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澳洲隕石鹼基來自宇宙 我們可能都是外星人

◆ 澳洲隕石鹼基確來自太空 我們可能都是外星人
We may all be space aliens: study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j_QHxWNRNdiW35Qr00L8CkwcXyvw

法新社╱張仲琬 2008-06-14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電)「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今天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隕石中發現的外太空基因物質,或許對地球生命的起源,扮演著重要作用。

歐洲與美國科學家首度證實,隕石碎片中含有的兩種核鹼基,確實是外太空的物質。

先前研究認為,這塊約於四十年前撞擊地球的隕石,可能在撞擊中遭到汙染。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人員馬丁斯表示,找到的尿嘧啶與黃嘌呤這兩種分子,「都存在人體去氧核糖核酸(DNA)與核糖核酸(RNA)中」。

RNA是構成人體的基因碼中,另一種重要組成。

這些分子對於四十億年前左右,讓生命出現、且至今不知由來的神奇力量,也許是不可或缺的。

馬丁斯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我們知道,許多與我們分析的穆契生隕石十分類似的隕石,三十八億至四十五億年前將建構生命的基礎材料帶到地球。」

※ 相關報導:

* Extraterrestrial nucleobases in the Murchison meteorite
http://dx.doi.org/10.1016/j.epsl.2008.03.026
Zita Martins, Oliver Bott, Marilyn L. Fogel,
Mark A. Sephton, Daniel P. Glavin, Jonathan S. Watson,
Jason P. Dworkin, Alan W. Schwartz and Pascale Ehrenfreun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Volume 270, Issues 1-2, 15 June 2008, Pages 130-136
doi: 10.1016/j.epsl.2008.03.026
* Scientists confirm that parts of earliest genetic material may have come from the sta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577096.html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從反「雪球說」到生命能隨隕石抵達地球
科學家發現生命大爆發至少有 2 次以上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植物學家發現意料之外的蛋白質影響 smRNAs
輪蟲:無性,但有很多基因轉移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研究:複雜的突觸使腦部演化!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突破細胞膜新邊界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太空的味道?
哈伯在外太陽系行星發現首個有機分子
紅外線看銀河 開啟新視野

卡西尼太空船發現土衛六外殼下可能有海洋
NASA 鳳凰任務準備登陸火星
NASA 計畫造訪太陽:Solar Probe Plus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天文學家發現最小系外行星 體積為地球三倍
「嬰兒似星體」在可見宇宙的盡頭

人擇推論實際上能告訴我們什麼?
數字543:2040年人類滅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隕石研究發現 人類疑來自外星

楊明暐/綜合十四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5

一項針對澳洲著名的「墨奇森隕石」(Murchison meteorite)所作的研究顯示,地球上製造生命的某些元素,有可能來自外太空。換句話說,我們或許都是外星人。

由歐、美科學家組成的團隊針對1969年墜落澳洲墨奇森的這枚隕石進行研究,發現其中含有「尿嘧啶」(uracil)和「黃嘌呤」(xanthine)。這兩種分子皆為構成去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的「核鹼基」(nucleobases,亦稱「鹼基」)。其中尿嘧啶更是RNA的4種基本分子之一。

科學家深入分析這兩種基因原料,發現它們皆含只可能在太空中形成的重碳─碳13,而非在地球形成的輕碳。這說明該枚隕石不是在墜落地球後受到汙染,隕石所含鹼基確實源自外太空。

領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琪塔.瑪汀絲表示:「我們認為早期的生物可能採用了隕石碎片上的鹼基作為基因編碼之用,從而使它們能把特徵傳遞給接下來的世代。」

果真如此,那麼數十億年來生物演化的過程便是由此開始,並衍生出現今地球上眾多的動、植物,包括人類在內。

瑪汀絲和同僚將研究成果發表在15日出刊的《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期刊上。報告指出,「墨奇森隕石」中發現的外太空基因物質,或許對地球生命的起源,具有重要意義。

另外,這項研究也暗示其它行星也有生命存在。報告作者之一,倫敦帝國學院科學家馬克.塞弗頓表示,隕石是太陽系形成過程中遺留下的物質,隕石所含重要生命成分,包括鹼基,可能遍布整個宇宙。

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化學家大衛.丁默指出,「尿嘧啶」和「黃嘌呤」只是「墨奇森隕石」所含眾多有機分子中的兩個,這枚隕石有大約70種不同的胺基酸,其中有6種與地球上的生命有關聯。

不過丁默也表示,只因為發現隕石上有這些分子,不代表同樣的化合物不能獨立在地球上合成。科學家無法確認地球上有多少生命的原料源自地球本身,又有多少是來自外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