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研究:眼形攝影機有助於研發電子視網膜

法新社╱王黛麗 2008-08-07

(法新社巴黎六日電)據今天發布的最新研究,美國研究人員從人體解剖獲得靈感,研發出世界第一個可彎曲的電子「眼睛」攝影機。

這個裝置將許多矽探測器織入彈性網狀物內,大小及形狀都像人類眼睛,可能帶領科學家研發出新一代不失真數位攝影機。

目前已經在進行多項實驗,看看這種裝置是否有其它用途,包括可以偵測人腦表面電子訊號的超薄彈性監視器。

這項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的研究指出,這項突破性設計也為研發人工電子視網膜指出發展方向,或許終有一天能幫助視障者恢復視力。

與西北大學黃永剛(譯音:Yonggan Huang)一起主導這項研究的伊利諾大學工程師羅傑斯說:「這個方法讓我們能將電子裝置放到之前無法到達的地方。」

動物的眼睛能自然彎曲捕捉影像,但直至目前為止,人工視覺系統都只是平面式圖像記錄器。

幾十年來,工程師一直努力設法製造電子眼系統,但距離實際應用的目標,仍遙遙無期。

※ 上面打錯了應為 Yonggang

* A hemispherical electronic eye camera based on compressible silicon optoelectronic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4/n7205/abs/nature07113.html
Heung Cho Ko, Mark P. Stoykovich, Jizhou Song,
Viktor Malyarchuk, Won Mook Choi, Chang-Jae Yu,
Joseph B. Geddes III, Jianliang Xiao, Shuodao Wang,
Yonggang Huang & John A. Rogers
Nature 454, 748-753 (7 August 2008)
doi: 10.1038/nature07113
* AFP: Eye-shaped camera key step to electronic retina: study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jXIP2Vg0ZUXJWMwU6BKrxnaSwOsQ
...當前數位相機所拍攝的影像通常都超過 1000 萬像素,但尚未克服平面成像器所造成的扭曲失真問題。傳統的感應器無法在不損及光感應像素的情況下彎曲 -- 嵌入其中的半導體晶圓堅硬且易碎,在不到 1% 的張力下就會破裂。Rogers 與 Huang 等人透過連接易碎的光感應像素與細小、有彈性的導線,而克服了這項限制,那至多可彎曲達 40%。這種電子網狀物能符合橡膠膜,那可伸展成視網膜的彎曲形狀,接著可轉移到半球狀的、具有同樣形狀的玻璃半球,創造出攝影機的鏡頭...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新一代人造角膜能恢復數百萬人視力
以你走路的方式認出你
研究者設計OK繃大小的「觸覺」顯示器
接觸研究:科學家著眼水母,改良機器人
相機可事後對焦 怎樣都「照得住」
人性機器的種子

第一個積體奈米線感應器電路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Argonne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玻璃質材料
形狀也會影響新興奈米藥物的效力
「心靈之眼」影響視覺感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