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分離幹細胞 卵巢癌大突破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8.06.03

國內癌症研究又有重大發展。三軍總醫院和中正大學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印第安那大學等校的跨國研究,領先全球成功分離出卵巢癌幹細胞,除一舉解開卵巢癌難治之謎,同時也開啟治療這個難纏癌症的希望。

此一研究深受重視,研究論文6月1日已刊載於國際知名的醫學期刊「Cancer Research」 (癌症研究),並獲選為這期的封面故事。專攻婦癌的嘉義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曾志仁直誇:「這是一個很好的研究!」

找到幹細胞 集中火力撲滅

研究者、三總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賴鴻政表示,人類一直未能克服癌症,不少研究人員認定是癌幹細胞使然,這種癌幹細胞不僅藥物難殺死,更能夠分化複製產生更多的癌細胞,讓醫生疲於奔命。因此如能找到癌幹細胞,就能集中火力消滅它,以「擒賊先擒王」或「殺賊先殺王」,讓其他癌細胞得不到後援而加以殲滅。

為了找到這些難纏的癌幹細胞,賴鴻政和研究人員從卵巢癌病人身上取下腫瘤組織,立即切碎後進行培養,1、2周後形成癌幹細胞球,再將之注入有免疫缺陷的老鼠皮下或腹腔。

賴鴻政說,一般免疫有缺陷的老鼠,也要有百萬顆以上的癌細胞才會長出腫瘤。但卻只要注射100顆這種細胞球到老鼠體內,就長出新的腫瘤來。接下來,他們從第一批老鼠體內取下腫瘤,切碎培養,再將重新培養出來的細胞球注入第二批老鼠體內,同樣發現只要100顆細胞球就能長出腫瘤。

「這證明了這些超級強悍的細胞球,就是癌幹細胞。」賴鴻政指出,卵巢癌幹細胞雖僅占所有卵巢癌細胞的千分之一左右,但非常強悍。當一般癌細胞受到藥物攻擊陣亡時,它還是屹立不搖,並趁機分化複製,擴大版圖,終致要了癌患的命。

研發殺死幹細胞藥物 可控制病情

成功分離出卵巢癌幹細胞後,賴鴻政樂觀表示,今後只要研發出可殺死卵巢癌幹細胞的藥物,就可望控制病情,癌患存活率也可明顯上揚。曾志仁強調,目前談治癒卵巢癌仍言之過早,但這個研究至少已為我們開啟一扇對抗癌症的希望之窗,前景可期。



◆ 癌幹細胞臨床應用 發展新式篩檢及老藥新用

中央社 2008-06-0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日電)三軍總醫院和中正大學的卵巢癌幹細胞研究成果,登上「癌症研究期刊」六月號的封面故事,研究者預告最快今年底將發展出血液試劑,能偵測人體內的卵巢癌幹細胞,而且正在開發老藥新用途,能減少抗藥性的產生。

研究者之一、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賴鴻政今天指出,卵巢癌幹細胞表面具有有CD44、CD117的抗原蛋白質,可做為生物標記,目前研究團隊正在發展血液試劑,篩檢的正確率一定優於現行的腫瘤血液標記CA125。

他說,曾經有個待嫁女子在健檢時發現CA125超過35(U/ml),結果不但女子本人擔心得卵巢癌,還驚動準公婆來問以後能不能生育,而他的答案是腫瘤血液標記CA125的準確率大概只有五、六成,女性在經期前、子宮內膜異位症,都會使數值升高,實在不是理想的卵巢癌篩檢工具。

醫學界自2003年,陸續在現乳癌、腦癌、黑色素細胞瘤、肺癌、攝護腺癌肝癌的組織中,找癌幹細胞,最近三總和中正大學也找到卵巢癌幹細胞,然而現在沒有任何新藥能鎖定瓦解癌幹細胞,只有就癌幹細胞強大分化能力、對抗癌藥物高度抗藥性的生物特性,從老藥中篩檢合用的藥物,一方面為癌末病患爭取時間,一方面不必重頭做臨床試驗。

賴鴻政說,包括台大、三總和國外的一些研究顯示,降血脂藥物對肺癌細胞、抗癲藥對卵巢癌,可降低抗藥性的產生,這些都有待更多研究支持,才能應用於臨床治療。

※ 相關報導:

*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Ovarian Cancer-Initiating Cells from Primary Human Tumors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68/11/4311
Shu Zhang, Curt Balch, Michael W. Chan, Hung-Cheng Lai,
Daniela Matei, Jeanne M. Schilder, Pearlly S. Yan,
Tim H-M. Huang and Kenneth P. Nephew
Cancer Research 68, 4311-4320, June 1, 2008.
doi: 10.1158/0008-5472.CAN-08-0364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能在症狀發展前偵測癌症的生物晶片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人體新基因RECK 抑制癌轉移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國人十大癌症報告 男肝癌女乳癌居首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