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Trash today, ethanol tomorrow: Invention promises major advance in biofuel produc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385238.html

March 10, 2008

Maryland 大學的研究者從來自於奇沙比克灣(Chesapeake Bay,譯註:美國最大河口)的細菌開始,導致一種新製程的產生,那或許能用來將大量各式各樣的植物產物,從釀酒者麥芽漿(mash)的殘餘物到紙張垃圾,轉換成乙醇以及其他汽油的替代生物燃料。

這種製程,由 Maryland 大學的 Steve Hutcheson 教授與 Ron Weiner 教授所發展,是他們育成公司 Zymetis 的基礎,今日在 College Park 為 Maryland 州長 Martin O'Malle 還有州與學校官員展出。

"這種新的 Zymetis 技術是馬里蘭州、馬里蘭大學與環境的獲勝," 校長 C.D. Mote, Jr 表示。"它讓負擔得起的乙醇生產得以實現,而且能以廢棄材料製成,那對每個人都有益,而且支持碳中和的綠色友善目標。"(後面官話略譯)

每年 750 億加侖

這種 Zymetis 製程能從不同類型的植物與植物廢物,稱為纖維素的來源製造乙醇與其他生物燃料。纖維素生物燃料可從「非」穀物植物來源,例如廢紙、釀造副產品、農產品殘餘物,包括麥桿、玉米穗軸、外皮,與能源作物,例如柳枝稷(switchgrass)來製造。

完全運作下,Zymetis 製程具有每年生產 750 億加侖碳中和乙醇的潛力。

Zymetis 製程的祕密是奇沙比克灣溼地的青草細菌,S. degradans。Hutcheson 發現這種細菌有種酵素,那能迅速將植物材料分解成糖,那接著可轉換成生物燃料。

Zymetis 研究者無法從自然中再度分離此菌,不過他們發現如何在自己的實驗室中製造這種酵素。成果就是 Ethazyme,那能分解纖維素材料堅韌的細胞壁,並能在單一步驟中,以顯著的較低成本,還有比現有方法還少的腐蝕性化學物質,將所有植物材料分解成準備製造生物燃料的糖。

Hutcheson 展望生物燃料有 50 億美元的酵素市場。美國參議院在 12 月通過的能源法案,諭令石油公司於 2022 年之前,必須在他們的汽油中添加 210 億加侖的纖維素乙醇。

※ 雖然不支持生物燃料,不過此法起碼可減少與民爭糧。

* Zymetis, Inc.
http://www.zymetis.com/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燃料電池:來自蟻酸的力量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美國乙醇計畫導致糧食價格飆升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科學家強調「生物燃料」的環境衝擊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工程師將糖轉化成 DMF(更新)
以細菌製造汽油?
植物如何輸送糖的研究攸關全球暖化
製造罕見葉綠素 d 的細菌被定序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合成燃料新概念:從空氣中汲取 CO2
新 ZIFs 材料能選擇性地捕捉 CO2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可直接將水分解成氫的太陽能電池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超級電池讓油電混合車破記錄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體熱有朝一日可供低電壓節能晶片動力
奈米纖維發電衣 走動就來電
石墨薄片能吸熱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稻草變公害 減碳時代更棘手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鄭毅、胡蓬生、祁容玉/連線報導】 2008.07.29

稻草曾一身都是寶,如今卻成為稻作收割後最大宗廢棄物,露天焚燒造成公害,甚至最近颱風豪雨,碎稻桿沖入鬧市,居民嘆清掃困難「簡直是災難!」盼政府對稻草處理,應拿出辦法,不要「草草了事」。

「稻草是寶!」,家中曾務農的鄭姓公務員記得,稻草 曾外銷日本,供 菇農做發酵養菌,也可餵牛、做草鞋、草蓆、榻榻米,家禽、家畜飼料,早期農家燒大灶,稻草更是一年最主要的燃料。

手巧的客家婦,將稻草編成環型,再車上花布,做成美麗又實用的熱保溫器─「茶壽」,如今部分外銷日本,仍是很多日本老人的最愛,也有部分在風景區販售。

早期「土角厝」也加上稻草增加強度,農村在稻作收割後,以稻草根頭拌合田泥,就地製作土磚,另外,農友用它編製草鞋,如今南投草屯還有草鞋販賣,一雙350到400元。早期市場上,豬肉也用稻草繩來提,用途多多。

早期稻草與生活緊密結合,如今有了替代品,加上人工成本昂貴,但物換星移下大都成為「廢棄物」,每逢稻作收割,滾滾濃煙汙染空氣,在減碳時代,更成棘手問題。

農友建議向宜蘭借鏡,宜蘭縣政府結合合冬山鄉珍珠社區,由社區協助以稻草編織「草薦」,做為裸露地防風化、水土流失 ,也做為防範營建工地漫天揚塵,「草薦」一平方公尺含編織工資及運費,不到70元,成效不錯,「草薦」也成為農家新副業,讓環保困擾,成為環保尖兵。

往近看,苗栗縣公館鄉喜妹娜哇公司是台灣唯一生產稻草編製成吉祥飾品注連繩外銷日本,業者蔡佩汶說看準日本人敬神祈福,一定要用稻草編成注連繩,懸掛在神社、門窗、車輛及商店,走高級路線,也編製飾品,同樣走出一片天。

※ 稻草是寶!可以拿來做生質燃料。

fsj 提到...

糞土變烏金 畜試所獲專利

【崔慈悌/台北報導】 2008-08-21 工商時報

糞土也能變烏金?在全球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之際,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日前研發出將畜禽排洩物,藉由特殊熱化學轉換設備轉化生產為燃料油,一舉解決節能及污染問題,這項技術已取得專利,將在降低成本後進行商業化目標。

畜試所研究員郭猛德表示,家畜禽所產生的糞尿廢水均屬於有機廢水,內含高濃度的COD、BOD、CS及大量固體,如果直接排放會造成環境污染。為合乎環保及法令要求,農試所曾研發了三段式廢水處理,包括固液分離、厭氣發酵與好氣處理等處理流程,以達到放流水標準及降低對環境的污染。

不過這種三段式廢水處理流程,主要是為了環保法令設定的放流水標準而研發,投入多但回收少,而且在第三階段因採用好氣處理,必須投入較多的電力能源。在能源高漲與短缺之際,這種作法不太符合節能目標。郭猛德表示,為達到節能及由廢棄物產製能源的目的,畜試所研發出熱化學轉換設備,可以將畜禽糞直接轉化製成燃料油,不但能簡化處理流程,且可生產出燃料油並減少臭味。

根據研發結果,目前每公斤豬糞或牛糞約可產生10-15ml與15-20 ml的燃料油。郭猛德表示,產製過程是先將畜禽糞經熱化學轉換設備後,轉化成原油,再經分餾後生產出成分含微量法殘碳量的燃料油,如再行二次分餾,則能得到優質燃料油,可取代一般燃料油使用。不但有助於解決畜禽糞處理及產製燃料油當能源用外,也可改善糞尿臭味問題。

※ 產量還可以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