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Self-Assembled Virus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353659.html

May 30, 2008

病毒在引進遺傳物質到受感染生物的細胞上,是真正的專家。這個特徵現在已被用在基因治療,其中基因被帶入病患的細胞中以治療遺傳疾病或遺傳缺陷。韓國研究者現在做出一種人造病毒。如同在 Angewandte Chemie 期刊中所描述的,他們能利用它將基因與藥物運送到癌細胞內。

自然的病毒在傳送基因到細胞中以進行基因療法上超有效率;它們的缺點是會導致免疫反應或引起癌症。人造病毒並沒有這些副作用,不過並不是特別有效,因為它們的尺寸與形狀很難控制 -- 但這對於它們的功效十分關鍵。由(韓國延世大學)Myongsoo Lee 教授(http://csna.yonsei.ac.kr/professor/index.htm)所領軍的研究團隊現在發展出一種新策略,那能讓人造病毒維持固定形狀與大小。

研究者把一種緞帶般的蛋白質結構(β-sheet)當成模板開始。這種蛋白質絲帶將它們自己組織成一種輪廓分明、細絲狀的雙層那樹立了外型與尺寸。耦合到外部的是「蛋白質臂」那結合短 RNA 螺旋體並嵌入它們。如果這種 RAN 被製造成與特定遺傳序列互補,它就能非常明確地阻止這種基因的讀取。稱為小干擾 RNA(siRNA),這些序列代表著基因治療大有可為的途徑。

在人造病毒表面上的葡萄糖基石,應當能改善將人造病毒結合到目標細胞表面的葡萄糖輸送蛋白(glucose transporters)上。這些運送蛋白在近乎所有的哺乳類細胞上都會出現。腫瘤細胞上,這些運送蛋白的數量特別多。

以某一品種的人類癌細胞試驗,證明這種人造病毒在傳遞 siRNA 與封鎖目標基因上相當有效率。
此外,研究者能附加斥水性(hydrophobic)分子 -- 為了證明的目的,他們使用一種染料 -- 到人造病毒上。這種染料能被運送到腫瘤細胞的細胞核中。這項結果格外有趣,因為細胞核是許多重要的抗腫瘤藥劑的目標。

※ 很棒的研究。

* Filamentous Artificial Virus from a Self-Assembled Discrete Nanoribbon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19053732/abstract

Yong-beom Lim, Dr., Eunji Lee, You-Rim Yoon,
Myeong Sup Lee, Dr., Myongsoo Lee, Prof.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Volume 47 Issue 24,
Pages 4525 - 4528
doi: 10.1002/anie.200800266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數學家揭開古老且普遍的對稱藝術之謎
簡單模型細胞 了解細胞複雜性關鍵
NTT DoCoMo 為分子通訊示範分子傳遞系統
工程師激起第一個長壽的奈米泡泡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基因療法「訓練」免疫系統摧毀腦癌細胞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HIV 感染源於少數病毒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超級酵母」較先前多生產 300 倍以上蛋白質
輪蟲:無性,但有很多基因轉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