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超級酵母」較先前多生產 300 倍以上蛋白質

'Super yeasts' produce 300 times more protein than previously possib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9816606.html

May 12, 2008

加州的研究者報告,發展一種新的、基因改造過的酵母細胞,比過去的可能性多生產達 300 倍以上的複雜的蛋白質。研究者指出,這些「超級酵母」能幫助提升新一代基於蛋白質之藥物的生產並降低其價格,這些藥物有望對抗糖尿病、肥胖與其他疾病。這項研究預計在 5/14 當期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發表。

在他們的報告中,Lei Wang 與 Qian Wang 解釋,這些酵母本來打算要以超高速生產包含所謂的「非自然胺基酸(unnatural amino acids,UAAs)」。

生物通常使用同樣基本的一組 20 種胺基酸來製造蛋白。科學家已製造出額外的胺基酸,UAAs,有希望能建構出新的蛋白質,並具有廣泛的醫學與工業應用。然而,研究者將這些 UAAs 有效率地合併到有用的蛋白質產品之中時,遇到了困難。

這兩位研究者對此問題提出一種解決方法。他們將大腸桿菌部份簡單但具高效率的蛋白質製造機器插入酵母細胞先進但無效率的蛋白質製造機器中。結果是二世界的最佳創作:一種經基因改造過的酵母細胞,那能比正常酵母細胞多產出 300 倍以上的、包含 UAAs 的複雜蛋白質。

※ 相關報導:

* New Methods Enabling Efficient Incorporation of Unnatural Amino Acids in Yeast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jacsat/2008/130/i19/abs/ja800894n.html

Qian Wang and Lei Wang
J. Am. Chem. Soc., 130 (19), 6066–6067, 2008.
doi: 10.1021/ja800894n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讓科學家橫跨細胞世代控制基因活性的裝置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歐洲膜蛋白專家知識聚焦在人類疾病新療法

鴨嘴獸 動物界基因的拼湊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