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超級紙」:新奈米紙比生鐵更抗斷裂

'Super paper:' New nanopaper more break-resistant than cast ir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2230079.html

June 09, 2008

瑞典與日本的研究者報告一種新類型紙張的開發,在拉扯時能夠跟生鐵一樣抗斷裂。他們指出,這種新材料稱為 "纖維素奈米紙(cellulose nanopaper)",由亞微觀的纖維素粒子製成,很可能為紙的使用開啟了一條路,將其擴展為一種「建材」以及其他應用。他們的研究預計發表在 6/9 ACS 的 Biomacromolecules。

在這項新研究中,Lars A. Berglund 等人提到,纖維素 -- 一種堅韌的、可廣泛取得的物質,來自於植物 -- 有潛力成為複合材料中一種強健、輕量級的成份,以及其他廣泛產品中的原料。

雖然基於纖維素的複合材料具有高強度,不過現有材料卻易碎且拉扯時會突然斷裂。

這項研究對此問題描述了一種解決方法。那涉及將木漿暴露在某種化學物質中以製造出纖維素奈米紙。他們的研究發現它的抗拉強度(tensile strength)-- 一種材料在突然斷裂前抗拒拉扯的能力 -- 超過生鐵。

他們也能夠透過改變其內部結構來調整紙張的強度。



◆ 華裔專家發明 奈米紙巾

世界日報╱本報記者唐嘉麗波士頓報導 2008.06.06

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電腦系助理教授孔敬(Jing Kong)與該校材料系副教授史泰勒西(Francesco Stellacci)在最新一期「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學術雜誌中,公布兩人帶領的研究小組最近研發出一種特殊的「奈米紙巾」,有抗水吸油特性,可以有效地清除水中的油污和有機污染物。

這種「紙巾」能夠吸收其20倍重量的油污,而且可以回收重覆使用。這項發明對清理近10年來海洋中傾覆的20萬噸油污,將大有幫助。

這種「紙巾」是以交織成網的奈米電線構成,奈米電線做成的細麵條狀的墊子上,有許多細小的氣孔,吸收液體功能良好。內層薄膜覆上防水材質,紙巾完全防水,但可有效地吸納油質雜物。

除了應用在清理海洋污染等環保工作,奈米紙巾還可過濾和淨化飲水。

孔敬說,由於是奈米電線材質,此種紙巾的製造成本低廉,並可量產。

根據報告,目前雖有可在水中吸油的類似材料,但抗水力不夠強,在吸油的同時,也吸取水份,影響效果。孔敬等人研發的奈米紙巾則完全抗水,他們宣稱「放在水中一、兩個月後,質材仍是乾的」,但水中污染物則會被紙巾吸收。

吸油過程中,廢油會集中在「紙巾」內層薄膜中,在溶油高溫下,很容易被清除,紙巾薄膜和取出的油料都能夠回收使用。

199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的孔敬,2002年取得史丹福大學化學博士,2004年被聘為麻省理工學院電機電腦系助理教授前,曾在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Ames研究中心、Delft理工大學擔任研究員。除了孔敬、史泰勒西,研發小組成員還有MIT電機電腦系後博士研究員袁稷康(JiKang Yuan)、新加坡國家大學的劉曉剛(Xiao Gang Liu,譯音)、MIT材料工程系的Ozge Akbulut、日本國家材料科學研究院的胡俊青(Junqing Hu,譯音),及康乃狄克大學的Steven Suib。

※ 這篇之前報導過了。相關報導:

* Cellulose Nanopaper Structures of High Toughness
http://pubs.acs.org/cgi-bin/sample.cgi/bomaf6/2008/9/i06/abs/bm800038n.html

Marielle Henriksson, Lars A. Berglund, Per Isaksson,
Tom Lindstrom, and Takashi Nishino
Biomacromolecules, 9 (6), 1579–1585, 2008.
doi: 10.1021/bm800038n
* Superwetting nanowire membranes for selective absorption
http://www.nature.com/nnano/journal/v3/n6/abs/nnano.2008.136.html

Jikang Yuan, Xiaogang Liu, Ozge Akbulut, Junqing Hu,
Steven L. Suib, Jing Kong & Francesco Stellacci
Nature Nanotechnology 3, 332 - 336 (2008)
Published online: 30 May 2008
doi:10.1038/nnano.2008.136
愈小愈強 -- 現在科學家知道為何如此

新製程讓奈米纖維具複雜形狀且長度不受限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研究者希望製造出環保塑膠
探究超堅韌水凝膠之謎
自我修復的飛機將革新飛航安全
與眾不同的玻璃 幫助骨骼再生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新製程能導使鈦金屬價格下跌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鋁:低溫結晶矽的組織者

中國發明清潔製漿技術 造紙業嚴重污染有望解決
美科學家研發神奇奈米薄膜 清油污大大好用
將有毒電腦廢棄物轉換成安全產品的新製程
便宜簡單的碳濾器可移除 90% 二氧化碳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用石頭造紙? 中國開始生產環保「石頭紙」

NOWnews.com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2010/05/12

造紙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不過號稱不砍樹的「石頭紙」將大量進入你我的生活中。中國的地球衛士(大連)石頭紙科技公司最近投入人民幣2億元,生產新型環保石頭紙袋,預計年產能將達到20萬噸。

石頭紙新技術是以地殼內最豐富的礦產資源碳酸鈣為主要原料,與傳統紙張相比,石頭紙系列產品具有無毒、防水、防油、防蟲、耐撕等優點,最重要的是還可解決傳統造紙汙染對環境帶來的危害,又解決大量塑膠包裝物造成的白色汙染問題。

根據新華社報導,「可替代植物纖維的環保石頭紙技術」在整個生產過程中無需用水,不需要添加強酸、強鹼、漂白粉及眾多有機氯化物,比傳統造紙工藝省去了蒸煮、洗滌、漂白等幾個重要的污染環節,從根本上免除「三廢」的污染問題。

報導指出,在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援下,由地球衛士(大連)石頭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汪清華夏石頭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石頭紙生產基地,日前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汪清縣投產。

報導還說,地球衛士已研發出5大品類80多種石頭紙產品,計畫將建8個生產基地,除已投產的汪清生產基地外,興建中的吉林省樺甸市和遼寧省寬甸縣 2個生產基地計劃今年底投產,預計3個基地年產能約30萬噸,其餘5個生產基地也即將開工。

※ 相關報導:

* 台灣人發明的「不怕火燒」的「石頭造紙」!
http://briian.com/?p=5456

其實「台灣龍盟科技」這家公司我之前就知道了,因為我同學剛好在裡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