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重視國際法及海洋意識

* 重視國際法及海洋意識
* 要海巡署「捍衛主權」 太沉重
* 太平島死也要捍衛? 釣魚台軟趴趴棄守?
* 主權無解 改變漁業政策較實在
* 籌設海洋部 刻不容緩
* 船長:我船直行 遭日艦警告性撞沉
* 兩船員回台:沒蛇行挨撞 被逼認錯
* 這次意外... 非管區日巡艦闖的禍

◆ 重視國際法及海洋意識

陳國慶/北市(大學教官)中國時報 2008.06.13

瑞芳籍「聯合號」十日凌晨在釣魚台南方六浬處,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護艦撞沉,幸好船上十六名人員均獲救。但筆者想表達幾點意見:

一、主權的宣示不應只靠軍事武力,這會讓人認為有顢頇的鴨霸作風,或間接成為國際輿論指責的對象,又可能造成雙方的兵戎相向,均為得不償失的做法。更何況釣魚台的主權歸屬,台、中、日三方尚未有明確的共識,日本此舉實屬不當,我政府應向日本表表嚴正抗議,且應盡速協助遭日本扣留的船員返台。

二、世界各國的專屬經濟海域多為重疊,但沿海國均有優先開採資源的權利,就漁民、釣客的立場,漁獲量多的海域才是他們想要去的,因此,政府相關單位應盡快就漁權的劃分與日本展開雙邊談判,給予漁民們一個明確作業海域,雙方政府亦應互相承諾嚴格執法,相信漁權或越界的糾紛,應不至重演。

三、台灣為一海島,未來類似的海域糾紛將會層出不窮,我主管單位如能針對上述事件訂出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及具體的辦法落實執行,且要從教育著手,如此才能讓漁民、釣客了解遵守規定才是保護自己的安全作法。今日我們雖身為海島的子民,但卻是「靠海而不近海,近海而不知海」,筆者在此呼籲國人一定要重視和提升海上國際法及海洋意識的認知,才能讓後代子民有一個更寬廣及更豐富的海洋以資利用。



◆ 要海巡署「捍衛主權」 太沉重

中時電子報╱劉尚昀/新聞分析 2008-06-13

此次台灣海釣船遭日本艦艇撞沉事件,凸顯了政府在釣魚台主權及經濟海域重疊長期無法解決的困境,也顯示出我國將護漁巡邏勤務交由海巡署,在處理國際海洋爭議上綁手綁腳。

在海洋勤務職責劃分,應是「海巡署主內、海軍主外」,但一九九九年內政部根據聯合國的海洋公約核定之「暫定執法線」後,因政府擔心軍方涉入釣魚台爭議海域,將使事態複雜化,將任務推給由負責查緝、救難的海巡單位負責,也種下海巡署必須長期背負護漁不力的罵名。

海巡署十四艘巡防艦最大兩艘和星艦、偉星艦排水量僅一千九百餘噸,艦艇數量與噸位都不如日本海上保安廳,日方海上執法單位備有直升機、偵察機具,海巡署的空中偵巡力量尚需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協助,暴露台日護漁戰力嚴重失衡,這樣的配備要擔起「捍衛主權」的重任實在沉重。

再者,海巡署只是第一線執法單位,位階與權限不足,往往招致外交與國防等單位的掣肘或漠視;像是內政部劃了暫定執法線,外交部卻又將釣魚台周遭十二浬領海視為執法真空地帶,建議海巡署艦艇避免進入巡邏,此次連進入釣魚台海域救援也遭外交單位召回。

政府究應繼續扮演鴕鳥、執行所謂的「擱置主權論」?還是實事求是盡速透過外交途徑解決漁權爭議?恐怕是維護我國海洋資源及保護人民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 太平島死也要捍衛? 釣魚台軟趴趴棄守?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 2008.06.12

遠在天邊的太平島,國防部不惜違法挪用預算,都要蓋機場,宣稱是為了維護主權。釣魚台海域就在家門前,國防部、外交部卻連捍衛主權的決心都沒有。看來主權的概念,是隨著不同的人,不同的政治需求,就會有不同的處理。

當時,軍方為了讓陳水扁總統要走透透,找錢在太平島蓋機場,就用維護主權的理由,挪用預算蓋飛機跑道,讓陳水扁搭著飛機到太平島,惹得東南亞鄰近各國向台灣抗議,軍方也無所謂。

釣魚台距離宜蘭外海只有幾小時航程,比起太平島近多了。但是牽涉日本,日本比起東南亞的小國,要麻煩多了,從民進黨到國民黨執政,一貫的立場都是不惹日本,忍讓再忍讓。軍方立場更奇怪,基、宜有兩支海軍艦隊,部署大量艦艇,一艘都不管台灣人在海上的甘苦。

軍隊是捍衛主權的最底限,當海巡艦艇不敵日方時,只有靠軍艦巡弋,有力行使我方的主權,才是真正的有效維護主權,讓台灣船艦可以自由航行,但如果台灣船艦不能自由出入鄰近海域,政府維護主權是這樣的方式,未免太過軟弱。

數十年來,只有民間是真正維護釣魚台主權,但是政府維護主權是假,拉攏日本是真,即使犧牲釣魚台主權也在所不惜。尤其馬英九上任後,積極改善過去的仇日形象,更對釣魚台問題如何處置多所顧忌,口頭上宣示主權,卻毫無具體行動。



◆ 主權無解 改變漁業政策較實在

中時電子報╱江慧真/新聞分析 2008-06-13

很殘忍的,若把「聯合號」船長被捕事件,除去煙硝瀰漫的政治語言,不難發現,這個漁船悲歌,和十幾年來釣魚台海域爭議如出一轍。官方處理模式從來沒變,不同的是,又換了一個執政者,又演了一場政治秀。

所以,當馬總統重申,釣魚台主權絕不讓步;當劉揆揚言,日本不道歉,不排除有其他作為!當地方父母官激情吶喊,絕對不接受罰錢!強硬的語言,只能滿足漁民家屬焦急的等待、國民對民族尊嚴的渴望,對實質的主權爭議、漁權談判毫無幫助;台灣漁業政策不改弦更張,船難變奏曲很快又會吹起。

國際公約明確規定,鄰近兩國的兩百浬經濟海域若有重疊,兩國需談判協商出雙方共管水域及規範,但截至二○○六年為止,台灣日本輪流在台北、東京總共談了十六次,永無共識的癥結,就是釣魚台列嶼主權之爭。

既然主權無解,台日漁權海域的最大爭議,就是執法線認定:日方片面採「中線」觀念,台灣則在二○○三年畫下暫定執法線。這個結果造成日本某些屬地如八重山群島,因在執法線邊緣而進入台灣二百浬經濟海域內;反之亦然,台日兩國海域團團重疊,從此永無寧日。

漁獲枯竭的現實危機,讓台灣漁民很敢放膽抓魚,導致我漁船進入日本的多,日本漁船闖入我海域的少。過去日本原想「一了百了」解除後患,拋出善意畫定一塊釣魚台北邊海域,做為共同撈捕區,但卻遭我拒絕。

表面上,我祭出「釣魚台主權隸屬台灣」立場,何需日本同意?但真實原因卻是忌憚漁民。也就是說,台灣漁民敢鋌而走險,不簽約,整個台日領海都是灰色地帶,但要是白紙黑字和日本簽了約,漁撈範圍就只剩這一塊。

政治人物聲嘶力竭要替漁民討公道之際,鮮少人知道,談判代表到日本官員面前,總要面對一疊衛星地位圖、漁船逗留時間表、漁民捕魚照片等鐵證,最後只能認栽罰錢走人。「無害通過、自由航行權」的國際默契,屢成漁民闖入撈捕的尚方寶劍,我方如何贏得談判?

捍衛主權,爭取漁權,本是政府職責;但釣魚台主權的歷史無解,惡性循環的結果,派再大的軍艦、說再強硬的話,不過作秀而已。



◆ 籌設海洋部 刻不容緩

邱文彥 中國時報 2008.06.13

我海釣船「聯合號」日前在釣魚台南方六浬海域遭日本巡護艦撞沉,此一事件業已引起軒然大波。日方以巨艦對付亳無武裝、復無大量破壞資源的海釣船開鍘,顯已「執法過當」,我國理應嚴正抗議;但此一事件詭異的交涉過程和海洋事務之應變處理,恐不乏思考改進的空間。

釣魚台列嶼為我國國有領土,一九九九年我國即公布其領海範圍,且對其主權之主張從未改變。我國外交部對此一事件第一時間的反應,恐怕過於消極,僅強調「和平理性」和「重啟漁業談判」為訴求;在兩方海巡船艦對峙時,我方外交人員卻電告海巡船艇退出,此舉非但失去國格尊嚴,且已默許對方領土主張。涉外人員對於國際海洋法,尤其主權議題,必須要有基本認知,主權問題和一貫的論述更不容模糊。

釣魚台爭端已是老問題,但這次處理卻十分生澀;海巡外交兩機關顯然也欠缺整合協調,讓人十分懷疑台灣對於釣魚台的基本政策和護漁立場究竟如何?

行政院在二○○四年即設立了「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雖然會內人才濟濟,但過去政府在重大海洋事務決策時,卻鮮少諮詢這些委員,有時甚至規避討論(如太平島建機場案),殊為可惜。目前該會委員任期屆滿,行政院如能持續讓其運作,便可在類似釣魚台事件的重大決策時提供諮詢或智庫角色。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從來對於海洋缺乏關心。日本近年來,先鼓勵民間社團興建釣魚台燈塔,繼而登錄於海圖,最近又正式向聯合國提出其基線和領海;日本更在沖之鳥礁種植珊瑚、填築人工設施,主張其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內閣則成立了海洋政策綜合本部,由首相統籌海洋事務,去年又通過海洋基本法,可謂步步進逼,有謀有略。日本在釣魚台海域擺下重兵,海上保安廳每年經費達五百億元,我國海巡署經費卻僅及其十分之一,還需負擔大筆人事開銷,無怪乎對峙時我方船艦噸數規模要矮人一截。

民進黨政府組織再造時,擬將海巡署歸併在國土安全部下,已將海洋事務窄化到海上救難和走私偷渡而已,完全無法呼應國際趨勢和主權伸張的重點議題,將來經費設備更成問題。如果將來台灣成立「海洋部」,海巡署勢必要歸於其下,以作為其強力的執法機關。現階段,政府必須更加重視海巡機關的船艦設備和執法能量,否則不足以護漁和應付瞬息萬變的海洋新情勢。

海洋國家要有明確的海洋政策。台灣未來在北方(東海)、東方(太平洋)和南方(南海)海域,應該有軟硬不同,有尊嚴有主張的基本政策。過去,內政部曾設有南海小組,後經裁撤併入國安局,如今南海政策安在?從一九九五年起,加拿大、挪威、和印尼等國設立了「海洋暨漁業部」,印度更以全新視野,建立了「海洋發展部」。由近十年趨勢可見,海洋管理已經朝向生態基礎、資源保育、永續漁業和整合管理的大方向邁進,國家的主權權益的維護更是至高無上的使命。

作為一個海洋國家和漁業大國,我們真切地呼籲,台灣應該從釣魚台事件的挫敗中痛定思痛,有謀有勇,大步邁向海洋,籌設「海洋部」也已刻不容緩。

(作者為台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



◆ 船長:我船直行 遭日艦警告性撞沉

中時電子報╱羅暐智、姚盈如、許怡雯、陳麒全/綜合報導 2008-06-13

我國籍漁船聯合號在釣魚台附近遭撞沉,滯留日本的船長何鴻義昨天在與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電話聯繫時表示,他們的漁船當時直行,與日本巡防艦維持平行距離,後來日艦帶有警告性的「碰撞」他們,船右側破洞進水,他們才趕緊搭救生筏逃生。

昨日返家的「聯合號」船員項彥豪,見到奶奶、媽媽等親人時,激動的眼眶泛淚。他說,被撞地點不是在釣魚台十二浬內,希望政府盡快查清真相,還給大家一個公道。

回想事發與在石垣島偵訊過程,項彥豪說,當天半夜二時多,他要去煮泡麵吃,突然看見有探照燈在照,沒多久,船就被撞出長約一公尺,寬十五公分的大洞,船長受了傷頭部有血,他當機立斷棄船,放下救生筏要大家下船,所有的裝備都沒得帶,項彥豪說,眼睜睜看著價值卅多萬的釣具往下沉。

項彥豪說,船有GPS設定不會蛇行,絕不是刻意去挑釁日本巡邏艦,被撞的當時,他的印象中,船不是在釣魚台十二浬內,因為澎佳嶼與釣魚台海域,有些地方重疊,希望政府還原真相。

在日本接受偵訊時,日本警方很強硬,以疲勞轟炸方式,要船長及船員承認,船長處境很艱難,但他很堅強。

駕船的楊坤風氣憤地表示,日艦故意衝撞,導致船體破損大量進水後沉沒;他並強調,他們是安全航行,沒有違法。他確定日本巡防艦有看到聯合號,卻還是故意撞上去,整個過程他記得相當清楚。他當時以十二海浬的速度直線前進,並沒有日方所說的蛇行。

船長何鴻義則透過電話表示,他目前在日本石垣島的民宿休息,審訊已經告一段落,但何時回國仍不得而知。他也抱怨審訊過程粗糙,只有一名翻譯陪同,翻譯內容與他原意有落差,而在場並沒有外交部官員或是律師陪同。

回想當天情況,何鴻義仍心有餘悸。他表示,捕魚人靠海吃飯,養家活口都靠那條船,希望政府能爭取空間,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件,讓家人與國人擔心。



◆ 兩船員回台:沒蛇行挨撞 被逼認錯

【聯合報╱記者陳嘉寧 陳世昌 游明煌/連線報導】 2008.06.13

遭撞沉的聯合號海釣船船員楊坤風與項彥豪,昨天從日本那霸機場搭乘華航班機中午返國。兩人痛斥日方巡邏船從正側面高速惡意衝撞海釣船,差點出人命;還軟硬兼施、疲勞轟炸偵訊,並脅迫船長與船員承認錯誤,在不知內容的筆錄上簽名。

楊坤風表示,事發前釣客沒有在釣魚,只是以十二浬速度安全無害通過釣魚台附近海域,從頭到尾都是直線航行,絕對沒有日方捏造的蛇行情形;日方巡邏艦從後方逼近,曾經用擴音器廣播,海釣船上只聽得到「聯合號」三個字。

「日方巡邏艦出現後約十分鐘,高速衝到海釣船右舷」,楊坤風指出,被撞擊點原是釣客休息處,所幸事發前釣客到船後方廚房吃泡麵,否則一定出人命。

他強調,船上的衛星定位資料都沒了,但事發前絕對是直線航行,日方不知從哪弄出蛇行航跡圖,連日本人自己都不相信船隻可以那樣航行。製作筆錄時,日方雖然準備翻譯,卻只說對日方有利的部分,對海釣船有利的完全不提,還強迫在看不懂的日文筆錄上簽名。

在船上負責輪機職務的項彥豪說,人員落海爬上救生筏後,曾要求日方巡邏艦聯繫我方海巡署艦艇,等我方艦艇到達處理,但日方藉口聯絡不上,強制拉起全體人員,駛往石垣島。海釣船被撞約一小時後才沉沒。

項彥豪指出,日方調查時軟硬兼施,如果不按照日方的方式,就展開疲勞轟炸,持續達到目的為止。

【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遭日方留置石垣島偵訊的聯合號海釣船長何鴻義,昨天接受立委李慶華越洋電訪時證實,聯合號當時是直行、並未蛇行,日艦是從右側撞上;至於日艦為何要撞聯合號?何鴻義則表示「也可以算是故意,也可以算是警告」。

李慶華昨天公布由聯合號海釣船上一名釣客在事發前後所拍攝的一卷錄影帶,畫面中看出日艦「PL123」是在「聯合號」右側後方平行航行,隨後卻從右側擦撞,海釣船船身中央立即出現一個大洞。何鴻義到機房查看,發現進水狀況嚴重,下令全體釣客與船員放下救生筏棄船逃生,當時日艦就在距離聯合號約數十公尺處以探照燈監視。

何鴻義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日方對他的訊問已告段落,告知他若有需要訊問會再通知。而他人在石垣島的民宿,手臂與眼睛都有些受傷。



◆ 這次意外... 非管區日巡艦闖的禍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基隆報導】 2008.06.13

聯合號海釣船遭撞沉後曾進入釣魚台十二浬內的海巡署和星艦,昨天上午整補完畢,隨即出港前往釣魚台海域繼續護漁,也加強監控有無我方漁船靠近,以便就近保護,氣氛比平時緊張。

和星艦前天下午兩點半返回基隆港,原規畫昨天上午八點再出海護漁,但因已執勤六天,這次出海明天才會回來,船上需整補物品多,延到八點半解纜出港;艦上人員對於十日與日艦僵持一事不願多說。

有隊員指出,這次會發生撞翻聯合號意外,可能和執勤的日本PL—一二三巡邏艦並非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沖繩)管部的巡邏船,而是臨時奉召從鹿兒島南下支援的有關。

他說,因為第十一管部的巡邏船經常和我國漁民交手,平時和前往護漁的我國巡防艦交手時,也一向保持和平,雙方並無劍拔弩張的情況;外地巡邏船對釣魚台海域的海象及執勤模式不夠了解,才會發生撞沉聯合號這樣的意外。

據了解,海巡署這幾年因漁民的強烈要求才會派巡防艦前往釣魚台外十多浬處護漁,我國漁船如果遭日本巡邏船追逐,只要一出十二浬,巡防艦都會設法趕往保護。

不過,海巡署巡防艦過去一直保持在十二浬外,如有漁民的漁具漂進十二浬內,也是透過外交系統協調,日方曾允許我國漁民駕船進入十二浬內撿回漁具,但具有主權象徵意義的巡防艦還是不能進入十二浬。海巡署基於行政院「和平低調」的原則,過去沒去碰觸十二浬界限。

和星艦十日那天原執行一般勤務,接獲隊部勤指中心緊急要求前往釣魚台海域支援。由於是我國漁船被撞翻,海洋巡防總局當時下了三道指令,要求和星艦無論如何要進到事故現場蒐證、繼續與對方協調後續處理、必要時請對方陪同一起進入蒐證並陪同出到十二浬。

另外,海巡署也指示台中艦尋找撞沈聯合號漁船的日方PL—一二三巡邏船,要拍下它船頭碰撞的痕跡,以做為日後求償等用途。因此,台中艦也曾進入釣魚台十二浬內海域,但並未與日方巡邏艦僵持。

和星艦當天一接到命令,全艦人員二話不說,直往釣魚台本島逼進。日本PL-○八巡邏艦見狀就逼進橫在船頭一兩百公尺外,阻擋在和星艦的航路上,要求立即退出十二浬。

由於行政院以往的原則是和平低調,和星艦就在現場與對方溝通;不過日方態度強硬,只要和星艦船頭一轉,他們就跟著轉,除非要擴大衝突,和星艦無法再前進一步。

※ 相關報導:

藝術館鑿裂縫 雕刻家:鴻溝沒有底線
 - 炸光釣魚台?

環團:台灣只有海鮮文化 沒有海洋文化
從東沙芝麻開門到8國生態IM論壇
海豚都到哪去了?
澳洲卡布其諾海岸 泡沫漫天
 - 設立海洋部有其必要
澎湖寒害冤枉! 測到低溫沒人報
巨型水母侵日 愈殺愈多漁民慌
191國同意設深海自然保護區
旅行台灣年啟動 讓文化消費轉換為生產力

從美關島最大軍演到台灣短線外交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外交封鎖 台護照南美寸步難行
十億納稅人的血汗錢就這麼給A了?
彭淮南抗通膨愈來愈殺 油價飆破140美元

改善家計 姊姊妹妹當兵去
好男不當兵? 募兵爆滿!
該和義務役告別了

27 則留言:

fsj 提到...

軟弱,才能當好總統

梁文傑 中國時報 2008.06.14

馬英九政府在釣魚台事件的表現被人批評為軟弱。雖然事後緊急發表了四點強硬聲明,總統府發言人還強調馬英九依然是「熱血中年」,但這畢竟與他過去「不惜一戰」的立場相差甚遠。國民黨右派要派軍艦到釣魚台,民進黨則嘲弄馬英九立場搖擺。但換個角度來看,馬英九的軟弱,正是因為他想當個好總統。

台灣有和日本開戰的本錢嗎?根據權威軍事研究機構SIPRI的報告,雖然日本在二○○七年的國防支出只占GDP的一%,總額卻高達四三六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五。這個數字不但逼近台灣的年度總預算,更是台灣年度國防支出的五倍。日本自衛隊在訓練水準、軍事人才儲備、海上掃雷、反潛作戰、常規潛艇、戰鬥機、高技術導彈等七個領域,均名列世界第一。在數量方面,日本水面艦艇總噸位達卅三萬噸,居世界第六位,而主要水面作戰艦艇噸位就超過廿萬噸,居世界第四位。海上自衛隊已經擁有六艘「宙斯艦」,海上自衛隊還有十六艘最先進的柴油動力潛艦,四十二艘驅逐艦和十六艘護衛艦,一百多架P-3C反潛偵察機和SH-60反潛直昇機,以及兩百多架戰力超過蘇愷35的F-15J戰鬥機。而根據中國國防大學的評估,中國海軍只在反艦導彈一項可以對日本海上自衛隊造成威脅,其他所有項目皆遠遠落後。

面對日本強大的海上實力,台灣所謂派遣軍艦之說只能當笑話,劉兆玄要求日本道歉賠償否則不惜一戰的說法更是笑話。何況釣魚台再重要,也只是東海油氣田涵蓋範圍的一部分。中日兩國現在要談共同開發,卻根本不把台灣列為諮商對象。如果台灣要為釣魚台一戰,是否更該為東海油氣田一戰?又拿什麼去戰?

如果台灣真的為釣魚台和日本翻臉,則必然非拋棄六十年來美日安保體系給台灣提供的保護傘,向中國傾斜不可。這樣的戰略轉向不僅是軍事上的,更必然牽涉到科技輸出、文化交流、國際投資和民眾自我認同的巨大變化。這或許符合國民黨內少數急統派的想法,甚至符合「熱血青年」馬英九的民族想像,卻絕對不符合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利益。

馬英九上台以來,雖然對於利用兩岸經貿交流來解決台灣經濟問題抱持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但在一些重大議題上卻表現持重。他不但否定了國民黨八年來反對軍購的立場,宣示要把國防支出提高到GDP的三%,也公開表示終其一生看不到統一,向中共展示「別想和我談統一」的立場。今年六四,馬英九不但不提「除非六四平反,否則絕不復談」,還贊揚了中共改革開放以來的成就。日前更公開宣揚李登輝式的「兩國論」,希望能仿效前東西德的「一德兩國」,讓台灣和中國先互相承認對方為國家。

對中國民族主義者馬英九來說,所有這些主張都屬昨是今非,都不「熱血」,因為一旦做了總統,就不能再被民族情感沖昏頭,就必須把中國當成是一個對台灣有利用價值但也有野心的國家來對待。談利用的就利用,該堅持的就堅持。

每一個人都曾經「熱血」過,但政治的「責任倫理」卻不容許這種為了滿足純潔的意念不顧後果的行為。陳水扁前總統曾為了反核熱血付出重大的政治代價,更為了要緩解林義雄的道德壓力,用「單一選區」和「立委減半」葬送了一兩代民進黨的政治菁英。在台灣的重大國家利益之前,期望馬英九能好好當個總統,連想要維持「熱血中年」的心情也乾脆放棄吧!(作者為自由作家)



◆ 馬敲抗議基調:先放人再談判

【聯合報╱記者 范凌嘉】 2008.06.14

聯合號事件馬英九總統始終不公開評論,檯面上保持距離,但檯面下非常關切,與劉內閣不斷熱線溝通。據指出,馬親自敲定「嚴正抗議」基調,並擬定戰略方向:短期以釋回船長與爭取賠償為目標,先設置停損點;長期則希望與日本漁權談判,以治本方式解決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日前以「熱血中年」形容馬總統,雖令外界感覺突兀,但知情人士認為「相當精確地反映馬的心情」;他指出,馬很想衝到第一線指揮作戰,但考慮到國家元首的憲政分際,只能退居二線,把第一線留給專業外交官,這是事件之初就確立的方針。

核心幕僚分析,馬總統在這種外交紛爭中,不宜過早表態,一方面日本官方遲未正式說明,情勢渾沌,一動不如一靜;二方面元首高度一旦把話說死,事情將難以轉圜,必須預留緩衝與彈性。

但外交部與海巡署顯然在協調上出了大問題,讓和星艦犯了「先入後出」的致命錯誤,民怨沸騰,連國民黨立委都群情激憤;總統府與國安會意識到事情已難「大事化小」,但至少不能「大事化大事」,府方必須進行損害控制。

據指出,和星艦事件見報當天早上,馬立刻與國安會高層開會討論,並頻與行政院長劉兆玄聯絡,三方取得共識;府方、國安會與行政院三方幕僚仔細拿捏輕重,並由馬確認聲明文字無誤後,才交由王郁琦舉行記者會,一字一句宣讀。

四點聲明或許不符各界期待,府方卻認為是該階段「強硬之極致」,既提出外交嚴正抗議,又宣示海巡要強化編裝,還同時強調「主權」與「漁權」兩個觀念;下午總統府舉行記者會的同時,外交部同步修正說法,府院說法轉趨統一,駐日單位的交涉指令也更加明確。

而昨晚聯合號船長何鴻義獲釋,短期目標完成一半,因此外交部指不用召回駐日代表,新聞局也修正劉揆上午在立法院回應立委質詢的調性,這也是府院密切溝通的結果;下午府方人士指出,「所有國際爭端都應以和平處理為優先,不惜一戰只是語言。」

民間對日本的不滿情緒,也將成為我方籌碼,為台日漁權談判注入能量,府方人士形容「任何事情都可能化危機為轉機」。他指出,釋回船長與要求賠償是短期目標,是跟隨新聞脈動的必要反應,但長期來說還是要迫使日本重回漁權談判桌,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

※ 看來馬總統還是要讓底下的人知道什麼叫做『馬英九意志』。



◆ 沒有戰略 漁權談判沒用

陳偉華/北市(國際透明組織台灣分會國際事務部主任)

中國時報 2008.06.14 

「聯合號」衝突事件,外界要求政府全面檢討釣魚台政策的聲浪四起,但事件發展至今,似乎總是我方一廂情願地呼籲日方重啟漁權談判,或用「外交斡旋」的用語試圖減緩輿論壓力。

在此事件中,我政府至今未能看清日方的戰略思路,令人擔憂。首先,日本國會已於二○○七年正式通過「海洋基本法」與一系列相關施行子法,同時成立海洋政策本部事務局。日本在國內加速海洋立法與改革管理機構,已顯示出其全面構建海洋戰略的決心,而釣魚台問題與我國國際地位的弱勢,可以想像,釣魚台列嶼將成為日本擴展海疆的第一塊試金石。

再者,日本政府刻意將過去所堅持的「中間線」劃界原則列入「基本法」,此種以國內立法行為展現搶占海洋資源與拓展海域的意志甚明,我方應該深切體認,不應再期待對日談判中可以有衡平劃界原則的妥協空間。

在整起事件中,日本並非以衝突升溫為目的,日方船艦人員顯然已受過長期的國際法訓練,他們的執法程序,包含對我方漁船行使登臨、逮捕以及發動緊追權,都刻意遵循「聯合國海洋法」對領海內違規外國船舶可採取之強烈措施,營造出我國漁船擅闖其領海的事實,強化其在該島海域執行管轄權的合法性,如果我國政府仍採默認作為,將使我國在國際法上喪失對釣魚台列嶼的領土主權。

回顧過去,釣魚台主權向來是政府「不願面對的衝突」,每當遭遇漁業衝突,我方總一再予以擱置爭議、忍讓賠償而求息事寧人,在此事件之後,我國政府應該全面檢討釣魚台主權政策,而非以為重啟談判便可解決爭議。



◆ 林郁方:國防部長 去飛釣魚台一圈

【聯合報╱記者黃雅詩/台北報導】 2008.06.14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語出驚人地要求空軍出身的國防部長陳肇敏,駕駛雙人座戰機,到釣魚台附近繞一圈宣示主權。

對於國防委員會立委周三邀陳肇敏搭軍艦到釣魚台宣示主權,陳肇敏表示,「國防部準備好了」,他對台灣的海空軍力有信心,因為台灣有補給線優勢,釣魚台距離台灣只有一百浬,距離琉球達一百廿浬,距離日本本島更遠。

不過對於林郁方有意升高軍事對峙,劉揆不表認同,他表示現在仍在外交處理中,政府希望此事件處理對未來漁權談判有利,因此必須以和平理性為一貫優先考量,希望國防部有維護主權的高昂士氣,「但不要輕舉妄動。」

林郁方則緩頰說,談判要有武力做後盾,政院注重談判,他強調武力後盾,「我們大家一起來演這場戲」,這趟出海是「穩賺不賠」,他跟陳肇敏講好就好,「不必驚擾院長」。

※ 這位軍系立委別太激動,孫子曰:百戰百勝,非善之善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 準備捐軀了?

中時小社論 中國時報 2008.06.14

台灣海釣船被日本巡邏艦撞沉,國內群情激憤,立委更是義憤填膺,決定親自出海去釣魚台海域進行「國內考察」,熱血可感,但不知是否有為國捐軀的準備?

這不是在唱衰,聯合號海釣船的事件證明,海上如果發生船艇衝撞,後果可能相當嚴重。雖然財物蒙受嚴重損失,但聯合號船沉卻無人傷亡,已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有人也想試試運氣,可能得先多燒幾柱香再出海。

決定前往釣魚台海域考察的立委,也許認為這是最能直接宣示主權的動作。而以立委的身分地位,莫說海巡署應該派出艦艇一路護駕,連海軍都應該派軍艦捍衛才對。但是,如果海巡署或軍方的艦艇跟著立委船隻直衝釣魚台,必然會和日本有武裝的艦艇直接衝突。這個結果機率不低,既然如此,立委們必須捫心自問,台灣準備好要和日本開戰了嗎?

民主國家之間很少開戰,都盡量以協商解決爭議,協商不成就半死不活地拖著,台日的釣魚台之爭也是如此。除非有足夠的交換條件或政治考量,否則很少有國家肯平白放掉已經到手的領土,所以台灣再怎麼吵,仍然很難拿回釣魚台。這就是政治現實,不喜歡也沒辦法。

台灣漁民雖然要求政府護漁,但其實民眾並不想打仗,何況以日本自衛隊的軍力,台灣也未必打得贏。立委放狠話容易,搭船出海也不難,但真要去挑起海上衝突、引發台日之戰,就要問民意願不願意跟著下海了。



◆ 胡志強懷疑... 蔡明耀沒說實話

【聯合報╱記者林秀芳/台中市報導】 2008.06.14

針對海巡艦前往馳援聯合號海釣船被外交部下令撤回事件,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他懷疑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不是超越職權,就是沒說實話。

擔任過外交部長的胡志強對蔡明耀下令海巡艦撤回,感到驚訝和意外,懷疑「這樣的處理方式」,蔡明耀沒說實話,否則就是超越職權。強調如果有任何單位、任何人,給了蔡明耀訊息,要他下令海巡艦退出釣魚台海域,那個人就應該出來說明。



◆ 日籲冷靜:最好事故處理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三日電】 2008.06.14

日本外務副報導官谷口智彥表示,日本與台灣向來維持良好關係,這次為了釣魚台海域的漁船事件,演變成劍拔弩張,他覺得非常難過。

谷口說,這樣的發展,對日本沒有好處,對台灣也無益,他呼籲台灣方面冷靜下來,不要把好不容易建立的友好關係破壞殆盡。

谷口智彥被問及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表對釣魚台的強硬聲明後,發表看法。

谷口說,這次的事件,就好像一部大卡車在十字路口撞上一部機車,雖然機車全毀,幸好騎車的人沒有大礙,也沒有出人命。事實真相沒有調查清楚之前,過失在誰,還不能確定。

他表示,也許被留置的船長,擔心調查不公,不過船長並不是被拘留在監獄,而是住在民宿,他可以自由與台灣家人聯絡,不必擔心遭到不公的待遇。他對於何鴻義船長已經獲准搭機返台,也表示歡迎。

這件事情,因為何船長的獲釋,讓台日的緊張稍微獲得平息,今後對於台灣漁民在釣魚台附近海域的漁船作業問題,谷口說,今後可能會就此問題進行協商,不過在釣魚台的領土所屬問題方面,日本政府還是不鬆口,認為不存在主權的問題。

對於台灣方面也提出儘速恢復雙方的漁業談判,谷口說,這是兩件事情,不能混為一談。他說,因為日本與台灣是鄰居的國家,國家雙方談判漁業問題是過去就有過的事,但是不能說,就是因為這次發生這件事情,然後才開始漁業談判。

他強調,這件事情是海上事故,最好單純以事故的方式來處理,不要因此傷害到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雙方關係。

有關賠償問題,谷口說,就像交通事故發生一樣,哪一方有錯需要賠償,就到法院進行民事訴訟解決,不要讓這件事情變得複雜化。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理性談判 解決釣魚台爭議

◆ 歐鴻鍊:召回駐日代表 裁撤日本事務會

中央社 2008-06-14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四日電)台北縣「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日本提出調查報告,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完全不能接受」,並決定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且裁撤日本事務會。

對於日方提出調查報告,歐鴻鍊說,已向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劉揆也「非常不能接受」,並請海巡署等單位儘速提出我方調查報告。

台北縣聯合號海釣船十日凌晨在釣魚台南方海域六海里海釣時,遭日本保安廳巡邏船撞沉,船上十六人落海後順利獲救,其中十三名釣客由海巡署的台中艦接回台灣,兩名船員十二日上午返台,船長何鴻義也已獲釋,昨晚返抵國門。

歐鴻鍊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日方以大型巡邏艦衝撞我國小型釣漁船的行為過於蠻橫,外交部要求日本就此不人道行為立即道歉,並賠償何鴻義所受損失。

他表示,外交部今天接獲日方對我國「聯合號」釣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Koshiki」衝撞事故案的調查報告,該廳以日本巡邏艦「Koshiki」船長涉嫌觸犯「業務過失往來危險罪」及「業務過失傷害罪」,我國「聯合號」船長涉嫌觸犯「業務過失往來危險罪」,將本案移送那霸地方檢察廳偵辦,對日方所提的調查報告內容,外交部完全無法接受。

歐鴻鍊說,外交部將請海巡署等相關單位儘速提出我方的調查報告,並請司法機關就日方船舶於我釣魚台海域活動並致我漁船沉沒一案,提供協助。

他並說,外交部近日會向何鴻義告知日本調查報告內容,並與何鴻義協商後研擬日後向日方的求償行動,外交部對協助何鴻義向日方求償義不容辭。

歐鴻鍊表示,外交部決定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以了解許世楷就本案向日本政府交涉情形,並就後續交涉事宜作進一步指示,今天就會發出電報。此外,外交部將儘快重啟釣魚台因應小組運作,妥善處理未來可能發生的釣魚台相關問題。

此外,歐鴻鍊也說,已決定裁撤日本事務會,會去了解相關法令,已請亞太司處理。

對於許世楷擁有日本居留權,歐鴻鍊表示,劉揆已要求閣員不能有外國居留權,許世楷只有放棄日本居留權或辭職兩種選擇。



◆ 學者:總統應圓熟應對 不需熱血中年

中央社 2008-06-14

(中央社記者王介士台北十四日電)學者今天認為,總統發言沒有轉圜空間,對國際爭端不宜多言,即使要以元首身分宣示主權,也應圓熟應對,總統「不需熱血中年」。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舉辦釣魚台事件座談。前中興大學校長黃東熊認為,馬總統在這次釣魚台事件中的表現很好,那就是都不發言,不像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經常「亂說話」,「國家元首不需要一位熱血中年」。

前中央大學文學院長馮滬祥表示,總統發言是最後宣示,已無轉圜空間,做太肯定表達,會被追問如何落實?面對釣魚台事件,總統不宜親上火線,由總統府發言人出面代總統發表聲明是恰當作法。

前國父紀念館館長高崇雲表示,面對國家主權問題,總統完全不講話也不好,應該在適當時機有所宣示,像韓國大統領李明博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會針對外交事務發言。

他說,總統發言可以展現決心,安撫民意,但一定要「圓熟應對」,儘量以外交辭令婉轉表達,避免感情及主觀意識

※ 就算是皇帝也不能隨口說,否則等同降旨。



◆ 學者籲政府理性談判 解決釣魚台爭議

中央社 2008-06-14

(中央社記者王介士台北十四日電)多位學者今天呼籲政府,不斷持續宣示對釣魚台主權、要求日方對損害台灣漁民行為賠償、道歉,並訴諸第三國或國際仲裁解決爭議,但處理態度宜理性,不可亂了步驟,或輕言備戰。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在郵政博物館舉辦釣魚台事件座談。主持人、前警察大學校長謝瑞智引用中央社出版的2001世界年鑑指出,釣魚台海域蘊藏豐富油源,日本那麼計較釣魚台,甚至不惜引發衝突,為的不是釣魚台那幾座無人小島,而是島下資源。

前法務部長廖正豪表示,台灣漁船在釣魚台遭日艦撞沉,日本態度蠻橫,引發朝野共憤。他認為政府在此事件處理上「亂了步驟」,甚至因外交部處理不當,讓事件更複雜,必須檢討。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表示,日本是民主國家,居然用如此不人道作法造成海上意外,必須道歉、賠償。他認為,政府今後應不斷宣示釣魚台主權,並持續派艦艇護漁,為日後提出國際仲裁作準備。

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所長陳鵬仁表示,政府發言要謹慎,「不惜一戰是廢話」,不能解決問題。他說,美日間有軍事同盟,打日本等於打美國,這一戰怎麼打?他說,政府態度不應太強硬,黑臉由民間來扮就好了。

前中興大學校長黃東熊表示,就算沒有美日安保條約,台、日之間也打不起來,美國不會坐視,中國也絕對不會出兵;對日經濟制裁也不實際,因日本經濟比台灣強。但被撞漁船一定要求償,他主張農委會儘速成立律師團,協助漁民打國際官司。

前國父紀念館館長高崇雲表示,外交談判也是一種無形戰爭,全勝或全敗機會都不大,但切忌以感情或主觀意識談判。他建議由立委及學者組成專案單位,協助外交部與日本理性談判。

fsj 提到...

抗議日蠻橫 馬政府應步步為營

* 抗議日蠻橫 我召回代表
* 府院共識 抗議、鬥法雙管齊下
* 民進黨:把握時機向日施壓 重啟漁業談判
* 宣示司法管轄權 船長可提告
* 對日為何忽軟忽硬?
* 危機處理 馬政府步步為營
* 聯合號駕駛楊坤風:日巡防艦長公然說謊
*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日本藐視國際海洋法

◆ 釣魚台爭議應與聯合號事件分開處理

中時社論 中國時報 2008.06.15

聯合號海釣船十日清晨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保安廳巡邏艦撞沉,雖然人員均幸運地平安獲救,但回顧過程,相關單位的處理可謂糟糕透頂,遲緩、冷漠、顢頇且進退失據,實在太讓民眾失望了!

聯合號只是民間的休閒船隻,被突如其來的日本巡防艦撞出大洞,船員和乘客緊急跳海逃生,當時情景驚險萬分。但船長妻子打電話給海巡署求救專線時,應該負責聯絡救援的接線人員,卻叫她自己打到海洋巡防總局,海洋巡防總局又說必須問漁業署。緊急狀況中可能只有打一通電話的機會,第一線的處理怎麼可以這樣輕忽?

馳援的台灣海巡艦,明明已駛到釣魚台九海里處,卻又在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的電話指示下,退回十二海里外。雖然蔡明耀事後曾提出解釋,但他只聽到日方的片面說詞便下令撤艦,事涉台日兩造,難道不必向我方查證清楚再作決定?

外交部及政府高層在第一時間的反應,則讓人更加失望。一艘武裝的大船,衝撞無武裝的民用休閒船,且小船並無挑釁動作,在世界任何海域都是不允許的。即便日本自認事件發生於其領海,但也不能過當執法。如今船隻破損沉沒,屬財物損失;人員遭遇滅頂危險,逃生時受到輕傷,導致精神與身體的傷害;而個人物品落海,也是財物損失。這些,都有權向日方提起告訴並要求賠償。

但是,日本巡防艦如此明顯失當的行為,我國政府竟沒人在第一時間就提出強烈抗議與譴責,也沒有立即協助受害人訴諸司法討回公道,實在愧對保護人民權益的職責。

馬英九總統重申主權並要求放人、道歉、賠償的聲明,態度很硬,但來得太慢,在各方撻伐後才端出來,其中的拖延令人無法理解。遇到這種事,老百姓只能仰賴政府公權力的保護。然而,相關官員對民眾權益與自己的職責,顯然都太輕忽了。如果我們的政府不敢捍衛人民,台灣人怎麼會被人看得起?

雖然在民意及輿論批判下,政府的反應終於轉為強硬,分別在台北及東京正式向日方表達立場,並對失職人員追究懲處,外交部長歐鴻鍊也決定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但此時外界赫然發現,二○○五年成立的日本事務會根本是個體制外的黑機關,一個司長級的執行長就可以號令海巡署的海巡船,這種運作根本莫名其妙,因此行政院長劉兆玄也決定予以裁撤。

政府部門前恭後倨,相反的,政治人物打一開始就競相比狠,而且不乏政治炒作意味。綠營痛批行政院喪權辱國,質問「不惜一戰」的熱血青年馬英九如今安在,卻忘了舊政府對釣魚台主權問題向來輕輕放過。有立委一再逼問行政院是否做好戰爭準備,彷彿巴不得早日出兵;卻說不通台灣一直不希望兩岸開戰,如今又有什麼理由要和日本打仗?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還決定到釣魚台海域「國內考察」,如果成行,難說不會發生更嚴重的擦槍走火。

這種暴虎馮河的義和團式言行,一時也許自我感覺良好,也宣洩了民間的不滿情緒,但對解決問題毫無助益,甚至反而會製造更大的問題。聯合號被撞事件,接下來應該循司法程序,向日本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追查真相、賠償及道歉,逼日本給一個交代。其他人士在旁叫囂助陣,對司法勝算並無助益。

而主權爭議,坦白說,如果不是無解,也至少是一個極難解決的問題。世界上很少有國家願意放棄手上領土,但台灣是強調民主和平的國家,不可能以強硬手段奪回,否則將嚴重衝擊台灣的國際處境、經濟發展與國家形象,何況日本軍力未必亞於台灣。因此現階段只能持續提出異議,以保持釣魚台的主權爭議狀態。

至於漁民關切的漁權問題,過去台日十六次談判,由於漁民的意願與日方的方案仍有差距,因此始終無法簽署協議,只能對彼此均不入釣魚台十二海里達成默契。這次事件也許能促使雙方再度展開談判,但過程仍然會相當複雜漫長。

總體而言,釣魚台爭議涉及主權、漁權、台日關係及區域局勢,是一個長期且複雜的問題,應該與聯合號事件分開處理,以免彼此牽扯。現在最迫切的,是政府應全力對聯合號受害人提供司法與行政支援,以盡速向日方爭取應有的賠償與公道。至於立委們要出海宣示主權,還是請慎重三思,為國珍重吧。

※ A: 喂~我的船要沈了~救人喔~ B: 您打錯電話了,我幫您轉接... 很抱歉,您要找的人不在位子上...



◆ 抗議日蠻橫 我召回代表

羅暐智、江慧真、黃菁菁/台北─東京連線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5

我國籍漁船遭日艦撞沉事件,日方事故調查報告昨日出爐,堅持是依法的正當行為,並將我國與日籍兩位船長以「業務過失罪」移送檢調偵辦。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日表示,「無法接受」,指責日方行為蠻橫且不人道,應該道歉與賠償,並宣布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了解交涉過程。

許世楷將於今日上午返國。

我政府大動作召回駐日代表,行政院長劉兆玄認為,日本政府所提鑑定報告竟指「雙方都有錯」,我方無法接受日本巡邏艦「以大撞小」的不人道蠻橫作為。劉揆也指派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海巡署副署長沙志一今日前往探視船長,表達政府將協助後續處理的決心。

據悉,這也是馬英九總統釋出將「撤換」不適任大使代表的重要訊息,近日高層將全面檢討外交部一百二十多個外館館長人事。除了駐美代表袁建生正待美方作業程序外,第一波可能檢討的名單,目前已先鎖定擁有國外永久居留權的駐巴林代表張旭成、駐巴西代表周叔夜、駐日代表許世楷三人,此外,駐義大利代表鄭欣、駐歐盟代表高英茂等也在考慮之列。

據了解,劉揆對於外交部日本系統處理此事的整個作法「相當不滿」,除了要求重新檢討決策機制,裁撤扁政府成立的任務編組「日本事務會」外,也要求駐日代表許世楷回國進行專案報告,檢討第一線處理是否有瑕疵。

歐鴻鍊表示,外交部會協助船長何鴻義打官司,並全力協助向日求償,同時外交部會儘速提出我方的調查報告。

至於日本事務會的存廢,歐鴻鍊表示,外交部正研議法條,將依法裁撤,目前已將對日事務回歸亞太司職掌;另虛設已久的釣魚台因應小組,將重啟運作,處理後續事宜。

日方事故調查報告昨日出爐,透過我駐日代表處回傳外交部。據日方調查報告指出,日方將衝撞歸咎於大、小船體相互吸引,日艦為確認侵入「領海」的船名,向聯合號靠近,因未能保持安全距離,導致兩船衝撞,聯合號於凌晨四點卅八分沉沒。

外傳事發地點是七點八浬處,但日方調查報告指出,兩船事發地點是在「釣魚台南方五點四浬處」,又更往前靠近了兩點四浬。

日方調查報告指出,日艦船長遭以日本刑法的「業務過失往來危險罪」與「業務過失傷害罪」移送日本那霸地檢署石垣支部偵辦;我國籍漁船船長何鴻義也同案遭以「業務過失往來危險罪」移送。

日方調查報告也重申,釣魚台是日方領土,聯合號數次進入日本領海,日艦依法進行向聯合號確認,絕對是「正當行為」。



◆ 府院共識 抗議、鬥法雙管齊下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 2008.06.15

消息人士指出,總統與國安會全程掌握聯合號事件進度,並與行政院達成處理共識;除漁權談判、強化海巡編裝的遠程目標外,政府也決定循外交「抗議」與司法「鬥法」兩途徑雙管齊下,達成讓日本政府賠償的短期目標。

外交部長歐鴻鍊昨天表示要召回駐日代表,法務部發布聲明指台灣司法機關有管轄權,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轉述,馬英九總統認為「外交部與法務部這樣的作法是正確的」。

王郁琦指出,歐鴻鍊之前就說過不排除召回駐日代表,明顯是外交部既定的因應方案之一,馬總統對此充分理解,「一切都在掌握中」。

總統府上周四發布四點聲明,確定「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領土」與「嚴正抗議」基調後,行政院下轄單位都以此為基礎,與日本展開新一波互動。據了解,總統府與行政院已達成共識,除外交部採取抗議行動外,法務部也將展開行動,協助漁民打官司。

據指出,一旦總統府確立大方向後,法務部的行動便有了支點;總統與國安會日前開會時,就確立此一事件是「我國領海」、「我國漁船」與「我國漁民」,台灣絕對有司法管轄權,日本政府相關人員可能觸犯我國刑法。

至於民事方面,總統府與行政院也有共識,除由法務部全力協助家屬進行跨國訴訟,外交部也應掌握節奏,循外交途徑嚴正要求日本政府賠償。

府方人員強調,開戰絕不是現階段選項,「絕不會發生戰爭」,政府目前所思考的途徑,都是法理上可做的事情,是世界各國領土爭議時所採取的手段;不過他也承認,「法理是一回事,國際政治是一回事」,最後結果如何,現在還很難評估。



◆ 民進黨:把握時機向日施壓 重啟漁業談判

中央社 2008-06-15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十五日電)台北縣「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外交部長歐鴻鍊決定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指出,這是過於草率的決定,政府現在應該做的是利用國內對此有部份共識時機,向日本施壓,儘早重啟台日漁業談判,確保漁民可以安心地在釣魚台附近海域捕魚。

台北縣「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歐鴻鍊說「完全不能接受」日本提出的調查報告,決定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裁撤日本事務會;立法院國防委員會也安排十八日搭乘軍艦出海到該海域護漁。

林成蔚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召回駐日代表是過於草率的決定,現在正值台灣要與日本談判事件後續處理時刻,召回在日本有豐富經驗與人脈的許世楷,台灣接下來要循何管道與日本折衝?這會是台灣的損失。

他指出,2004年三月二十四日,有七名中國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遭日方逮捕,當時中國也沒有召回駐日大使武大偉,而是讓武大偉持續在日本交涉。

林成蔚說,召回大使通常是斷絕外交關係的前奏,或許台灣與日本沒有正式邦交,而讓召回大使這個動作的外交力道有些許的不同,但卻會讓人覺得,外交部處理此事太過「僵硬」。

他不解,政府對於中國這種對台有敵意的國家都能擱置主權爭議、存異求同,為何在處理聯合號事件卻要把它升高成台日外交與軍事糾紛。

對於立委們打算搭軍艦出海護漁,林成蔚認為,立委到釣魚台附近喊一喊,只是一場「政治秀」,軍艦不可能二十四小時巡航護漁,現在最重要的是,協助聯合號船長何鴻義拿到賠償並確保漁民可以回到該海域捕魚。

林成蔚指出,領土主權糾紛非短期內可以解決,當下最重要的是利用國內對此議題有部份共識的時機,向日方施壓,儘早重啟台日漁業談判,確保漁民可以安心地在釣魚台附近海域捕魚



◆ 宣示司法管轄權 船長可提告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孟祥傑/台北報導】 2008.06.15

政府處理聯合號海釣船遭日艦撞沉事件手法趨於強硬,外交部宣布召回駐日代表同時,法務部也宣示我國對此案有司法管轄權,撞船地轄區的宜蘭地檢署與聯合號船籍所在的基隆地檢署都可受理刑事告訴。

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邀船長何鴻義、船員及國際法與海事法專家研商國際訴訟事宜後,也認為何鴻義等人可向宜蘭地檢署控告日艦涉嫌公共危險、毀損、妨害自由、強制罪等刑責,民事賠償部分則考慮直接向日本法院提告。

日本石垣海上保安部初步認定,日本巡防艦船長涉業務過失導致交通危險罪(可處三年以下監禁或日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及過失傷害罪(可處五年以下監禁或日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我方船長何鴻義則被認定觸犯日本刑法業務過失導致交通危險罪。

法務部研究認為,此案可能涉及我國刑法第二七七條傷害罪、第二八四條第二項業務過失傷害罪、第三五三條毀損罪等,均屬告訴乃論;如聯合號船長、船東提出刑事告訴,有管轄權的宜蘭、基隆地檢署,自當依法追訴日本巡防艦船長及有關人員刑事責任。

至於民事損害賠償,依民事訴訟法「以原告就被告」之原則,恐須向日本管轄法院提起訴訟。法務部表示,相關政府部門將提供必要的法律、跨海求償等協助。聯合號船籍所在的基隆地檢署並將啟動被害人保護機制,儘可能協助受害船家。

國際法與海事法專家李復甸認為,雖然日方公務船已違反國際法和國際公約,我方可向國際刑事法庭提出訴訟,但因我方並非參與國,國際刑事法庭不見得受理,理想的訴訟方式,是直接在國內提出刑事告訴。傅崑成及李承志強調,絕不能到日本進行刑事訴訟,否則等於承認釣魚台海域為日方所有。



◆ 對日為何忽軟忽硬?

陳嘉宏/特稿 中國時報 2008.06.15

從發表四平八穩的抗議聲明,到昨天突由外交部召回駐日代表,馬政府對日態度在三天內忽軟忽硬,讓新舊政府裡的知日派無不捏一把冷汗。

釣魚船遭日艦撞沉一事是台日間的意外事件,若非我海巡署船隻「意外」進入釣魚台十二海里海域又退出,不會引發如此政治波瀾。若以「保釣熱血青年」的角度來看,馬總統三天前的四點聲明的確稍嫌軟弱,但若以國家元首的視野來看,卻稱允當。難不成,我方真的要為釣魚台事件派出軍隊,不惜一戰。

就在我外交部宣示要召回駐日代表的前一天,閣揆還在全力澄清絕對沒有說過「不惜對日一戰」的用詞;三天前的總統府四點聲明,府方人士也私下宣稱,這是「強硬的極致」了。如今突然使出「準斷交」的外交抗議手段,那這兩、三天來的舉棋不定又從何而來?

熟悉對日關係的高層人士指出,三年前我方軍艦曾為了主權問題巡弋到釣魚台海域處,不過當時日本政府清楚民進黨對日政策底蘊,沒將此事列為兩國間的軍事外交衝突;但下周三即將啟航的巡弋團卻已無當時的客觀環境,稍一不慎,衍生兩國間的外交風暴,不是不可能。

一國的外交政策思維本就會隨著客觀環境而改變,若我方認為可在兩岸關係和緩之際,我方可適度「調節」對日關係,或許無可厚非。但關鍵是,馬政府到底要以何種國際戰略思維面對台日關係?真的已準備好了嗎?



◆ 危機處理 馬政府步步為營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 2008.06.15

「聯合號」事件持續擴大,日本調查報告出爐,我方第一時間快速反應,包括外交部和法務部口徑一致,強調釣魚台是我國領土,我有司法管轄權,外交部更用召回駐日代表的強烈舉動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接下來就看我方繼續出招因應,達到道歉、賠償,甚至有效宣示主權的目標。

主權的宣示,往往都是在一時不察之下,就被人趁隙而入。這次事件,日方對我態度之傲慢,除了實際上有效佔領釣魚台外,我國在案發後第一時間的反應過於軟弱與被動,也是讓日方步步進逼的原因。

我外交部負責日本事務的單位,居然聽從日方指示,向海巡署要求勿入十二浬,等於在一開始就默認日方在釣魚台的主權。其後,內閣團隊對主權議題缺乏敏感性,又輕忽釣魚台長久以來複雜的民族主義情緒,終於導致國內不滿情緒爆發,馬總統的保釣形象受創。

現在,日方的調查報告,激出馬政府較像樣的危機處理運作。相關部會反應快速、步調一致,再加上總統背書,現在政府應該已經形成一個「聯合號」事件危機處理小組。接下來,就看如何長期抗戰。將對立推到衝突邊緣、卻不會進入戰爭狀態的「邊緣政策」若運用得當,不失為談判好法。

但若拿捏不當,稍有誤算,衝突很可能會真的爆發。十八日的立院保釣考察團看來勢在必行,接下來,馬政府必須更團結一致的就法論事,見招拆招,態度強硬,動作細緻,妥善處理上任後面對的第一個國家安全和尊嚴的問題。如有失手不光是對內失去民心,對外更喪失國格。

在採取召回駐日代表的大動作後,馬政府更必須謹慎小心,步步為營。



◆ 聯合號駕駛楊坤風:日巡防艦長公然說謊

【中央社╱台北縣十四日電】 2008.06.14

針對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撞沉聯合號的日本巡邏艦船長以涉嫌觸犯「業務過失往來危險罪」及「業務過失傷害罪」,聯合號船長涉嫌觸犯「業務過失往來危險罪」,移送那霸地方檢察廳偵辦的調查報告,負責駕駛聯合號的船員楊坤風表示,「海事受害者卻被拘留移送,絕對令人無法接受」。

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船艦撞沈,負責駕船的船員楊坤風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行駛路線都有衛星定位紀錄,日方兩艘巡防艦上也有衛星定位相關紀錄,是日本巡防艦故意衝撞。

對於我方海釣船在海上安全無害通行,依照國際海洋法日本船艦無權攔阻,卻遭日方違法衝撞沈沒,船長還被移送,楊坤風情緒激動相當無法接受,「日本巡防艦長公然說謊。」若在安全獲得保障下,他可以重回石垣島,在國際公正仲裁機構認證下,與艦艇人員公開測謊、當場對質。

楊坤風說,我方漁船直行,根本沒有錯。「日方艦長應公開承認錯誤,不要再說謊了。」釣客手中握有日方衝撞過程的影片,目前還有一卷在處理中,「若沒有被海水破壞,沖洗出影片,將可以立即還原真相,日本艦長完全沒有辯駁的機會。」

他還透露,日本海上保安廳留置訊問調查時,也拿出雷達軌跡圖給他檢視,並承認我方漁船並未蛇行,且航行軌跡圖在日船衝撞聯合號之前,就有三次交集點,楊坤風質疑,「依此雷達圖,海釣船不早就被你們撞沈過三次了?」

日方後來才承認雷達有故障軌跡圖有錯誤,但偵訊人員都不敢把這些記錄在筆錄。由於語言溝通的障礙,以及日方拒絕我國代表處委任翻譯協助,他說,遭日本扣留後,受到引導式詢問等不平等待遇,訊問時,日方訊問人員對船員有利的陳述都不寫,對日本有利的陳述才寫。

楊坤風下午出席台北縣府召開的後續賠償協商會議,還以手勢輔助當時船行方向與位置表示,聯合號是無害通過釣魚台海域,日本船艦後方故意撞船,才會讓船體破損大量進水,船長何鴻義宣布棄船後,要他引導船上成員逃生。

他也對自己的發言,發毒誓保證所言為真,願意對質測謊。楊坤風表示,他在回台灣前,還將筆錄不敢記述的信息向日本當地採訪的「八重山每日新聞社」記者松田良孝、「環球新報社」八重山支局長深澤友紀兩名記者透露。

楊坤風表示,「日本敢不敢公布兩艘船艦的衛星定位資料?」對於日方的調查報告,他表示「令人吐血!無害通行的直行為何有業務過失?」幸虧台北縣瑞芳鎮的媽祖有保佑,日船艦撞擊海釣船時,當時有三位釣客因為肚子餓起來吃泡麵,才逃過一劫,不然,在駕駛座附近撞擊點的嚴重衝擊下,「這次起碼有三人死亡。」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北區辦公室簡派技正郭宗海則表示,案發後已經派員協助善後,將會請交通部責成基隆港務局做成詳細的海事報告。依據科學證據、法理判斷、各方證詞做成法律文件,協助船長向日本求償。

瑞芳區漁會常務監事李春男、總幹事呂萬和以及貢寮區漁會都出席下午的會議,咸認為過去日本即鴨霸長期欺侮台灣漁船,這次野蠻的作法,不但沒有國際道義,撞沈船後,還等船員、釣客落水一個多小時才救人。

出席的台北縣五個區漁會重要幹部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若不向日本表達憤怒與強硬的態度就對不起國人。

※ 若公佈 GPS 資料,日方很難站得住腳,保全證據才能據理力爭。



◆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日本藐視國際海洋法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 2008.06.14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今天發表三項聲明強調,釣魚台附近海域是中華民國領海,日本巡防艦在中華民國領海內撞沉台灣籍海釣船,完全罔顧人命,並嚴重侵犯中華民國領土主權、粗暴藐視國際海洋法規範,這種違反國際法的暴力行為,絕對為文明法治所不容,應負國際責任並負擔賠償義務。

民國九十七年六月十日凌晨二時二十分左右,在釣魚台南方海域上,發生日本大型巡邏船「Koshiki」(甑)與台灣小型船「聯合號」海釣船衝撞事件,造成「聯合號」海釣船沉沒、船長何鴻義受傷案,由於發生地點在中華民國領海內,不僅引起中華民國政府關注,法務部除發表三點聲明外,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也在晚間發表三項聲明,表達立場。

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第一項聲明表示,從各方面證據來看,釣魚台列嶼絕對是中華民國領土,附近的海域也是中華民國領海,因此日方的行為嚴重侵犯台灣領土主權。政府應展現捍衛主權決心,並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解決爭端。

不論從歷史、地理、使用,以及法律各方面來看,釣魚台列嶼絕對是中華民國領土。其中,國際法方面的主要論點有二:首先釣魚台列嶼是由國人發現、命名、先占,且在明清兩代有近六百年有效統治,並納入海防,歷史證據皆充分支持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

其次,日本在1894年前從未將釣魚台列嶼劃入琉球,併入日本領土是中日甲午戰爭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後的結果,因此當戰後日本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之後,釣魚台列嶼自然應一併歸還。

第二項聲明指出,釣魚台列嶼與台灣有極為密切的關係,是台灣附屬島嶼,周圍海域是台灣漁民傳統作業漁場,政府也早已將釣魚台劃入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管轄,所以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海域是中華民國領海。日本巡防艦在中華民國領海內撞沉台灣籍海釣船,導致船員與乘客十六人落海,險象環生,所作所為完全是罔顧人命。

日方行為嚴重侵犯中華民國領土主權、粗暴藐視國際海洋法規範,這種違反國際法的暴力行為,絕對為文明法治所不容,日本應該負國際責任並負擔賠償義務。

第三項聲明中強調,釣魚台列嶼問題不應該只簡化為漁權問題,核心應該是領土主權,因此中華民國政府一定要展現捍衛主權決心。學會支持政府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和平解決與日本之間的爭端,而且為了要捍衛釣魚台列嶼主權,政府應當要妥善準備法律、歷史、地理,與使用等相關資料,持續強調在國際法上此一爭議並未解決,絕不放棄台灣的權利。

fsj 提到...

日鬆口表遺憾 我要明確道歉

* 海釣船遭撞沉事件 日鬆口表遺憾 我要明確道歉
* 歐鴻鍊:日聲明不符我期待
* 日態度軟化 願賠償、未道歉
* 表善意 怕「造成反日輿論」
* 撞船證據說話 逼日本軟化
* 日冷處理 不混談釣魚台主權
* 許世楷辭職 外長暫擱
* 台獨老將 馬政府不對眼
* 保釣人士出海 測試日態度
* 保釣若登島插旗 我艦隨護
* 立委護漁團 有人踩煞車
* 打壓台灣 中又染指1國際組織


◆ 海釣船遭撞沉事件 日鬆口表遺憾 我要明確道歉

羅暐智、陳麒全/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6

針對台灣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事故,日本海上保安廳昨日坦承有過失,向船長表示遺憾並願適當處理賠償問題。外交部長歐鴻鍊認為,台灣對於日本作出的讓步感受到善意,但距離台灣社會的期待,「還差一點點」,他呼籲日方明確道歉。

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艦撞沉,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晚接見召回的駐日代表許世楷。許世楷表示,日方立場認為「此事仍在進行調查中」,願對此「表示遺憾」並致贈「慰問金」,已等同於「道歉」之意,「這已經超出正常程序了」;至於賠償,必須等司法判決確定,才會有賠償的後續動作。

歐鴻鍊則重申,「有看到(日方)善意」,但仍希望更明確的道歉。他也認同許世楷的說法,未來該如何解決台、日兩國漁權問題才是重點。歐鴻鍊特別請許世楷「回去」日本後再繼續交涉。歐鴻鍊的說法,等於粉碎將撤換駐日代表的傳言。

歐鴻鍊強調,外交部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當然是種抗議方式,但主要是要了解許世楷在這起事故中與日方交涉情形,並針對後續交涉做任務指示,「不是要許世楷不再回去。」

許世楷表示,他已向日方表達放人、道歉與賠償的立場,日方認為,在事實未確定前,不可能有道歉、賠償的動作。他與駐日代表處也不斷向日方傳達,不要因為此事而破壞台日友好關係,日方也認同。

歐鴻鍊表示,與日方交涉有短期、中期與長期目標,現在短期的目標已達成,接下來要努力的是中期的漁權談判事宜,長期目標則是釣魚台的主權談判議題。

歐鴻鍊說,這起事故發生後,外交部設定了三個目標,分別是「放人、道歉與賠償」,現在日本釋出初步善意,也讓步了,外交部會在初步善意上繼續努力交涉,希望日本政府能明確表示「道歉」。

對於日本釋出善意,歐鴻鍊認為,在台北、在東京的外交交涉,以及台灣民間對此事的反應,都是影響日方態度的因素,「我想日本方面都看見了!」

※ 對於上面這則新聞的報導,各家媒體解讀似乎不同調,讓人一頭霧水。



◆ 歐鴻鍊:日聲明不符我期待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2008.06.16

日方對撞沉我海釣船聯合號事件表示「遺憾」,但並未道歉。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晚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國對日本坦承過失感受到初步善意,但「和我們期待的仍有落差」,外交部會繼續努力,要日方做一個比較明確的道歉表示。

昨天被召回的駐日代表許世楷則說,按照他的理解,日本在國際上會說「遺憾」,其實就等於「道歉」。

歐鴻鍊說,聯合號事件,外交部設立了三個目標,分別是放人、道歉與賠償,在何鴻義船長回台後,第一個目標已達成。日本代表處的聲明,與我期待有落差。「大船撞小船不人道的行為怎能說是防衛?」

對於日本釋出善意,歐鴻鍊認為這是我國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的結果。外交部的同仁在台北和東京積極交涉,再加上國內對此事件的反應,「我想日本方面都看見了」。

歐鴻鍊表示,與日方的交涉有短期、中期與長期目標。短期目標就是希望「聯合號」事件能夠圓滿落幕。中期目標漁權談判,長期目標則是主權談判。漁權和主權是長久存在的問題,外交部一直在努力,可惜沒有致太大進展,外交部會持續與日方交涉。

對於召回動作,歐鴻鍊說,是希望許世楷能親自回國內說明狀況,並接受政府對後續的指示。「但如果用返國述職的字眼,就完全沒有抗議的動作。」遂決定用「召回」來表達我方明確的立場及嚴正抗議。



◆ 日態度軟化 願賠償、未道歉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記者王光慈、阮南輝/連線報導】 2008.06.16

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管區十五日晚間六時召開記者會,針對巡防艦撞沉台灣海釣船「聯合號」一事,承認日方確實有疏失,對此表示遺憾。海上保安廳並且說,將繼續就賠償問題,依據日本法令規定做適切處理。

幾乎同一時間,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總務部長伊藤康一昨天傍晚到聯合號海釣船船長何鴻義家中,宣讀日本海上保安廳的上述聲明。由於內容只表達遺憾,並未道歉,何鴻義當場表達無法接受。

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出,日巡邏艦「Koshiki」接近「聯合號」的過程中,為了確認台灣船隻的船名,造成「聯合號」的沉沒及船長受傷,雖然是在執行正當公務,仍存有過失,海上保安廳表示「遺憾」。也將依據法令,進行後續的賠償事宜。

雙方見面約一小時,何鴻義除了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並要求儘速賠償聯合號及船上人員的各種損失、及日方撤銷對他的指控。但伊藤康一僅表示會把何及船上人員意見,轉達給日本相關單位,雙方沒有交集。

伊藤康一離去時,對於媒體追問究竟是「遺憾」或「道歉」,伊藤仍繼續表示「遺憾」,並非「道歉」。部分當晚在聯合號船上的釣客,則齊聲大喊「抗議」。

何鴻義及聯合號船員項彥豪、楊坤風,對海上保安廳的聲明只有遺憾,不提道歉,都表示無法接受。何鴻義表示,如果日方不撤銷對他的指控,他也會對日方提出告訴。他也要求日本艦艇今後不要再驅趕在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的台灣漁船。

項彥豪、楊坤風兩人則厲聲指責日本艦艇的行為是「蓄意謀殺」,幸好船上十六人都平安,如果有人死亡,什麼都不用談了。



◆ 表善意 怕「造成反日輿論」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王光慈、李祖舜/台北報導】 2008.06.16

駐日代表許世楷昨晚指出,日方用「遺憾」字眼,其實已是道歉。據熟稔日本事務的人士昨天指出,在國際上,日本會用「遺憾」就表示承認自己有過失,但不是故意的。只有在故意或惡意的行為,日本才會用「道歉」、「謝罪」或「陳罪」之類的用語。在這次事件,日方很快的表示「遺憾」,的確是低姿態的善意表示。

不過,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指出,「日方的動作是表達善意,而非退讓」,日本是對於執行公務引發的海上事故,向聯合號表示致意並願意賠償,因為日本在意的是避免造成台灣反日輿論,這和馬政府強硬態度無關。

林成蔚曾任駐日代表處辦公室主任、國安會諮委,多年專研對日工作。林成蔚說,他不覺得日方有退讓的態度,因為日本從頭到尾都認為這是海上事故,但必須等司法判決來還原真相,所以「日本是致意,沒有道歉」;除非等到司法判決確實是執行公務造成台灣漁船損失,才有道歉的問題,「釣魚台主權糾紛幾十年,不可能天天要日本道歉。」

他也說,日本顧慮的是台灣民情,並避免台灣引發反日輿論,因此日本善意表達願意和台灣人民對話的態度。

曾留學日本的立委李嘉進指出,日本官方不重視台灣漁船遭日本船艦撞沈的事件,而我方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在日本也不是很大的事情,整起事件在台灣「燒滾滾」,但是在日本卻是「冷颼颼」,只當成是沖繩縣的漁業糾紛事件。



◆ 撞船證據說話 逼日本軟化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 2008.06.16

駐日代表許世楷被外交部「召回」、才剛剛搭上飛機還未抵達台北,就傳來了日本海上保安廳召開記者會承認過失,並且開始檢討如何賠償的事宜。事態的發展急轉直下,不禁令人訝異得要問:那許世楷是否明天就可以回到東京寓所來了?

許世楷被召回台北,象徵台日關係的大倒退。許世楷在東京的一些友人都為他這趟回國捏把冷汗,因為台灣有許多人等著要質問他交涉處理釣魚台問題的過程。

可是,卻沒有想到日本的讓步,也快得令人驚訝。日方雖然先以違反日本刑法「海上往來危險罪」罪名將聯合號船長移送檢方偵辦,但海保廳卻在十四日修正說法,改稱聯合號被日本巡邏艦追逐時並未「蛇行」。這項修正,意謂聯合號船長被指控的罪名其實無法成立。

這個修正就隱約透露出日本政府讓步的意味。過了一天,海保廳更進一步召開記者會,稱日本方面有過失,對此表示遺憾。在外交的辭令上,遺憾就等於是說「抱歉」,雖距正式道歉還有段距離,但從這個轉變來看,很明顯的日本是在讓步。

讓台灣人看了心裡更舒服的是,駐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總務會長(等於是駐台二當家),親自到船長家裡拜訪,當面對發生撞船事故表達遺憾。這就明顯表明,日本很誠摯的想讓糾紛及早落幕。

台灣政府要求放人、道歉與賠償這三大項目,日本都已逐步回應,應該算是給了面子,台灣有了這個下台階,或許應該可以平心靜氣坐下來,與日本握手言和,針對未來釣魚台問題進行和平討論了。

日本人的態度為什麼會轉變得這麼迅速?應該說是,日本珍惜與台灣這數十年來所建立的珍貴友誼。日本在愛知萬國博覽會後,願意繼續讓台灣人享有入境免簽證待遇,就是認為台灣人可以信任,是個友好的鄰邦。

其次是,近年來日本海保廳處理在釣魚台海域捕魚的台灣漁船,做法確實已從勸導逐漸轉向粗暴,過去台灣漁船被丟漆彈、噴水等時有所聞。特別是愈靠近十二海浬的地區,台灣漁船甚至還被日本艦艇擠撞,不讓漁船進入,這次事件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

幸好,聯合號漁民為了自保,將過程拍了下來,舉證說是日方不對,這才讓日本承認疏失。這些證據讓海保廳自認理虧,最後決定道歉,並表明將會檢討賠償事宜。

如果還要從更高的安保視野來看,日本北方是虎視眈眈的俄國,西面則有與日本還未解決二戰問題的北韓,近年崛起的中國則一直想要穿越日本島嶼鏈進出太平洋,唯有西南的台灣與日本友好,成為日本西南的一大屏障。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谷口智彥就說,台日交惡對日本不好,對台灣也無益,言下之意就是說「有話好說」,不要太意氣用事。

日本人習慣哈腰鞠躬,今天有不愉快,明天又可以跟你笑在一起,可是台灣人可能一吵架就一輩子不說話,或許可以學學日本人的道歉哲學了。



◆ 日冷處理 不混談釣魚台主權

黃菁菁/東京十五日電 中國時報 2008.06.16

台灣「聯合號」海釣船沉船事故發生後,日本政府和媒體不同於過去日中東海油氣田歸屬,或是日韓間竹(獨)島爭議,一直都是低調處理,日本政府之所以冷處理,主要是不希望在中、韓之外,還與台灣交惡,所以盡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日本向來強硬主張堅持擁有釣魚台領土主權,不管是對台灣、中國,日本都不會讓步。聯合號沉船事故發生時,日本政府強調是台灣船「侵犯日本領海」,因此也以此立場來調查處理,這也是在調查過程中,日方不讓我方介入的理由。

外務省官員強調,聯合號沉船事故與釣魚台列嶼主權乃是兩碼子事,不能混為一談。聯合號被日本巡邏艦撞沉是屬於海上交通事故,日本方面已經盡速調查、處理,但是日本政府的一貫立場是,不認為釣魚台存在著領土歸屬的問題。

海上保安廳於十五日發布消息、展現誠意時,雖然表示將適當因應包括賠償問題在內的事宜,但是他們不是用「道歉」甚至「謝罪」的字眼,而是用「遺憾」兩個字,即是因為他們站在日本政府「有理」的立場,日方認為,此事故發生的前提是,台灣海釣船侵犯領海有錯在先,他們執法不當是應該負責,但是在領海取締違法船隻並沒錯。

台灣堅決主張擁有領魚台主權,日本也不可能在釣魚台領土問題上讓步,尤其是釣魚台目前是在日本的實質占領之下,若是針對主權爭議來交涉、協商是不會有交集的,因此在民進黨執政時一向是採取先擱置主權爭議的作法,並在台日雙方默許的現狀下,要求我國漁民自制,勿誤闖日本加強巡邏取締的海域,如此才得以相安無事,即使有事,也按此方針處理。

在這種默契下,日本媒體盡量淡化,幾乎看不到報導此事,一直到外交部宣布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日媒才將來龍去脈回顧一番,報導台灣政府的強硬反應及激動的民情,同時指出,台灣因此事對日本批判過了頭。 有資深媒體人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和媒體應該都沒有預料到,台灣政權輪替後會有如此不同於民進黨時代的激烈反應,外務省官員日前呼籲台灣方面冷靜,卻完全沒有達到效果,日本政府為了不想損及台日關係,在審慎地評估下,才於十五日轉變了態度。

馬英九總統上任前,日本官方和民間部分人士很擔心馬英九政權向中國靠攏會對日本不利,此事鬧大後,有日本民眾在網上指出,馬英九正逐漸地鼓舞著反日精神,不過,大多數的日本政界人士和民眾都不希望看到台日實質友好關係,因為誤會而出現裂痕。



◆ 許世楷辭職 外長暫擱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陳嘉寧/台北—桃園機場連線報導】 2008.06.16

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晚接見駐日代表許世楷,聽取「聯合號」事件處理報告,歐鴻鍊表示,雖然許世楷先前已請辭,但目前一切以聯合號事件優先,還不會處理許世楷的辭呈。許世楷強調,希望這件事可以就此告一段落,雙方務實展開漁權談判,甚至簽署漁業協定。

許世楷會後表示,「聯合號」事件發生前他已經提出辭呈,第一線的外交工作費神又費力,他想退休,好好休息。

許世楷說,撞船事件發生後,當天他就聯繫日本相關單位主管,以及政壇有影響力人士,全力斡旋,日本首相也掌握相關訊息,協調達到外交部放人、道歉及賠償的目標。至於會不會再回日本繼續交涉,就看部的安排。

許世楷指出,日本願意提出慰問金,但強調不是賠償,並使用「遺憾」這類用語向當事人致意。我方要求的道歉及賠償船隻沉沒損失,已進入司法程序,賠多少?怎麼賠?還很難講。

許世楷昨晚返國後,直接回外交部向歐鴻鍊報告。他會後說,關於日本永久居留權,他的情況比較特殊。卅幾年前他沒有中華民國護照,若要繼續留在日本,只有歸化日本或申請永久居留權,他選擇申請後者,因為不違法,他就沒有辦理放棄。



◆ 台獨老將 馬政府不對眼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 2008.06.16

馬政權成立一個月,對日外交就因釣魚台撞船問題而亮起紅燈。駐日代表許世楷的角色,此時顯得相當突兀。

許世楷已七十四歲,四年前受陳水扁之託,接替羅福全任駐日代表,許與羅早年都是流亡海外的黑名單台獨人士,許世楷任駐日代表,一說是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推薦。

台獨色彩濃厚的許世楷,多次表明只做到五月十九日,就等台北派人來接棒。這四年任內,許世楷在日本建立了關心台獨的龐大人脈,把他過去四十年流亡日本的人脈,做了大整合。

事實上,早在五月於日本大倉飯店就有一個盛大的送別酒會,支持許世楷的日本友人與華僑等將近八十個團體舉辦,許世楷致詞時明白表達不會再留任。

偏偏就在這個節骨眼,釣魚台發生了撞船事故。過去釣魚台海域發生台灣漁船被日本逮捕事件時,都是駐沖繩辦事處出面交涉,多是繳四百萬日圓保證金,讓船員保釋回國後,日本法院審理時棄保不出庭,直接結案。

這次釣魚台事故,本來也是由那霸分處人員處理,可是這次是撞沈船隻,許世楷理應站在第一線折衝,可是他的動作卻慢半拍,難怪外交部要責怪許世楷辦事不力。

由許世楷上任時的一段談話可以看出他對釣魚台的立場。二○○四年七月他到任第二天,代表處新聞組為他舉行記者會,日本共同社記者問到台灣漁民經常在釣魚台海域作業的問題,許世楷回答時沒有說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而是說,那是一個有爭議的地區,台灣漁民去捕魚,日本漁民也去,所以雙方應該要和談,讓兩邊的漁民都可以作業。

許世楷這幾年在日本的成績,是台灣人民可免簽證入境日本、互相承認駕照,以及最近的日本東京都政府願意讓台灣僑民戶籍登記時可使用「台灣」的名稱。

讓馬政府最無法忍受的,是他改變了國民黨過去在日本建立的形象。過去兩蔣時代,日本人很尊崇蔣介石的「以德報怨」,讓日本免於被列強瓜分。可是近年來,國民黨被認為是主張和中國統一,與共產中國是同路人,馬英九則被貼上「反日」標籤,這些都是民進黨主導的駐日代表處這幾年來的最大「成績」。

八年來國民黨的確疏於經營日本,現在想要重拾舊山河,需要更多時間。國民黨至今還找不到一位足堪大任的新駐日代表,現在才來怪許世楷,其實應先反求諸己。



◆ 保釣人士出海 測試日態度

洪慶淋、陳韋婷/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6

台灣漁船聯合號於釣魚台海域遭日艦撞沉,十二名保釣人士身著「日本人滾出釣魚台」字樣T恤,昨晚十點卅分乘「全家福號」出海,駛往釣魚台,海巡單位一反過去阻撓態度,讓船順利出航,現場有百餘位民眾加油打氣,預計十六日凌晨四點抵達釣魚台。

保釣行動聯盟執行長黃錫麟表示,漁民長期受到日方軍艦噴水等無理對待,這已是台灣尊嚴問題。

昨晚出海的保釣行動,由七○年代的保釣人胡卜凱領軍,成員林大慶、王坤盛、張志民等十二名保釣人士。黃錫麟指出,本次出海由全家福號船東免費贊助,駕駛為船長游明川,但因日方態度難測,船身若有損毀,保釣行動聯盟將負賠償之責。

黃錫麟說,過去在民進黨執政下,手無寸鐵的台籍海釣船不斷遭受日本軍艦欺凌,噴水、潑漆、干擾航道等樣樣來,這已是尊嚴問題;且台灣漁船遭日軍撞沉已非首例,民國九十年間,一艘由船長姚坤明駕駛的「德發卅八號」,同樣被蠻橫撞沉。

黃錫麟表示,馬英九政府為捍衛釣魚台主權,對日表達強硬態度,此行出海便以接近釣魚島距離,測試日本政府態度,若能突破十二浬甚至是過去紀錄三浬,則代表我方「硬起來」有效,不過此行首重安全,不會有危險舉動。

全家福號上掛滿「日本鴨霸無能」、「捍衛釣魚台」等標語,船艙不斷播放激昂的保衛釣魚台之歌;共有十二名保釣成員、四名工作人員及卅名媒體記者。出發前一行人為從事保釣運動十二年、於去年因病去逝的趙德伸點蠟燭默哀一分鐘,並高呼口號「日本人滾出釣魚台」、「馬英九加油」揮舞國旗,緩緩出港。



◆ 保釣若登島插旗 我艦隨護

【聯合報╱記者張榮仁/台北報導】 2008.06.16

保釣人士搭船挺進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海巡署長王進旺昨天指示至少調集五艦兩艇「護漁」;並下達「維護國家主權及國人安全」三道指令,即使保釣人士登島插國旗也一樣要隨行保護。

海巡署獲得的最新情報顯示,釣魚台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平時都派有一公務艦巡弋,隨著台、日因為聯合號海釣船撞沉風波擴大,日方在我國抗議船隊出發後,昨天晚上十一時,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艦已增援至三艘,恐將形成對峙。

王進旺得知有國人要赴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後,昨天下午召集幕僚緊急會議做出護航決議。副署長鄭樟雄說:「民眾船舶到哪裡就護到哪裡。」

如果保釣人士要登島插國旗,海巡署船艦將如何因應?鄭樟雄堅定回答:「釣魚台是我們的領土,雖然當地海域海象變化頗鉅,使得船舶不易靠岸,但海巡船會視狀況,無論如何就是要保護國人的船舶和生命安全。」

擔任護漁的現場指揮官是海洋總局基隆海巡隊隊長黃漢松,王進旺授權他「隨機應變」。昨天深夜保釣人士船隻從瑞芳深澳碼頭出港,黃漢松所屬護漁船艦在附近隨行,待命執勤。

王進旺對保釣船隻出航向海洋總局護漁船艦下達三道指令:

一、民間保釣人士的船隻出發時,海巡船艦在附近海域確保安全。

二、保釣船隻接近釣魚台海域時,如保釣船和日本公務船發生衝突,海巡署船艦需在保釣船附近,維護保釣船航行安全。

三、發生衝突,海巡船艦應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實施「對話」、「溝通」,但交涉時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及國人安全」。

海巡官員指出,三道指令的「白話文」就是海巡船艦要讓保釣船出港到回航「一路平安」;如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時,海巡船艦要挺身站上火線「母雞保護小雞」,不會讓保釣船落單無援,淪為日方船艦「老鷹抓小雞」衝撞欺負。



◆ 日媒:台灣保釣船和海巡艦一度入侵日領海

中央社 2008-06-16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六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網頁版報導,位於琉球那霸市的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部指出,台灣的一艘民間船隻與五艘海巡船艦今天清晨台灣時間近五點時,駛入琉球縣釣魚台群島海域。該保安本部認為這是入侵日本領海。

日本廣播公司(NHK )報導說,這是第一次有外國巡邏船艦進入日本領海。

報導指出,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部表示,今天凌晨三時五十分(台灣時間二時五十分),台灣船隻在釣魚台西南西約七十六公里的海面上,駛向釣魚台。

之後,台灣船隻繼續駛近釣魚台,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本部巡防艇在清晨五時三分(台灣時間四時三分)起,以麥克風、電子螢幕板予以警告。

日本十一管區海上本部指稱,台灣船隻在五時五十三分(台灣時間四時五十三分)進入日本領海,然後在釣魚台繞行之後,朝台灣的方向行駛,於上午八時三十五分(台灣時間七時三十五分)駛離日本領海。

報導說,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部研判,台灣船隻的行動主要是在抗議本月十日,位於鹿兒島市第十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的巡防艇撞沈台灣海釣船一事。



◆ 立委護漁團 有人踩煞車

羅暐智/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6

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遭日艦撞沉,外交部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嚴正抗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周三仍要求國防部派艦艇,搭載立委到釣魚台宣示主權。但日方昨公開釋出善意,並表達願意賠償後,已有立委建議可取消此一行程,並已有藍委打退堂鼓。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林郁方表達堅定立場,「去是一定要去!」

據了解,國防部已有配合立委出海的準備,但目前安排搭載立委出海的軍艦,可能由紀德艦改為拉法葉艦,以降低此行的敏感性;至於要航行到距離釣魚台多近的地點,則被軍方列為最高機密。

林郁方表示,國防部今日會與他確定行程,包括搭乘的軍艦、時程等。林郁方強調,出海既是對護漁的演練,也有宣示主權作用,釣魚台行政區域所屬的宜蘭縣縣長呂國華,前天晚上也向他表示要一起出海護漁。

外交部官員則私下表示,宣示主權有其必要,但還是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比較好;既然船員均已平安返國,顯示目前協商的管道是對的,希望國人再給外交部一點時間,進一步爭取日方道歉及賠償事宜。

※ 政府也不用妄想中國會撐腰,他們只想當漁翁。



◆ 打壓台灣 中又染指1國際組織

自由時報 2008-06-16

〔記者陳璟民、胡清暉/台北報導〕我國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代表兩國官方復談交流之際,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的劣行並未停歇!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名 我絕不改

據了解,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專業領域最重要的組織「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傳出在中國施壓下,有意於近期召開董事會,將更改IEEE台灣分會名稱列入議程,由目前的Taiwan改為Taiwan, China。

台灣各地的分會、幹部及會員得知此一訊息,反彈情緒激昂,要求IEEE董事會切勿做出不利於全球會員的事情,相關討論也應立即終止;台灣分會雖已回絕改名,但本案可能還有變數,將密切觀察IEEE的後續行動。

理事長︰中方只是浪費時間

現任IEEE台灣分會理事長、台大教授吳瑞北強調,台灣電子科技的實力強,在電機方面的微波、電子電路設計等領域表現世界一流,對於中國方面的長期打壓,早已見怪不怪,已妥善回覆IEEE主席的來函,中國的舉動只是在浪費時間,國人不必過度擔心。

吳瑞北表示,中國二十年來一直試圖在IEEE打壓台灣,因此,每屆學會幹部改選後,新任主席面對中國提出的台灣更名要求,多會詢問台灣分會的看法,本屆主席兼執行長Lewis Terman先前確有詢問他的看法,他已妥善回函,表達台灣的主權。

台灣科技實力強 早獲國際肯定

吳瑞北認為,在國際組織講究的是實力,台灣電子科技的實力強,以電機的微波領域而言,去年全世界在IEEE相關期刊刊登四百篇,光台灣就占了約二十五篇,深受國際人士的肯定,也獲得不少國際專業人士的支持,因此,他認為,中國的舉動只是在浪費時間。

吳瑞北將台灣所有會員重點意見彙整於回信中,強調我方完全無法接受將台灣改名為Taiwan, China,並認為稱呼台灣為Taiwan或Taiwan, ROC以外的名稱,將會有嚴重的後果,長期而言也會對IEEE的發展不利。

fsj 提到...

許世楷:日對馬疑慮漸消 莫因糾紛損互信

中央社 2008-06-16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十六日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許世楷專案報告,許世楷未列席,但在書面報告指出,總統馬英九當選之前,日本輿論均擔憂馬總統「反日」,馬總統當選後,出席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技師追思會,日方逐漸消除疑慮,這是對日關係良好的開始,不宜因漁船糾紛損及雙方互信基礎。

許世楷「中華民國與日本最新關係發展」書面報告指出,馬總統當選之前,日本輿論均擔憂馬總統「反日」,馬總統當選後,日方密切注意新政府動向,在馬總統出席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技師追思會後,日方逐漸消除疑慮。

報告指出,這是對日關係良好的開始,宜善用契機開啟雙邊關係新頁,不宜因漁船糾紛損及雙方互信基礎。兩國邦誼乃長期利益,國家大計千秋為重。

書面報告表示,總統大選後,「日本對我國未來大陸政策高度關切,關切程度之高,為近年所罕見」。由於對中國大陸將採取經濟開放等接近措施,未來日方必然更加在意我方動向。在雙邊實質互動上,「預估日方有可能為爭取我國繼續對日友好,擴大釋放善意」,未來如何運用兩岸關係,順勢推進對日工作,當為主要課題。

書面報告也指出,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撞沈事件,經奉外交部訓令積極交涉,除日本行政部門,亦洽請日方多位政要出面協調,終獲部分善意回應,船上人員於事發當天三日內,相繼返國,船長亦於本案送檢後,即得返國,實屬不易。

報告指出,本案後續處理部分,日方已經釋出部分善意,賠償訴訟應先經法律專家審慎研議,「其中循法律途徑,勢必觸及我船長違反我國法令,有關娛樂漁船活動範圍不得超越自我國本島起二十四海里以外的規定,宜先經法律專家審慎研議。」

報告表示,當今世界潮流,國際爭端應和平理性處理,並非訴諸情緒化手段能解決。釣魚台主權當須捍衛,但也應於目標上精確評估國家整體利害得失,講求策略運用,預留談判轉圜空間。

報告說,對於政要搭艦赴釣魚台宣誓主權,或民間人士出海保釣,雖可一時鼓舞士氣,但雙方船艦短兵相接,極易釀成衝撞,導致不幸後果,仍宜審慎行事。



◆ 許世楷說明交涉過程 當天即見七位日政要

中央社 2008-06-16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六日電)針對台日撞船事故,身處在第一線與日方交涉的駐日代表許世楷,今天詳細說明與日方交涉的經過,強調他馬不停蹄拜會日本現任政要,使日方提前一般處理程序,實踐台灣提出的期待;他自認已盡該負的交涉責任,這起事故已暫告段落,籲請外交部長歐鴻鍊能即刻准辭。

許世楷下午一時三十分出席在台北國賓飯店召開的「士可殺不可辱,請即刻准辭」記者會,取消了原訂二時三十分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報告行程。他在記者會中詳述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方巡邏艦撞沉事件的處理經過。

許世楷說,十日發生事故後,當天下午三時他接連會見農民、水產的日本現任官員,光是六月十日他就見了七個日本政要,包括前首相、現任內閣大臣級官員、自民黨高級幹部等,這些日本要員都強調台日關係近年已奠下良好基礎,希望不要因為漁船撞沉事故,毀掉台日友好關係,並答應會努力讓日本相關單位實踐台灣的期待。

許世楷表示,六月十一日他去見了前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以及日華懇談會長平沼赳夫等人;十二日他拿著總統馬英九的四點聲明到日本交流協會會見理事長高橋雅二,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並公開要求日方放人、道歉與賠償。

另外,在接到外交部說不放船長就要召回駐日代表的訊息後,他十三日也向日方表達這個立場。最後日方在十三日下午決定釋放船長何鴻義。

他認為,上述會見的日本政要都在這起事故中,影響了日本政府的態度,才會讓整起事故跳過一般程序,使日方在未完成調查前,先向台灣致歉並願處理賠償事宜。

許世楷並認為,日方所稱的「遺憾」在日本的外交作為上就等同於「道歉」的意思,日本媒體也都以「道歉」作為報導標題,且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總務部長伊藤康一慰問船長何鴻義時,還站起來鞠躬道歉,「這樣不算道歉,那算什麼?」

對於歐鴻鍊十四日晚間發出電報要求他「即刻返國」,但卻對外在記者會上說要「召回」他,讓他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他認為,十三日外交部說日方不放人要召回代表,這個強烈抗議的「召回」,跟十四日說的「召回」要他回來報告交涉過程,因兩個召回重疊在一起,所以有些混亂。

許世楷認為,兩個「召回」抗議程度不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日方十三日作出釋放船長的決定。

他指出,日方既然釋出了初步善意,台灣就應等善意實現,不要在那裡攪,老是回到原點,變成好像日方放人沒有用,道歉也沒有用,這樣好像不是外交,所以要「理性處理,收放自如」,要計算出什麼是對台灣是最有利的。



◆ 歐鴻鍊:許世楷仍是駐日代表 不該拒赴立院

中央社 2008-06-16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六日電)外交部長歐鴻鍊今天表示,在總統馬英九尚未批准駐日代表許世楷辭呈前,許世楷現在仍具備駐日代表身分;對於許世楷拒赴立法院報告,反而選擇在飯店召開記者會,歐鴻鍊說,「非常不應該」,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許世楷應該到立法院備詢。

許世楷下午一時三十分在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李俊毅、涂醒哲等人陪同下,出席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在台北國賓飯店召開的「士可殺不可辱,請即刻准辭」記者會,許世楷取消了原訂二時三十分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報告行程。

歐鴻鍊在外交部面對媒體詢問時說,許世楷在六月十日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後,首次提出辭呈,下午舉行記者會前,許世楷再度派人送辭職書到外交部,他收到時,許世楷已經在開記者會,他對此非常不滿意。

至於是否會再請許世楷回日本交涉相關事宜,歐鴻鍊說,現在這種情況,「我還能請他回去嗎」?



◆ 許世楷堅辭駐日代表 藍:事情沒處理好 不准走

中央廣播電台/徐忠佑 2008.06.16

駐日代表許世楷臨時召開記者會強調「士可殺不可辱」,不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要求外交部讓他辭去駐日代表職務。對此,國民黨團痛批許世楷閃避國會監督,原本預定的報告竟然還將「聯合號」被日本巡航艦無故撞沉,寫成「互有過失」,要求許世楷必須到立法院講個清楚,整起事件落幕前,外交絕對不能讓許世楷辭職。 對於駐日代表許世楷堅持辭去職務的決定,還臨時決定不來立法院專案報告,國民黨團除了痛批許世楷閃避國會監督,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更拿出許世楷原本報告的內容,雖然澄清「聯合號」沒有蛇行,但竟然將「聯合號」被日本巡航艦無故撞沉,寫成「互有過失」, 無法讓台灣人民接受,要求許世楷必須到立法院講個清楚,整起事件落幕前,外交部絕對不能讓許世楷辭職。

林益世:『這種人不能讓他辭職,要讓他知道如何替台灣工作,一定要講是非講清楚,尤其現在臨時辭職要叫誰跟日本溝通。你放下工作走人,台灣的權益誰要顧。』

當林益世講的義憤填膺的同時,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正好路過,反批國民黨欺人太甚,無故辱罵許世楷「台奸」,完全忘了許世楷對台灣的貢獻,所以許世楷才決定不來立院報告。葉宜津同時澄清,許世楷在事發當時並非為了陪同訪日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而有遲疑,而是許呂兩人一起在想辦法營救船長何鴻義。

葉宜津:『他在交涉這個事件,呂副總統剛好去日本,呂副在日本也有友人,副總統主動跟他說可以幫忙,而且船長還在日本,所以他們就動用所有關係,希望對漁民有所幫助。』

葉宜津並說,雖然許世楷堅持求去,不過只要擔任駐日代表一天,許世楷就會盡力處理整起事件,保障何鴻義等人的權益。



◆ 許世楷:擁日本永久居留權情況特殊

中央社 2008-06-16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六日電)駐日代表許世楷被外交部召回報告台灣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遭日本巡邏艦撞沉的交涉經過,但許世楷因擁有日本永久居留權,被國民黨籍立委批評為台奸,對此,許世楷今天表示無法接受,強調當年他是中華民國護照過期無法返台,才會申請日本永久居留權,且未違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在台北國賓飯店召開的「士可殺不可辱,請即刻准辭」記者會,民進黨立委包括柯建銘、葉宜津、涂醒哲、潘孟安、蔡同榮、李俊毅等人,都替許世楷遭到國民黨立委批評為台奸叫屈。

許世楷表示,他的情況跟其他擁有他國永久居留權的閣員不同,三十幾年前他的中華民國護照過期,當時若要繼續留在日本,只有歸化日本或申請永久居留權兩個選擇,他選擇申請永久居留權,這個情況即使他過去擔任駐日代表也未違法,所以他就沒有辦理放棄。

他說,近日就會回到東京,雖然他辭職了,但若這起撞船事故的後續處理還有需要他的地方,他會盡力協助,這樣比他待在台北好。

葉宜津說,聯合號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發生撞沉事故後,第一時間真正在交涉的是許世楷,這樣一個盡責的代表竟然要做代罪羔羊。馬政府在處理這個事故上,不是完全狀況外,就是過猶不及,這樣的外交官被國民黨侮辱,已成為國際外交上的笑話,讓台日關係發生困難。

王幸男表示,許世楷擁有日本永久居留權的原因,跟其他閣員擁有他國居留權的原因不一樣,許世楷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是黑名單,那時不能回台灣,中華民國護照過期後,日本給許世楷一種政治庇護的永久居留權,現在這起撞船事故發生後,國民黨自己沒能力處理,還怪許世楷,他要馬政府不要把過去仇日情緒加進這起事故中。



◆ 日媒體:海上保安部幹部向台灣道歉

中央社 2008-06-16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六日專電)日本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部部長那須秀雄昨天在琉球召開記者會,承認日本巡邏船在日前台灣海釣船「聯合號」被撞沈船事件中有過失,日本媒體今天報導指出,那須向台灣方面表示道歉之意。

那須昨天在記者會上指出,「(日本)巡邏船為確認船名而靠近(台灣)漁船的行為正當,但是,接近的方式有過失,結果造成漁船沈沒及船長受傷,對此表示遺憾」。他並表示若台灣要求,將考慮賠償問題。

日本主要報紙使用共同社的消息報導指出,那須在發言中向台灣方面表示「謝罪(道歉)」之意,也有報紙報導那須向台灣方面表示「陳謝(道歉)」之意。共同社並刊登那須昨晚在記者會上低頭道歉的照片。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馬設停損點 避免情勢失控

* 撞船事件 馬總統指示和平解決
* 馬設停損點 避免情勢失控
* 許世楷今准辭 副代表上陣 台北指揮作戰
* 保釣繞島 海巡抗日強力護航
* 林郁方:尊重府黨看法 決暫緩釣魚台考察
* 遺憾即道歉 外交上可避責
* 馬總統的國安機制得趕緊栓緊螺絲
* 撞出了漁民百年辛酸
* 以仲裁解決周邊衝突

◆ 撞船事件 馬總統指示和平解決

蕭旭岑/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7

台灣「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事件,馬英九總統連日來與國安會官員密集開會,關注事態發展。據了解,馬總統指示以「和平解決」為最高指導原則,不可讓整起事件擦槍走火演變為軍事衝突。

參與決策人士透露,周三立委要求軍艦出海宣示主權,由於涉及高度軍事意涵,國防部長陳肇敏請示馬總統後,決定不隨立委前往,以免升高軍事緊張。據了解,總統府高層也與部分國民黨立委疏通,希望「以大局為重」。

昨天晚間總統府找國防部召開會議,協調軍方在配合派艦護漁上「儘量低調」,據透露,海軍準備配合出海的軍艦,最後敲定只有兩艘。知情人士說,府方這幾天還透過駐日代表處之外的「第二管道」,不斷與日方溝通。

致於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對台灣海巡署船艦進入釣魚台海域表示「遺憾」,總統府方人士指出,總統府全權授權外交部回應,「相信外交部有專業判斷!」

據指出,「聯合號」事件不斷延燒,馬英九不斷與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會商,慎防此事演變至不可收拾,也避免日方誤判。決策人士指出,馬總統並未召開正式的國家安全會議,但每天不斷與蘇起、國安會幕僚開會,相關國安因應措施均有啟動。

決策人士透露,馬總統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外交部、國防部等相關單位,聯繫非常頻繁,也要求相關官員要隨時回報最新狀況;包括周三立委出海護漁,馬總統也已聽取國防部的規劃簡報。

據指出,馬總統親自下令,此次風波要以和平解決為最高指導原則,決策人士說:「在任何國際爭端中,民主國家都會以外交途徑優先,和平解決為最高原則!」因此相關可能引發台日緊張,甚至軍事聯想的行為,馬總統都要求要盡量克制。



◆ 馬設停損點 避免情勢失控

蕭旭岑/特稿 中國時報 2008.06.17

馬英九總統上任未滿一個月,就遇到「聯合號」在釣魚台遭日艦撞沉的重大事件,政府一開始因應,彷彿「驚爆七十二小時」,確有措手不及之感。但在總統府與國安會機制啟動後,馬英九親自設下停損點,此一事件確定由外交途徑處理,避免任何軍事衝突可能性。

對馬英九,或者對任何一個上任未滿月的總統來說,絕對不會想面對劍拔弩張的軍事緊張情勢。馬英九一開始就定調,此事必須透過外交手段對日施壓,但務必和平解決,更要降低軍事意味,不能讓日方與亞太區域有所誤判。

所謂外交手段,就是一方面循駐日代表處系統,與日方斡旋,一方面總統府在兩天後發出聲明,明確要求日方放人、道歉、賠償,日方如無明確回應,就以召回駐日代表,全面升高外交抗議。

此外,相當在意法律程序與國際政治問題的馬英九,指示有關單位要釐清法理問題,包括我對釣魚台海域的司法管轄權,以及協助漁民打國際官司,藉著外交和司法途徑雙管齊下,盡量讓事件回歸理性,也避免國內民族情緒過度氾濫,挑起戰爭的氣氛與聯想。

馬英九拍板以外交途徑和平解決,府院口徑整合,基本上為整起事件設下停損點。外交部大動作召回駐日代表後,日方立即有了善意回應,雖然針對「道歉」意涵台日各執一詞,但只要馬政府自制,周三軍艦隨立委出海也不要失控,此次風波應可順利落幕。

新政府熟悉外交事務人士不諱言,目前台灣民眾確實情緒有所反彈,政府必須要對人民有所交代,但也要避免情勢失控;同時,趁著「民氣可用」,也可逼日方坐上談判桌,談判過去遲無結果的漁權問題。

然而,也由於有關單位第一時間處理不當,扁政府八年來在主張釣魚台主權和處理漁事糾紛上又過於低調,讓這次事件能否順利延伸到未來漁權協商,甚至將主權爭議升高到國際訴訟,都讓人不敢樂觀。

加上部分立委「義和團」式的情緒高張,還以「台奸」這種荒謬的大帽子,痛罵代表政府與日方斡旋的駐日代表,對釣魚台主權、漁權紛爭,顯然沒有太大幫助。

對馬來說,他定調和平解決,走出正確的第一步;接下來,他必須超越國內民粹壓力,以台灣利益與亞太區域整體戰略思考,步步為營,如能讓此事件順利落幕,避免台日雙輸,任內首次外交難題就算過關。



◆ 許世楷今准辭 副代表上陣 台北指揮作戰

江慧真/新聞幕後 中國時報 2008.06.17

台日漁事糾紛,昨天竟衍生出「外交部管不動駐日代表」的意外插曲。據悉,高層憂慮許世楷已無法精準傳達我國政策,今日將批准許世楷辭呈,盡速完成人事作業。新任代表尚未出爐之前,整體漁船後續處理將由駐日副代表羅坤燦代理接手。

據悉,外交部日前和日本交流協會的斡旋中,日本交流協會給的書面報告,明明是表達「賠償」的意願,但許世楷的說法卻是「只是慰問金、非賠償」也讓高層覺得資訊紊亂;因此決定快刀斬亂麻,趕快完成准辭作業,盡速讓駐日副代表羅坤燦繼續進行交涉,由台北指揮作戰。

外交部發聲明 籲勿擅離職守

幕僚透露,許世楷辭呈早已報請行政院,轉呈總統准予退職。外交部長歐鴻鍊今日將面見馬英九總統建請准辭,辭呈可望今日便核准。

外交部也發出罕見的強烈聲明,「公務員未奉長官核准不得擅離職守,違者按情節輕重予以懲處,只要總統還沒有核准退職前,都應謹守崗位,恪盡職分!」

據悉,高層考量許世楷任內促成多項台日友好政策,決定「准辭」,而不採強硬的「免職」。准辭主要關鍵有三:第一,許世楷尚未完成辭職程序,便拒絕上級機關外交部指揮,明顯怠忽職守;第二,許世楷不願赴立法院出席報告,恐未來將遭指控藐視國會;第三,外交部對於前線第一手的交涉資訊,不但掌握有限且紊亂不清。

高層指出,許世楷駐日期間積極任事,結合日本廣大人脈,確實大幅促進台日實質關係,但遺憾可惜的是,昨天全讓民進黨立委牽著鼻子走,「因為政治力的介入,沒有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許拒赴國會 官員擬飯店押人

歐鴻鍊十四日召回許世楷,許世楷十五日晚間回國後,才突然感受到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氣氛,對泛藍人士的嚴厲指控相當不滿;十六日上午,歐鴻鍊指示亞太司長于德勝務必要求許世楷到國會報告,但是打了幾次電話都沒有得到肯定答案,最後許世楷乾脆關機,急得余德勝只好下午親自到飯店「抓人」,但仍無功而返。

高層指出,許世楷在民進黨立委陪同下,公然違抗外交部指令,「怎麼可能還回日本去完成任務?」從漁船事件處理的第一時間到現在,歐鴻鍊對於駐日代表處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後續的交涉過程、以及日方的態度掌握,均感到相當不滿意,特別是「昨天許世楷寫了廿七頁洋洋灑灑的報告,外交部長官比立委還晚看到!」



◆ 保釣繞島 海巡抗日強力護航

陳韋婷/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7

台灣保釣聯盟「全家福」號十六日前往釣魚台海域繞行釣島一周宣示主權,隨即返航。海巡署艦艇過去視釣魚台十二海里水域為禁區,這次為保護全家福號卻主動出擊,甚至不惜與日艦碰撞,表現迥異於前,令保釣人士刮目相看,保釣行動聯盟執行長黃錫麟情緒激動說:「我愛海巡署!」

黃錫麟激動地說,海巡署艦艇有如「母雞帶小雞」般保護全家福號,只要日本「老鷹」出招干擾航行,海巡署艦艇就以船身抵擋,甚至不惜與日本巡視船擦撞,捍衛國民、領土之舉,令人動容。

日方海空包抄 與我互嗆主權

台灣保釣船昨首度在海巡署艦艇保護下,駛至距釣魚台海岸只有○.四海里處,日本艦艇、直昇機海、空防堵包圍,台、日艦艇短兵相接,險些發生碰撞,彼此互相廣播、噴水,雖然登島行動功敗垂成,但已寫下台灣保釣史上的新頁。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請你們不要阻擋,」雖然只是海巡署艦長說出的短短幾個字,卻是台灣官方保釣第一聲,不少民眾在電視機前不禁紅了眼眶。  十五日晚間十點卅分,永和市民代表黃錫麟等十二名保釣人士著「日本人滾出釣魚台」字樣T恤,乘「全家福號」海釣船在百餘人歡呼聲中出海,開往釣魚台。全程隨行的本報攝影記者劉宗龍表示,出海十分鐘左右,我國海巡署兩艘巡防艇便在漁船兩側保護。

十六日凌晨兩點卅分左右,全家福號距離釣魚台約四十海里處,船員發現肉眼可及之處有兩艘日本巡視船尾隨。

到廿四海里處時,日方巡視船增加到五艘,空中還有三架飛機盤旋監視,船上氣氛從剛出航的激昂,逐漸轉為緊繃嚴肅。

保釣行動聯盟執行長黃錫麟表示,十六日清晨四點五十五分,全家福號接近十二海里處,明顯可見前方日本巡視船燈火,我國海巡艦艇卻放慢速度,好像不打算跟進,船上人員當時心想「完了,凶多吉少」,沒想到挺進十二海里後,我國艦艇緊跟在後,且數量增加到八艘,讓船上人員士氣大振。

不過,日方也不是省油的燈,以LED面板顯示並不斷廣播「你們已經入侵日本領海,請掉頭」,還有兩艘巡視船從左右兩側包夾全家福號,對準全家福號噴水、噴黑煙;我國海巡艦艇見狀,馬上從全家福與巡視船之間穿過,防阻日艦接近,並放下保護墊,做好衝撞準備,展現台灣保釣決心。

放下護墊 雙方都有衝撞準備

日方見我方艦艇來勢洶洶,不得不暫時遠離全家福號,並放下保護墊準備衝撞,但仍持續在兩側伺探,船隊如同夾心餅乾般朝釣魚台駛去;全家福號疾速接近釣魚台,日方巡視船則高速超前,轉向切入全家福號航道,引起兩公尺高側浪,硬生生打在全家福號上。全家福號船身不耐側浪而劇烈搖晃,被迫放慢速度,日方干擾行動超過十次,船上人員不但站不穩,還全身濕透,對著日艦破口大罵「ba ka ya ro」(王八蛋)。

全家福號、海巡艦艇不畏日方阻撓,持續挺進,五點卅分到達距離釣魚台不到一海里處,由於擔心觸礁,日方改為前後跟隨,全家福號切入釣魚台島左側,順時鐘繞島一圈,期間保釣人士不斷大喊「釣魚台是我們的」、「日本人滾出去」。

黃錫麟說,全家福號距釣魚台最近只有○.四海里,日方卻至少廿艘艦艇環伺,考量安全問題,他們決定不強行登島,改以繞行一周方式宣示主權,但海巡艦艇為保護全家福號,即便日方挑釁逼進,兩船只剩五公尺距離,仍不願退讓,護土決心堅決。



◆ 林郁方:尊重府黨看法 決暫緩釣魚台考察

中央社 2008-06-17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十七日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今天表示,總統府高層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昨晚致電告訴他,民間與政府這陣子強硬態度,已改變日本強橫態度,希望給外交部多點時間協調,民間考察「可以暫緩一下」,他尊重總統府與吳伯雄看法,暫緩釣魚台海域考察。

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艦艇撞沉,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天原本安排「國內考察」議程,「前往釣漁台海域,考察國軍執行海疆巡弋、維護主權以及保護漁民情形」,但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議程改為安排國防部長陳肇敏與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王進旺專案報告平時如何合作護漁,及戰時海巡署如何納入國防體系。

他說,總統府高層致電,顯然代表總統馬英九的要求,而日本態度轉圜,當然與上下一心、團結態度強硬有關,但日本本來就不是敵人,只是大家對釣魚台海域主權與漁權有爭執,他從頭到尾就界定海上考察是扮黑臉,剛柔並濟。

林郁方指出,國際談判就是要軟硬手段一起用,這陣子民間保釣人士、蘇澳漁民與海巡署態度堅決,國防部也很配合原本的海上考察行程,準備海空支援,至少到昨晚為止,黨政高層沒人反對。

他說,他感覺這陣子日本態度有軟化跡象,昨天民間保釣人士與海巡署艦艇已進入靠近釣魚台零點四浬海域,有效宣示釣魚台主權,國民黨要團結,黨政一體,總統府行政院也一體,他與委員會一些朋友商量後,同意暫緩海上考察,再視中華民國與日本交涉結果。

林郁方表示,政府與日本十六次談判漁權,毫無結果,希望利用這次機會,與日本達成結果,保護漁民,並應用官方管道強調,擁有釣魚台主權



◆ 遺憾即道歉 外交上可避責

黃菁菁/東京十六日電 中國時報 2008.06.17

台灣「聯合號」海釣船被海上保安部的巡邏艦撞沉,海上保安廳表示「遺憾」,台灣「全家福六號」保釣船與海巡艦等十艘船艦進入日本所主張的「領海」,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也表示「遺憾」。遺憾這個模糊的外交辭令到底是什麼含義?

在外交辭令上常用的「遺憾」,有「不應該那樣做」的意思,也是指「事情不如預想」之意,若是用在自己所做的行為上,則指承認自己的過錯,若用在對方的行為上則帶有責怪的意思,但不管是哪一種用法,都是暗示著希望不要再有劇烈的反應,早日收拾混亂的局面之意。

日本國立國語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吉岡泰夫指出,「遺憾」是為了迴避責任或迴避承擔責任的風險時所做的方便表現。日本過去除了在針對戰爭責任及殖民地侵略等問題時,曾以「謝罪」的字眼來表現之外,是不會輕易用謝罪來表示歉意的。

※ 有日文報導的確用「遺憾」這二個漢字,至於在日文中代表什麼意義,是不是代表「我很抱歉,讓這件事情發生了」,問問專家吧。



◆ 馬總統的國安機制得趕緊栓緊螺絲

中時社論 中國時報 2008.06.17

聯合號海釣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撞沉事件,已經在台日關係點起了一把火,但高層反應太慢步調凌亂,外界火上加油的言行又不斷加碼,局面已儼然有失控之虞,政府高層的國安機制,該趕快栓緊螺絲了。

為了抗議日本並宣示主權,十二位保釣人士搭乘全家福號於昨天凌晨前往釣魚台。記取上次聯合號被撞時、海巡艦進入釣魚台十二海里內又撤回的教訓,這回海巡署派出四艦五艇和特勤部隊一路護衛。結果挺進到距離釣魚台數百公尺處,並與日方巡邏艦艇相對峙,其間噴水、阻擋、放煙等動作頻頻,宛如海戰場景。

釣魚台主權爭議已持續數十年,但這是第一次出現台灣政府的船艦逼近釣魚台、台日公權力艦艇正面對峙的狀況。而海巡署的特勤部隊隨艦出動,任務是萬一保釣人士落海或登島發生危險時予以救援。但試想,如果保釣人士真的成功登島,跟在一旁保護的特勤部隊,將成為首度踏上釣魚台執行任務的我國政府人員。再來,如果保釣人士堅持不離開,特勤部隊和我國的海巡艦艇也必須堅守下去,實質上不是等同於官方的占領行為嗎?

可以想像得到,如果發生了上述這種狀況,台日之間非常可能擦槍走火,甚至難說不會爆發軍事衝突。雖然全家福號終究未能突破封鎖,但在海巡署派艦一路護送保釣船挺進釣魚台之前,難道沒有先把所有可能的狀況、其中的政治意義都考量清楚?宣戰是總統的權力,任何可能引發戰爭的動作,不是都應該由總統及國安決策層級統籌嗎?怎麼可以由一個海巡署自行決定帶大家捲入戰爭邊緣?

聯合號事件發生以來,政府的因應真是令人捏把冷汗。先是輕忽其嚴重性,姿態一開始太軟,後來又在立委和民意壓力下轉為強硬,但似乎缺乏一個完整統合的決策機制,外交、國防、海巡署、駐日代表處、政黨與國會等部門各行其是,而且被極端的鷹派牽著走,不負責任的煽動言行還不斷加碼。十八日立委還要搭軍艦前往釣魚台視察,武裝軍艦堂而皇之進入主權爭議的海面,是遠比海巡艦更挑釁的動作,必須通盤考量對日關係、亞太局勢、美國態度、國際形象及對國家利益的影響。如今事態簡直已經到了失控邊緣,不管開不開戰,這麼重大的事,都不應該處理得如兒戲般七零八落。我們的國安機制到底在哪裡?

聯合號被撞事件明顯錯在日方的巡邏艦,並不需要和釣魚台主權問題綁在一起,而日方迄今的歉意表達,也看得出自知理虧並希望讓事件降溫。因此聯合號被撞後續的訴訟求償,可以儘快進行,政府並應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在這種狀況下,台灣實在沒有必要一再升高緊張局面,因為法律可以處理的,大可尋求法律解決;外交可以交涉的,也該進行外交交涉。主權和漁權問題,不可能靠幾次暴虎馮河的出海一遊就能解決。解決不了,事情總是得有個段落。上台發聲過了,總要有個下台階回到常軌,不要自不量力又無視國際形勢,最後反而自取其辱,對國家利益造成更大傷害。

遺憾的是,這次事件已經成為政治秀場,民族與藍綠情緒糾結,喊殺喊打得既廉價又不負責任,讓理性討論的空間愈來愈少,爭執的言論與邏輯也愈來愈弱智。駐日代表許世楷的處理或許不盡如人意,但「台奸」等粗暴的人身攻擊,以及亂扣帽子的抹黑,卻是今天的台灣絕對不該再容許的。同樣的,藉此指控馬英九「親中仇日」,也似乎高估了馬英九在決策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尤其到底是不是有決策過程,恐怕都還很難講,而這是更值得探究檢討的問題。

事件演變至此,其實已經升高到了必須緊急危機處理的程度。政府高層不能再像救火隊一樣,哪裡起火就提著桶子到哪裡澆,但步調與強度前後不一,也沒完整清楚地提出個政策論述,反而一路被如星火燎原的局勢牽著跑。國家利益有許多層面,當政者必然有優先選項,也必須有整體策略。當台灣面臨與外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時,政府實在不能被煽風點火的人拖得上氣不接下氣。



◆ 撞出了漁民百年辛酸

杜宇/中國時報 2008-06-17

我國海釣漁船聯合號被日艦撞沉事件引起國人強烈的反彈。政府除了應積極透過正式外交管道,替漁民爭取日方應有的道歉與賠償外,更應該思考如何善用此一民氣,促成日本重啟台日漁業談判,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擦槍走火的事件。未來台日漁業談判是否繼續秉持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基調,恐怕是政府在處理此類棘手問題,所必須要優先思考的嚴肅課題。

讓他們安心作業,養家餬口的工作環境。然而這樣的心願歷經政權輪替卻始終不可得,無論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國」都無法讓漁民免去漁場與漁獲量逐年被限縮及漁船被外國軍艦驅捕與海盜騷擾的夢魘。內外漁業經營環境的惡化,讓時下的年輕人視上船就業為畏途,連過去上船意願最高的原住民也難以招募。在缺失新血輪的加入下,連帶延緩漁業現代化的腳步。漁民在沒有其他專長,無法轉業的情況下,也只能無奈的咬牙硬撐。

走入漁村映入眼廉的盡是老弱婦孺,讓人嗅不到漁業的生機與活力,更看不到未來與希望。而漁業署南遷,除了政治意涵外,似也無助於漁業經營環境的改善,漁船被扣、海上喋血事件不曾稍減。近年來更因國際油價不儘管政治人物各有盤算,但是站在漁民立場,他們只是卑微的希望有一個能斷飆漲,大陸漁工薪資提高、漁價未充分反映作業成本的增加,讓漁民更是苦不堪言,各大漁港停滿休魚的漁船。經過這麼多年,除了口號,政府不曾建立屬於台灣獨特的海洋性格與海洋文化,漁民也始終盼不到春天的到來。

每逢我國漁民或漁船遭到外國勢力欺凌時,總會有要求政府立即成立「海洋部」統一事權的聲音。只是過去經驗證實,成立專責機構還是無法有效解決問題,反容易造成組織的過度龐大。面對複雜的海洋爭議,單憑「海洋部」的成立,又如何能保證讓台灣漁民有個安心的作業環境?何況未來台灣漁業本身即面臨諸多難題,諸如:

一、隨著全球環保意識的升高,消費者對所購買的水產品,要求需採用與生態環境維持和諧的方式所生產。貼上生態標籤的產品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國際市場消費的主導,而台灣水產品在取得生態標章的比率明顯偏低;

二、鑑於水產品因含藥物、重金屬、農藥、病原菌、貝毒等不當殘留汙染,所引發嚴重的食用安全事件頻傳,各水產品主要進口國紛紛增加檢驗項目與提高檢驗標準,使得出口成本大幅提高。而目前台灣水產品出口仍然有衛生安全上的顧慮。

三、在加入WTO後,許多國家改透過合法的保障措施(Agreement on safeguards)如反補貼、反傾銷、技術性貿易障礙(TBT)、實施動植物衛生檢驗措施協議(SPS)等措施,來限制外國廉價水產品的大量輸入,進而保護本國相關產業,這對以外銷為導向的我國水產品將形成新的挑戰。面對責任制漁業時代的來臨,政府應將漁業發展重心從遠洋財團化經營,拉到沿近海漁業資源的復育、沿岸海域生態環境維護與發展生態養殖。

目前台灣沿近海漁業只佔總漁產量與總漁產值的十六.三%與十八.三八%,究其原因主要在於相關漁管理規範與誘因不足、執行力不佳及沿岸漁民、社區參與感不足所致。近日政府開放珊瑚漁業執照,更讓人懷疑政府推動沿岸資源保育的決心。

漁民的心酸,長期以來並未能引起政府的重視,此次「聯合號」事件,意外的讓漁業問題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希望政府在幫助台灣漁民爭取到安全作業空間的前提下,讓此事件平和落幕。

(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成員)



◆ 以仲裁解決周邊衝突

李復甸/中國時報 2008-06-17

台灣在國際定位不明,承認台灣國際法人格日益窘迫之現實下,如何保護國民在領域外之權益,是最令政府困擾的課題。國人在大陸投資糾紛層出不窮,漁民四鄰捕魚也時有糾紛產生。近來更因釣魚台海域作業,漁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撞沉,愈益凸顯解決糾紛機制之需要。

此次撞船事件顯然已不是一般的司法案件。就刑事案件言,日昨日本宣布巡邏艇長與台灣漁船船長均觸犯日本刑法一二九條過失往來危險罪,移送地方檢察廳偵辦。非但與事實相差極遠,且意圖敷衍國際壓力,事至為明顯。若就民事案件言,即使用訴訟方式進行,除了曠日費時外,還有國家豁免等複雜議題。日本無意依法公平處理此事,在國際法上已構成拒絕正義(Denial of Justice)。

因我國已非國際法庭會員國,要在海牙提起訴訟幾乎已無可能。但日本武裝艦隻以懸殊的噸位差蓄意撞擊,已符合違反「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所定,故意指令攻擊平民,且故意指令攻擊民用物品,是嚴重國際武裝衝突行為。日本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簽字國。受害船長可向國際刑事法院要求檢察官逕行調查其行為,但其可行程度亦低。

因此,國際法上所謂當地救濟途徑窮盡(Exhaustion of Local Remedies)在台灣周邊地區甚難適用。劉兆玄院長所言,爭議要用開戰是最後的階段,確是國際法所規定。但以台灣的國際情勢幾乎沒什麼選擇,就到了unjustifiable無可挽回的地步。因而尋求仲裁作為糾紛解決替代,是較為可行的機制。

仲裁的彈性最大,不牽涉國家承認問題。只要雙方同意作成仲裁協議(compromis d’arbitrage)便可經由仲裁解決糾紛。如一九一○年紐芬蘭漁案(the Newfoundland fisheries case)、一九二三年的狄諾柯仲裁案(Tinoco Arbitration)、一九七三年英國石油公司與利比亞仲裁案(B.P. Exploration Company v. Libyan Arab)、一九七七年的英法英吉利海峽礁層案、二○○○日本與紐澳間藍鰭鮪仲裁案等。

美國與英國更因卡尤佳印第安人(Cayuga Indian Arbitration),常年有仲裁處理糾紛。其中爭端的一方甚至可以是私人公司,而非國家仲裁可有固定機構如海牙的常設仲裁法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投資糾紛調解中心(ICSID)。也可以因個別糾紛而組成個案仲裁(ad hoc Arbitration)。

釣魚台問題不能忽視其主權爭議之本質。不可能只談入漁,而不談領土主權。我立法院早在民國八十七年通過「領海及鄰接區法」,大陸更在一九九二年通過「領海及毗連區法」,至今均未具體進行海域劃界。其中牽涉複雜,固無需因撞船事件繼續升高衝突,但亦應設法避免駝鳥式的衝突處理。三邊共同組成仲裁機構,或個別進行仲裁,應是處理釣魚台糾紛的可行方式。(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

fsj 提到...

馬英九應下好四方棋局

* 馬英九應下好四方棋局
* 馬:主權爭端 應用和平方式解決
* 日相福田呼籲克制 外務省: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
* 美籲台日雙方自制 和平解決爭議
* 國際瞭望:東亞島嶼之爭 美難辭其咎
* 「挨罵也應赴立院」 馬:許世楷准辭
* 張顯耀爆料:那霸辦事處更早去電阻派艦
* 船長公布影帶 指日艦蓄意衝撞
* 日駐台代表:願負賠償責任
* 蔡英文批馬英九怕得罪日中 恐兩邊都得罪
* 安全.認同.國家利益
* 擱置爭議 共同開發釣魚台

◆ 馬英九應下好四方棋局

【蕭旭岑】2008-06-18 中國時報

台灣海釣船在釣魚台遭日艦撞沉,在台灣內部鷹派激情下,牽動了美、中、台、日四邊連結的敏感神經,甚至在不自覺下,台灣出現傾斜失衡。馬英九要下好這個四方棋局,恐怕還得多下點功夫,陳雲林來訪前應否自掀「互稱先生」底牌,亦有待商碓。

目前的情況是,兩岸關係全面回暖的同時,中國也努力與日方修好,台灣卻可能因這次風波與日方關係轉變;另一方面,因為兩岸加溫,台灣與美國關係變得頗為複雜,美台軍購也突然變得撲朔迷離。美日如認定台灣往中傾斜,對台灣戰略地位未必有利。

兩岸復談是必然趨勢,但雙邊敵對狀態未完全解除,主權爭議或可存而不論,但在談判國際空間時必然會觸及;對台灣來說,不能走民進黨仇中的老路,但也不能忘記雙方根本矛盾只是擱置的事實,還未談判就先掀自己底牌。

以陳雲林即將訪台來說,陳雲林來訪並非行禮如儀、旅遊吃飯,而是要進行第二次談判;既然有談判,就必須要預留空間與籌碼,馬英九以主帥之姿提前宣布將與陳互稱「先生」,未必是理想作法。

互稱「先生」,是國共都可以接受的共識,但共識也有主被動之分,胡錦濤先對蕭萬長開口問候「馬先生」,代表這是中方希望的稱呼;這或許是促成談判的需要,但中華民國總統提早公開自稱「先生」,國內反對黨與獨派一定會覺得是「自動繳械」,對馬凝聚國內共識也非正面。

持平而論,兩岸最高層難得達成擱置爭議共識,馬也有兌現兩岸支票壓力,民眾能體諒實際談判時,要有讓才有得。但馬英九是主帥,要懂得維持戰略高度,過早自掀底牌,徒留人話柄:為何對日本宣示主權,對中國就擱置主權?日本政府對此也不可能沒有感受。

馬英九該做的,就是收割兩岸交流果實的同時,也應當回頭穩住美、日關係。除非馬認為兩岸交流優先於其他,否則保持美中台日四邊平衡,對台灣戰略利益最有幫助;否則若台灣不自覺朝中國傾斜後,台灣與美日關係將有如比薩斜塔一樣,一去而不復返。

※ 台中美日關係可以列入政治學經典



◆ 馬:主權爭端 應用和平方式解決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李明賢/台北報導 2008.06.18

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任何主權問題的國際爭端,都應用和平方式解決;過去日本不跟我國談主權,漁權又談不出結果,這樣的情形必須改變,「不改變的話會有層出不窮的問題,使台日關係受到影響。」

馬總統說,他贊成日相福田康夫「冷靜處理問題」的呼籲,認為兩國相交應用和平與外交的手段,希望釣魚台事件,不要影響到發展良好的台日關係。

馬總統昨天與總統府記者聯誼會茶敘,馬特別出示過去著作「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一九八六)、「釣魚台主權爭議回顧與展望」(一九九六)。他指出,聯合憲章與國際交往根本原則,認為談判、斡旋、仲裁、司法等和平手段都沒辦法,才能考慮非和平方式。

馬總統說,日本海上保安廳第十一轄區本部長那須表達遺憾,還用鞠躬表示,但這算不算道歉,還需要外交部跟日方進一步澄清。

馬總統說,這案子是因海釣船進入十二浬,但釣魚台是我國領土,漁船進入我國領海是很自然的事情,別國強硬干預,我國當然抗議,海巡署對日廣播「這是中華民國的主權」是正確的。

馬總統指出,已定出交涉方向,對情況有充分掌握,國安體系相關部會也有充分溝通,多次開會。他強調,就此議題沒跟中國大陸有任何接觸。

對事件經過,馬總統還原,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六月十日上午八時去立法院備詢前告訴他,但他過兩天才知道日本事務會執行長下令的事。馬總統指出,日本事務會本身合法性有很大問題,又沒向部長報告,就要海巡署暫時不進入十二浬,確有檢討空間。

馬總統說,後續還是就漁權與主權談判進行協商,希望和日本政府在冷靜、和平氣氛下協商。

會後馬總統坦承,以國際官司解決爭議「目前不太可能」。記者追問有無把握任內解決主權爭議,他說,「不必太以完全解決主權問題為目標」。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七日電】釣魚台問題愈演愈烈,連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都出面滅火,呼籲雙方冷靜處理此一問題。

福田康夫十六日晚間在首相官邸對日本媒體指出,「日台本來關係良好,雙方應相互克制以不影響關係,特別是台灣方面有必要冷靜因應,日本也應冷靜加以回應,互相都以冷靜的態度來面對,是非常重要的」。

日本在台灣的窗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十六日在網站提出四點注意事項,呼籲在台灣的日本觀光客與僑民,儘量謹言慎行。目前在台灣的日本人約一萬六千人。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七日電】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谷口智彥十七日就台日雙方所發生的釣魚台撞船事件表示,撞船的雙方都有過失,不希望看到因為這件事情影響到台日的友好關係。

谷口證實在十六日清晨台灣抗議船和海巡署船艦進入釣魚台海域之前及之後,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所長池田維曾不止一次向歐鴻鍊部長打電話抗議,要求台灣船艦不要進入日本「領海」。

對於台日何時恢復漁業談判問題,谷口說,雙方基於在有限的漁源和平共存的立場,恢復漁業會談是有必要,但何時召開尚有待雙方商議。

外務省的一名高官說,撞船的兩名船長都被海保廳書面送檢偵辦,他認為,檢察廳可能會不起訴,讓這個案子早日結案。



◆ 日相福田呼籲克制 外務省: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

【黃菁菁/東京十七日電】2008-06-18 中國時報

針對聯合號事件、台灣船艦到釣魚台附近海域抗議之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十六日晚在首相官邸向日本媒體表示,「日台本來維持著良好關係,雙方應相互克制以不損及良好關係,特別是台灣方面有必要冷靜處理,日本也應冷靜回應才好。」這是福田首次針對聯合號事件發表看法。

此外,外務省副報導官谷口智彥十七日在對外國媒體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此事件的發展,不管是台灣媒體的反應、駐日代表辭職等,都對台日關係造成很大的影響,不過日本對台灣的看法仍然不變,認為台灣是日本在東亞的重要夥伴。

谷口指出,這次事故雙方都有錯,日已承認自身過失而表示遺憾,他期待台日雙方珍惜過去的友好關係,同時思考什麼才是對台日雙方都最重要且有幫助的事。

針對台日恢復漁業會談一事,谷口表示,上次台日民間漁業會談是在三年前召開,最近一次的預備會議則是於一年半前召開,雙方基於有限的漁業資源及和平共存的立場,有必要儘早恢復漁業會談,至於何時召開則有待雙方協商。

日本媒體也紛以社論分析聯合號事件對台日關係影響,籲台灣方面為區域的和平,應採取冷靜且負責的行動。《東京新聞》指出,在亞太地區被視為最親日的台灣,突然燃起反日輿論給日本帶來衝擊。兩岸若唱和大中華民族主義,聯手對日本採取強硬姿態的話,將是日本的惡夢。。

《產經新聞》社論指出,日本政府在領土問題上不應輕易妥協,應採取一貫的毅然態度。台日雙方的國民感情不容刺激,希望此次事件能成為加強台日友好的契機,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漁權問題也應該盡早解決。

《每日新聞》社論指出,日本方面也有錯,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長已向台灣謝罪,日本政府也傳達將賠償之意,不過領土問題是另一回事。日本政府理當拿出誠意來解決此事,但是也希望台灣為了區域和平,採取冷靜負責任的行動。



◆ 美籲台日雙方自制 和平解決爭議

【劉屏/華盛頓十七日電】2008-06-18 中國時報

美國政府十六日呼籲台灣和日本自我克制,以和平方式解決釣魚台海域的紛爭。

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發言人葛瑞哥斯回答媒體詢問時簡短回應說,美國對這個議題的立場很明確,而且眾所周知,「我們一向認為,任何爭執都應由相關各方經由和平方式解決」。他表示,美國呼籲所有宣稱擁有主權者「展現自制,確保以和平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在一九七二年把琉球群島主權移交日本時,把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一併交給了日本。數月後,當時的中共總理周恩來會見到訪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時,同意擱置這個議題。

※ 原來還扯上美國呀...



◆ 國際瞭望:東亞島嶼之爭 美難辭其咎

【本報訊】 2008-06-18 中國時報

東亞島嶼之爭,平常似乎安靜,但一有事端立即爆發為民族情緒的大衝突,日本與俄羅斯有千島群島之爭,日本與南韓有獨島之爭,日本與中國有釣魚台群島之爭,而自詡可以左右亞洲事務的美國卻袖手旁觀,其實這些爭執都脫離不了美國的關係,是美國的戰略政策伏下這種糾紛。

日本人所稱的「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包括擇捉、色丹、齒舞與國後,原先是由日本人長住的,19世紀開始數度被俄國人佔據,也幾度被日本收回。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總統羅斯福要蘇聯出兵,在遠東攻擊日本,代價之一便是將四島在戰後交與蘇聯,於是在雅爾達協定中作了明文規定,戰後蘇聯(後為俄羅斯)便一直控制這四島,1950年代初,蘇聯曾有意將這些島嶼歸予日本,但由於日本與美國簽訂了安保條約,蘇聯便再不提歸還之事,日蘇和約也一直延宕至今。

關於獨島(日本稱為竹島),南韓認為6世紀時獨島就歸於朝鮮半島,日方則稱17世紀初日本漁民就登上該島,而這些都不可靠,可靠的是日本於1905年入侵朝鮮半島併吞朝鮮後,便宣告對此島有主權,但二戰後,南韓於1948年8月建國後宣布了對該島的主權,可見這島嶼的歸屬都是受戰爭影響而有不同的歸屬。雖然南韓說獨島是韓國領土,但事實上從1946年起美軍方把它與駐韓美軍佔領的其他領土一起交給南韓,而日本不予承認。

釣魚台群島(日本稱之為尖閣群島)是由釣魚台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等組成,這本是中國領土,後被日本強佔,日本戰敗後當然應歸還中國,但日本不安好心,以釣魚台群島屬冲繩縣(琉球)管轄為藉口,將它交與美軍佔領。之後美國將琉球的行政管轄權交給日本,而附帶地也讓釣魚台列嶼歸為日本管轄。美國又安的是什麼心?



◆ 「挨罵也應赴立院」 馬:許世楷准辭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李明賢/台北報導】 2008.06.18

馬英九總統昨天肯定駐日代表許世楷任內貢獻,但對許世楷以立法院為由請辭不以為然,表示會批准辭呈。

馬總統昨天邀媒體茶敘時表示,他已跟行政院長劉兆玄、外交部長歐鴻鍊交換過意見,「在這種情況下批准許世楷辭呈,實在是很令人惋惜的事」。他稱讚許對日本事務熟悉,對台日關係有一定貢獻,包括台日雙方免簽證、相互承認駕照、互訪觀光客數創造新高等。

馬總統話鋒一轉,指釣魚台事件還沒落幕許世楷就辭職,理由竟是會被立法院羞辱;許世楷應該了解,立法院有權力監督行政院施政,行政院官員有義務到立法院備詢,憲法上行政要對立法負責,「挨罵還是要去,透過互動詢答,把事實真相弄清楚」。

至於許世楷說理念不合,馬總統說,藍綠對「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都沒有歧見,如果這方面沒問題,就應全力維護國家利益,「他的任務應該是把這事情做好,我不了解是什麼理念不合,除非他認為釣魚台不是我們領土。」

馬總統說,他會批准許的辭呈,日本事務暫時先請副代表處理,外交部正物色接替人選。馬總統說,他對美日安保條約是支持的,認為對穩定區域情勢有其功能,但台灣跟日本就某些領土有衝突,卻不能因為這樣沉默不語,「畢竟我們是主權國家」,對自己的領土跟主權要全力保護,立場不能退縮,相信日本也了解這點。



◆ 張顯耀爆料:那霸辦事處更早去電阻派艦

【林諭林、顏瓊玉/台北報導】2008-06-18 中國時報

釣魚台撞船事件出現新發展?國民黨立委張顯耀昨天在總質詢時爆料指出,撞船當天,早在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通知海巡署撤艦前一小時,我駐日本那霸辦事處就致電海巡署海洋總局國際科,希望海巡署船艦不要進入釣魚台海域。他要求外交部徹查是誰下的令。

張顯耀強調,這通電話有錄音為證,且錄音指此事是日方通知,要求那霸辦事處請海巡署船艦不要進入,通知時間比蔡明耀打給海巡署的時間,還早一個小時左右,此事到底是許世楷擅自作主?還是誰擅自作主?要求外交部查明。外交部長歐鴻鍊表示,他不知道這件事,這也不是外交部下的令,他會查清楚。

至於台灣到底是誰下令召回原本要護航的海巡署和星艦?行政院長劉兆玄十七日重申是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他還批評這樣跨部會指揮是「過去八年亂了套」。

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說,這種說法根本是說謊,過去是由國安團隊召集應變小組定調後,再授權海巡署船隻因應,而非由外交部司長級官員直接指揮。民進黨立委蔡同榮質詢時則指出,若蔡明耀要處分,海巡署接受蔡明耀指示也不對,海巡署也應該要受處分。

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蔡明耀已自請處分,最後到底怎麼處分,會衡量各方面責任。但他強調,海巡署長王進旺告訴他,過去至少兩年,牽涉日本海域的事情,就是蔡明耀直接指揮海巡署。



◆ 船長公布影帶 指日艦蓄意衝撞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2008.06.18

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陪同聯合號船長何鴻義及船員、釣客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國際記者會,公開船上乘員拍攝的撞船影片、日艦雷達紀錄,控訴日艦不僅蓄意衝撞聯合號,且未立即救人,日本海上保安總部公然說謊;周錫瑋要求日本須由中央層級出面正式道歉,並賠償聯合號的所有損失。

何鴻義與輪機長項彥豪等船員,指控日艦以船尖六十度角衝撞聯合號右舷、再倒←刮擦聯合號,明顯蓄意衝撞;並訴說他們搭救生筏漂離聯合號約兩百公尺時,日艦沒有救他們,反先檢視聯合號沉船狀況。

他們說,他們在海上漂流約卅多分鐘後救生筏進水,大聲呼救,日方才放一條如拇指般細的繩索,纏繞在乘員手臂上拖行約十多分鐘;他們的手臂磨破受傷,救生筏進水深及胸口,他們再度呼救,才得以登上日艦保命,非常不人道。

昨天「聯合號事件影片雷達紀錄真相大公開」記者會出示的影帶、照片,是聯合號乘員被救上日艦前,將攝影機、數位相機的記憶卡偷偷換下,藏在身上的;而日艦的雷達紀錄則是船員在日方偵訊時,偷藏一張帶回台灣,作為證據。

項彥豪說,日本官方調查報告指日艦為確認船名才靠近聯合號,他說,日艦在追逐前曾呼叫過,足以證明早知船名。



◆ 日駐台代表:願負賠償責任

【羅暐智、林庭瑤、林修卉/台北報導】 2008-06-18 中國時報

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昨日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盼兩國爭端能降溫。王金平會後轉述說,日方認為撞船事件,雙方都有責任,但「日艦長的責任更大」,同意負起賠償責任。王金平也向日方傳達,台灣不認同「遺憾等於道歉」,只有遺憾,「沒感受到真心誠意」,希望日方重新檢討。

至於海巡署船隻前進至距釣魚台○.四浬處,王金平轉述說,池田維向他表示,日本對此不可能不表示關切,但台日關係已走到新的高峰,未來應營造良好關係,以維護亞太地區的安全、安定與和平。

王金平也在會中提出要求,台日雙方應盡速重啟漁權談判,並重新研討、合理處理釣魚台海域使用,池田維表示願一併帶回東京。

池田維代表日本政府與國會議員日華懇談會,在昨日上午拜會王金平,希望王能幫忙替兩國爭端降溫。

聯合號船長何鴻義昨日也在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陪同下,拜會外交部長歐鴻鍊。李慶華轉述指出,歐鴻鍊認為,依循司法途徑解決賠償問題曠日費時,將會透過日本人脈等管道循政治途徑解決問題。何鴻義認為日本至今還未正式道歉,歐鴻鍊對此表示「會去努力」,駐日代表處人員正在持續交涉。

何鴻義痛哭說,日本船看著他們漂流一個鐘頭不管,後來才派人把他們拖回去,非常不人道。他也很關心訴訟問題,案子如果還未到檢察官那裡,希望程序上能停止移送,如果到了檢察官那邊,則希望確保作不起訴處分。歐鴻鍊則允「全力交涉此事」。



◆ 蔡英文批馬英九怕得罪日中 恐兩邊都得罪

自由時報 2008-06-18

〔記者黃博郎、姚介修/綜合報導〕政府處理釣魚台事件的做法迭起爭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表示,和平、談判是解決釣魚台主權的原則,政府處理要沉穩,要有一定的高度,但馬總統對此沒有自信,不敢碰釣魚台主權問題,先軟後硬,不敢得罪中國和日本,最後可能兩邊都得罪。

蔡英文昨日赴台南神學院就台灣主權問題發表演說,她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早就確定釣魚台是台灣的,可不採武力衝突,但一定要坐下來談判,台灣主權要有主體性。但馬總統沒有自信,也不清楚中日在想什麼,不敢碰「釣魚台是誰的」這個問題。

至於馬所提的和平解決原則,蔡英文在受訪時強調,和平解決是基本的原則,民意針對漁船被撞沉和主權爭議,或許比較激動,這無可厚非,但政府處理要沉穩,要有一定的高度。而駐日代表許世楷被藍委罵「台奸」,她很遺憾身為第一線的外交官竟遭此不適當的批評,做為許的長官,應出面與立院溝通,要求立院保證不羞辱許,才能安排許赴立院答詢。

蔡英文並指出,國民黨內政做不好,竟藉由拉攏中國轉移焦點,她很擔心台灣主權會被犧牲。兩岸三通,台灣主權不能讓步,民進黨執政時,兩岸私下就在談,現在「江陳會」談的內容,都是民進黨以前談好的東西。且世界上還有很多錢可賺,不一定要靠中國,台灣原可吸引歐美遊客,但已有旅行業者反映,歐美遊客擔心到台灣旅遊,飯店都是中國的人,品質會下降。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結束訪日行程返台,她在桃園機場時透露,如果不是她在東京訪問時,與日高層談論釣魚台事件,日本中央政府還不知道我漁船在釣魚台遭撞沉,日方也不會這麼快就釋放我所有被扣留船員及船客。

對於許世楷在這次處理釣魚台事件的表現,呂表示,台日關係要透過冷靜專業來面對問題,盼朝野理性克制,畢竟外交不是民粹,現在我國同胞赴日不需簽證,就是許為國人爭取來的。



◆ 安全.認同.國家利益

【施正鋒】2008-06-18 中國時報

在國際社會上,國家利益大體是用國家領土來作定義的,因此,國與國之間為了疆界劃分大動干戈,可以說是司空見慣;至於國家為了捍衛領海的漁獲權而反目成仇,也是時有所聞。戰後,冰島與英國為了鱈魚的撈捕四度劍拔弩張;在一九九五年,加拿大也為了比目魚與西班牙進行海空對峙,無非漁民的權益就是國家利益。

台灣漁船原本航遍五大洋,不過,在各國競相劃定兩百浬專屬經濟區以後,我國漁民在傳統的漁獲區動輒得咎,輕則吃盡漁獲、漁具、漁船慘遭沒收的苦頭,重則面對擄人勒索,往往讓人分不清究竟對方是海軍、還是海盜。

台灣與日本對於釣魚台主權的糾葛,肇於美國決定將沖繩轉交日本;因為領土歸屬的爭議,台日之間一直無法達成漁權協定。不過,儘管有國際法詮釋上的灰色地帶,在過去十年來,由於雙方刻意低調處理事故,在各自宣布擁有主權的情況下,彼此並不願意進一步擴大爭端。

近日,台灣海釣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巡邏艇撞沉,到底對方在執行強硬驅離的過程中是否執法過當,終究必須仰賴司法解決。不過,在民意代表搧風點火之下,令人擔憂國家安全的大戰略,是否因此會有所改弦更張。

戰後,台灣的國家安全大致上是藉著與美國的軍事結盟來確保;日後,即使彼此沒有邦交,在「台灣關係法」的架構下,雙方還是維持相當的合作關係。二十多年來,這種雙邊關係還透過「美日安保條約」來強化;特別是在一九九七年提出的「安保新方針」,以「週邊有事」間接重申美國對台灣防衛的承諾,基本上還是建立在三方對於中國這個共同敵人的防範。

由於馬英九以反共保釣起家,日本對於這位熱血青年聽其言、觀其行,恐怕是擔憂「親中」的成分大於「反日」。不過,馬英九當然也知道,在總統的職位上,自己的理念(或是意識形態)未必能凌駕國家利益的考量,因此,不管是深藍的鼓譟、還是民進黨的揶揄,他還是不為所動。

正如馬英九必須靠參加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來化解台灣人對於他作為外省菁英的趨避,他在選前祭拜日本籍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除了說有幾分是想淡化選民對於自己出生地不在台灣的疑慮,多少也是試圖要化解日本人心中的問號。

在「不惜一戰」的背後,除了亙常不變的政客選票競逐,唯一的新變數就是江陳會談後、甚囂塵上的「聯中制日」思惟,也就是在國共和談之後,中國一夕之間成為二次抗日的盟友。

只不過,不管是國家安全、或國家利益的考量,關鍵在於我們自己如何作國家認同的想像,而非囿於原生的血緣、或是文化上的羈絆。回到現實,是友是敵,我們還是很難理解政治人物的理性基礎何在。



◆ 擱置爭議 共同開發釣魚台

【朱明/北市(公務員)】 2008-06-18 中國時報

就在台灣與日本為了日艦撞沉我國海釣船,而引起軒然大波之際,日本「共同社」卻於此時報導,中日已經就東海油氣田爭議,雙方達成最終的協議,彼此同意擱置主權紛爭,共同開發「第二個波斯灣」,遠景可期。

正如海峽兩岸的協商,一旦碰到主權之問題,頓時呈現出永遠無解僵局。因此今日面對撞船事件,必須與主權疑義切割處理,賠償與主權不宜混為一談。唯有跳脫傳統主權之窠臼,中華民國才能真正向前看,以爭取本身最大的利益,始為務實之道。

與其把時間徒然浪費在雙方皆不可能退讓的釣魚台主權爭執上,不如暫時擱置這個惱人問題,而向現實的角度傾斜,最為符合本身的利益。中、日長期的不共戴天,尚且可以在東海油氣田,各自退讓了一大步,「順利」做成妥協的方案,俾追求雙贏的結果,正是理性戰勝了感性的表現。

鑒於中國大陸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卻能收斂起強烈的反日風潮,基於雙方共同的利害,不惜盡棄前嫌合作在一起,值得吾人反思。當台、日間鬧得不可開交之際,中共當局卻「惦惦呷三碗公」,若無其事地隔山觀虎鬥,冷眼看著台、日對峙氣氛升高,其實立於戰略之制高點,從而漁翁得利。

準此,日艦撞船的不幸事件,中華民國的立場既已表明,就應讓其及早落幕,避免「歹戲拖棚」的現象,反而拖累了台灣正面發展。今後,如何能夠使得中華民國與中、日維持等邊三角形關係,同時有效加入釣魚台周邊海域,相關天然氣及石油資源的開發,才是當務之急。

fsj 提到...

日登門道歉 船長盼速賠償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台北縣報導】 2008.06.21

日本交流協會副會長舟町仁志昨天下午到聯合號海釣船長何鴻義住家,將日本海上保安廳十一本部部長那須秀雄的道歉信,交給何鴻義;何鴻義接受道歉,但要求日本趕快賠償他的損失。

舟町仁志代表日方正式道歉並同意洽商賠償,我方提出的「放人、道歉、賠償」三要求都得到回應。媒體詢問舟町仁志,日本今後是否可以保證我國漁船在釣魚台海域的作業安全,他原不願回應,後來才表示若再有意外,將透過外交途徑協商。

舟町仁志由我國外交部亞太司長于德勝陪同,昨天下午到台北縣瑞芳鎮何家登門道歉,他轉交日本海上保安廳十一部部長那須秀雄給何鴻義的日文道歉信,透過翻譯逐字唸出。撞沉聯合號的日本巡邏艦,屬十一部所轄。

那須秀雄署名的道歉信內容為「於六月十日發生的事件中,本人指揮下的巡邏船雖然是執行任務所需行動,但從結果來看,使您的船沉沒,並讓您受傷。對此,今天我要向您直接表達我的心意,特寫此信,在此,重新向您表達衷心的歉意。另外,我要再次表示,就賠償問題,儘快開始協商,根據法令,以誠相待。期盼您能感受到我在此信中最大之誠意為禱。」

雙方昨天都很有默契地沒有觸碰賠償細節,在場的台北縣長周錫瑋、立委李慶華表示,賠償事宜將透過外交途徑協商。

舟町仁志在何家停留十五分鐘,他到達及離去時,都向何鴻義鞠躬致意,還送了一盒日本點心。

何鴻義表示,感受到日本的誠意,願意接受道歉。他說,聯合號及船上設備最少值一千四百萬元,要買新船出海還要一年半載,家計勢必受到影響,希望日本趕快賠償損失。

此外,當天船上釣客的損失,他們已提交明細表,損失共約三、四百萬元。



◆ 馬英九與福田私函溝通 和平落幕

【聯合報╱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 2008.06.21

日本對聯合號事件表達歉意,總統府方面人士指出,「這是台日極高層接觸,雙方共同促成的結果」。據了解,馬英九總統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已透過管道取得聯繫,雙方對事件和平落幕已有共識,台日兩國也可望重啟漁權談判。

聯合號事件造成台灣群情激憤,據了解,台日雙方開始接觸後,發現此次事件需要更高層來溝通解決,因此馬總統指示親信人員帶著私人信件前往日本,安排見日本高層,信中談到處理後續事宜,並提出解決建議。

據指出,由於台日之間並未如中美般設有領導人「熱線」機制,因此馬總統與福田康夫的溝通,便以私函往返方式,了解彼此底限,避免對情勢的誤判,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

府方人士分析,這次事件對未來漁權談判,應可扮演「化危機為轉機」的角色,對台日漁權談判,應該也有正面幫助。

他透露,日方派代表到聯合號船長家道歉,這是日方主動提出建議,台日雙方曾就聯合號事件,有極高層的接觸,目前狀況是雙方共同促成的結果。

府方人士指出,兩年前馬在台北市長任內訪問日本時,曾見過眾議員福田,馬當時就對福田印象深刻,認為福田是有遠見的政治家。

總統府昨天晚間發表聲明,肯定日方道歉等相關作為,並表示感受到日方善意,對事件有和平圓滿的發展深感欣慰。總統府要求行政院相關機關,開始啟動與日本方面進行漁權問題談判,真正確保我國漁民的生計與權益。

總統府指出,我國與日本一直有深厚的情誼,兩國關係非常密切,希望這次事件能成為轉機,進一步強化台日之間的交往關係,共同提升兩國人民友誼和區域和平繁榮。



◆ 日中修好 不願與台反目

【黃菁菁/東京廿日電】 2008-06-21 中國時報

台灣「聯合號」海釣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撞沉事件從十日發生至今一波三折,台灣掀起前所未見的反日風潮,釣魚台主權及漁權談判問題再度成為焦點,駐日代表許世楷黯然下台,日本政府面對台灣馬英九總統領導的新政府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此事雖然造成台日間的裂痕與磨擦,但何嘗不是重新檢討、定位台日新關係的契機。

聯合號於十日凌晨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遭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所屬的巡邏艦撞沉,此一海事紛爭演變成釣魚台領土主權政治問題。

台灣保釣船在海巡署的艦艇陪同下於十六日凌晨赴釣魚台海域向日方抗議並宣誓主權,日本政府發言人隨即呼籲台灣自我克制並表示遺憾。眼見台灣掀起反日風潮,有感於點燃民族主義烈火讓事件延燒將會一發不可收拾,於是十六日由海上保安廳出面發新聞稿認錯並表示遺憾。但是卻平息不了台灣人民的怒火,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長那須秀雄於是當天晚間在琉球召開記者會,承認日本巡邏艦確有過失,對受害者致歉意並表示要賠償船長的損失。

十六日晚間連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都跳出來滅火,呼籲雙方自我克制、冷靜處理。

釣魚台周邊海域紛擾不斷,過去十五次漁業會談都各說各話,我國漁民在傳統捕魚區被日方取締逮捕大多只能交錢了事。因此日本政府和媒體剛開始只以平常心看待此事,日本政府更將其視為單純的海上事故來處理,沒想到會發展成召回駐日代表、海巡署船艦陪同保釣船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抗議,甚至「不惜一戰」的緊張情勢。

日本和中國在長久努力之下,關係終於從融冰進入春暖花開的蜜月期,此時,被視為亞洲最親日、讓日本從來不操心的台灣,居然會和日本反目成仇,讓日本政治家和政府官員始料未及,日本媒體和民間都感到震驚。

此事件對日本造成的衝擊之大,從日本政府這次做出大幅度的讓步,即使自認「領海」被侵犯都沒有採取強烈動作,而只表示遺憾便可看出,日本打從心底不希望與台灣反目。

日台關係並非國與國的關係,外務省為避免節外生枝,極力想釐清海事責任與領土主權爭議。不願具名的外務省官員表示,日本政府高層一心希望盡速讓此事和平落幕,因此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長於十六日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廿日又致函聯合號船長道歉,這些應該都是由首相官邸直接授命。

台灣保釣船與海巡署巡防艦接近釣魚台海域時,日本駐台代表、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長池田維曾打電話給外交部長歐鴻鍊,要求台灣船艦返航,否則日本將被迫採取嚴正的手段,歐鴻鍊於十分鐘後回電告知保釣船將回航,才解除了一觸即發的非常緊急事態。

據外務省官員表示,此次事件的主要交涉管道在台北,然而由外交部長與民間機構負責人直接聯絡,似乎並不是對等的溝通管道。

經由此事讓日方感覺到,台日關係透過沒有實權的民間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來處理,雖然聘用的都是有經驗的外交官出身人員,但是在溝通上似乎有所不及,無法發揮足夠的功能,外務省內部已傳出台日之間應重新調整、建立更暢通的溝通管道之說法。

此事件還凸顯出日本政府和非官方親台組織對國民黨的認識不足。國民黨對主權的看法並非一句「反日」便可以偏概全,儘管日本媒體呼籲日本政府運用過去的人脈來與台灣方面溝通,但是最後卻一直到雙方最高領袖出面喊話才平息風波,日和我政府應正視此問題才行。

值得慶幸的是,福田康夫首相最後願意親自出面解決此問題,除了是表態對台灣的重視之外,也可說是給足馬英九總統面子。過去總有一說:若兩岸關係修復將對日本造成威脅,部分日本人士並不樂見兩岸修好;然而面對此一事件,日本政府擺出的姿態卻是,在日中修好之際,也希望與台灣保持友好,更歡迎兩岸解除緊張關係創造亞洲的新局。



◆ 國際瞭望:中日在不碰主權下的周旋

【本報訊】2008-06-21 中國時報

中日關於東海油氣田的合作揭曉後,日本媒體大為不滿,簡直要與福田政府唱反調。這也難怪。因為東海油氣田問題根本就是日本媒體炒作起來的,日本政府則躲在媒體之後行動。

遠在2003年,中方的中海油、中石化與英美公司的殼牌、優尼科共同簽署了東海的西湖凹陷作業合同,其中包含有春曉油氣田,其時根本就沒有引起中日民間的重視。到了2004年日本眾多媒體包括《東京新聞》、《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突然集體將視線集中於正在開發的春曉油田,指春曉油田在中日海域中間線附近5公里,甚至說會將日方一側的油氣資源吸走,要政府不可顧慮太多,採取毅然行動。而當時的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一就放話說:將盡快派出調查船進行探勘,從此日本政府的態度果然就積極起來,但中方根本不予理睬。

中方所以不理睬的原因,是看穿了日本的陰謀:春曉油氣田的規模不大,即使分一半甚至全給了日本也帶來不多經濟利益,其所以如此積極,主要是想逼中方承認所謂「中間線」,這樣日本不僅大幅擴張其海域面積,而且會名正言順地將釣魚台群島攫走。

但這次中日關於春曉油氣田的合作卻完全不能如日方所願,這就是何以日本傳媒又集體攻擊日政府的妥協。《日本經濟新聞》說得很坦白:日本接受了春曉不超過一半的出資條件,還稱春曉是在中國主權範圍內,與共同開發無關,中國不承認中間線的立場也沒有改變,問題的根本,即領土、領海紛爭與兩國中間線問題上的對立也未消除,可見此次共識是擱置難題而消滅一個小火種而已。

中方的網路上也有人說這是喪權辱國,但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說,領土問題的爭執只有打仗解決,既不想打仗則只有談判。其實中方的讓步不過是將東海7個座標點連線圍成的區域作為共同開發區塊而已,而開採尚須依照中國的法律行事。

日方政客批評說這是「不平等條約」,中方網客說是喪權辱國,其實都不對,雙方是在不能觸碰主權的情形下周旋而已。



◆ 東海開發 台日中攜手

【宋燕輝】2008-06-21 中國時報

二○○五年三月,中國、越南、以及菲律賓三國的國家石油公司簽署了《在南海協議區的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朝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南海資源邁進,也因此南海由過去的「衝突之海」逐漸發展成為所謂「友誼之海」、「和平之海」。但台灣被排除參與此合作計畫。

二○○七年四月,中國國務院溫家寶總理訪日,就東海問題與日本達成五點共識,其中包括雙方堅持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根據互惠原則進行共同開發,以及在雙方都能接受的較大海域進行共同開發。今年五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日,與日本發表《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重申「共同努力,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願望。十八日,中日已經就共同開發東海油田問題達成協議,有關合作細節也將適時對外宣布。但同樣的,台灣也從未被邀請參與此合作計畫。

台灣在南海與東海都有島嶼領土權、海域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以及重大海洋資源開發與管理權益。如果不將台灣納入區域內共同合作開發計畫的話,南海或東海很難發展成為一個真正的「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因此,正如同台灣在太平島興建飛機跑道,要求簽署加入二○○二年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未來的《南海行為準則》一樣,近日釣魚台海域「聯合號事件」的發生,以及與日本恢復東海漁權談判的要求是台灣表達其權益被忽視、被侵犯的不滿,也是台灣正當要求參與東海海洋開發與管理合作機制所必須採取的動作之一。

上周,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商談﹐雙方曾針對兩岸海域油氣共同合作探勘議題交換意見。就合作區域,目前談到的是台灣海峽中線附近的「台潮計劃」(即台南盆地及潮汕凹陷間外海油源鑽探計劃)的恢復。但媒體報導台灣中油公司與中國的海洋石油總公司也曾簽訂在基隆外海離釣魚台約一百二十海里的南日島盆地進行合作探勘計畫。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後兩岸關係明顯改善,以及國際市場原油價格高漲對經濟發展的衝擊,能源安全議題已發展成為兩岸共同關切、可能合作的議題。倘若海峽兩岸能夠在台灣海峽、南海、及東海進一步攜手合作共同探勘開發油氣資源,此既符合兩岸拚經濟的共利共榮目標,也有利進一步深化在「對待互惠,擱置主權」的精神下展開面向更寬廣的兩岸合作。此發展亦有利亞太地區區域的和平與發展,日本方面也應樂觀其成。

寄望中國領導人在敲定與日本共同開發東海油田合作細節時也考慮到未來台灣參與的可能與模式。《在南海協議區的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係由中菲越三國國家石油公司所簽訂。同樣的在東海,如果海峽兩岸與日本的石油公司也能夠共同簽署一個舉如《在東海協議區三方合作開發油氣資源協議》的話,東海不但能夠變成中日間的「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也能變成台日、中台日、以及東北亞的「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就亞太能源安全、東海區域合作、以及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而論,筆者認為這應該是一個三贏的提議,值得進一步來研議。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美國史丹佛大學亞太研究中心訪問學人)

fsj 提到...

保釣、保魚、保台

【周奕成】 2008-06-23 中國時報

在釣魚台問題上,台灣的國家利益可以分為三個層次:保釣、保魚、保台。要釐清這段時間以來的各種爭議,必須將問題放在這三個層次來衡量。

保釣,保的是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看似實質的領土問題,但實際上卻是抽象的國家尊嚴。釣魚台本來不在大多數人的注意範圍內,每當有了突發事件,就成為公共關注的議題。事實上,保釣運動只是一個民族主義運動。民族主義運動通常只能對自己的政府施壓,而對國際爭議的解決沒有什麼直接幫助。

保魚,保的是具體的經濟利益。這裡的魚,指的是漁權,更包括看不見的海底大魚 -- 釣魚台海域的油藏。在這個層次的釣魚台問題,是實質的國家利益而非抽象的國家尊嚴。由於是實質的利益,因此可以客觀衡量。簡化來說,保釣是主權問題,至高無上不能分割。保魚卻是股權問題,各方可以認股出資、共同開發。

保台,保的是根本的國家生存與安全。台灣是處在生存危機之下的國家,這點大概沒有疑義。台灣中華民國的生存,依賴與美國和日本在西太平洋的準同盟關係,這也是公認的事實。不論未來兩岸是合是分,幾十年內我們要維持現狀,就只有同時增進對中和對日關係,而不可能發生聯中抗日、破壞亞洲秩序的事情,這和媚日親美無關,而是和台灣中華民國自己的生存有關。

美國的外交政策官方文件,例如國家安全報告,都會先定義什麼是國家利益,然後為不同的國家利益排定優先順序。這是討論複雜的對外政策必要的標準程序。保釣、保魚、保台,正好就是三種不同層次的國家利益,只是優先順序是顛倒的:保台(國家安全)優先於保魚(經濟利益),保魚(經濟利益)優先於保釣(國家尊嚴)。

當然,這是理性的優先順序。有部分激進的民族主義人士認為尊嚴凌駕一切,為尊嚴不惜一戰,這種意見不值得納入政策討論。近來國內對於釣魚台問題的討論,之所以陷入情緒而夾纏不清,就是因為對於國家利益缺乏共識,且對於國家利益的優先順序往往混淆了。

在保台優先於保魚,保魚優先於保釣這樣的順序之下,馬英九總統與福田康夫首相直接溝通解決爭議,是對的。許世楷代表主張不要以釣魚台偶發事件破壞了日方對馬總統的認知,是對的。激進保釣人士吵著要政府出兵,是錯的。部分民意代表搶著作秀擴大爭端,是無知。

事實上,維持和平、共創經濟利益,優先於領土主權和尊嚴問題,這樣的政策順序,也是中國政府的選擇。中國和日本,日前才共同發布新聞,將合資開發東海的春曉油田。這說明了當主權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先處理股權問題,是國際的主流思潮。這樣的發展也告訴了想要聯中抗日的激進民族主義人士:中國也沒有打算為了釣魚台對日開戰,不要異想天開。

釣魚台問題很快就會在我們的公眾議程上沉寂下來。但我覺得這是一個絕佳的案例,可以用來提升政策討論的品質。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已經效法商學院採取個案教學法(case study)。如果有機會把釣魚台問題寫成教學個案,一開始我就會問:假使你是年輕時曾經參加保釣運動的台灣中華民國總統,你會怎麼做?

fsj 提到...

釣魚台作戰計畫 衝撞不開火

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8-07-01 中國時報

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據透露,國軍也已將釣魚台海域可能爆發的主權衝突危機,列入國軍「固安作戰計畫」八十三套劇本中,同時備妥多項應變方案,不過應援計畫中,我方軍艦假若前往救援,只會採取軍艦船身衝撞的方式,絕對不會開火,以避免危機升級進而引爆戰爭。

另對於日本眾議員搭機三十日前往釣魚台上空「挑釁」,據了解,我空軍昨天也派遣F-16戰機在附近空域監控和示警,由於釣魚台列嶼位置剛好在我方ADIZ飛航情報區的邊緣,因此這架日本海上巡邏廳的飛機航路全程都在我方雷達監控中,昨天我戰管單位也提醒對方,飛機已經接近我方防空識別區。

漁業糾紛到軍艦入侵 皆有劇本

據透露,國軍「固安作戰計畫」中,針對各種外敵入侵的可能方案,共研擬有八十三套劇本,其中有關釣魚台主權爭議可能引發的軍事衝突,軍方也已備妥多項應變方案,其中從最單純的漁業糾紛海巡申請軍方應援,到爆發主權爭議外軍派軍艦「入侵」,國軍都有因應計畫,至於派兵支援的兵力規模,則要視可能爆發的軍事衝突強度臨時規畫派遣。

其中在海軍部分,釣魚台附近海域平日由一艘諾克斯級艦搭配錦江艦負責東偵任務,萬一發生衝突,在海巡署提出支援要求後,海軍將視狀況加派艦艇前往應援,但據透露,一旦日方也派出軍艦前來,雙方假若敵意未解,我方為維護主權,加上如果層峰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我方底線是採取軍艦碰撞方式,絕對不會開火,以迴避被國際指責主動發起戰爭行為。

避免國際指責 只要撞贏就算贏

將領說,過去國際上幾次因為漁場爭奪而爆發的軍事衝突,其實彼此都未開火,雙方軍艦都是以互相衝撞的方式迴避國際法的規範,因此各國海巡艇才會在結構上越來越加強,目的就是為了要「撞贏」,而非用強大火力擊沉對方。

至於空軍部分,由於釣魚台上空恰好在我方ADIZ飛航情報區邊緣,我方戰機飛行員甚至在飛航情報區邊緣即可目視釣魚台,一旦相關軍事行動需要空軍掩護,空軍戰機有能力掌握該領空的制空權,如此對日本船艦的威脅極大。

對於釣魚台主權問題的應變列入「固安作戰計畫」八十三套劇本,國防部官員說,軍方希望相關主權爭議能透過外交方式和平處理,但國軍還是要備妥各項作戰計畫,最好不要用到,但不能沒有應變計畫,如果日方在釣魚台主權上態度太過強硬,甚至動用軍艦處理,我方當然也不能示弱。



◆ 每年裁6千 軍人 基層憂心

自由時報 2008.07.01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精進案第二階段尚未完成,國防部長陳肇敏公開聲稱將進行下一波裁軍以配合全募兵制,員額減少到廿萬人,引發基層部隊幹部恐慌,有志願役軍官憂心將有超過四萬名軍士官面臨失業,已經嚴重衝擊士氣。

等於每個月消滅一期軍校生

有軍官憂心,若如馬政府所規劃在六年內完成全募兵制,每年將裁汰近六千餘名志願役軍士官,平均每月要疏退五百餘名,等同於每個月消滅一期軍校畢業生。

官員︰軍士兵比例還要精算

面對基層的恐慌與反彈,國防部官員連忙澄清表示,所有國軍幹部都是自己的同袍,絕對不會這樣讓大家恐慌,未來軍士兵比例還要重新精算,並配合適當的措施疏退。

根據國防部規劃,精進案第二階段的裁軍,將把國軍員額減少到廿七萬五千人,希望能達到軍士兵「一比二比二」的目標比例,其中軍官五萬五千人、士官十一萬人、士兵十一萬人。

不過新政府上任後,陳肇敏在立法院公開宣稱要進行下一階段裁軍以應付將要實施的全募兵制,他也談到要把國軍規模縮減到廿萬到廿五萬之間,由於全募兵制需要的經費驚人,部隊幹部大部分認為廿萬人應該才是國家財力可以負擔的規模,若依照一比二比二的比例計算,軍官剩下四萬人、士官八萬人、士兵為八萬人,也就是說,有四萬餘名志願役軍士官將在未來幾年內失業。

軍官︰打仗一定無兵可用

基層軍官忿忿不平地說,以台灣軍隊只有廿七萬五千人的規模,卻有九名上將、六十七名中將與三百廿名少將,總計近四百人,部隊組織疊床架屋,官越大兵帶得越少,高司單位精簡沒有成效,卻拚命裁基層,整個部隊結構已經成倒三角形,頭重腳輕情況嚴重,如果再不改善,打仗一定無兵可用,這些做決策高階軍官將領到時都要充任步兵上第一線填補戰力,才能為政策負責。



◆ 高階不減肥 瘦基層沒用

記者許紹軒/特稿 自由時報 2008.07.01

國防部組織精簡與裁軍計畫實施過許多次,到最後總是虎頭蛇尾,變成裁基層人員毫不手軟,高階組織精簡卻一拖再拖,甚至還明顯違反國防法,三軍司令部還想恢復為總部。軍中牽動高階人事出路的組織精簡,阻礙勢不可免,沒有人願意「大破」,就不可能出現「大立」的局面。

國家政策早已不反攻大陸,但軍隊組織架構卻還遺留過往年代的遺緒,除了陸海空三軍司令部之外,還維持聯勤、後備司令部,至今都還是上將缺,而另一個憲兵司令部雖然是中將司令,但是以單一兵科成立司令部,卻也不常見。

至於在地面作戰區的劃分上,也導致外界許多批評。金馬澎等外離島因為地理的阻隔分別成立指揮部還說得過去,本島區區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竟然還區分成四大作戰區,尤其西部更劃分成三個軍團,在現代地面部隊幾乎都已經機械化,而且航空兵具備超越地障能力的情況下,當年以兩條腿走路步兵思維,所認定的西部東西向河川山嶺地形障礙,在現代是否還成為困難,都值得深思。

裁掉任何高階司令部或是軍團指揮部,校級以下軍官的影響遠比將級要小,這些校官可以把員額轉用到其他單位,但將官缺幾乎是主官缺,除非其他機關增設新單位,否則將官缺一裁不復還,而且越高階,越無轉圜餘地。

其實把話說白了,組織精簡真正的困難在於高階人事,軍隊升遷論資排輩,拚了大半輩子熬資格所為的不就是肩上的將星?誰會跟自己的前途過不去?誰又肯當阻擋學弟升官的壞人?這點看不破,合理的組織精簡註定是緣木求魚。

fsj 提到...

直航前夕 兩岸軍力差距10倍以上

◆ 直航前夕 共軍對台飛彈換新

中時電子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2008-07-02

共軍撤飛彈釋善意?沒想到是以新換舊!週末包機直航四日就要上路,有情資顯示,共軍在沿海廈門等對岸的防空飛彈基地,先前突然將原部署的俄製S-300PMUⅠ和Ⅱ型防空飛彈「後撤」,沒想到原來是將飛彈舊換新,居然在兩岸直航前,悄悄將防空飛彈換成更新、射程更遠的S-300PMUⅢ型。

據了解,共軍在對岸的廈門、龍田和汕頭等防空飛彈基地,近期悄悄將原本射程分別約八十公里和一百二十公里的S-300PMUⅠ和Ⅱ型「後撤」,我方一度還以為是對岸釋放善意。未料該基地後來又進駐一批更新的S-300PMUⅢ型飛彈,由於這型飛彈射程超過兩百公里,整個台灣空域都在攻擊範圍內,對我空防產生極嚴重壓縮。

空防更新 射程達八百公里

同時,共軍在沿海的惠安、漳州等地也部署自製射程兩百公里的「紅旗九型」等型防空飛彈,作戰範圍均涵蓋台灣海峽,我方戰機包括總統專機在內只要在台海活動,都在對岸雷達的監控之內。

除了防空飛彈基地外,情資消息指出,共軍最近也在東南沿海某地又增建一個導彈基地,同時在江西樂平將原本部署的東風十五彈道飛彈換裝成改良後的東風十五A型,其射程超過八百公里,高層官員說,「什麼飛彈後撤,共軍飛彈部署反而還更前進!」

雖然馬政府上台後已著手改善兩岸關係,我國軍戰略也調整為守勢,特別是最近兩岸週末包機即將成行,共軍確有這項針對性的舉動,讓我方相當不解。

兩岸和緩 作戰準備未鬆手

對此,有軍情官員解讀,解放軍這項飛彈部署,不見得只是針對台灣,應該與擔憂美日未來可能介入台海戰事也有關,因此才進行飛彈換裝,加上先前部署的飛彈有其壽期,新型飛彈經過檢整後也順勢部署,應與兩岸情勢沒太大關係。此外,從先前四川大地震後解放軍的動員可以看出,共軍高層派遣救災部隊,全是蘭州軍區等第二線防區部隊,第一線南京軍區、廣州軍區等對台應急作戰部隊,全數不動原地鎮守,就是為了因應台海可能出現的情勢變化,因此就算兩岸情勢再和緩,共軍對台作戰準備都不可能鬆手。

秘密武器 沿海基地全部署

共軍部署的S-300型防空飛彈,我軍方早年也曾透過秘密管道準備向俄羅斯採購一個營四十八枚飛彈,但後來因高層反對作罷。解放軍在一九九二年開始陸續向俄羅斯採購S-300防空飛彈,目前共軍至少已經擁有八套,其中包括PMU、PMUⅠ、Ⅱ和Ⅲ型,解放軍將這型飛彈部署在東南沿海的廈門、汕頭、福州、龍田等陣地,以制壓台灣戰機的反應空間。

※ 台灣還在搞精進案...



◆ 還要裁兵嗎? 兩岸軍力差距10倍以上 

NOWnews.com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08/07/02

國防部的裁兵政策引來綠營反彈,特別是兩岸軍力相差超過10倍,加上共軍對台佈署了1300顆以上的飛彈,這樣看起來,台灣的軍力和對岸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這時候裁兵,該怎麼裁?到底是要減少指揮作戰的軍官人數,還是基層士官兵,國防部得好好考量。

之前漢光演習模擬共軍犯台,國軍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以寡擊眾,成功抵擋共軍來犯,只不過這樣的場景用來讓自己高興一下可以,實際狀況可能不這麼樂觀。

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對台飛彈部署,對岸在江西、廣東、福建等地就部署超過1300枚,高達600公里的射程,更擁有強大機動性,對台灣有極大的威脅,另外中共組成的衛士二長程砲兵火箭部隊,不僅破壞力驚人,陣容更是神秘。

軍事專家施孝瑋表示,「衛士二長程這種砲兵火箭,射程大概有300多公里,基本上可從大陸沿海直接飛到台灣西岸,攻擊範圍相當可怕」。整體看兩岸軍力,中共擁有陸海空三軍及二砲部隊,人數超過300萬人,加上荷槍實彈的武警部隊,戰力堅強。反觀台灣軍力只有27餘萬人,光是兵力力就相差10倍;另外中共擁有700架戰機可直接作空中補給,作戰不落地,還有200餘架運輸機,海軍方面擁有航空母艦、巡洋艦、驅逐艦、登陸艦,陣容更是龐大;反觀台灣只有350架戰機、20餘艘的艦艇,軍力懸殊,幾乎是大人打小孩的戰力對峙,台灣現階段真的適合裁兵嗎?

施孝瑋表示,「若只是單純裁減地面部隊,我覺得其實影響不大,如果說裁減到海空軍的話,它對台澎防衛作戰可能有負面的影響」。從精實案到精進案,這回國防部再針對戰備需求,逐年裁減兵力,該怎麼著手?軍方高層得仔細衡量。



◆ 全募兵制趕鴨子上架 後續規劃毫無方向

戴志揚/新聞分析 2008-06-26 中時電子報(今日晚報)

國軍人事事務革新第二階段「精進案」將在今年十月底完成,達成總兵力員額為二十五萬人,陸軍降至九萬六千人,海空軍各約三萬餘人。為了執行馬英九總統四到六年內達成「全募兵制」政策,國軍目前將再執行第三階段瘦身任務「精銳案」,將國軍總兵力減少到廿萬人。

在馬政府「趕鴨子上架」的壓力下,國防部猶如被總統用刀架著脖子行事,趕著要在四到六年內推動「全募兵制」。但實際上是,國防部和退輔會至今仍沒有規劃出具體措施,馬政府也只知道要募兵,但是完全沒有後續處理方案及內容,讓軍方急得直喊「到底政府方向在哪」?

政府要推動全募兵制,國防部連預算在哪都還沒規畫,行政院長劉兆玄大方宣示國防預算的分配將依人員維持、作業維持與軍事投資朝四比三比三的比例分配,但這部分卻未納入推動全募兵制將增加的至少六百億元預算。根據估計,即使推動全募兵制,國軍員額也降到二十萬人,人員維持費仍將超過國防預算的五成以上。

但這是政府的政策,國防部只好順應,正在研擬所謂的「精銳案」,也就是在實施全募兵制前的過渡時期進行瘦身計畫,儘量先將國軍員額裁減到廿萬人。但令人憂心的是,員額減少了,戰力分配及規劃在哪?

從民國八十三年,軍方規劃二代兵力整建案,便確定兵力四十萬人的需求,且呈報李登輝總統同意。民國八十八年「精實案」實施後,延續四十萬兵力目標,但實際的編制員額是三十六萬人。

國防二法實施後,國軍又從九十三年十一月起實施「精進案」,分為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研採「現員調配」方式,編實基層作戰部隊,以達到「編現合一」的目標;第二階段則以「聯合作戰」為導向,組織扁平化為基礎,精減高司組織結構,以建立量適、質精、戰力強之現代化部隊,全程共計精減員額約十萬人。

依據精進案第二階段規畫,國軍聯戰機制,平戰時均責由參謀本部負責,不會再另編成一套架,各軍種僅負責部隊訓練,三軍聯訓均由參謀本部負責。因此國軍近年來漢光演習科目重點調整為,一是「三軍聯戰指揮」,二是「三軍部隊應急作戰整備」,而且演訓要逼近實戰。同時簡併三軍各種型態的聯合作戰操演,改成「國軍聯合作戰訓練綜合操演」。

不過可確定的是,今年底國軍的官士兵比為一比二比二,三軍部隊計有廿五萬人。其中,五萬名是軍官、十萬名士官與十萬名士兵。「精銳案」實施後,軍官比例將大幅減少,士官與士兵比例則會提高。

fsj 提到...

徵集員額減 當兵大塞車

自由時報 2008-07-11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這年頭,連當兵都要排隊!

一般暑假都會有大專兵的入伍潮,但現階段國內義務役徵集員額縮減,畢業學子想趕快從軍,還得排隊等候,不僅每天閒晃,有的甚至擔心耽誤生涯規劃,家長急得跳腳。

造成員額縮減的原因,主要是即將登場的國軍兵推,以及11月的全民防空演習,役政單位已緊急聯繫各地方公所的承辦人員,預先告知下半年度徵集作業會「大塞車」。

以台南縣為例,下個月兩梯次的陸軍常備兵,各分配到的入營人數都只有百來位左右,光是永康、仁德,待徵集員額就超過這數目,遑論其他29個鄉鎮市。

除了兩大演習讓各國軍單位忙得分身乏術,影響新兵訓練之外,替代役的入營也受到排擠,徵集作業相當不順。

有公所提到,7、8兩個月份,成功嶺與關西等中心,分別要協助警察、國防單位進行人事訓練,擠壓了約3千個替代役的員額,入營日期也得延後。

目前常備兵役期才1年,時間很快就過去,因此不少大專生畢業後都會選擇先行入伍,以利未來的升學或就業等規劃,現卻碰到了徵集塞車,連家長都開始擔心。

近來每天打進鄉公所詢問有關兵役徵集的電話不斷,連番抱怨,讓承辦人員忙於解釋,而等待入伍的畢業生,陸續繳交的學歷證明也堆了一大疊,如何處理,相當頭疼。

※ 跟精進案有關嗎?

fsj 提到...

台商沉船 8人失蹤 馬國搜救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馬達加斯加電話採訪】 2008.07.13

在馬達加斯加從事養殖業的台商劉守智,台北時間十一日帶著七名台商出海視察,船隻因不明原因沉沒,八人至今下落不明。台灣駐南非代表處已經派員趕往當地;中共駐馬達加斯加大使館則出面協調馬國海軍進行海空救援,但至截稿為止一無所獲。

中共駐馬達加斯加大使館朱姓領事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表示,發生意外的台商劉守智,在馬達加斯加所屬的聖馬利島經營水產事業,事發原因不明;劉在台灣的家屬曾接到衛星電話求救,但訊號不清楚。

朱姓領事所稱的「台灣家屬」就是劉守智的弟弟劉上瑋,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在十一日清晨五點多時接到三通衛星電話,訊號非常的不明確,然後我只聽到船怎麼了,船怎麼了?一直聽不懂他(劉守智)在講什麼。」

朱姓領事表示,中共駐馬大使沃瑞棣得知這場意外後,立即和馬國政府聯絡,共同支援搜救任務,馬國旅遊部長也已經抵達聖馬利島,會同中共大使館人員進行救援。

事發的聖馬利島位於馬達加斯加東部海域,朱姓領事指出,由於海流的關係,落海失蹤者也可能漂進模里西斯海域,大使館因此決定同時知會模里西斯政府共同搜尋。

朱姓領事表示,除了馬國政府投入海空協尋,劉守智的家屬也自行聘雇民間醫療公司的飛機和當地漁船協尋,但至今仍無所獲。

在台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表示,外交部已電請駐南非代表處協助,人員也兼程趕往馬國。



◆ 家屬求援 官說下班 8台商非洲外海失聯

【林修卉/台北報導】 2008-07-13 中國時報

八名台商在馬達加斯加北部外海失蹤,迄截稿前已失聯卅六小時。失蹤台商劉守智的弟弟劉上瑋十二日晚間無助指出,他打電話向外交部求救,結果外交部的人回應說「現在是下班時間」,不然就是警衛接的,還反問「馬達加斯加是一個國家嗎?還是一個島?」

外交部次長夏立言昨晚坦言,外交部的值日官是到晚間十點下班,十點後就由警衛接手。當時警衛誤判情況不嚴重,才會延誤通報,外交部會立即改善這樣的情況,責令駐南非代表處即刻派員前往,設法聯繫當地警方及海巡單位協尋。

據了解,在當地從事養殖業的台商劉守智,帶著七名台灣股東出海視察,在十一日下午三點左右,劉守智以衛星電話打回台灣向弟弟求救。由於訊號微弱,劉守智的弟弟只聽到類似船進水的對話,之後哥哥就消失無蹤,家屬立刻向外交部求救,然而接電話的警衛居然連馬達加斯加是不是國家都搞不清楚。

劉上瑋表示,他在十一日凌晨接到三通衛星電話,但訊號不明確,「然後我只聽到船怎麼了?一直聽不懂他(劉守智)在講什麼。」只聽到類似船進水的對話,衛星電話就斷訊。

劉上瑋表示,「他(馬國政府)說人已經找到了,在軍艦上,昨天晚上我們接到的通知是這樣,說今天會回到某個港口,結果剛又證實這是騙人消息。」

馬達加斯加位於非洲大陸東南方的印度洋上,跟台灣沒有邦交,但是有大約兩萬名華僑。目前台灣駐南非代表處已經致電馬達加斯加海軍請求協助,由於劉守智的妻子是大陸籍配偶,因此中共大使館也介入幫忙。

據外交部資料,馬達加斯加為一狹長形島嶼,位處非洲東南外海的印度洋上,全境南北長約一千五百多公里,東西寬約五七○餘公里,為世界第四大島,境內中部高聳,有山脈縱貫,東岸危岸壁立,西坡緩緩下降成沿海平原。河流分向東、西兩岸入海。南回歸線經過南部,屬熱帶型氣候,年分溼熱和乾寒兩季。東部雨量較豐,西南一帶近乎半沙漠型氣候。

劉上瑋向外交部求援碰壁後,他昨晚主動連繫電視台,盼新聞媒體向政府施壓,盡速展開救援行動。

外交部發言人陳銘政則表示,由於台灣在馬達加斯加並無派駐人員,外交部接獲通報後,已在第一時間責令駐南非代表處即刻派員前往,設法聯繫當地警方及海巡單位協尋。

陳銘政強調,初步掌握訊息,八名台商在馬達加斯加搭船出海時,船因不明原因即將沉沒之際,有船上台商曾以電話聯絡家屬,目前情況不明。他說,外交部得知訊息後,立刻致電家屬,表達外交部會積極協尋。

※ 政府應該沒有所謂的『下班時間』吧?

fsj 提到...

馬國台商失蹤案 尋獲2屍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汪士淳/台北報導】 2008.07.15

外交部昨日深夜十一點半發布最新消息,駐南非代表處派往馬達加斯加協助處理台商失聯案的周家瑞秘書回報,馬國警方撈起停放在聖瑪利島當地醫院的兩具華人遺體,經過失聯台商劉守智的大陸籍妻子韓京指認,確定是劉守智及大陸籍人士李波。至於其他七名失聯台商,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劉守智在馬達加斯加從事龍蝦養殖,被當地稱做龍蝦大王。他所養的龍蝦一尾將近三公斤,是普通龍蝦的兩三倍。

由於夜色已晚視線不良,馬國警方在當地時間十四日傍晚七時(台北時間十五日凌晨十二時)已暫停打撈工作。

八名失聯台商名單為劉守智、張銘勝、張芳杰、張錦生、陳清文、呂振銓、李智仁、盧健穎。除劉守智為馬國當地台商外,其他皆為台北縣籍。

台北時間十日深夜十一時左右,劉守智等八名台商搭船至馬達加斯加外海考察,十二時左右隨即失聯。失聯前,曾打電話給在馬國及台灣家屬求救。外交部在十二日凌晨十二點三十分,接獲駐南非代表處通知,表示有八名台商失聯。隨後十二時四十五分,台商在台家屬打電話至外交部求助。



◆ 歐鴻鍊道歉 外交部24小時專線啟動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林河名、林政忠/台北報導】 2008.07.15

對於台商在馬達加斯加外海失聯案,外交部長歐鴻鍊昨天受訪時,坦誠外交部的通聯系統確有疏失,未能提供有效快速的協助,對此他向社會大眾及受難家屬致歉。

歐鴻鍊說,昨日上午外交部針對此事召開緊急檢討會議,決定從今日起設置廿四小時緊急聯絡專線0912581001,由科長級以上的值班人員負責接聽處理。若在值班人員下班後(每日晚上十時至隔日上午八時)撥打外交部總機,負責接聽電話的警衛也會立即將電話轉接至緊急聯絡手機,由值班人員處理。

同時,外交部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由外交部主任秘書擔任召集人,各司、處長為成員,遇有緊急狀況,立即啟動責成相關單位快速因應。

另外,外交領事人員講席所也將開設「風險管理」與「危機應變」課程,針對所有同仁及警衛,講授遇到緊急事故的處理因應措施。

民進黨立委昨天砲轟外交部反應遲緩「像是在睡覺」,部長歐鴻鍊應下台。葉宜津、邱議瑩、管碧玲等人表示,全世界的外交部都沒有下班時間,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也說,過去各部會處理廿四小時通報機制都有作業規定,夜間通報一樣要受理並通知業務單位。家屬在求助無門下,說要找中國大使館協助,讓人覺得很悲哀。

葉宜津痛批外交部反應遲緩,像是在睡覺,而連救援台商都要仰賴中國,「國防部及外交部乾脆裁撤算了。」鄭文燦抨擊,此案比「八掌溪事件」還嚴重,外交部長歐鴻鍊提外交休兵,但馬國事件顯示,這已經是「外交休息」、「打烊了」。

對於綠營立委的批評聲浪,歐鴻鍊表示自己會努力做事,不辜負外界期望。



◆ 加強外交救援機制

【楊永年】 2008-07-15 中國時報

八名台商在馬達加斯加外海失蹤,但受難家屬在與外交部連繫時,卻出現通報瑕疵。事實上,人命關天的外交救援事件,必須爭取每分每秒,立即啟動外交救援機制。問題在於,救援機制並非外交官員的專長,因此即便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外館的組織結構功能並不完整,使得救援功能難以發揮。尤其民眾人在海外,如何能在最短時間進入外交救援系統,必須要讓民眾能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求助資訊的提供,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為讓外交部能在最短時間獲得救援訊息,建立外交救援系統或網絡關係,及如何正確解讀救援訊息,可由以下著手:

第一,建立電話轉接系統:目前國內電話通訊已可輕易建立電話轉接系統,以目前日新月異的通訊科技,外交部建立(外館)全球電話轉接系統,應該不是難事。特別是,透過網路電話轉接外館電話到外交部,或者將外交部不同單位的電話,都能轉接到一個值班人員的電話,所需的成本不高。透過電話轉接系統,讓外交(救援)事務能二十四小時運作,可以發揮外交救援緊急功能。

電話轉接系統的建立,就像消防或警察都設有勤務指揮中心,可以隨時監控、管理緊急資訊(電話),並立即處理。當然,外交部也可與消防或警察機關合作,唯前提是要有外交人員值班接聽(緊急)電話。只是,電話轉接系統建立的背後,其實是虛擬外交救援指揮中心之建立。

第二,建立虛擬外交救援指揮中心:所謂虛擬並非不存在,而是建構區域救援網絡的觀念(不一定要真正耗資興建勤務指揮中心或購買昂貴設備),讓外交部外館形成層級化、系統化的網絡關係,發揮緊急救援或動員的功能。或者,也可以配合全球時差,以區域方式(例如以歐洲、亞洲、非洲、美洲)建立外交部全球化之「虛擬區域」緊急救援連絡系統。

重點在於,國人在國外遇難,很難像在國內,能在短時間動員相關單位進行救難。虛擬外交救援指揮中心的目的,即在整合海內外救難資源,進行外交救援。只是,有些國家的政府(救援)機制或功能,本身就不健全,例如許多開發中國家因為政治、經濟與行政體系不良,難以發揮很好的救援功能。但外交人員卻不宜以此為藉口,反而應更積極(結合國內外緊急救援資源)拓展正式或非正式的「外交救援」網絡關係。

由於我外交人事制度不是很有彈性,駐外單位的組織結構功能也不完備,使得外館之政府功能(如緊急救援)難以發揮。因此,不妨透過國內救援組織既存之國際救援網絡,或者透過駐外單位建立國際非營利或非政府組織合作機制,以在最短時間內緊急應變。更進一步的是,透過虛擬之外交救援指揮中心的成立,串連將這些既存的網絡關係,以善用國內與國外之資源,或彌補緊急救援的漏洞。

事實上,不只在救援,由於全球化地球村,使得跨國事務變得頻繁,未來仍可能存在很多緊急事務,可透過「虛擬外交勤務指揮中心」,發揮應有之外交危機處理功能。(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

fsj 提到...

兵力吃緊 假人站衛兵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桃園縣報導】 2008.07.22

「咦!衛兵怎麼一動也不動?」陸軍六軍團砲兵指揮部平鎮市東勢營區側門崗哨最近出現一個模樣奇怪的衛兵,貼近一看才驚呼:「哇,原來是個假人耶。」不少人納悶國軍精簡兵力是不是減過頭了?連衛兵都派假人上場。

陸軍六軍團砲指部綜合政戰科表示,因兵力吃緊,東勢營區以假人充當側門衛兵是發揮「隱真示假」的欺敵效果;事實上,側門圍牆與周邊都架設警鈴監視安全系統,營區警衛連廿四小時監控,營區安全無虞。

六軍團砲指部上月在東勢營區側門崗哨放了一個假人充當衛兵,「假的阿兵哥」站姿異常挺拔,吸引不少路過民眾好奇查看,甚至有人停車駐足仔細觀看,「想證實自己是不是眼花、看錯了」。

住在附近的桃園縣議員謝彰文表示,最近開車路過營區,覺得側門衛兵怪怪的,「不管什麼時候看到他,都是同樣一個姿勢」,但又說不出怪在那裡;日前她特別停下車,湊上前瞧個仔細,「哎喲,原來是一個假人在站崗」,才算解開心中謎團。

當地建安里長劉邦有說,曾有里民反映軍方派假人站崗,「我以為里民亂講,特地跑去看了一下,果真是假的阿兵哥在站崗。」消息傳開後,民眾不免問:「大家都知道那是個假人,還有什麼守衛和欺敵的效果?」

砲指部綜合政戰科人員解釋,東勢營區側門長年關閉,僅備而不用,「兵力吃緊之際,實在沒必要調派兵力警戒」,況且,警鈴監視安全系統可以彌補兵力不足與夜間視線較差的盲點。

軍方說,假衛兵的用意是欺敵,實際的兵力、火力都隱藏在營區內,萬一有人硬闖或企圖潛入時,營區警衛連會立即指揮調派兵力,三分鐘內即可趕抵側門。

東勢營區原屬陸軍六軍團衛生營駐紮,收容軍中精神病患,佔地四公頃;三年前改建成為現代化營區,去年移交六軍團砲指部管理,駐守一個砲兵營,內有自走砲、彈藥車、高速牽引車等重型武器裝備。



◆ 假人站衛兵 軍方多半不認同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08.07.22

桃園縣陸軍六軍團砲指部營區以假人站崗,凸顯國軍兵力不足的窘境,不過,多數軍方單位均不認同六軍團砲指部的作法,指若在外島這麼做倒還說得過去;也有人認為用現代化科技就可解決部分問題,「弄個假人,多此一舉」。

高雄市憲兵隊的衛兵勤務吃重,不過並未因人力不足而設假衛兵;憲兵隊人員說,衛兵任務是擔任警戒,「假的就是不應該,沒有什麼理由可說的」。

新竹某營區軍官表示,桃園砲指部營區大門與側門位於道路同側,側門已封閉,以假人偽裝並非良策,「隱真示假」雖是國軍戰力部署的準則,但假衛兵通常用於外島,本島並無必要。

陸軍台東指揮部也有兵源短少、人力不足的情形,但軍方已編列經費,近期將發包裝置錄影監視警報系統,一旦偵測到異常訊號,即發出警報,應可解決兵力減少的問題。

「這種偽裝在營區是一定要做的!」台中十軍團一名軍官認為六軍團的做法無可厚非,指軍方不只用假人,還用假碉堡、假戰車,甚至假防備網;不過,六軍團在營區側門設假衛兵,的確可以討論,因為位置太明顯容易被「捉包」,效果打折扣。

國軍實施精實專案後,兵力明顯減少,不少營區裁撤、關門,營區竊案頻傳,即使有兵力駐守的營區,也難逃竊賊覬覦;以中山科學研究院為例,一月間遭人偷竊鐵絲網,竊賊得逞後被警方逮捕,中科院憲兵營接到警方通知時,才知道圍牆鐵絲網被偷剪一大段。

鳳山市海軍明德班、衛武營區、鳥松鄉軍備局舊廠房及高雄市柴山海軍海峰營區等處,也因沒人看守被宵小竊走鋁門窗及馬達等物,不僅軍方頭痛,居民也抱怨這些營區成為治安之瘤。



◆ 國軍精進案 李天羽要全面叫停

中時電子報╱呂昭隆/台北報導 2007-10-03

國防部長李天羽上周正式下令,全面檢討國軍精進案,據了解,此一命令在軍中反應良好。此舉意味前國防部長李傑任內已做的組織併編、人員精簡政策,將面臨檢討與大幅修正,部分已簡併或裁編的單位,可望恢復。據了解,國防部亦將全面檢討兵力員額問題。

至於政戰局長與後備司令兩名上將職缺,以及重要軍職降編精簡問題,則有待陳總統裁定。

國軍精進案於九十二年規畫,九十三開始施行第一階段,並於九十五年底完成,今年開始進行第二階段,預定明年底正式結束。

軍方高層官員透露,國軍精進案的執行,最近兩年有許多「隨興之舉」,且未經過嚴謹的規畫、實驗編裝、與兵棋推演,即率爾執行的政策,例如,去年底聯勤司令部所屬七個處,簡併成兩個處,參謀作業時間僅月餘,國防部僅開一次,便決定假編成,國軍後勤體系複雜,如此重大變革,「討論一次就做」,實在過於草率,這種「邊試邊做」或「先做再說」的做法,已出現各種問題。

高層官員表示,類似上述狀況者,還包括政戰部政三軍紀監察併入國防部督察室、政四保防併入參謀本部情報次長室、眷改處併入國防部軍備局,以及國防部資源司的隸屬等。據了解,全面檢討後,部分已簡併調整的單位,包括陸軍、空軍、政戰部等,亦可望恢復原身。

至於人員精簡部分,高層官員表示,李天羽五二○上任迄今,走訪各級單位,發現問題相當嚴重,例如,外島的士官編配比,僅達百分之四十。換言之,十個士官職務,有六個是缺員,無論基層或中階幹部,均反映精進案執行後,「任務繁重更甚以往」。

一位中將官員表示,「這個命令代表精進案開始暫緩執行,只是部長比較厚道,無意責難前人作為」,另一位將領則讚許李天羽勇氣,「敢於叫停」。相關高層官員強調,李天羽並未推翻精進案,只是要求重新檢討修訂。

※ 精實案後,更少的人要做同樣多的事,當然會搞成這樣。

* songwangtw的網路日誌 - 去他的精實案
http://www.wretch.cc/blog/songwangtw/21547128

* 驗證精實案:國軍部隊的真相與荒謬
作者:楊維中
出版:商周出版
日期:2001年11月01日
ISBN:9574697657

fsj 提到...

「獨島」美改列主權未定 南韓火大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08.07.29

美國聯邦政府機構「美國地名委員會」將引爆南韓與日本領土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改註為「主權未定區」,在南韓引起軒然大波。

總統李明博大表震怒,下令徹查事件原委,南韓駐美大使李泰植可能遭到懲戒,在野黨則要求外交通商部長柳明桓引咎辭職。

「美國地名委員會」(U.S. Board on Geographic Names,BGN)是隸屬於聯邦政府的機構,官網(http://geonames.usgs.gov)原本將南韓所稱的獨島標記為南韓領土,如今卻改註記為主權尚未指定標明的地區(Un-designated Sovereignty)。

南韓方面徵詢BGN後得到的回覆是,之所以做出改註的決定,是因為最近韓、日兩國就獨島主權再起紛爭,所以美國要在兩國之間保持「中立」。

BGN於24日表示,美國政府早在1977年7月14日就決定將獨島的英文名稱標記為Liancourt Rocks,緣於法國捕鯨船Liancourt號在1849年航經東海,船員是發現獨島的首批西洋人,因此以船名替獨島命名,避免獨島、竹島的混淆。

在BGN官網輸入相關字搜尋時,英文標準名稱為Liancourt Rocks,另有八個別名,日本主張的「竹島」英文拼法Take Sima和Take-shima 分別排在第一和第二位,南韓主張的獨島Tok-to或Tok-do則排在第三和第四位。

李明博獲報後反問:「怎麼可以出現這種情況?」青瓦台的一名幕僚透露:「李總統接到報告後,很生氣。他要求先了解情況,並做好完全的應對準備。」

南韓外交通商部由第二次長申玨秀擔任獨島特別工作小組組長,申玨秀表示:「目前正在確認事件經過,查清駐美大使館事前是否知道這項變更。如果發現駐美大使館的應對有不當之處,將採取相應措施。」

南韓駐美大使李泰植在華府表示,將會見國務院等相關政府部門的主要人士,說明獨島從歷史上、國際法以及地理上都是南韓固有領土。

日本日前在教科書編修指南上加駐獨島是日本領土,引發這一波日韓主權爭議。南韓甚至召回駐日大使表示抗議。



◆ 獨島和釣魚台 美有雙重標準

【聯合報╱國際中心/張佑生】 2008.07.29

台北和北京日前為了Chinese Taipei的中譯應該是「中華台北」或「中國台北」有些摩擦。南韓與日本為了各自表述的「獨島」和「竹島」的名稱已鬧得很不愉快,現在美國又介入,不但用了個完全看不出是獨島或竹島的英文名稱,並改註該島是無主的岩石。

美國的理由是雙方有爭議,美國在名稱和領土歸屬上必須保持「中立」。若真如此,台海兩岸各稱做「釣魚台列嶼」和「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幾座無人島,美國地名委員會(BGN)又是怎麼註記的呢?

用釣魚島的英文拼音diaoyudao在BGN官網搜尋結果為「零」,用釣魚台(diaoyutai)查詢結果有八筆,北京、遼寧、河南、湖南、安徽、江蘇都找得到,可都不是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台。換成意譯Fishing Platform,搜尋結果為零。

關鍵字用尖閣諸島(Senkaku-shoto),搜尋結果有三筆,包括別稱Senkaku-gunto(群島)和Senkaku-retto(列島),標記註明主權國為日本,行政權歸Okinawa(沖繩)。對照經緯度,就是台海兩岸與日本各自宣稱擁有主權的領土,可是BGN官網已經自動「消弭」所有爭議。

獨島和釣魚台的爭議都牽涉到日本,美國則有雙重標準。日韓都是盟邦,攸關東北亞的戰略布局,華府不會直接介入,頂多透過BGN的「中立」來操作。華府雖然也沒有介入釣魚台爭議,卻和日本針對「周邊有事」的假想情況下定期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BGN更完全不留任何「各自表述」的餘地。

兩岸當局見識到華府的「中立」,不知做何感想?

※ 美國自己高興就好,要看更矛盾的地方,不妨查南北極或中印邊界。

fsj 提到...

8月5日22時30分 萬安31演習

◆ 下週演習北部夜間關燈30分 民怨起

8月5日 22時30分萬安演習

自由時報 2008.07.30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北部地區萬安卅一號演習將於八月五日晚間舉行,北北基宜桃竹竹等七縣市當晚十點半至十一點將實施燈火管制,屆時不僅人車須疏散,且室外須熄燈、室內燈火不得外洩,包括大台北在內將陷入一片漆黑,不少都會區夜間生活上班都受影響,民眾聞訊怨聲四起。但警政署提醒民眾,若違反規定,依民防法可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演習當天對違規民眾,警方會先以勸導為主,若制止不聽者才會取締、處罰。

管制燈火 違規者最高罰15萬

警方表示,演習當晚警報聲響完畢後,在戶外者須配合軍警人員疏導掩蔽,「室內者請關閉門窗、瓦斯、電源」。市區車輛須靠邊停放,人車不能在街道、空曠處通行,捷運、高鐵、台鐵、民航機則正常行駛,但是人員不得離開站內,行駛高速公路的車輛不管制,但各高速公路交流道「准下不准上」。

由於數十年來僅去年花東地區曾舉行夜間防空演習,此次在北部都會區進行,如何實施燈火管制,引起關注。警政署表示,依規定燈光須全部關掉,但若有少數場所有一定要使用燈光的急迫需求,則以「不透光」為原則,就是拉上窗簾或布幔後光線不透出來,便不會受罰。竹科所在地的新竹市警察局也表示,大型工廠生產線可繼續操作,但應關閉門窗,實施人員與燈火管制。

室外熄燈 室內燈火不得外洩

室外光源部分,演習期間,廣告燈、車燈必須熄滅,交通號誌則考量若關閉後瞬間重啟可能當機,因此演習期間將維持正常運作。除北市外,其餘縣市的路燈也將關閉。北市府表示,由於北市路燈與交通號誌屬同一套電力系統、連動設計,為避免復電後造成交通號誌混亂,目前傾向路燈與交通號誌統統不關閉。

根據去年五月三日晚間八點在花東地區實施經驗。花蓮警方當時以勸導為主,最後認定有四件違規,並通知當事人到案說明後,移請縣府裁處,但縣府最後都裁定不罰。

由於燈火管制,夜市攤商和便利商店等營業場所,都須停止營業半小時,不少相關業者抱怨造成不便,甚至質疑馬政府既然搞直航,對岸的民航機都飛來飛去,還要舉行防空演習,根本自相矛盾。

台北市府官員也批評,「燈火管制」是二次大戰老套作法,當時是為因應敵機目視投彈攻擊,但現在連手機都有衛星定位,如果真發生導彈攻擊,燈火管制實在效果不大,因為導彈根本不管是否有夜間燈火,也是會照樣命中目標。

官員吐槽 批是二戰老套作法

不過,軍方資深飛行員表示,燈火管制對夜間進襲敵機會造成許多困擾,包括無法判別目標,以及須打開對地雷達等。以伊拉克戰爭與科索沃戰爭為例,燈火管制雖然老套,但還是有用,請民眾忍耐半小時的不便,以利演習執行。 飛行員表示,導向飛彈用來打擊固定目標為主,包括建築物、固定陣地與大型雷達站等,但是光靠導彈是不足以發揮空權威力,接下來戰機進襲仍屬必要,以美軍戰力強大為世界之最,光靠戰斧巡弋飛彈並無法取勝,各式戰轟機才是決勝關鍵。而夜間空襲無論攻擊方或是防守方,都會嚴守燈火管制。



◆ 萬安演習 全民防空演練 人車管制

【梁鴻彬】 2008-07-30 中國時報

「萬安演習」始於民國六十七年,今年將邁入第三十一年,所以也稱為「萬安卅一號」。萬安演習實施的目的,是要建立全民國防機制,強化戰時應變及災害搶救能力,以期「納動員於施政,寓戰備於經建」。

萬安演習現已由縣市政府的全民動員防衛會報主導,除了與大眾較相關的空襲疏散及燈火管制,還有兵棋推演、災害防救、傳染病防治、輻射災害應變及反恐怖行動等演練項目,除了軍事及警政系統外,還結合了民防、醫療等資源統合演練。

萬安演習時的全民防空演練,將實施人車管制,其餘不管制。防空演習期間,人車需受憲警引導就地疏散及避難;火車與捷運正常行駛,但下車旅客須立即接受引導到疏散避難位置,如不接受引導,將依民防法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高速公路交流道實施管制,車輛可以下不可上,已行駛於高速公路車輛則不管制;飛機、捷運、火車、高鐵正常營運,但旅客到站須即接受引導避難;各港口停泊船隻一律靜止;工廠、公司照常營運,但應關閉門窗,實施人員與燈火管制。

fsj 提到...

自製潛艦 智庫點子嚇壞一缸人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08.07.30

黨政不同調又一樁。總統府國安會上周為了釐清前政府推動軍購案的許多疑點,邀請立委、學者、軍方開會討論,國民黨智庫代表不顧軍方政策是透過美方採購潛艦政策,自行提出潛艦國造意見,又攪亂了已經確定的軍購政策,當場被其他立委與官員駁斥,外界卻誤以為政府棄外購,改為自製潛艦。

相關人士說,這場會議並非機密會議,所以才會有學者、民代出席,因政府正在處理的軍購案都是在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提出來的,當時政府內部在搞些什麼,決策過程又是如何,其實外界都不太清楚,需要把大家都找來弄個清楚。

政府部門代表在會中說明,軍售案目前運作正常,進度若有延緩,問題不在我方,是在美方內部,美方內部因為大選將至,政治情勢複雜,我方宜靜觀其變,不宜過度介入美方內部政治。

政府部門國安人士表示,我方早在去年就已經由立法院通過軍售預算,顯示我方有自我防衛決心。會中也有人建議,對於軍售案我方的調子可以唱高些。

就在討論過程中,國民黨智庫代表突發奇想,提出早已被各界棄之不用的潛艦國造構想,讓軍方、國安會、立委都嚇了一跳,立刻被各方反對,也被人批評智庫的想法與政府現行政策不同調。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出席這場國安會的會議,他說,如果目前美方對於協助台灣取得潛艦都有疑慮的時候,若是連賣都不想賣給你了,更遑論技術移轉給台灣,讓台灣自行生產潛艦,兩者的問題是一樣的,提出潛艦國造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美退休官員推銷

國民黨智庫在總統府國安會的會議中,突發奇想提出潛艦國造構想,當場被批評不切實際。國防部不願意冒險採行潛艦國造案,因為光是透過美國在國際招商採購潛艦,就已經複雜萬分,潛艦國造比採購更加複雜,增加全案執行困難度,但美國國防部退休官員在台推銷潛艦國造,讓軍方十分困擾。



◆ 潛艦作戰限制大 如今為何談購艦

【聯合報╱宋家煒/退休海軍戰系設計工程師(高雄市)】 2008.07.29

六十多年前的二次世界大戰,用潛艦發射魚雷,偷襲敵方的運補船艦,具有實質破壞和心理威脅雙重效果。時至今日,由於偵蒐潛艦行蹤的聲納系統,技術精進,潛艦根本無所遁形中共或美國潛艦只要經過台灣海峽,海軍必然瞭如指掌。

攻擊潛艦用的深水炸彈,也早已淘汰,被自動尋標的攻潛魚雷取代,連最小的直升機,都可以攜掛魚雷攻擊它,所以潛艦已經不具有近距離作戰的戰術價值,只能作為發射長程洲際飛彈的活動秘密基地,這是核能潛艦才有的功能,柴電潛艦不能長期、長距離潛航,根本無法匿蹤,也不能裝長程飛彈,作戰限制很大。

海軍十多年前政策即已調整,改為大量建造價廉的飛彈快艇,以取代潛艦攻擊運輸船艦的功能,如今仍在談論購買潛艦,真不知所為為何。



◆ 台灣購潛艦的成本效益

世界日報 2008-07-29

台灣歷來最昂貴的單項武器採購—美國出售潛艦案,過去扁政府時代,一直遭藍營質疑是「凱子軍購」、不合成本效益,如今反對者上台執政,在美國恫嚇「全面暫停軍購」威脅下,最近卻密集會商,態度趨於開放,頗有換位子換腦袋的味道。

說這筆高達一百億至130億美元預算是最昂貴軍購一點也不為過。15年前,台灣向美國採購150架F-16戰機、向法國採購60架幻象戰機也不過各花約60億元。同年代,台、美合作建造的八艘成功級巡防艦也只花50億元。

八艘潛艦案總額高得驚人,單價也極不合理,平均一艘合約12億至16億美元,相當於當今世界市場同級潛艦的三倍價錢。20年前,荷蘭冒了極大外交風險賣給台灣的兩艘海龍級潛艦,每艘約四億美元,在當時市場已屬偏高。

一百億元預算對美國來說,也許是小兒科,美國每年國防預算高達四、五千億元,一場伊拉克戰爭打下來,就已花掉六、七千億元。但對台灣來說,這筆錢卻是大數目,相當於全年的國防預算。在目前景氣不佳、失業增加的環境下,馬政府可拿這筆錢做很多有益民生的事,何必當凱子,投注到對整體戰力未必有實質助益的潛艦上。

台灣前空軍作戰司令李貴發日前上萬言書給國防部,力陳潛艦購案應重新檢討。他認為,如果未來中國攻台,主力艦隊一定在大陸防空網保護下,沿著海岸南下、北上來襲台灣本島,但台灣潛艦在這些淺層海域卻無法發揮反擊功能,他認為,潛艦可不買或少買,把多餘的預算挪作其它軍購用。

即便如台灣海軍人士所言,潛艦可仿效二戰時德國對付英國的戰略,拿來攻擊中國部分重要港口對外運輸。但這也有兩個盲點,一是潛艦要有足夠數量,才能發揮嚇阻效力,但即使未來美國提供八艘,加上原先的兩艘,台灣未來總共只有十艘潛艦,供自衛都差強人意,要發揮當年德國狼群戰術威力,數量根本不夠。其次,攻擊商船的風險極大,容易造成國際糾紛,不但不能壓制中國,反而引來國際干涉。

最重要是台海未來發生衝突的可能模式,潛艦未必有用。不少人認為,由於國際因素,雙方長期而全面大戰的可能性極低,但低強度、短時間的有限衝突則有可能。換句話說,衝突發生後,雙方在三、五天至多一、兩星期內,就可能上談判桌。台灣固然禁不起久戰,大陸東南沿海經濟重鎮,也不耐打。在此情況下,潛艦這種在持久戰中較能發揮的武器,對台灣的適用性就值得質疑。

馬政府有必要繼續以成本效益考量來看待潛艦案,千萬不要因美國軍火商恐嚇,拿龐大預算開玩笑。

※ 潛艦國造,裡面的故事可多了,台灣應當發展 UAV,搭配巡弋飛彈。



◆ 布希將面告胡錦濤:軍售台灣

【聯合報╱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九日電】 2008.07.31

瞭解內情的消息來源今天告訴中央社,美國總統布希將於下月到北京參觀奧運時,當面告知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美國將根據評估需要,出售防衛性武器給台灣。

消息來源說,北京面對國際領袖杯葛奧運開幕儀式,布希不但決定親自出席,且將批准八項對台軍售案的動作,延到奧運之後,已給足北京面子。

消息來源指出,布希是去「告知」他的決定,而不是「諮商」。消息來源並說,華府預期北京會有「制式」的抗議動作。北京的抗議動作也會針對台灣。可能包括延後與台灣的貨運包機談判。

消息來源說,台灣也許要設法拿什麼東西與北京「交換」。例如放緩美國並不支持的申請加入聯合國行動。

消息來源預計,從布希北京歸來,通知國會批准對台軍售案,到國會九月二十六日休會,還有一個多月,過關可能性還是很大。

消息來源並透露,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基亭日前在華府傳統基金會演講後,接受提問時,未糾正提問人使用「凍結」字眼,致使所有媒體都報導美國決定「凍結」,或至少「暫時凍結」對台軍售,讓美國行政部門備感困擾。消息說,其實基亭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過去一段時間美國沒有重大對台軍售案,是因為美方經整體評估,認為沒有急迫性。

對台軍售案,不包括北京最關切的六十六架F-16CD型戰機採購案。

fsj 提到...

獨島主權 布希「還」南韓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08.08.01

美國改弦易轍,將南韓與日本皆宣稱擁有主權的獨島(竹島)地位,從一周前改為主權未定,恢復成列為南韓領土。南韓對美國的行動表示歡迎,日本則強調立場不變。

美國地名委員會將獨島誰屬修改為主權未定時,曾激怒南韓,總理韓昇洙表示美國的舉動令南韓「非常遺憾」。

美國總統布希說:「針對資料庫的部分,已要求(國務卿)賴斯重作檢討,將資料回復成7天前的原狀。」

布希同時強調,這些小島的主權爭議,應由南韓與日本自行解決。南韓將這些介於韓日之間的小島與礁石群稱為獨島,日本則稱為竹島,兩國均宣稱擁有主權。

布希下周將訪問南韓,會晤總統李明博。在重新進口美國牛肉問題於南韓激起公憤後,美國又更改獨島地位,導致美韓關係更加緊繃。

南韓總統府發言人李東官在總統府網站上張貼聲明說:「華府的快速反應,顯示布希總統對南韓人的情緒了然於心,也反映出兩國領袖情誼深厚。」外交部也發表類似聲明,歡迎美國的舉動。美國駐南韓大使弗希保對網站已將資料改回表示滿意。

日本則淡化美國的決定,表示美國的政策從未改變日本的立場。政府發言人町村信孝說,日本覺得不必因為美國政府某個單位做了某事即有所反應,且日本認為,美國針對修改網站內容發表聲明,不代表美國立場真有改變。

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說,首爾的高階層與華府連繫,要求深入了解此事。經過檢討後,美國認為此次的更改並無任何實質根據,因此重新將資料改回。韋德寧說:「我們很遺憾南韓將這項改變視為我們政策的改變。」華府的既定立場是,資料庫雖將這些小島列為南韓國土,但在主權誰屬上持中立立場。

※ 會吵有糖吃。

fsj 提到...

五年後全募兵 不當兵要受軍訓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2008.08.01

馬英九總統競選政見的全募兵制方案出爐,五年後,廿萬國軍將全部是募兵。

國防部長陳肇敏昨天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國防部規劃從民國九十九年推動全募兵制,從現況徵、募兵四比六的比例,採逐年遞減與遞增各一成的方式,至民國一百零二年達成全募兵制,建立總員額在二十萬人以下,小而美、小而強的國軍。

根據國防部規畫,屆時募兵役期為四年,服役滿一年後,可申請轉為士官。薪資原則上是基本工資的兩倍,現在志願役二等兵薪資為二萬七千九百一十五元,目前基本工資則是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如以基本工資兩倍計算,可領三萬四千五百六十元。

陳肇敏說,憲法規定人民有服兵役的義務,在未修憲的前提下,不參加募兵的男性,仍須接受三或四個月的軍事基礎訓練。目前規劃一般教育程度者訓練期為三個月,具高級或特殊專長、擔任幹部者為四個月,結訓後納入後備役。

若對照現有學制,高中以下的男性,達服役年齡時受訓三個月。大學以上程度者受訓三或四個月,具體訓練方式為,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一律受訓五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擔任一般士兵者受訓七周,具專長、擔任幹部者受訓十一周。由於十一周時間較長,也可選擇先受訓四或五周,大三升大四暑假再受訓七或六周。

現在軍訓課可抵役期,全募兵制後是否比照辦理,國防部人力司長王春江表示,這部分要與教育部協調。至於在九十九年到一百零二年,這四年徵募兵並存的期間,義務役役期是否要進一步縮短,或增加替代役,王春江表示將進一步研議。

參謀總長霍守業說,全募兵後,除了戰備輪值的職業特質外,將儘量比照民間一般行業的生活方式,不會相差太大。士兵服役的單位,會盡量在戶籍地附近,並採上下班制度。

霍守業說,美軍的募兵制福利很好,基地有眷舍、便利店、大賣場、保齡球場、電影院等,搬家和租屋都有補助。台灣基地面積較小,或許無法讓眷屬住進營區,但也會儘量提供完整的福利,譬如,所有官士兵都能享有宿舍待遇,以吸引兵源。

王春江說,國防部規劃的全募兵制共分三階段,從今年五二○到年底,是「規劃準備期」。明年全年為「計畫整備期」,包括修訂兵役法,爭取足夠預算,落實各項配套措施,並加強宣導。九十九年開始是「執行驗證期」。

※ 五年後,有點尷尬的時間。



◆ 今年升國二 大學畢業免當兵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8.08.01

國防部昨天公布達成全募兵的時程,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二年,國軍將百分之百由志願役官兵組成。依此推估,今年九月升國二,且依正常程序進入大學的學生,將可完全適用,並在入學後,只接受暑假期間的軍事訓練,不必再當兵。但由於相關作業規定還在研擬,夾在過渡階段的學生,如何因應,更受家長及相關學生關注。

即以今年升國三學生來說,原本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一年畢業,此時他將面臨抉擇,因為只要晚一年畢業,就只要受三個月軍訓,不必再吃苦當一年兵,有可能出現一波大學「延畢潮」。

另一種千方百計也要讀研究所,甚至在研究所延畢的副作用也會產生。以今年大二的學生為例,如繼續讀研究所,依正常時程,民國一百零二年恰好畢業,可以躲過當兵,只需受短期軍事訓練,若軍訓可抵訓練期,時間更短。而今年升大三,又要讀研究所的學生,則會出現研究所延畢現象。

有人也質疑,依國防部目前規劃,大學男生是利用暑假接受軍訓,而大學四年一共才三次暑假,就有兩年甚至三年暑假,都要花上至少半數時間接受軍訓,屆時會不會民怨四起,因為寶貴的大學生涯暑假都在受軍訓;再者,一次軍訓結束後,隔一年再受訓,課程如何銜接,在在都是問題。最後,如果要擔任幹部,必須受「五加十一」周訓練,但部分大學暑假可能根本不到十一周。

另依目前規定,義務役役期一年,替代役再加兩個月,但未來義務役一旦改為軍訓,役男轉服替代役的動機就幾乎歸零,目前在警政、消防及其他公務部門,替代役男幾乎成為不可或缺的人力,屆時恐怕難以填補替代役男大量流失的空檔。



◆ 平民怨 萬安演習延期、改白天

自由時報 2008-08-01

〔記者邱燕玲、許紹軒/台北報導〕原訂八月五日舉行的北部地區萬安演習夜間防空演練因引發反彈,民眾抱怨聲四起,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院會中裁示改為白天舉行,相關細節由國防部規劃;據了解,時間將延至九月下旬。

實施日期延至九月下旬

國防部也召開記者會,陸軍常務次長黃奕炳表示,這項方案引起爭議有必要檢討;在沒有把握配套措施可避免民怨的前提下,演練確定延期並會改在白天實施,九月下旬實施的日期與時段,將在今天開會後決定。

軍方罕見公布決策過程

不過面對外界質疑軍方一意孤行,國防部罕見地公布決策過程,後備司長王興尉表示,夜間演練是去年底就決定的政策,分別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今年一月八日與一月十八日,中央相關部會與廿五縣市首長、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公司等單位機關開過三次協調會,確認可以執行後,在今年二月五日頒布演習訓令。

聯三作戰次長室聯合防空處長曾復興表示,雖然現在精準武器當道,但夜間燈火管制對防空仍然很重要,尤其可以混淆敵機對目標的識別,並非過時的做法。

黃奕炳表示,若遇敵人夜間來襲,進行燈火管制確有必要,這可從科索沃與兩次波灣戰爭戰史看出;面對媒體詢問既然有必要,國防部為何不堅持?黃奕炳指出,政策不光是兼顧軍事層面需求,還需兼顧其他層面。

強調燈火管制確有必要

他說,由於引發民怨,昨天上午國防部副部長林鎮夷召集會議,做成重新調整演習時間的決定,「副部長打電話給部長,然後部長向院長做建議」,這次決策過程的轉折,給國防部一個很大的經驗與教訓,今年所犯的過失,就是把去年花東經驗移植到台北地區,這代表國防部在觀察與設想上仍然有死角。

據指出,馬祖與南部地區的防空演練分別在九月十七日與廿三日,軍方初步考慮在這個日期之間實施北部地區的演練;另外,東部地區演練時間為八月十三日清晨六時到六時卅分,恐會影響地方早晨市場運作,今天也會一併討論。

fsj 提到...

討好民意式募兵 能打仗嗎

【聯合報╱謝國榮/高苑科大經管所助理教授(高縣鳳山)】 2008.08.02

在台灣凡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對於「現在的兵能不能打仗?」存有很大的疑問。

以前陸軍當兵服役兩年,海空軍各三年,經過多少次的政治支票與操弄,兵役變為一年或十個月。每年國定假日及例假日共有一一○天,再扣除新兵中心入伍訓練的時間,則實際當兵大概只剩下六個月不到。

近日,北部民防萬安演習將關燈半小時,民意抗議,政府馬上改變;現在政府推出全面募兵制,將來還要大幅提高營區福利及興建宿舍等,民意普遍叫好,但這種討好民意式的募兵制,其配套條件是否具備完善?在國民所得提高、經濟快速發展及少子化的趨勢下,貿然推出募兵制,是一種強化國防的政策或是一種危險的實驗?

國軍的假想敵是中共解放軍,台灣要採取何種兵制或國防政策,必須要優先考量相對之敵情,不宜片面為精簡而精簡,或為募兵而募兵,宜詳細與慎重之分析與規劃。

解放軍的士兵,是以義務役為主,志願役為輔,年滿十八至廿二歲需服兵役,每年有一千萬的役男要當兵,只從中挑選百分之十的精英來服兵役,挑選標準主要包括:身體強健、能吃苦耐勞、教育程度高。這些嚴選的士官兵,經嚴格的訓練,戰力不容忽視。台灣面臨中共強大的軍事威脅,比以色列的敵情還要險峻,我們阿兵哥的役期不僅逐年降低,未來還要以福利好、假期多、待遇佳的募兵,對抗中共的解放軍,恐未戰之先,勝負已立見。

以色列是徵兵制,年滿十八歲要當兵,男生服役陸海空軍一律三年,女生要服役一年半至兩年。瑞士是中立國,並無強敵,但是全民皆兵的「民兵制度」,讓歐洲各國不敢輕視。瑞士每一個男子從二十歲必須服兵役,每年接受軍事訓練一○五天,至四十二歲退伍,退伍後廿二年之間為後備民兵。退伍後,士兵階級每兩年接受三週的軍事訓練,並在家存放武器,戰時可以立即動員。以色列軍隊驍勇善戰,瑞士全民皆兵,關鍵不在徵兵或募兵制,而在嚴格的軍事訓練與全民憂患意識。

試問,台灣現在的徵兵與募兵雙軌制,及未來全面的募兵制,我們的國軍是否會像以色列軍隊一樣的剽悍敢戰,或具有瑞士高度全民國防的士氣?



◆ 成功嶺夏令營 又來了!

【黃榮志/北市(文字工作者)】 2008-08-02 中國時報

國防部募兵制方案出爐,將從民國一○二年改行全募兵,在不觸及修憲前提下,兵役改以縮短為三至四個月「基礎軍事訓練」取代。對男性大學生將把這三至四個月訓練,分段於暑假實施。然而從現在到民國一○二年這段轉型期,除了出現大學與研究所學生,為拖到民國一○二年順理成章躲掉兵役,鑽法律漏洞產生大量延畢潮的問題,及大專軍訓課折抵兵役,與兵役替代役等等制度面臨存廢外,日後更將導致後備戰力空洞化隱憂。

短短三、四個月軍事訓練,只能算完成單兵訓練,根本不能稱為「軍人」,乃至「步槍兵」,更缺乏現役部隊需要長期培養的團體默契,只是受過軍事訓練的烏合之眾。在以往還有成功嶺寒暑訓的時代,大學畢業後入營服役,在成功嶺受的訓練早已全部忘光須從頭學起,現在短到只剩三、四個月基礎訓練,執行還被拆得七零八落,若再扣掉周休假日,訓練時間如此之短,實際成效可想而知,如此有名無實的軍事訓練,形同昔日成功嶺或救國團自強活動翻版,徒然虛耗倉廩,浪費國防預算人員與作業維持費。後備或動員戰力規畫,淪為空架子紙上談兵。

筆者以為,不如透過修法,中止現行兵役法中徵兵制條款適用(不是廢除),否則乾脆修憲直接廢除徵兵制,把實施這類短期軍事訓練相關經費,用在軍事投資與改善職業軍人的福利待遇上。政府既要實施全募兵,卻又想掩耳盜鈴取巧,維持徵兵制門面,這又是何必呢?弄不好的話,可能落得兩頭空。

※ 看這三、四個月要怎麼訓練,如果天天都是魔鬼連,或許有可能。



◆ 夜間演習 看看外國經驗

【李同穎/美國(工程師)】 2008-08-02 中國時報

國防部原計畫在八月五日晚間在台灣北部進行萬安演習,從晚上十時三十分開始,家戶照明和霓虹燈在演習期間必須關閉,結果導致擾民的批評。最後行政院和國防部從善如流,將演習改到日間舉行。

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上的飛行員,最刺激的經驗是在夜間燈火管制時,要降落在母艦甲板上。高度四千呎,在一片漆黑的海上,母艦唯一的燈光,就像伸直手臂拿的一個針尖一樣大。旁邊戰鬥群的其他船艦,也是一樣燈火管制。敵軍要攻擊戰鬥群,不是用聲納魚雷,就是用雷達鎖定的反艦飛彈,都和光線無關,但是母艦並不因此而打開所有跑道燈光。只因為任務視同作戰,在二十一世紀的戰鬥任務裡,仍然有燈火管制。

在韓國首爾市,固定於每個月十五日舉行防空演習,大約二十分鐘。警報響起,所有商業活動暫停,行人必須留在室內,地下鐵車站或是橋樑下方,直到解除警報。雖然有時候政府可能暫時取消演習,但軍機在市區上空呼嘯而過,那是玩真的,好像沒有聽過韓國人民抱怨每月一次演習影響生意或工作。

一年一次只在台灣部分城市舉行的萬安演習,是否過於頻繁,是可以討論的事,台灣不需要在「擾民」上和韓國比。晚上十時三十分之後演習對居民生活的影響衝擊較大,還是下午日間舉行影響較大,也是見仁見智。如果哪一天對岸真的對總統府展開導彈斬首攻擊時,民眾仍然在幾百公尺外的二二八和平公園散步,馬照跑舞照跳。那不但是台灣奇蹟,更會是世界奇蹟。



◆ 台灣申購F-16 三度遭美退件

【劉屏/華盛頓一日電】2008-08-02 中國時報

立法委員訪問團七月卅一日在華府指出,兩年來,中華民國政府三度向美國提交F-16C/D戰機的採購意向書,可是三度遭到美國政府退回具體日期,分別是二○○六年七月廿七日、○七年二月十三日以及○七年六月廿二日。美國還要求台灣不要再提。

立法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代表團由召集委員林郁方率領,連日來在華府拜會,七月卅一日在台北駐美代表處舉行記者會。代表團指出,此行與副助理國務卿、副助理國防部長、眾院外交、軍事等委員會主席、學者專家等人深入討論,獲致的結論是「美方沒有凍結對台軍售」。

凍結對台軍售 要求不要再提

林郁方說,美方對台灣有些誤解,「可能是美方沒用心,或者是台灣方面沒有說實話」。例如有些美國學者說「台灣從來沒有表示要買F-16C/D」。林郁方說,其實台灣「連續提了三次意向書(Letter of Request),可是美國拒絕接受」。

稍後林郁方舉出具體日期,分別是二○○六年七月廿七日、○七年二月十三日以及○七年六月廿二日。他表示,美國三次退回,並且要求台灣不要再提,「從頭到尾,我們沒有錯;但是美國也沒有錯,因為美國從來沒有說過要賣F-16C/D給我們」。

林郁方表示,美方或許在奧運過後會把軍售案提交國會審議,但他認為潛艦和F-16C/D戰機的希望不大。前者不在遭到延擱項目之中,後者則是貨源無著。

真相遭矇蔽 奧運後有轉機?

林郁方與偕行的帥化民、劉盛良、廖婉汝等人相繼表示,美方一些人士對台灣有誤解,例如以為台灣七年來在軍售一事上沒動作。周守訓說,此行從美國得到的印象是「真相遭到矇蔽,令人吃驚」。林郁方推斷這是「有人上眼藥,給我們穿小鞋,也有一些人說了不是事實的話,譬如說國民黨一向是反軍購的」。

林郁方等人說,代表團向美方解釋,美國固然在○一年宣布軍售,可是美國直到○三、甚至○四年才把價格及貨源等相關資料交給台灣,國軍才能開始建案,再經由國防部、行政院、立法院等程序,「因此要說延誤,責任不是單方面的」。

台灣預算過關 盼速購置武器

林郁方表示,馬英九上任之前、之後,多次說過要建立強固國防,而且立法院通過這些軍購預算案時,馬是國民黨主席,如果馬英九反對,預算案難以過關。林郁方並說,臨離開台北時,馬在總統府告訴他,要傳達給美方的訊息非常清楚、簡單:「預算已經通過,請讓我們及早獲得這些武器」。

※ 不如向中國買傳說中的殲15(傳似 F-35 可以垂直升降)?這才能真正展現兩岸氣氛,話說回來為何台灣不利用自身技術開發 UAV 與戰略衛星?

fsj 提到...

漢光兵推 6天弓飛彈連共軍1天摧毀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08.08.02

全台有7700多枚短、中、長程防空飛彈,其中中長程防空飛彈的固定陣地,在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居然出現6個天弓飛彈連在台海爆發戰事的第一天即遭共軍M族導彈全數摧毀。另外,軍方檢整料件時發現,國軍防空主力18個鷹式飛彈連在民國95年有700多枚彈頭,海軍檞樹飛彈馬達100餘枚,已經達到壽限。

審計部96年決算報告:陣地早已暴露

國軍天弓飛彈連在外島東引、澎湖、台灣本島共設有多處固定飛彈陣地,一直都是軍方列為機密陣地,即使開放媒體採訪,也不允許拍照。但是審計部96年決算報告中卻揭露,天弓飛彈的固定陣地因為容易為中共偵測到,陣地地點早已暴露,防護能力不足,所以在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開戰第一天全部6處固定陣地全部遭中共導彈摧毀。

愛國者、鷹式飛彈 可以苦撐4~5天

根據審計部調查,只有3個愛國者飛彈連與18個鷹式飛彈連可以苦撐到第四天與第五天。審計部還發現擔任防空主力的鷹式飛彈共有700多枚的彈頭是已經達到原先出場服役的壽限,但是軍方都還沒有進行檢修超過壽限的零件,影響到飛彈效能的穩定性。

100多枚檞樹飛彈火箭馬達也達壽限

軍方還有包括檞樹飛彈、鷹式飛彈、雲母飛彈、標準一型飛彈共27項,5000餘件的零件還沒有進行延長壽期評估與鑑測。檞樹飛彈是海軍艦艇短程防空主力,有100多枚的火箭馬達已達壽限。

國防部答覆審計部表示,中長程飛彈部隊以機動作戰方式為主,已下令各飛彈連除原有陣地外,另外開設3到5個預備陣地,如遇狀況提升即行變換,作戰時持續變換,以確保戰力。

對於超過壽限的飛彈,鷹式飛彈今年可完成壽限零件更換,檞樹、標一、雲母則在今年由中山科學研究院開始進行延壽鑑測。



◆ 幻象戰400零件 半年才買到41件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08.08.02

審計部:聯勤嚴重失職

我國向法國採購的幻象2000戰機,部署在新竹基地,新竹距離大陸最近,是台海防空戰的第一線。但是國防部聯勤司令部執行採購零件任務輕率,造成幻象戰機零件不足,影響戰機妥善率。審計部發現,幻象機提出緊急需求零件400 件,聯勤花了六個月才買到41件,嚴重失職。

零件不足 影響妥善率

審計部在96年決算報告中指出,空軍幻象戰機在民國95年提出可修件緊急需求項目共38項,400多件,從民國95年9月向聯勤提出需求,聯勤花了半年冗長時間,卻只買到19項共計41 件。

審計部也發現,幻象戰機在民國95年計畫籌購備料共23萬多件,聯勤卻只買到4000多件,獲補率只有1.84%,嚴重影響幻象戰機的妥善率與整體後勤支援效能。

國防部:已檢討採購流程

國防部向審計部解釋,聯勤採購作業流程繁複,目前已經重新檢討零附件採購作業規畫流程,提升籌補效率。先前採購零附件獲補率低,是因為民國93年到95年我方與法方簽訂的開放式合約的維修預算已經支用完畢,現在已另與法方簽訂合約,效期民國98年12月。

另外,國防部向審計部說明,現在國軍所有的57架幻象戰機,將有8架會進行「環控防護」,這項作業已經法國軍方進驗證,確認對幻象戰機處於台灣特殊鏽蝕環境之下,具有防護的成效。據了解,幻象機是在歐洲氣候條件下設計戰機,到台灣一直有水土不服情況,軍方將8架幻象機進行環控作業,是指暫不投入日常演訓,存放在固定的環境中,避免因氣候條件損害。

※ 從這裡看出自製 UAV 的必要性。



◆ 2020年 中共軍費每年11兆?

【聯合報╱美聯社北京一日電】 2008.08.03

詹氏防務諮詢公司的分析員史密斯(Matthew Smith)一日說,中共軍費開支如果按目前的速度持續增長,到二○二○年將達一年三千六百億美元(約合台幣十一兆元),比北京官方估計約五百九十億美元巨幅增加,但仍遜於美國去年的五千四百七十億元軍費支出。

中共去年公開宣布的軍費開支,約與英國相當,比法國略高。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共軍費開支總額實際上更高,因官方預算中不包括武器計畫的資金。

史密斯說,過去十四年,中共軍費每年平均以百分之十五點五的速度增長,促進了大陸武器產業的發展,減少了對俄羅斯進口武器的依賴。史密斯說:「我們預計,中共的軍費不會下降。」他說,中共的目標是到二○二○年「重新塑造」人民解放軍。

fsj 提到...

飛彈達壽限? 國防部:各彈種達妥善標準

中央社 2008.08.03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今天回應媒體報導指出,國防部落實各型飛彈壽期管理及相關維保事宜,是以彈種區分並採「一彈一表」列案管制,目前各彈種都達部頒妥善標準,沒有所謂已達壽限卻無延長壽期評估的情事。

媒體報導「鷹式飛彈等多項飛彈已達到壽限,還沒有進行延長壽期評估」,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下午發布新聞稿說明,國軍各型飛彈全壽期管理,以原廠技令規範執行各項維保,相關延壽作為都依計畫期程實施鑑測後,評估採取更換、性能提升或汰廢重購等方式辦理。

國防部指出,國軍以彈種區分採「一彈一表」方式列案管制,依層分理念,針對各組段壽限狀況、預劃期程、延壽作為、預算需求、執行成效、窒礙問題及因應作為等均詳實律定,目前都依規劃期程執行,各彈種均達部頒妥善標準,並無媒體敘述的情形。

fsj 提到...

南海主權爭議 政府重申擁有南沙群島主權

中央廣播電台╱鍾錦隆 2008-08-13

針對馬來西亞納吉副首相(DatukSeriNajibTunRazak)在12日率領媒體記者赴南沙群島拉央拉央島(PulauLayang-Layang),宣示馬國擁有該島主權一事,外交部13日晚間重申,台灣擁有南沙群島主權。

根據馬來西亞媒體報導,納吉副首相在登島後強調,馬國必須維護對拉央拉央島的主權,因為只有這樣,馬來西亞才能開採這裡的石油和豐富資源。

對於馬來西亞政府的這項行動,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南沙群島包括拉央拉央島(又稱彈丸礁或燕子島)在內,都是屬於台灣水域,不論就歷史、地理或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以及附近水域,都是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

外交部表示,台灣政府呼籲南海週邊各國,依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原則與精神,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台灣政府願意透過協商對話,和平解決南海爭端。

外交部說,台灣政府提出「南沙倡議」,主張南海的未來,應該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以生態持續代替資源掠奪:南海各國應正視全球暖化及海平面上升,對南海島礁永續經營所帶來的威脅,優先考慮將南海劃設成海洋生態保育區;定期開放並邀請國際生態學者及環保團體進行研究與考察;經由這二軌的接觸管道,積極緩和南海不穩定的情勢。

fsj 提到...

從漁業談判到八二三50週年紀念

◆ 漁業談判,準備好了?

【李武忠、廖一久】 2008-08-24 中國時報

新政府上任不久即積極規畫召開全國漁業會議,將揚棄過去民進黨執政時對兩岸所採取保守的作法,準備與對岸就兩岸漁區協議、漁工保障以及漁獲交易等諸多議題,進行必要性協商談判。過去長期困擾台灣漁民的諸多問題:中國魚貨循走私管道,大量進入台灣漁市場,打壞市場行情;中國漁船非法入侵我國海域捕魚,嚴重破壞漁業資源;中國漁工素質不一,造成作業及管理上的困擾;辛苦育成的養殖品種與品牌遭中國商家冒用,似乎露出解決的曙光。然而從現實的眼光來看,未來兩岸漁業在國際市場上,仍存在競爭關係,台灣處於高成本的劣勢下,如何趨吉避凶,恐怕需要高度的智慧。

兵書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多算勝少算不勝、知己之害而圖彼之利者勝等等,均點出主帥必須對敵我的實力有充分的了解,否則兵敗身死,得不償失。由於兩岸長期處於敵對封閉狀態,而我國漁政官員又受限於法令規定,無法前往中國實地了解,對近年來中國翻天覆地的改革與漁業快速成長的情況相當陌生,甚至停留在「土八路」的刻板印象,讓人對未來兩岸如果要進行漁業談判感到憂心。

再者分析台灣與中國過去對外談判功力發現,對手同樣為日本,我們台日漁業談判,歷經十五次會議,卻因釣魚台主權爭議而遲遲無法達成協議,導致台日間的漁事糾紛不斷,增加雙方發生意外衝突的風險。反觀,中國在中日新漁業協定談判中,即擱置釣魚台主權問題,對於雙方專屬經濟區的重疊部分,則採取各自節制與畫定共同管理水域方式,談判過程充分發揮「求同化異」,化異不成再「求同存異」的談判藝術,顯然要比台灣高明許多。

其實,在正式走上談判桌前必須先進行情蒐,經客觀的分析與研判,並推演各項議題的談判戰略與戰術後,選定最適時機,從容坐上談判桌,執行「預先規畫好的」談判,最後還需預估談判的各種可能結果,準備好善後處理計畫,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既然談判是雙方針對彼此的需要及觀點,尋求相互利益,因此不可能只有我方一廂情願的希望對方接受我方的要求,也必須要對對方所提的要求作出適度的回應,該項談判才能成局。

假若中國代表在談判過程中提出,基於WTO「最惠國待遇原則」(即締約方的一方現在和將來給予任何其他第三者的優惠與豁免,也同時給予其他締約方)與「國民待遇原則」(即進口產品享有與本國產品相同的待遇,以確保其競爭機會的平等),要求我方開放中國水產品進入國內市場銷售及為保護國民就業安全,要求台灣雇主應提供責任保險金,最低工資保證並提供等同台灣勞工的福利待遇等,前者由於中國水產品擁有低生產成本的優勢,若准許進口將會危及我國相關漁業的生存,而後者則會提高作業成本,對經營已屬困難的船東更是雪上加霜,屆時我方又該如何因應?這些恐怕都必須事先經過仔細盤算,以免因小失大。

雖然談判是一連串的過程,但最主要的操縱者還是實際進行談判的人員。從最近美韓牛肉進口談判過程中,韓方代表團所犯諸多錯誤(如具專業知識的談判代表人數不足、錯估形勢、操之過急、翻譯人員欠缺談判議題專業等),幾乎讓李明博政府垮台,血淋淋例子,可給台灣作為從事國際談判借鏡。廿一世紀強調的是以談判代替對抗,未來政府如有意與對岸進行實質漁業談判,除應要強化以科學數據為論述依據的思惟外,有系統的培養具漁業專業素養、瞭解中國思惟與談判技巧的談判人才實為當務之急。(李武忠為農業經濟兼任教授、廖一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 紀念八二三50週年 總統:讓金門從殺戮戰場成和平廣場

中央廣播電台╱楊雨青 2008-08-24

八二三砲戰50週年,總統馬英九24日到金門參加紀念活動。總統表示,現在的金門已經跟以往不同,他希望能讓金門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未來的和平廣場。另外馬總統也指出為了促進金門的經濟,未來政府對大陸民眾赴金馬旅遊,將採取落地簽或多次簽的方式,擴大對旅客的服務。

馬總統24日和行政院長劉兆玄一行人,搭乘空軍一號到金門參加一系列的八二三砲戰50週年紀念活動。總統在擎天廳發表演說,表示八二三是台灣命運轉捩點,沒有過去金門的苦難,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繁榮和自由。希望未來能把金門從戰爭的記憶轉變為和平的象徵,從殺戮戰場轉變成和平廣場。

馬總統:『沒有昨日金門的苦難,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繁榮;因為金門人犧牲自由,台灣居民才能享受自由。我們除了心存感恩之外,更應該努力讓金門從二十世紀的兩岸「殺戮戰場」,蛻變成為二十一世紀台海的「和平廣場」。』

另外馬總統也認為,兩岸要深耕和平思維,短期內由各面向展開並且擴大包括經貿、文教、國際空間的營造,讓這些交流合作化解雙方敵意,形成良性循環,為和平紮下堅實基礎。不過總統認為,即便如此台灣還是要強化自衛實力,這樣做不是挑釁而是防止戰爭,因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不要再重演過去內戰的遺憾。

除此之外,為了促進金門的經濟發展,便利大陸人民前來金馬觀光旅遊,馬總統表示,政府未來將採取落地簽證或多次入境簽證的方式;並且也將儘快與大陸方面協商辦理簽證更便利的地點,以擴大對旅客的服務。同時總統對於金門鄉親提到金廈通水跟興建金廈大橋的構想,也都持開放的態度,認為可以討論評估。

fsj 提到...

馬:金廈大橋年底完成評估

◆ 823砲戰半世紀 馬:金廈大橋年底完成評估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金門報導】 2008.08.25

馬英九總統昨日出席金門八二三砲戰五十周年紀念大會,強調金門已從二十世紀的殺戮戰場,變成二十一世紀的和平廣場,行政院將於年底完成金廈通水及金廈大橋的評估報告,未來陸客來金馬觀光,也將採取落地簽及多次入境簽證的方式,同時盡速與大陸協商辦理簽證更方便的地點,擴大對旅客服務。

馬總統強調,眼前的歷史機遇是千載難逢,在大三通與截彎取直後,未來金門與廈門將是兩岸的和解之門、和平之門與合作之門。和平思維就是雙贏思維,兩岸在這個共同思維之下,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的豐收季節。

馬總統昨日上午搭乘空軍一號前往金門,隨行的包括行政院長劉兆玄、國防部長陳肇敏、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以及陣亡烈士遺族代表、參戰官兵代表和多位美軍協防官兵代表等。馬總統在致詞時,特別用英語感謝當年參戰的美籍官兵,在太武山軍人公墓公祭典禮上,也向這些美籍老兵握手致意。

馬總統在致詞時指出,八二三砲戰是台灣命運的轉捩點,為台灣換來幾十年和平安定的環境。我們要把金門從戰爭的記憶,轉變為和平的象徵,創造和平的未來,這些軍民同胞的犧牲才有價值。

馬總統表示,兩岸已經在對抗中耗費了半個世紀,從歷史中學習教訓,並從中找到趨吉避凶之路。兩岸可以和、可以戰,可以鬥爭、也可以競爭,可以隔絕、也可以交流,可以敵對、更可以合作。

他說,民國九十四年,國民黨和共產黨開始了和解的試探,但和平協議須由善意與互信點滴累積而成。因此短期內,兩岸應從經貿、文教及國際空間的營造等面向,擴大交流與合作,化解雙方的敵意,形成良性循環。

不過馬總統也強調,在深耕和平思維的同時,也不能放棄自我防衛的決心。強化自衛實力的目的不是在挑釁,而是在防止戰爭,因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不能再重演過去內戰所造成的遺憾。兩岸局勢全世界都在看,我們要讓世人知道,台灣人民不會放棄追求和平的願望,但自我防衛的決心也絕不會動搖。



◆ 馬:陸客到金馬 將給落地簽

學者警告 將製造國安問題

自由時報 2008.08.25

〔記者許紹軒、吳正庭、謝文華、邱燕玲/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八二三戰役五十週年紀念大會上宣示,為了促進金門的經濟發展,便利大陸人民到金馬觀光旅遊,政府未來將採取落地簽證或多次入境簽證的方式。國內觀光學者則痛批政府未檢討每天中國客來台人數遠不如預期十分之一的根本原因,就採取急就章作法,是「頭痛醫腳」,沒解決觀光問題卻製造國安問題!

馬總統同時表示,將儘速與大陸方面協商辦理簽證更便利的地點,以擴大對旅客的服務。

自由國家 無一給中落地簽

依現行規定,一般中國人民可循小三通到金馬或轉澎湖觀光,但不能由金馬直接進入台灣本島從事觀光活動。

馬總統宣布開放中國客到金馬採落地簽,但依據世界各先進國家如歐盟、美國等,不但未給中國客落地簽,反而要求更嚴格。一位熟悉歐洲事務的我外交官員指出,中國客到歐洲需申請申根簽證,有一定的程序,且因歐洲國家其實並不放心中國觀光客,認為他們容易造成許多問題,因此多要求團進團出。

發展觀光 應該有全盤考量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墀吉直指,目前尚未有自由國家開放中國觀光客落地簽證,政府此舉太激進,以金馬兩地駐軍大幅銳減情況,若發生軍事衝突,不易防守。他還說,開放落地簽並非台灣一廂情願就可達成,中共放不放人?我方如何審核?及如何避免發生過去跳機等負面影響,都需全盤考量。

陳墀吉認為,現階段來台陸客還包括許多台商招待團,政府應等奧運結束、十月黃金期過後,看看陸客是否有增加,如果沒有,則應評估到底是簽證原因,還是服務、硬體、價格等原因,現在開放落地簽恐怕是「頭痛醫腳」。像歐洲、俄羅斯雖簽證難辦,但因觀光景點具魅力,遊客仍前仆後繼。

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教授林玥秀也說,台灣要如何包裝「金門」?為金門的旅遊商品定調?必先釐清,政府都還未準備好,就因政治考量開放落地簽,恐達不到預期效果。

林玥秀並說,台灣與中國對古寧頭戰役的描述有很大出入,在史實尚未確立前,增加開放落地簽的吸引力,很可能反倒傷了兩地人民感情,就像男女朋友吸引力愈大、互斥力愈強。

吸引旅客 金馬包裝好了嗎

林玥秀還說,許多陸客其實想看台灣經濟建設繁榮的一面,但上月陸客來台常態化後,令不少陸客失望,「本島就如此何況是離島?」還有更多觀光客認為,廈門的機場、航運站及海關人員服務均達國際水準,反觀金門卻破破落落,從廈門來金門,就好像是過去刻板想像金門到廈門的情景,「若我們還沒準備好,就一味開放落地簽,將導致陸客提早對來台觀光的期待幻滅。」



◆ 綠委指門戶洞開 藍委認無須過慮

自由時報 2008.08.25

〔記者陳詩婷、陳曉宜/台北報導〕針對馬英九宣布大陸人民到金馬觀光旅遊將採落地簽或多次簽證,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施政應該有全盤考量,政府不能因為陸客來台未達每日三千人的目標,就自亂手腳,無條件開放大陸人民落地簽證,這樣只會導致台灣門戶洞開!

但國民黨立委則提出不同看法,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人、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只是開放金馬落地簽,不是開放台灣本島,國人不需要有太多擔心,金門、馬祖等重要軍事設施連當地人都進不去,更何況是大陸人,台灣人沒有那麼笨,所謂導致台灣門戶洞開,沒這麼容易。

民進黨團書記長張花冠也批評,馬英九上任後自稱「馬先生」,並提出「外交休兵」的主張,顯然是把台灣當成中國的附屬國,若政府不能急踩煞車,只會仰賴中國鼻息,片面釋出開放政策,台灣「馬上」會被糟蹋掉,這絕對不是人民之福。

黃偉哲指出,現在各國對中國大陸文書驗證仍有疑慮,有些國家甚至拒絕中國某些省份人民入境,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不應全然地、無條件地開放陸客赴金馬採落地簽。立委蔡同榮也質疑,中國是台灣的敵國,開放陸客赴金馬採落地簽後,將更難防止中國派人滲透來台,恐會進一步危害台灣安全。

林郁方表示,大陸團多是團進團出,尤其金馬不大,還有五、六千名國軍,到那等同都是二十四小時監控,不像在台灣本島可以到處跑,另外一些中央坑道、雷達站等重要軍事設施,是連金門當地人都進不了的管制區,任何人都接近不了,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林郁方表示,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所有大陸觀光客都會被遣返,可能連直航都要切斷,要台灣門戶洞開沒這麼容易,不要把台灣人想得太笨。



◆ 馬式美中台戰略成形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 2008.08.25

馬總統在結束元首外交出訪行程後,馬上到曾經是兩岸砲火最密集的戰地前線,發表對中國大陸釋出極大善意的「金門談話」。

馬總統上任前,把和平和解的兩岸關係視為最重要的執政方針,在兩岸政策展現主動積極,快速達成兩會復談、實現周末包機和陸客來台,在外交及國防上,則採取被動守勢,包括外交休兵和自我防衛,希望用柔軟的起手式,化解兩岸過去八年的對立僵局。

但此舉勢必會引起美國的疑慮,馬總統藉由親自出訪中南美洲,強調台灣不會放棄既有的國際空間,並向大陸喊話不要互挖牆腳,否則外交繼續戰。在過境美國時,用異常低調的態度,希望重建台美互信。從結果來看,巴拉圭邦交回穩固,台美關係也明顯回溫。

過去美中台戰略三角,常會陷入顧此失彼的窘境,馬總統在台美關係回穩後,迅速回防兩岸,拋出落地簽證和金廈大橋等議題,釋放出兩岸和平、和解、合作的大氛圍。上任百日,馬總統希望將台灣立於美中台三角中的不敗之勢,也為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定出基調。

馬總統在釋出善意的同時,也必須要堅定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不能流於口號,而是要具體呈現在國防預算及武器採購項目上。更重要的是,讓國軍感受到馬總統重視國防的熱忱和意志,以小而美的新國軍做為兩岸和談最堅強的依靠。

fsj 提到...

爭取外交空間 非休兵才有活路

【中時社論】 2008-08-29 中國時報

馬英九總統先後藉著低調出訪,金門談話等作為,不僅展現了新的外交基調,也一定程度向大陸傳達了企望「兩岸和平、外交休兵」的理念,然而從今年五月提案成為WHA觀察員,到最近友邦提案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機構,中國都一概封殺。這意味不論是「活路外交」還是「外交休兵」,如果只有台灣這一邊表達善意,恐怕依舊是徒勞無功。

馬總統先前藉出訪之便,曾闡述了其「活路外交」理念。其中揭示的以和解合作取代焦土對抗,確實為外交提出新的策略方向,為台灣日漸窒息的國際空間找到新的開拓機會。然而,由馬總統之口親自說出台灣未來可能不會再增加邦交國,卻是極不適宜而且令人難以理解的。

台灣一直處於外交困境,主權尊嚴及國際生存空間受到嚴重封殺打壓,民眾長期以來始終渴望國際社會承認我們的國家地位。一個國家希望主權地位受到尊重與認可,有什麼不對?我們希望自己國家的國旗能飄揚、國名能被正式使用,難道錯了嗎?萬一有某個國家真的認同台灣,有意和我國建交,而且沒有獅子大開口,難道我們要拒絕嗎?到底在國際社會中,還要不要人家承認我們是個國家?

「活路外交」主張不要虛耗資源進行外交角力,那是沒錯,台灣民眾厭惡銀彈外交,國際社會的觀感也不佳,舊有的作法確實應該改弦易轍。在目前兩岸和解的大氣氛下,中共暫時放緩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動作,對企圖兩頭喊價的國家冷淡以對,台灣得以稍有喘息,的確也是事實,但這個事實存在得非常脆弱,隨時可以消失。我們如果就此停下在國際間捍衛主權、爭取生存的動作,還沒得到具體獲利就先自縛手腳,對於一個面對強敵陷於生存危機中的弱勢國家,這恐怕太天真也太冒險了一點。

以今年參與聯合國的活動為例,策略上已經都做了調整,不再高調地要求以台灣名義加入成為會員或觀察員,而是尋求參與外圍周邊組織的機會。相較於過往,這已經是比較務實的作法,因為台灣必須先建立與國際社會的綿密互動,才能爭取更多國際支持。只不過這勢必將對中共的底線形成嚴酷考驗,畢竟在國際組織中替台灣開一扇門,就會直接衝擊到中共的一中政策,而一中政策的彈性現在還只存在於兩岸互動間,並沒有應用在國際社會上。而情勢發展也確實沒有令人意外,昔日敲鑼打鼓要「入聯」不成,如今低調務實的尋求參與專門機構照樣不成,充分顯示北京現階段似乎無意以任何善意,來回應馬政府在參與聯合國上的務實調整。這也意味,就算台灣在參與聯合國上放低姿態,恐怕短期內換不到什麼,只是聯合國本來就是高難度挑戰,我們也不必先忙著撿硬仗來打。

不過,這絕不意味著我們在捍衛台灣主權上有絲毫的放鬆,主權是不能拿來當籌碼的,維護主權的動作亦然。對於主權的正當防衛,不能與昔日冒進的台獨挑釁混為一談。如任何政府高層存有這樣想法,不但是對自己職責的輕忽怠惰,更將是對國家利益及人民付託的嚴重背叛。而且,台灣的國際生存如果因此而受到傷害,其結果可能無法彌補,當政者不可不慎。

新政府成立三個月,在大環境的不景氣下,只有兩岸鬆綁交流活絡看得到立即成效。但也因為如此,有時給人政績似乎全靠對岸配合埋單的感覺。如果馬政府太依賴中共的善意,可能會導致國家利益的優先順序遭到混淆,或至少讓民眾及國際社會有混淆之感。

我們相信政府高層沒有人願意犧牲台灣主權,但在許多細節的處理上,必須步步為營慎重以對,不能在手上不留籌碼、背後毫無退路的狀況下,一股腦地信賴對方的善意。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積極推動兩岸和解,但大家必須有心理準備,兩岸目前再怎麼交好,有些基本矛盾終究存在,還是會有出現對立甚至直接衝突的時候。馬英九總統必須向台灣民眾展示決心,讓大家相信,他能夠和中共打交道,更能夠捍衛台灣的主權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