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Scientists mimic essence of plants' energy storage syst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738014.html

July 31, 2008

在一場革命性的躍進中,那能將太陽能從邊緣的、精品的替代方案轉變成一種主流的能源,MIT 研究者已克服實現大規模太陽能的主要障礙:儲存能源以便當陽光沒有照耀時能夠使用。

到目前為止,太陽能仍是一種只屬於白天的能源,因為將額外的太陽能儲存以便稍後使用,不但過於昂貴且非常沒有效率。隨著今日的宣佈,MIT 研究者想到了一種簡單、廉價、效率很高地程序來儲存太陽能量。

只需大量充足的、無毒的自然材料,這項發現能完全解開最強而有力的、無碳的能源:太陽。"這是我們已經討論許多年的涅盤(解脫)," MIT 的 Daniel Nocera 說,Henry Dreyfus 能源教授,同時也是一篇發表在 7/31 當期 Science 的論文的資深作者。"太陽能總是個受限的、遙遠的解決方案。現在我們能認真地將太陽能視為無限制的而且是立即的(解決方案)。"

靈感來自於植物所進行的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Nocera 與 Matthew Kanan,Nocera 實驗室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已開發出一種空前的程序,那將使得太陽的能量能用來將水分解成氫氣與氧氣。之後,氧與氫也許能在燃料電池中結合,創造出無碳的電力,為你的家或你的電動車提供電力-- 不分晝夜。

Nocera 與 Kanan 的新程序的關鍵要素是一種新的催化劑,能透過水產生氧氣;另一種催化劑則能夠產生貴重的氫氣。這種新的催化劑由鈷金屬、磷酸鹽類(譯註:污水裡面有一堆)以及一個電極所構成,置於水中。當電力 -- 不管是來自於太陽能電池、風力渦輪發電機或任何其他來源 -- 流經此電極,以及電極上由鈷與磷酸鹽所構成的薄膜時,氧氣就會產生。

與另一種催化劑結合,例如鉑(譯註:現在不需要鉑了,請參考相關報導),那能夠從水中產生氫氣,這套系統能複製發生在光合作用期間的水分解反應。

這種新催化劑能在室溫下運作,在中性 pH 的水中,而且很容易設置, Nocera 說。"這就是為何我知道這一定行得通。它太容易實作了," 他說。


潔淨能源的巨大躍進

日光是任何要解決世界能源問題之動力來源的最大可能性,Nocera 說。在一小時內,照在地球上的日光足以提供整個行星一年能源所需。

James Barber,一項光合作用研究中的領導者,他並沒有涉及這個研究,將 Nocera 與 Kanan 的研究視為達成大規模產生清潔、無碳能源的【巨大躍進」。

"這是一項重要的發現,對於人類未來的繁榮有巨大的牽連," Barber 說,Imperial College London 的 Ernst Chain 生物化學教授。"他們發現的重要性一點都不誇張,因為它為能源生產開啟了開發新技術的大門,因此減少了我們對於石化燃料的依賴,並處理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


"只是個開端"

目前能用的電解器(electrolyzers),那以電力將水分解,且經常為業界所用,不適合人造光合作用,因為它們相當昂貴而且需要高度鹼性(highly basic (non-benign,苛性的))環境,那對於光合作用的條件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這種新科學發現能被整合到現存太陽能系統之前,需要更多工程上的工作,但 Nocera 表示他確信這樣的系統將會成真。

"這只是個開始," Nocera 說,Solar Revolution Project 的首席研究者,那由 Chesonis Family Foundation 與 Eni-MIT Solar Frontiers Center 的副主任所資助。 "科學社群真的會支持這個。"

Nocera 希望在 10 年內,戶長將能夠在白天透過太陽能電池為他們的家提供電力,同時使用剩餘的太陽能產生氫與氧以驅動他們家中的燃料電池。以來自中央源頭的導線所傳輸的電力(譯註:指電力公司)將成為過去式。

※ 相關報導:

* In Situ Formation of an Oxygen-Evolving Catalyst in Neutral Water Containing Phosphate and Co2+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1162018
Matthew W. Kanan and Daniel G. Nocera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July 31, 2008
DOI: 10.1126/science.1162018
* 'Major discovery' from MIT primed to unleash solar revolution - MIT News Office
http://web.mit.edu/newsoffice/2008/oxygen-0731.html

研究者為次世代混合車革新燃料電池設計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可直接將水分解成氫的太陽能電池
工程師試圖了解嗜熱細菌如何產生氫
奈米粒子 → 節能?
新燃料電池系統 水與空氣即可產生電力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照射研究揭露植物如何對光起反應
製造罕見葉綠素 d 的細菌被定序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MIT 為太陽能開啟一扇「窗」
以便宜方法駕馭陽光
不完美造就完美的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產業 將掀整併潮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可縮放的風力渦輪發電機也能裝在屋頂上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核研所研發高效節能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 高效節能

自由時報 2008-08-12

原能會核研所研發 預計最快明年量產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成功研發國內第一個「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不但發電效率可提高一倍,具有環保節能的功效,還可以利用發電過程產生的熱能,外接熱水器煮熱水,希望能在明年量產成電冰箱大小的體積,用於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超商、大賣場。

負責研發的核研所研究員李堅雄指出,在油價飆漲的年代,提高發電效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成為世界趨勢,因此,美、日、歐盟已投入SOFC,由政府主導,積極推動商品化。

李堅雄表示,台灣只有核研所進行研發SOFC,經過五年努力,核心關鍵組件單元電池,已可以承受高溫八百度,且最大功率密度已達五百毫瓦/平方公分,具有國際水準。

熱電共生 可外接熱水器進行二次發電

使用陶瓷「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是由陽極層、電解質層、陰極層組合而成,可耐高溫,直接將化學能轉化為電能,減少發電過程的損耗,因此,發電效率具四十%至六%,比一般發電效率二十%至三十五%來得高。

李堅雄強調,SOFC可利用天然氣、柴油、燃煤、生質酒精等多元化燃料,在燃燒高溫過程中汽化,產生第一次發電,同時透過熱電共生的原理,可外接熱水器,並進行第二次發電。

成品約冰箱大小 鎖定超商、賣場外銷

目前規劃最快明年可量產成電冰箱大小的體積,用於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超商、大賣場。李堅雄強調,雖然SOFC的高溫爐會產生約八百度的高溫,但發電系統會設計隔熱功能,從外面摸起來,溫度只有攝氏四十度。

不過,李堅雄坦言,台灣由於天然氣不普及,民間推廣不易,因此考慮主攻外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