成微軟使用者的額外負擔。

正當筆者逐漸將日常工作轉移到Linux系統時,發現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台灣許多金融機構網路銀行,都限定客戶必須使用微軟瀏覽器「網路探險家」(Internet Explorer,簡稱IE),否則無法登入使用。這實在令人不解,銀行有什麼權力要求使用者「只能」採用微軟的瀏覽器IE?筆者遍查各家銀行的網路使用約定書,均沒有規定客戶必須使用IE。但就拿筆者常使用的彰化與聯邦銀行為例,若使用其它瀏覽器,不是根本無法登入,就是登入後無法使用。

大部分限定使用IE的銀行,都宣稱為認證安全性,在網頁中加入ActiveX控制元件,因這個元件只有IE瀏覽器才支援,所以其它瀏覽器無法登入使用。事實上,ActiveX元件本身就是許多漏洞與木馬程式的來源與媒介。這些銀行一方面聲稱要增進安全性,另一方面卻強迫消費者使用更不安全,更不可靠,更容易被駭的視窗系統與IE瀏覽器,豈不是邏輯矛盾?許多消費者使用視窗系統與IE瀏覽器,配合這些獨厚IE的網路銀行,卻因此冒著病毒與駭客入侵的風險。那麼這些網路銀行,豈不也算駭客與病毒的幫凶?

有些銀行可能辯稱,IE為大部分使用者所採用,因此獨厚IE。這個理由似是而非。因為根據Net Applications公司的調查,IE瀏覽器的市佔率不過七成左右,還有三成是使用其他的瀏覽器。而且,今天微軟瀏覽器能夠享有高市佔率,其中一個原因是將其搭配在視窗作業系統中,這早已經美國法院認定違犯「反托拉斯」法。雖然微軟後來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但對消費者與競爭對手的傷害早已無法彌補。而在歐盟,相關的官司還在進行當中。今天台灣的網路銀行以市佔率的理由獨厚微軟,不等於是倒因為果助紂為虐?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在美國居住工作十餘年,有往來的美國金融機構與銀行超過十家, 不管是全國性的金融機構,或是地區性的小銀行,沒有一家銀行的網路功能必需使用IE瀏覽器才能登入操作,難道美國的金融機構都不重視網路安全嗎?這種獨厚微軟瀏覽器的情況似乎只在台灣發生。筆者建議消基會,金管會與公平交易委員會對這些銀行加以調查,還給消費者一個公平開放的網路使用空間。

(作者為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

※ 相關報導:

* IBM Roadrunner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IBM_Roadrunner

IBM 欲打造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
學生、教授創造出廉價超級電腦
關連式資料庫已經落伍了!?
以 8 台 PlayStation 3 組成超級電腦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超級電腦的「光速」通訊
奈米光子交換裝置:在晶片上路由光線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網路之父溫瑟夫:行動通訊平台 下波網路浪潮
電路有記憶 華裔學者40年前預測成真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IBM 以水冷卻三維晶片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微軟推出多點觸控咖啡桌:Microsoft Surface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個人虛擬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真正的一大步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蒼蠅眼可強化機器人視覺
荷蘭機器人 Flame 像人一般行走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自由軟體 教育部擬納入電腦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