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FDA: Some cholesterol and heart drugs don't mix
http://www.physorg.com/news137424305.html

August 08, 2008

美聯社 -- 美國政府在週五警告,為了高膽固醇與心律不整而服用某些常見藥物的病患,因為藥物交互作用的方式,可能會遭受嚴重的肌肉損害。

FDA 表示當病患也在服用 amiodarone(一種抗心律不整藥物,市面上的品牌是 Cordarone 或 Pacerone)的同時,醫師在開立 Zocor(譯註:simvastatin,降膽固醇藥物)、Zocor 學名藥或 Vytorin(譯註:simvastatin 與 ezetimibe,降膽固醇藥物)這類藥物時應當格外小心。該局表示,若病患每日服用超過 20 milligrams 的膽固醇藥物,危險程度會升高。

降膽固醇藥物的學名(generic name)是 simvastatin。

在使用任何 statins 類的降膽固醇藥物時,包括 Lipitor(譯註:前述降膽固醇藥物也是),肌肉損傷是一種風險,尤其是對老人家。雖然這樣的損傷整體而言頗低,但它們也能夠十分嚴重,因為它們也可導致腎衰竭甚至是死亡。

當患者正在服用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時,FDA 力促醫師應當考慮變更成其他 statins 藥物來控制膽固醇。這種心臟藥物治療主要用於治療心室(那將血液唧往肺臟或身體)不規則的節律。

先前的警告日期可回溯至 2002 年,與藥物交互作用相關,顯然這種問題尚未結束。FDA 表示,從那時起它們收到了 52 起嚴重肌肉傷害的報告,這些病患都合併服用藥物,而且幾乎所有的患者都必須住院治療。

※ 相關報導:

新證據顯示 statin 與帕金森氏症有關
帕金森氏症藥物與心瓣膜失效有所關連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你家的藥可以吃嗎? 社區藥局受理回收
吃過期藥如吃錯藥
多種藥物交叉反應 老人致命主因
FDA 專門小組推動更多用藥安全援助
美參院通過強監督藥品療效法案
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食品安全檢驗 刻不容緩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降血脂藥致肌肉酸痛 常誤認為退化性關節炎

◆ 吃降血脂藥 肌肉痠又痛 常被誤認是退化性關節炎

自由時報 2008-08-15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國內臨床觀察發現,大約有10%至20%服用降血脂藥物者會出現肌肉痠痛的副作用,但患者多半不知道,尤其是老年人會誤以為自己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的肌肉痠痛。由於肌肉痠痛嚴重時,有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導致急性腎衰竭致命,不可輕忽。

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的痠痛多集中在關節部位,降血脂藥出現的痠痛以上半身及兩肩為多,病患只要多加留意不難區分,經換藥及調整劑量後,痠痛症狀多可獲得改善。

65歲的甘伯伯7年前檢查出有高血脂,因此甘伯伯開始吃降血脂藥,但在治療過程中,胸部及腿部均出現肌肉痠痛的情形,他原本以為是打羽毛球時不小心拉傷,但長期下來都沒有改善,發覺不對勁,跟醫師溝通反映之後,才發現原來是降血脂藥的問題,經醫師減少藥量後,才舒緩了肌肉痠痛。

台北榮總老人醫學科主任陳亮恭表示,服用降血脂藥物會出現肌肉痠痛副作用,其實仿單上都有寫,但很少人會注意到,有些人覺得肌肉痠痛沒什麼大不了,但對老年人來說,卻不是這麼回事,尤其降血脂藥多為老年人在服用。

老年人服用降血脂藥一旦出現肌肉痠痛副作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自我照顧能力退化,臥床足不出戶,陳亮恭指出,門診中,即有一位老人病患原本一天可以游泳、散步好幾公里,因為服用降血脂藥出現肌肉痠痛副作用,最後連家門都走不出去。

陳亮恭指出,由於降血脂藥多為老年人服用,一旦出現痠痛,不少老人會誤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的肌肉痠痛,退化性關節炎與服用降血脂藥物引起的肌肉痠痛不同,臨床觀察發現,這類病患的肌肉疼痛比較會出現在上半身,尤其是兩肩,且沒有明顯的壓痛點,病患只要稍加留意,不難區分出來。

fsj 提到...

四種關節炎藥 有致命風險

【聯合報╱國際中心/美聯社華盛頓四日電】 2008.09.06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四日下令,四種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須標註更強烈警語,因為這些藥物會提高感染致命黴菌的風險。這四種是:恩博(Enbrel)、英夫利西單抗(Remicade)、復邁(Humira)和塞妥珠單抗(Cimzia)。

這四種藥物能抑制免疫系統,使它不會攻擊身體。FDA的醫生指出,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而言,這種治療能舒緩關節腫痛,但它是「兩面刃」,因為這些藥物也會降低抵抗力。

領導監控關節炎藥物團隊的席哥爾表示,FDA發現醫生似乎未察覺名為組織胞漿菌病的黴菌感染。FDA共接獲二百四十例通報,病人使用四種藥物的其中之一後,罹患組織胞漿菌病,其中四十五人死亡,約占二成。

組織胞漿菌病症狀和流行性感冒類似,如發燒、咳嗽、呼吸短促和疲勞。FDA接獲的二百四十例通報中,至少廿一人似乎延誤診斷,其中十二人死亡,超過一半。

這四種都是針劑。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主要藥物,也用於治克隆式症、幼年型關節炎、特定種類的牛皮癬,和其他免疫系統失調。



◆ 一次服用5種藥物以上 易有藥物交互作用危險

文/陳裕成 2008-09-06 自由時報

根據統計,如果一次服用5種藥物以上,就有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性發生。

「藥物交互作用」是指,藥物在人體內的效果被其他藥物、食物、飲料或其他物質所影響,使得藥物的療效增加而產生毒性(即1+1>2的加成效果),或是降低藥物療效而沒有達到預期的療效(即1+1<2的抵銷效果)。

有一些治療指數較窄的藥品(即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很接近),例如毛地黃、抗凝血藥、鋰鹽、抗癲癇藥等,即使增加一點點的劑量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要特別留意「藥物交互作用」的影響。

平常所服用治痠痛的消炎藥,有些是會增加血壓的,如果治療痠痛的消炎藥與降血壓藥物一起服用,則會影響血壓控制;攝護腺肥大病人服用甲型交感神經拮抗劑藥物,如果又併服高血壓藥物,則會有姿勢性低血壓的危險。

總之,服用藥物愈多,產生交互作用的機會就愈大。輕則藥效消失,無法發揮療效,重則藥效增強,產生毒性,威脅生命安全。所以同時服用兩種不同科別的藥物時,一定要請教醫師或藥師,以免造成嚴重的「藥物交互作用」而不自知。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藥劑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