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研究者設計自我毀滅的病毒

Researchers Engineer Self-Destructing Viru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924064.html

July 10, 2008

Arizona 大學研究者將病毒毀滅的種子散播到它自己的遺傳密碼中 -- 或著應該說,在它企圖傳染的生物的遺傳密碼中。他們的研究除了增進對病毒如何作用的了解外,還能改善動、植物抗病毒的能力。

在研究一種感染細菌的病毒時,Bentley Fane,獸醫科學與微生物學教授,同時也是 BIO5 Institute 的成員,以及 James Cherwa,Fane 實驗室的畢業生,確定了一段蛋白質區域,對於建構病毒的結構相當重要,並設計出該蛋白的修改版本,還改造了細菌的細胞以產生這種修改過的蛋白。

當病毒感染細菌的細胞時,它「認出」這種修改過的蛋白,並跟隨著編碼在自身 DNA 上的指令,這些病毒試著要將這種已改變的蛋白納入它自己的拷貝中。這些蛋白並非搞亂病毒複製程序,相反的,它導致病毒死亡而沒有產生任何後代。"我們因這種抑制蛋白多麼的有效而感到震驚," Fane 說。

這項研究著眼於病毒如何運作以及他們所創造的蛋白如何與其他(蛋白)互動的生物學上。它最近在 Journal of Virology 的「Spotlight」章節中被強調。(後面一段關於病毒的知識略譯)

Fane 希望利用所學,設計出抗病毒植物。雖然類似研究先前已用植物病毒完成過,但這些病毒沒有一種擁有二十面體的(icosahedral)形狀與結構,而那是 Fane 與 Cherwa 的研究焦點。

病毒亦藉由迅速繁殖而得以運作 -- 一個世代最多持續約 20 分鐘 -- 這表示他們的研究對進行中的演化提供了近距觀察。在 200 代之後,Fane 與 Cherwa 觀察到病毒演化出一種變種,那不管抑制蛋白是否存在都能夠複製,而且,根據某些非常初步的研究,它也許變得有些依賴這種蛋白。

換言之,為原始品種之抑制蛋白毒藥,也許正好成了這種抗性品種的良藥。

抗性品種將很難存活於實驗室之外,因為其抗性是它唯一努力爭取的一件事 -- 在其他方面則比原本病毒還不健康。"當某樣東西發生突變時,它以它自己的有用性(usefulness)作為代價," Fane 說。"然而,看見病毒如何適應類似這樣的事,使人有所啟發,因為它總是會設法應付。那是演化與天擇的力量。"

※ 相關報導:

* Scaffolding Proteins Altered in the Ability To Perform a Conformational Switch Confer Dominant Lethal Assembly Defects
http://jvi.asm.org/cgi/content/abstract/82/12/5774
James E. Cherwa Jr., Asako Uchiyama, and Bentley A. Fane
Journal of Virology, June 2008, p. 5774-5780, Vol. 82, No. 12
doi: 10.1128/JVI.02758-07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在晶片上自動進行分子的達爾文演化
siRNA+量子點=強力抑制蛋白生產
抗體分子成像技術 導致疾病治療進步
研究者確認 RNA 調控基因的新目標
DNA 結節將病毒基因緊緊堵在外殼中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新抗生素大勝超級病菌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效果比克流感好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蜜蜂疾病仍是個謎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