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日本東北部規模 7.2 地震 2 死

台灣旅客百餘人滯留當地 地震警報系統發揮作用

◆ 日本地震規模上修為7.2 至少兩死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6-14

日本北部在台北時間今天早上七點54分,發生強烈地震,規模從稍早公佈的七,上修到7.2,目前已知至少有兩人死亡,六十多人受傷,其中多人傷勢嚴重。

這起地震震央在日本北部、距離東京450公里的岩手縣,震源深度只有十公里,是一起淺層地震,相距三百多公里外的東京有感,主震過後又發生多起餘震,規模最大的有5.6。有一些民宅受損,目前已知的兩名罹難者,其中一人是在溪邊垂釣的時候,被山崩壓死,另一人在地震發生時,衝到馬路上被卡車撞死。

一輛巴士在仙台機場附近發生意外,四人重傷,地震範圍內兩座核電廠,奉令進行安檢,目前為止,沒有通報損失,有兩萬九千戶停電。

與震央最近的大城仙台的電視畫面顯示,地震持續三十秒左右,許多住家和商店物品翻落一地,連人都站不穩,一家托兒所傳出有老師和幼兒被門窗破碎的玻璃割傷,傷勢不清楚。宮城縣也傳出有部份建築窗戶和屋瓦破裂,沒有房屋倒塌。

日本氣象廳沒有發佈海嘯警報,不過NHK報導,幾列子彈列車停駛,兩千名旅客在車內等候,鐵路公司說,要完成安檢才能恢復行駛,估計至少需要幾個小時作業,部分公路封閉。消防隊接獲通報指稱有部份公路被落石阻斷,一條橋斷了。

日本是全世界地震最頻繁的國家,全球發生的規模六以上地震,大約兩成都發生在日本。

2004年十月,新潟發生的規模6.8地震,造成65人死亡,三千多人受傷,它是1995年7.3的阪神地震以後,日本死傷最嚴重的地震。



◆日本東北發生規模7強震 2死64傷

中央社╱東京十四日專電 2008.06.14

日本當地時間上午七時四十三分左右,東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七點零強震,岩手縣奧州市、宮城縣栗原市兩處觀測到的震度達六強級。已知兩人死亡,六十四人輕重傷,其中一人心肺停止。岩手縣長已要求防衛省派部隊協助救災。

今天上午,東北地區的岩手縣內部南部、宮城縣北部發生芮氏規模七強震,震源深度十公里。岩手縣奧州市、宮城縣栗原市震度達六強級,除了東北地區,從北海道到日本中部都感受到搖晃,東京地區也觀測到震度三級地震。

截至上午十時半為止,消防單位統計,因這場地震,岩手縣、福島縣共兩人死亡。岩手、宮城、福島等縣六十四人輕重傷,其中一人在岩手縣膽澤水壩附近因土石崩落遇難送醫急救,目前呈現心肺停止的情況。

此外,東北各地又陸續傳出災情,多處道路、橋樑出現曲折情況。有民眾通報,一輛十七人的巴士疑似掉入湖中,當地消防單位正趕往搶救。

東北地區有許多地觀光景點常吸引台灣觀光客前往,尤其是十七世紀俳句詩人所走過的「奧之細道」路線。目前,尚未傳出有外籍觀光客受傷。防衛省、警察廳已決定出動直昇機及救難隊調查地災情。

氣象廳表示,此強震屬於內陸型,沒有發生海嘯的危險。氣象廳人員指出,這是屬於逆斷層所引發的地震,曾多次發生過芮氏規模五或六地震,今天規模達七點零,實屬罕見。強震之後,發生四十多次餘震。

受強震影響,東北地區的新幹線全面停駛,搭乘東北新幹線的兩千名乘客也緊急疏散。



◆ 日岩手縣7.0強震 地震警報器精準預告餘震

NOWnews.com 記者張淑芬/編譯 2008/06/14

日本岩手縣發生13年來規模最嚴重的7.0強震,目前各地陸續傳出災情,向來重視防震研究的日本,去年10月正式啟用地震警報系統,這次也派上用場。日本對於防震的投注,值得也身處地震帶的台灣學習借鏡。

NHK主播:「距離下一個餘震只有幾秒鐘,請大家趕快避難。」岩手縣7.0強震發生後的37分鐘,也就是台灣時間8:20分,5.6規模餘震發生前幾秒,NHK通報新的地震警報,雖然只有短短10秒,不過已經提供了相當寶貴的逃命時間。

「請注意,這是緊急地震速報!」不管在家還是在外頭,這套系統都能及時通報民眾。這套系統的原理是依據地震初期震源傳來的P波,並且推算會造成劇烈震動的S波,讓民眾在大地震來臨前有約10秒的時間可以避難,去年7月的新潟大地震,部份公共設施就因為首先加裝預警系統而減少災害,另外,警報也讓工地預先停工疏散,電車也暫時停駛。

2006年4月,日本也針對地震造成電梯停擺、民眾受困的情況加以規範,強制規範東京地區所有的大樓電梯要加裝地震警報器,這個放在電梯最下方的警報器可以測得地震前波在強震來臨前停在最近樓層,並且自動開門疏散人員。

日本將地震警報器當成民生用品販售,民眾可以用錢爭取逃命時間,身處地震帶的日本,社會各界的防震觀念相當普遍,地震雖然是天災,不過人為的努力確實可以減少災害衝擊。



◆ 日本岩手縣規模7地震 台旅客約百人在當地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編譯 2008/06/14

日本岩手縣14日發生芮氏規模7的強烈地震,地震發生時間大約是當地時間早上8點43分,也就是台灣時間7點43分左右,根據了解,已知有2死、4重傷、20餘人輕傷;目前台灣旅客一共有100多人在當地,目前旅客安危,全聯會正在了解當中。

根據NHK大樓的監視器拍攝到的畫面,搖晃的程度相當厲害,根據當地消息,這次地震呈現上下搖晃。岩手線距離東京約500公里,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政府還沒有發佈海嘯警報,不過新幹線列車已經停駛。由於震央位於岩手縣內陸,預估可能會有災情傳出。

※ 相關報導:

* 2 dead, dozens injured as 6.9 earthquake rattles Japan - CNN.com
http://www.cnn.com/2008/WORLD/asiapcf/06/13/japan.earthquake/

*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2008年6月14日 岩手縣南部的地震
http://www.eri.u-tokyo.ac.jp/topics/Iwate2008/

* 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
http://www.jma.go.jp/jma/index.html

* USGS: Magnitude 6.9 - EASTERN HONSHU, JAPAN
http://earthquake.usgs.gov/eqcenter/recenteqsww/Quakes/us2008tfdp.php

* IRIS - Incorporated Research Institutions for Seismology
http://www.iris.edu/hq/

6.8級強震 再度重創日本新潟
四川7.8強震 相當252顆原子彈威力
世衛:災後防疫 安頓生還者比處理遺體更重要
- 溫:川震恐逾八萬罹難 專家:強震進入新活躍時段
- 希臘 6.1 淺層強震 2 死百餘傷
新研究揭開「超剪力」地震的神祕面紗
「暴露療法」也許能幫忙預防 PTSD

6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本7.2地震四死兩百餘人傷

中廣新聞網╱葉柏毅 2008-06-14

日本東北部「岩手縣」與「宮城縣」等地,台北時間今天上午七點四十三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目前已經造成四人死亡,兩百多人受傷,此外,日本福島縣一間核電廠有少量輻射水外洩。在駒場溫泉區據傳包括三名外國人在內,至少有十二人下落不明。

日本氣象廳原本估計這起地震的規模是7.0,後來上修到7.2,地震震央在距離東京450公里的岩手縣,震源深度只有十公里左右,是一起淺層地震,地震發生時,連東京都能感受到震動;在主震過後,又發生了多起餘震,有許多橋樑塌陷,民宅受損;主震過後,日本東北地方還發生了多次餘震,不過日本氣象廳表示,這次地震沒有引發海嘯之虞。而日本政府在地震發生之後,立即在首相官邸的危理處理中心當中,設立了因應小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指派了防災擔當大臣「泉信也」,率領一組災情調查團,到地震災區進行調查,要求要迅速瞭解受災情況,並全力搶救受傷民眾。

日本是全世界地震最頻繁的國家,2004年十月,新潟發生規模6.8地震,造成65人死亡,三千多人受傷,是1995年規模7.3的阪神地震以後,日本死傷最嚴重的地震。

fsj 提到...

日本強震 台灣團報平安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8.06.14

日本岩手縣、宮城縣傳出強震,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姚大光指出,岩手縣只有一個台灣旅行團在當地,已經聯繫上,團員今天上午正前往花捲溫泉行程,一切平安。

姚大光說,今天上午一傳出日本強震,公會便與立刻在當地遊覽的台灣旅行團聯繫,團員不但一切平安,甚至連地震都沒感覺,家人可以放心。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指出,岩手縣以花捲溫泉知名、宮城縣則有仙台,不過,目前恰逢當地觀光淡季,很少旅行團會在此時前往當地旅遊。

許高慶說,地震發生在一大早,旅客當時可能都在飯店睡覺,不在景點或路上,應該比較安全,目前清查只有一個旅行團在岩手縣,旅客皆平安,至於散客則無法掌握。

由於一早就有旅客家屬電話湧進觀光局查詢,因此公會已經成立諮詢電話02-27790008轉18,有專人值班,若家屬想要查詢家人平安,可以播打該專線。



◆ 日本東北地震死者增至7人

明報 2008-06-15

日本東北地區昨日發生的7.2級地震,死亡人數已經增至7人,190餘人受傷,還有10餘人下落不明。

據宮城縣有關方面透露,在該縣栗原市 "湯濱溫泉" 旅館在地震中房屋倒塌,有7人被埋,附近一輛被泥石流掩埋的車內發現了一名死者。此外,在另一處工地塌方現場發現的兩名工人也已確認死亡。

日本媒體報道,地震使日本東北地區多條道路出現塌陷,多處河道被泥石流堵塞。因道路在地震中遭到破壞,岩手縣一關市的須川溫泉和栗原市旅遊設施內等共有約290人被困。同時有消息稱,一關市栗駒山周圍有約220名遊客被困,自衛隊已前往營救。奧州市一輛巴士因山體滑坡被擠出道路,20名乘客均已被救出,其中有8人受傷。

在震感強烈地區,新幹線列車相繼停運或晚點,約11.7萬旅客出行受到影響,其中有的新幹線列車停運長達9個小時。目前,一些路段經檢查後開始恢復通行。

文部科學省說,地震使仙台等地12處文物受到損害。



◆ 川、日地震 學者:與台灣關連不大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5

繼中國四川規模八的強震後,日本東北又發生規模七的大地震,會不會對台灣地層有影響?學者表示,到目前為止,學術界還不能證實不同板塊造成的地震之間有任何關連,大可不必過度擔心。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表示,四川地震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造成,日本此次地震則是美洲板塊與歐亞板塊;影響台灣的地震,則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三者的成因不同,也分屬不同板塊,應沒有任何關係。

馬國鳳說,目前學術界雖有部分理論認為有連帶影響,但還沒達到共識,也沒有具體的證據顯示不同板塊擠壓造成的地震,會誘發其他板塊的推擠。揣測四川、日本地震有關連,甚至據此推測台灣很快也會有類似規模的大地震,其實沒有必要。

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鍇紋也表示,全世界每年平均要發生十七次規模七以上、一次規模八以上的地震,今年到目前為止發生六次,頻率正常,只是剛好都發生在大家關心的地方,才會引起聯想。

郭鍇紋也觀察到,今年發生的六次規模七以上地震的板塊,都在印度澳洲板塊的周圍,可能與該板塊往西北方向推擠有關,但那只是從資料「看圖說話」,還需要進一步觀察研究。

※ 地球的大陸板塊環環相扣,得要全面研究才能看見端倪。

fsj 提到...

日本7.2地震增至9死 10多人仍失蹤

中廣新聞網╱BCCA 2008-06-16

日本規模7.2地震,救援人員在宮城縣栗原市被山泥掩埋的溫泉旅館,再挖出3具遺體,使得死亡人數增加到9人。另有接近200人受傷,十多人下落不明。

在栗原市,一條水壩滲漏,救援人員要撤離,放棄搜救一名被山泥掩埋的失蹤者。

當地至今發生超過270次餘震,部份強度超過5.0。震區岩手、宮城、秋田和山形等幾個縣多處山泥傾瀉、道路中斷,數百人被困。地震導致5個堰塞湖形成,當局警告可能會有6.0以上餘震。



◆ 川震吸錢熱 可憐台灣社福冷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2008.06.15

四川地震發生已滿月,台灣人的愛心捐款雖不斷,台灣的社福界募款卻嚴重被排擠,弱勢者能得到的捐助大縮水。幾個大型社福團體一致指出,近來募款收入至少掉三成,公益專案尋求企業支援也碰壁。

包括伊甸基金會、兒福聯盟、勵馨基金會和現代婦女基金會等社福團體統計5月全月的募款收入,比平常少三成左右,小額捐款大幅流失。社福界分析認為,台灣民間一年能挹注社福界的捐款總額約100至200億元,但現在一次四川地震,短短一個月的民間捐款就已達數十億元,等於吃掉了半年的社福捐款,下半年台灣社福界真不知怎麼過?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四川地震產生的捐款排擠效應是近年台灣社福界最嚴重的一次,勵馨6月20日舉籌辦成立20周年的「終止性暴力」募款餐會,原訂售出1000張、每張2000元的募款餐券,但至今竟還有六成乏人問津。

企業贊助也大幅減少,社福界最近找不到贊助商。兒盟資源發展處副主任陳雅惠說,兒盟每年下半年固定推動「搶救棄兒」專案,往年不少企業樂意響應捐款,或提撥一定比率的產品銷售額做為捐款,但最近兒盟積極尋求今年的合作企業,卻多半被拒,很多企業都面露難色說:「抱歉,今年公益預算全給四川了。」還有一些企業更直接問社福團體有沒有推出援助四川的公益專案,四川以外的公益案只能「謝謝,再聯絡」。

fsj 提到...

豆腐渣校舍鑑定 完成取樣

【世界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08.06.17

汶川大地震造成多所學校倒塌,學校房屋的「豆腐渣」工程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為了及時掌握倒塌學校房屋的建設及有關部門的鑑定情況,消除人們對鑑定工作的疑慮,四川省什邡市檢察機關展開源頭監督,提前介入該市10所倒塌學校工程質量的調查工作,掌握倒塌學校相關建築質量的第一手資料,開展初查工作,為可能存在的職務犯罪調查做準備。據新華網報導,鑑定樣本的收集工作日前結束,鑑定後真相即可大白。

據報導,災後有關單位開始就校舍工程品質展開調查,但災區家長認為這些單位既是「運動員」又當「裁判」,恐有失公允,呼籲由檢察機關出面,從源頭開始查起。

什邡市檢察院反貪局局長胡宏指出,由於檢察機關的介入,災區家長的不安情緒得到安撫。日前,什邡市檢察單位針對紅白、鎣華、仁和、八角等鄉鎮10所倒塌的中小學校進行調查,基本完成鑑定樣本的收集。

據報導,日前,什邡市紅白、鎣華、仁和、八角、洛水等鄉鎮10所倒塌的中小學校鑒定樣本的收集工作已經結束,鑒定工作正在加緊進行。這10所學校的建設時間、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和修建人已經理清,有四所學校有設計圖,二所沒有設計圖,三所使用的是藍圖或通用圖,一所使用的是初稿。

《紐約時報》則指出,位於四川安縣的桑棗中學,創造全校2300多名師生安然無恙的奇蹟。飽受讚譽的該校校長葉志平說,這次地震說明「學校的工程早需改善」。



◆ 川震罹難人數6萬9172.失蹤1萬7420人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06-18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聞指出,據民政部報告,截至昨天中午,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萬9172人罹難,37萬4159人受傷,失蹤1萬7420人。

新聞稿說,中國各級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災資金539億3100萬人民幣,共接受國內外各界捐款457億6800萬人民幣。

據中國地震局報告,截至昨天中午,主震區已累計監測到餘震1萬2611次。

fsj 提到...

廢墟活埋36天 肥豬變瘦豬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6.24

成都一戶村民家的大肥豬,地震後被埋在廢墟下卅六天後奇蹟生還。許多市民與網友呼籲不要把這頭豬變成盤中飧。建川博物館館長最後用人民幣三千零八元(約新台幣一萬三千三百元)將這頭豬買下來,並為其取名「朱堅強」,還要讓牠在博物館安享晚年。

成都商報報導,成都彭州市龍門山鎮團山村村民萬興明的家在汶川大地震中房子和豬圈都垮塌,原本以為埋在廢墟下的豬死定了。

但到六月十七日下午,解放軍協助萬興明清理廢墟發現還有一頭豬活著,距離大地震已卅六天。不過震前這頭豬有一百五十公斤,被救出時瘦得只剩不到八十公斤,體質也很虛弱。

彭州市龍門山鎮畜牧獸醫站獸醫潘邦貴驚訝地說,「真不敢相信,不管豬有多肥,不吃不喝五天以上,就會有生命危險。」

獸醫分析,這頭豬能在廢墟下存活一個多月有幾個的原因:豬在地上趴著,不能走來走去,沒有消耗太多能量;其二,閣樓上堆放的木炭撒了一地,從豬拉出了炭球以及被救後仍然在吃木炭可推斷,木炭成為這頭豬的主要糧食。三是「胖子禁得住熬」,豬是在消耗自身的能量維持生命。四是震後當地下了幾場大雨,雨水滲進豬圈,所以豬沒有被渴死。

獸醫認為,「豬也不想死,豬也有對生的渴望,或許這種渴望讓牠完成了一次難以想像的自我超越。」平常,這頭豬一天吃的水和糧草就要卅公斤,很難想像這卅六天,牠是怎樣撐過來的。

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認為,他們把牠買下供養終年,是因這頭豬用生命記錄了抗震救災。建川博物館已為這頭豬騰出了專門的圈舍,博物館會善待這頭感動了人類的豬。

但是,也有網友批評「朱堅強」的故事太肉麻,認為「豬就是豬,一頭地震中倖存的豬,只是機率問題,不是意志問題」;「求生是動物的本能,不管是阿貓阿狗,遇到類似狀況也會拚命求生。沒有活下來的,並非意志不堅,只是運氣不好」。



◆ 中研VS.中科 兩岸研討川震重建

中時電子報╱朱立群/台北報導 2008-06-24

大陸中國科學院邀請我國中央研究院參與四川地震災後重建。中研院副院長劉兆漢將於27、28日率團前往北京,出席「海峽兩岸汶川地震研討會」。這是兩岸最高學術機構首次由副院長層級領軍的「院對院」交流,也是繼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到北大與清大訪問後,雙方層級次高的互動。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天在立法院業務報告時宣布這項訊息。六年前李遠哲訪問北京是參加「楊振寧國際演講會」,這次劉兆漢訪問大陸,則開啟雙方最高學術機構合作契機,意義深遠。

中科院長盼我分享九二一經驗

中研院總辦事處處長、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葉義雄是與會學者之一,他表示,中研院將把我方九二一地震災後重建的經驗與地震預警技術,帶去北京與中國科學院專家交流。

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表示,促成此次「院對院」交流的關鍵是,中國科學院院長陸甬祥寫信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希望就四川震災重建議題,我方能組團到大陸參加學術研討會,並分享九二一地震重建的經驗。

葉義雄說,九二一地震時,中科院地震學學者曾來台瞭解我國的地質結構。這次四川地震,我方學者也很想深入災區研究當地地質,但礙於今年中研院院士會議七月一日開幕,我方人員在北京開會兩天後,隨即須返回台北。

兩岸最高學術機構 院對院交流

中研院副院長劉兆漢(行政院長劉兆玄之兄)表示,中研院與中科院學者在國外開會經常交流,這次一起召開研討會並不特別。不過據了解,以往多是以研究所為單位的「所對所」交流,這次是首度「院對院」的合作。

我方十位會會學者有中研院劉兆漢、葉義雄、鄧大量、黃柏壽、王錦華;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蔡克銓、羅俊雄、中央大學馬國鳳、顏宏元,以及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

之前,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一九九八年出席北京大學百年校慶演講,並於二○○二年六月中旬為了替華人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過八十大壽,順道造訪北大與清大,創下以中研院長身分「進京」的紀錄

fsj 提到...

鄂霍次克海地區發生規模七點五大地震

法新社╱陳維聰 2008-07-05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電)美國地質調查所說,鄂霍次克海地區今天清晨發生規模七點五大地震,不過未傳出人員傷亡或財務損失。

據說,地震震央在俄羅斯遠東堪察特岬彼得羅巴夫羅夫斯克市西北西方三百八十四公里處,深度六百零五公里。美國地質調查所說,地震發生在格林威治時間二時十二分(台北時間十時十二分)。

「俄羅斯新聞社」引述俄羅斯緊急事務部官員在堪察加省發表的談話說,目前並未傳出人員傷亡、財務損失或海嘯。

不過,堪察特岬彼得羅巴夫羅夫斯克市可以感受到芮氏規模四的威力,迫使居民短暫離開他們的家園。

※ 鄂霍次克海在庫頁島右邊,北海道上方。



◆ 四川力爭2009年底前讓受災農戶住進新房

鳳凰衛視 2008年07月04

新華網成都7月4日電(記者 黃毅)記者從4日下午召開的四川省災後住房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該省全面啟動地震災區農村永久性住房建設,力爭用1年半時間,全面完成汶川地震因災倒塌和嚴重損毀農房重建任務,保証受災農戶在2009年12月底前住進新房。

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四川災區大量房屋倒塌、損毀,導致400多萬戶1000多萬人無家可歸。災情發生後,經過各方的努力,目前受災群眾已全部實現臨時或過渡安置。修複重建城鄉居民損毀住房已成為災後重建的首要任務。四川省政府日前制定下發了《四川省“5‧12”汶川地震災後農房重建工作方案》。在當天的會議上,四川省要求各地震災區全面啟動農村永久性住房建設。

據了解,四川已明確對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無家可歸的農戶重建住房給予補助,全省平均補助標準為每戶2萬元。根據受災農戶的經濟狀況和家庭人數實行分類分檔補助。對不同人口家庭適當予以區別,對建卡絕對貧困戶和低保戶兩類困難農戶給予適當照顧。

四川制定了災後農房重建的總體目標:力爭用1年半時間,全面完成因地震倒塌和嚴重損毀農房重建任務,保証受災農戶在2009年12月底前住進新房。其中,今年6個重災市(州)完成重建任務60%,其他受災市(州)全部完成重建任務,全省力爭完成農房重建任務70%。

為確保地震受災農戶盡快住進經濟、實用、安全的永久性住房,四川要求各地震災區迅速組織力量深入受災村組逐戶查實、核准農房因災倒損情況,按照災民申請、群眾評議、村組公示、鄉鎮審核、縣級民政部門審批的程序,確定農房恢復重建對象。省財政、民政部門要加快資金撥付進度,對各地進度趕前所需資金隨時足額撥付。

四川省明確縣級黨委、政府是住房建設的實施主體、工作主體和責任主體,並將對住房建設工作實行問責制,對工作推進不力、違規違紀的將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直接責任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