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NASA 計畫造訪太陽:Solar Probe Plus

NASA Plans to Visit the Su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323644.html

June 10, 2008

天文學家從遠方研究太陽已超過四百年了。現在 NASA 決定要到那兒。"這是我們第一次要前去參觀一個活生生的、會呼吸的恆星," NASA 總部計畫科學家 Lika Guhathakurta說。"這是太陽系一個尚未探測過的區域,發現的可能性非比尋常(off the charts)。"

這次的任務名稱是 Solar Probe+(+ 唸 plus)。那是一個抗熱太空船,被設計用來投入至太陽大氣層深處,在那裡它能取得太陽風與磁力的第一手資料。發射時間最早可能是在 2015 年。當這個計畫在七年後結束時,計畫者相信 Solar Probe+ 將解決天體物理學兩大謎題,並沿著這條道路獲得許多新發現。

Guhathakurta 表示,這個探測器仍在早期設計階段,稱為「pre-phase A」。Johns Hopkins 的 Applied Physics Lab(應用物理實驗室,APL)將為 NASA 設計、建造這艘太空船。APL 已有將探測器送往太陽的經驗。APL 的 MESSENGER(信使號)太空船在 2008 年 1 月完成它首次對水星的(flyby),而許多相同的抗熱技術也將用來鞏固 Solar Probe+。這個計畫之所以稱為 Solar Probe+,是因為它建立在 APL 2005 年一個稱為 Solar Probe 的早期設計上。

在最接近的時候,Solar Probe+ 將離太陽 700 萬公里,或 9 個太陽半徑。在這裡,太空船的碳複合隔熱盾(heat shield)必須經得起大於攝氏 1400 度的高溫,而且要能在任何太空船都未曾經歷過的輻射轟炸下倖存。

理所當然,這具探測器以太陽為動力;它將從液冷式太陽能板獲得電力,當陽光變得太強烈時,它可以縮近隔熱盾後方。在這種距離之下,太陽將遠比從地球上所見,要大上 23 倍。

此次任務所突顯的二個謎是太陽日冕的高溫以及太陽風加速的難題:

謎 1. -- 日冕(corona):如果你在太陽表面插一根溫度計,它的讀數會是攝氏 6000 度。直覺上當你後退時溫度應當下降才對;但正好相反,它上升了。太陽的外氣層(outer atmosphere),即日冕,讀數超過攝氏一百萬度以上,比它下層要熱上數百倍。在首度被觀測到 60 年後,這樣的高溫仍是個謎。

謎 2. -- 太陽風(solar wind):太陽會噴出一陣陣熱、(速度為)百萬 mph 的帶電粒子風,遍及整個太陽系。行星;彗星、小天體 -- 全都能感受到它。奇怪的是,接近太陽表面之處並無有組織的風,然而到了行星之間,那刮起來可稱得上是強風。在某處之間,某種未知媒介(agent)賦予了太陽風這麼大的速度。問題是,那是什麼?

"為了解開這些謎,Solar Probe+ 將實際進入日冕," Guhathakurta 說。"這是行動所在。"

太空船所酬載的儀器主要被設計用來感測太空船周遭的環境 -- 例如:一套磁力計、電漿波感應器、落塵偵測器、電子與離子分析儀等等。"實地測量將告訴我們揭開這二個謎需要知道些什麼," 她說。

Solar Probe+ 孤單的遙測儀器是 Hemispheric Imager。這個簡稱 HI 的東西,是部望遠鏡,那將製作日冕的 3D 影像,類似於醫療上的 CAT scans(電腦軸向斷層掃描)。這技術稱為 coronal tomography(日冕斷層攝影),是太陽成像的全新方法,而且也是唯一可能的方法,因為攝影是在一個朝太陽移動的、飛過日冕雲以及噴流(streamers)的平台上完成。

很有可能在 Solar Probe+ 五月發射升空,Solar Probe+ 將在接近 Solar Cycle 24 的末期開始它的任務,並在 2022 年靠近所預測的 Solar Cycle 25 極大期結束任務。這將讓太空船針對太陽週期的不同階段對日冕與太陽風進行取樣。它也保證 Solar Probe+ 將在任務結束之際,經歷很大的太陽風暴。雖然很冒險,不過它是根據這項計畫:研究者懷疑太陽風暴所產生的許多最危險粒子是在日冕中獲得能量 -- 這正是 Solar Probe+ 所到之處。
Solar Probe+ 也許能主動觀察這種過程,並告知研究者如何預測太陽高能粒子(Solar Energetic Particle,SEP)事件,那會威脅太空人的健康與安全。

Solar Probe+ 反覆衝進日冕中的計畫,將透過金星飛越的方式完成。太空船將在 6 年內被金星擺盪 7 次,讓探測器的軌道一次次更深入太陽的大氣。額外利益:雖然金星並非此任務的首要目標,不過在這具「重裝」探測器的擺盪過程中,天文學家也許能學到關於這顆行星的新東西。

"Solar Probe+ is an extraordinary mission of exploration, discovery and deep understanding," says Guhathakurta. "We can't wait to get started."

※ 相關報導:

* NASA - Solar Probe Plus
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8/10jun_solarprobe.htm

太陽浩劫
著2001太空漫遊 克拉克辭世

航海家 2 號發現太陽系外型「凹陷」
THEMIS 觀察極光磁暴、磁弓衝擊波爆發
Solar Cycle 24 已經開始!電子設備注意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一窺恆星「牧夫座τ」的磁性翻轉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清大率先捕捉恆星爆炸瞬間 登Nature期刊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水星定點飛行為新發現鋪路
NASA 鳳凰任務準備登陸火星
卡西尼太空船發現土衛六外殼下可能有海洋
天文學家發現最小系外行星 體積為地球三倍
紅外線看銀河 開啟新視野
「嬰兒似星體」在可見宇宙的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