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Gene that magnetically labels cells shows potential as imaging tool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32229.html

June 03, 2008

科學家發現,在引入一種來自細菌的單一基因後,哺乳類動物細胞可製造微小的磁鐵塊(magnetic nuggets)。這種 MagA 基因能成為一種有用的工具,可經由磁振造影(MRI)來追蹤細胞在體內的移動,Xiaoping Hu(胡小平), PhD 說, Emory 大學與喬治亞理工的生醫工程教授。

"我們已發現一種相當簡單的方法使哺乳類動物細胞具有磁性特徵," Hu 說,Emory 生醫造影技術中心主任,同時也是 Georgia Research Alliance 的卓越學者。

這項研究發表在六月號的 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

這種 MagA 基因來自於磁感細菌(magnetotactic bacteria),那能夠感知地球的磁場。它為一種蛋白質編碼,那能將溶解的鐵運送過細胞膜。若把 MagA 放入動物細胞中,它會觸發一種有數奈米寬、成塊的磁鐵礦(鐵氧化物)累積,使得細胞在磁振造影中顯著可見。

雖然 Hu 的團隊曾在人類腎臟細胞中測試 MagA 的效應,Hu 說,它或許在基因轉殖動物(transgenic animals)中最有用。他與同事發現 MagA 顯然無毒。

"MagA 可以被想成綠螢光蛋白的相等物,但用於磁振造影," 他說。

全世界的科學家都使用綠螢光蛋白(最初在水母身上發現),例如用來測繪神經系統的連結或跟著幹細胞在體內到處遷移。Hu 說 MagA 將能發現類似的應用,因為磁場具有比光更容易穿透組織的優勢。

※ 相關報導:

* MagA is sufficient for producing magnetic nanoparticles in mammalian cells, making it an MRI reporter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19426874/abstract
Omar Zurkiya, Anthony W.S. Chan, Xiaoping Hu
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
Volume 59 Issue 6, Pages 1225 - 1231
doi: 10.1002/mrm.21606
* Researchers mimic bacteria to produce magnetic nanoparticl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391636.html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活體動物神經神經再生研究獲得提升
小分子如何能拆開阿茲海默症蛋白纖維?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保溫箱的電磁場改變新生兒的心跳速率
磁浮式觸覺界面帶來逼真觸覺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