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為什麼吐掉檸檬後才覺得酸溜溜?

Sour comes after a lemon has go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970658.html

June 06, 2008

由日本岡崎市國家生理學研究所(NIPS)的 Makoto Tominaga(富永真琴)教授與 Hitoshi Inada(稻田仁)研究助理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一種酸味受體,PKD1L3-PKD2L1(離子)通道複合體(channel complex),能由酸刺激活化,不過只有在酸刺激移除後,閘門才會開啟。他們稱這種新反應類型為酸味覺受體的「off-response(離去反應)」。他們將他們的發現發表於6/6 的一份國際期刊 EMBO reports 上。

他們利用鈣造影方法與電流生理學,透過酸刺激來研究 PKD1L3-PKD2L1 通道受刺激後的活性。經培養表現出 PKD1L3-PKD2L1通道的細胞證明,在酸刺激期間,細胞內的 Ca2+(鈣離子)並不會顯著增加,只有在酸被洗掉後才會。這種 off-response 的特性亦由整個細胞的膜片鉗(patch-clamp)表面配置獲得證實。

Tominaga 教授與 Inada 博士表示:"PKD1L3-PKD2L1 通道出現在舌頭旁邊與內側的味蕾上,在那的唾腺是關閉的。酸東西例如餿掉的食物與有害的溶液被視為會危害人體,故它們應當迅速被唾液移除。" 我們在此發現的PKD1L3-PKD2L1 通道的 off-response 幫助人類保留酸味覺的知覺,即便酸刺激已經被洗掉亦然。

※ 酸味延後出現應當是要提醒,剛剛吃了很不一樣的東西,要記得漱口。

* レモンが唾液でジワっと「酸っぱい!」の不思議を解明 -- 酸味と唾液の"舌"奇妙な関係
http://www.nips.ac.jp/news/2008/20080606/

* Off-response property of an acid-activated cation channel complex PKD1L3–PKD2L1
http://www.nature.com/embor/journal/vaop/ncurrent/abs/embor200889.html
Hitoshi Inada, Fuminori Kawabata, Yoshiro Ishimaru,
Tohru Fushiki, Hiroaki Matsunami, Makoto Tominaga
EMBO reports AOP
doi: 10.1038/embor.2008.89
研究:一種容器的觸感如何影響味道?
腦部對於卡路里的「第六感」被發現
科學家製作出第一份「嗅覺地圖」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甜言蜜語:人造囊泡經糖化合物與細胞溝通

蒼蠅眼可強化機器人視覺
語言學者「收看」在腦中處理的音調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2 則留言:

fsj 提到...

20年功力 「黃金比例檸檬汁」大公開

自由時報 2008-10-02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檸檬便宜、芳香又富含維他命C,但是民眾DIY卻常無法避掉苦味,搞到最後只能買現成的果汁解饞。馬江明的撇步大公開,首先他要大家「捨得」。

馬江明說,很多人榨果汁總是習慣榨得一滴不剩,這樣會壓到帶有苦味的檸檬皮,榨出的汁不苦才怪。所以要榨檸檬,記得給檸檬「留些餘地」,雖然看到檸檬上還淌著汁,但是強行榨乾並不會甜。

他建議,原則上以600公克(1台斤)的新鮮檸檬,榨出相當約200公克原汁的比例為宜,榨出後立刻冷凍,方法得宜可以保存1年。

他說,有些人以為把皮去掉再榨就不苦,其實這樣不但少了檸檬的特有香氣,榨汁時果肉反而失去彈性,會破壞到一樣帶有苦味的檸檬籽,讓果汁變苦。

此外,榨好的原汁要記得濾掉帶有果肉的殘渣,儘管它們新鮮、營養高,但這些渣渣也會苦,如果口感不適應,建議還是濾掉比較好。

注意到了前述3點,還得慎選檸檬,原則就是「選綠不選黃」、皮不要太厚的為佳。

至於飲用時他勸民眾勤快些,把相當於150公克(4兩)重的糖單獨煮成糖漿放涼後,再和前述的200公克檸檬原汁混合,一起裝入2000cc的容器加入白開水即可飲用。

他開玩笑說,這個檸檬汁的「黃金比例」可是他積20年功力的發現,適用於一般民眾,不適用口感特重或特輕者。



◆ 蜂蜜大王「自拍」 果汁秘方上網

自由時報 2008-10-02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新竹市蜂蜜大王馬江明20年來堅持用新鮮檸檬、百香果、楊桃等經營果汁吧,去年在女兒鼓勵下筆耕部落格,除了介紹產品外,還把生產過程自拍上網全都露,和網友分享,也歡迎「踢館」。網址:http://blog.xuite.net/hcc338tw/blog

果汁達人 自曝其「長」

53歲的馬江明說:「新鮮的東西就是好吃、好喝。」所以每到檸檬盛產,他平均7到10天,就得親自跑果菜運銷公司一趟,挑選出品質最好的檸檬,一買就是1000多台斤,還得趕在3到4個鐘頭內,把一顆顆檸檬「處理」成一包包真空包裝、可供快速冷凍的原汁,為的就是這樣「尚青」。

20年前他從岳父手中接下鮮果汁吧,堅持使用最新鮮的材料,搭配上岳父養蜂所採的天然花蜜,使得果汁風味絕佳。昨天記者採訪時,一名趕上班的騎士嘴裡雖直嚷「已經遲到5分鐘了」,但仍堅持要買瓶2000cc的檸檬汁才能上路。

架部落格 歡迎踢館

去年他受女兒鼓勵搭上了近年的網誌風,工作之餘就筆耕網誌,後因發現時下人們喜歡圖片多過文字,他又報名學攝影。

拿起相機不僅拍下新竹縣市的美景,或是他自家空中菜園的盛況和網友分享,就連他如何榨出新鮮、好喝的檸檬汁過程也都上網。「因為詢問做法的人太多了,好東西乾脆就和大家分享。」他說。

fsj 提到...

「請問可寄給我如何榨珠新鮮好喝的檸檬汁的檔案 我上網已找不到此圖檔. 謝謝!」

您好,請問您是指「蜂蜜大王」那篇嗎?關於圖檔的問題,本人亦無保留資料,還是請您直接向馬先生本人聯絡比較妥當,新聞中有提到馬先生的 blog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