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新研究揭開「超剪力」地震的神祕面紗

New study sheds light on mysterious 'supershear' quak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895355.html

June 05, 2008

一個法國、土耳其地震學家團隊在週四表示,他們已發現一種罕見但極端強烈的地震,稱為超剪力(supershear)地震的證據。

在超剪力中,一陣能量脈衝能沿著斷層以高達每小時 21,600 公里的速度扯裂(rip)-- 比音速快上許多倍 -- 而且導致鄰近地區的建築產生立即且很可能是大規模的損害。

這些地震並不會時常發生,而且只發生在成一直線的特殊斷層上,因為這允許脈衝能夠傳播而不會擊中障礙物,類似於一輛車可在筆直道路上加速,但在轉彎時減速。

512 發生在中國西南部四川省的大地震並不是種超剪力地震,而是二板塊之間的擠壓所產生的傳統地震。

在一項發表於 Science 的研究中,法國 CNRS 研究者 Michel Bouchon 與土耳其伊斯坦堡地震研究所的 Hayrullah Karabulut,關注二次超剪力地震,那於 1999 年在間隔三個月的時間內襲擊土耳其西北方。

他們也觀察 2001 年發生在西藏的地震,其規模是 7.9,而且產生 425 公里的破裂帶,這是迄今所觀察到最長的一道,以及於 2002 發生在阿拉斯加的超剪力事件。

他們發現超剪力所產生的地震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區。

相較於傳統、較緩慢的地震(其餘震以斷層線為中央環繞),超剪力在鄰近的次要斷層與以前休止的斷層上解放餘震,那被疾馳脈衝的壓力喚醒。

能夠在超剪力易受害地區預測餘震會發生在何處能幫忙拯救生命,儘管 Bouchon 對 AFP 談到:"我們需要對大地震進行更多觀察,以確定這樣的地點可能在哪出現。"

※ 相關報導:

* The Aftershock Signature of Supershear Earthquake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0/5881/1323

Michel Bouchon and Hayrullah Karabulut
Science 6 June 2008: Vol. 320. no. 5881, pp. 1323 - 1325
DOI: 10.1126/science.1155030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奇異的波行為或能解釋為何鼓蟲會繞行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科學家解決玻璃水之謎

LA 聖安德列斯斷層可能發生超大地震
衛星資料顯示南亞大地震後重力曾改變
四川7.8強震 相當252顆原子彈威力
世衛:災後防疫 安頓生還者比處理遺體更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