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短暫、劇烈的運動對心臟有益?

Brief, intense exercise benefits the hear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96976.html

June 04, 2008

根據(加拿大)McMaster 大學研究者的新研究,高強度衝刺的短暫爆發 -- 已知對肌肉有益而且能改善運動表現 -- 能改善血管的機能與結構,尤其是將血液運送到我們肌肉與心臟的動脈。

這項研究,由人體運動學(kinesiology)博士生 Mark Rakobowchuk 所領導,發表在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gulatory, Integrative & Comparative Physiology 的線上版。

這些發現支持這種見解:人們可以利用短暫、高強度形式的運動來鍛鍊,所獲得的心血管健康與長期的、中等強度的運動一樣。

"當我們老化時,動脈會變得堅硬而且有失去其膨脹能力的傾向,而這些結果促成了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 Maureen MacDonald 說,大學指導教授,同時也是人體運動學系的副教授。"更有害的是,血管生在心臟上變硬,而那得要讓血液循環。"

研究者將完成間歇訓練(interval training)的個人(他們在一週內有三天利用 30 秒盡全力衝刺)與完成每週五天,每次進行 40 與 60 分鐘中等強度騎腳踏車的小組相比較。

那發現 6 週的劇烈衝刺間歇運動訓練,對於動脈結構與機能的改善與傳統耗費時間較多、耐力較長的運動一樣。

"有愈來愈多專業組織推薦,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周邊動脈疾病(PAD)與心血管疾病這類疾病的復健期間進行間歇訓練。我們的研究無疑提供了證據,這類型的運動訓練與傳統中等強度的訓練一樣有效," MacDonald 說。"看見有更多復健計畫採用這種訓練方法,我們將不會感到驚訝,因為它在患病族群中經常有更好的容受度。"

此外,這項研究亦證明,那些很難將運動安排到他們生活中的人,仍可從這種正面效果獲益,如果他們樂意在短暫期間內努力的話,她說。

※ 相關報導:

* Sprint interval and traditional endurance training induce similar improvements in peripheral arterial stiffness and flow mediated dilation in healthy humans
http://ajpregu.physiology.org/cgi/content/abstract/00069.2008v1
Mark Rakobowchuk, Sophie Tanguay, Kirsten A. Burgomaster,
Krista Roylene Howarth, Martin J. Gibala, and
Maureen J MacDonald
Am J Physiol Regul Integr Comp Physiol (April 23, 2008).
doi:10.1152/ajpregu.00069.2008
* Agent in red wine found to keep hearts you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77919.html

紅酒當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也能讓心臟保持年輕

研究:性別差異 男嬰夭折率高於女嬰
每日運動可大幅減少男性死亡率
血管:使神經細胞生長的吹笛手
研究:亞洲婦女處於動脈缺陷的風險中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專家現在推薦「只」用手按摩心臟的 CPR
人類心臟幹細胞 找到了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古老蛋白質提供致命狀態線索
日本科學家設計第一款光學節律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