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研究者分析具「巨大離子傳導率」的材料

Researchers analyze material with 'colossal ionic conductiv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737643.html
July 31, 2008

※ 譯註:colossal 也有異常的意思

一種在美國能源部 ORNL 描繪特性的新材料能導致更有效率的燃料電池。

這種材料,一種由西班牙研究者所開發的超晶格(super-lattice),改善了接近室溫之離子傳導率(ionic conductivity)幾達 1 億倍,代表 "在離子傳導特性中一種巨大的增加," Maria Varela 說,ORNL 材料科學與技術部門,他與資深研究者 Stephen Pennycook 將這種材料的結構描繪出來。

這篇論文,Madrid 大學與 ORNL 研究者之間的共同研究,發表在今日的 Science 上。

這些分析是利用 ORNL 300 kilovolt 的 Z-反差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Z-contrast SETM)完成,其像差校正過的解析度近乎 0.6 埃,這直到最近都是一項世界記錄。直接的影像證明結晶體的結構導致這種材料的傳導性。

"這很驚人," Varela 說。"我們能看見已繃緊的(strained)卻仍排列整齊的界面結構,為將要被傳導的離子開啟一條寬闊的路徑。"

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技術需要傳導離子的材料 -- 固體電解質 -- 那允許氧離子從陰極傳導至陽極。然而,現存材料所提供的原子尺度空隙(voids)無法大到足以輕易容納被傳導離子(那比電子大很多)的路徑。

"這種新式成層材料藉由結合二種結晶結構十分不同的材料,解決了這個問題。這種錯置(mismatch)觸發了原子排列在其界面的變形,從而創造出一條路徑,讓離子能輕易傳導," Varela 說。

其他燃料電池材料迫使離子行經緊湊的路徑,只有少數的空間讓離子佔領,降低了它們的行進。並不是迫使離子從這個洞跳到那個洞,相反的,這種新材料 "有很多未被佔用的空間能夠被佔用," Varela 說,故離子能更快速地傳導。

不像先前的燃料電池材料,那需要達到高溫才能傳導離子,這種新材料在接近室溫時維持離子傳導率。高溫已成為開發燃料電池技術的路障。

這個研究團隊與西班牙的 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 以及 Universidad Politecnica de Madrid 製造這種材料並觀察其優異的傳導特性,但直到這種材料放在 ORNL 的超高解析度顯微鏡之前,讓這種材料如此成功傳導離子的結構特徵,並不為人所知。

※ 相關報導:

* Colossal Ionic Conductivity at Interfaces of Epitaxial ZrO2:Y2O3/SrTiO3 Heterostructure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1/5889/676
J. Garcia-Barriocanal, A. Rivera-Calzada, M. Varela,
Z. Sefrioui, E. Iborra, C. Leon, S. J. Pennycook,
J. Santamaria
Science 1 August 2008: Vol. 321. no. 5889, pp. 676 - 680
DOI: 10.1126/science.1156393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燃料電池:來自蟻酸的力量
工程師試圖了解嗜熱細菌如何產生氫
新燃料電池系統 水與空氣即可產生電力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電子顯微術進入 picometer 尺度
第一個石墨薄片 STM 能譜產生新驚奇
迪拉克電子在鉍當中的相變
Argonne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的玻璃質材料
奈米粒子 → 節能?
使電子在高溫超導體中結合的束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