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使用磁性奈米粒子對抗癌症

Using magnetic nanoparticles to combat canc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422523.html

July 16, 2008

Georgia Tech 的科學家開發一種對抗癌症的潛在新療法,那將磁性奈米粒子附加到癌細胞上,讓它們能被捕捉然後攜出體外。這種療法,那已在實驗室測試過,現在則要在存活性研究中接受觀察,詳述於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的線上版。

"我們現在已能使用磁性奈米粒子捕捉自由漂浮的癌細胞,接著將它們拿出體外," John McDonald,Georgia Tech 生物學系系主任,同時也是卵巢癌症研究所首席研究科學家。"這項技術對卵巢癌的治療特別重要,因為惡性腫瘤通常因自由漂浮的癌細胞,那從原發性腫瘤釋放到腹腔中,而擴散。"

研究團隊的構想來自於 Ken Scarberry 的研究,一位化學與生物化學系的博士生。Scarberry 原本將這個構想視為一種將病毒與受到病毒感染之細胞取出的方法,那時他的指導教授,化學教授 John Zhang,有了其他構想。他問,這種技術是否能應用到癌症上。Scarberry 指出,那也許是種避免癌症細胞擴散的有效方法。

他們從老鼠身上測試這種療法開始。在給予老鼠體內的癌細胞螢光綠標記並將磁性奈米粒子染上紅色後,他們能以磁鐵將綠色癌細胞移動到腹部區域。

"如果這種療法能通過未來測試,證明它能避免癌症從原本的腫瘤擴散," Scarberry 說,"它在癌症治療中將成為一種重要的工具。"

這種技術比單單使用抗體來對抗癌症更有希望,因為獨特的胜肽標靶策略,與磁性奈米粒子的成份,身體不太可能形成免疫反應。

"如果你修改奈米粒子,並利用一小段胜肽使它直接以癌細胞為目標,你不太可能產生討厭的免疫反應,且能更精確地以感興趣的細胞為目標," 研究科學家 Erin Dickerson 說。

除了測試磁性奈米粒子外,研究團隊與其他 Georgia Tech 小組共同合作以決定經胜肽引導的金奈米粒子與奈米水凝膠(nanohydrogels)如何也能夠用於對抗癌症。

※ 或許能與精神神經免疫學搭配。

* Magnetic Nanoparticle-Peptide Conjugates for in Vitro and in Vivo Targeting and Extraction of Cancer Cells
http://pubs.acs.org/cgi-bin/abstract.cgi/jacsat/asap/abs/ja801969b.html

Kenneth E. Scarberry, Erin B. Dickerson, John F. McDonald, and
Z. John Zhang
ASAP J. Am. Chem. Soc., ASAP Article,
Web Release Date: July 9, 2008
doi: 10.1021/ja801969b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siRNA+量子點=強力抑制蛋白生產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微小的粒子解決大問題:從 HIV 到奈米鐵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豆莢奈米線 光學電腦新材料

綠色凝膠:由聚合物與蛋白製成
探究超堅韌水凝膠之謎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腦部傷害的簡單療法:PEG

MIT 分子探針能協助了解細胞的發訊路徑
新裝置讓致病分子無所遁形
抗體分子成像技術 導致疾病治療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