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病毒也會「生病」 證明是生物

閻紀宇/綜合報導 2008.08.08 中國時報

病毒到底算不算是「生物」?這個問題生物學界爭議數十年尚無定論,關鍵在於病毒不像一般生物,無法「獨立」進行新陳代謝與繁殖後代。然而病毒也有基因,也會演化,似乎又具備生物的基本條件。

主張病毒屬於生物的學者近來軍心大振,因為有一個「大塊頭」出面力挺:法國學者發現一種「大型擬菌病毒」(mamavirus),體型遠大於一般病毒,且居然會「生病」,被一種「噬病毒病毒」(virophage)感染。

研究論文刊於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周刊,作者之一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學者克拉維希說:「病毒當然是生物,它會生病的事實更強化了這個信念。」

克拉維希的同事哈烏在二○○三年研究一種先前被歸類為細菌的生物「Acanthamoeba polyphaga」,發現它屬於病毒,只是體型遠大於同儕,擁有九百多個會調控蛋白質的基因,是先前已知最大病毒的三倍,甚至傲視許多細菌,因此被歸類為「擬菌病毒」(mimivirus)。

後來哈烏又發現體型更勝一籌的大型擬菌病毒,並連帶找到一種只有廿一個基因的新病毒,兩者關係有如地球與繞地人造衛星,因此後者被暱稱為「史潑尼克」(Sputnik,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當大型擬菌病毒侵入阿米巴原蟲建立「病毒工廠」,史潑尼克會伺機而動接管工廠,生產自家的基因物質,讓大型擬菌病毒欲振乏力,可視為一種「噬病毒病毒」。

史潑尼克像寄生蟲一樣,以大型擬菌病毒為宿主,而且有三個基因很可能是攫取自宿主,顯示它能夠在病毒之間橫向傳遞基因,一如「噬菌病毒」傳遞細菌的基因。哈烏相信巨型病毒與噬病毒病毒普遍存在海洋浮游生物體內,對海洋營養循環相當重要。

※ 研究這個問題之前,先要確定「生命」是什麼。

* The virophage as a unique parasite of the giant mimiviru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7218.html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7218
Bernard La Scola, Christelle Desnues, Isabelle Pagnier,
Catherine Robert, Lina Barrassi, Ghislain Fournous,
Michele Merchat, Marie Suzan-Monti, Patrick Forterre,
Eugene Koonin & Didier Raoult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6 August 2008
doi: 10.1038/nature07218
* Even Viruses Get the Blues -- Wired Science
http://blog.wired.com/wiredscience/2008/08/even-viruses-ge.html

楊定一 推翻奈米級細菌定義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簡單模型細胞 了解細胞複雜性關鍵
甜言蜜語:人造囊泡經糖化合物與細胞溝通
突破細胞膜新邊界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研究者設計自我毀滅的病毒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人性機器的種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