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6

量子態 一舉數得

Getting many quantum states from one experimental setup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335145.html

July 15, 2008
By Miranda Marquit

(PhysOrg.com) -- "在以線性光學達成(量子)糾結的傳統方式中,有人為你想要的每種單一量子態設計了一種新設置(setup)," Witlef Wieczorek 表示。"我們所做的是製造單一種設置,能讓你觀察很多不同的量子態(quantum states)。"

Wieczorek 是德國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Quantum Optics 以及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at Munich 的科學家。他是某個團隊的一份子,該團隊不僅想出該如何使用一種線性光學設置,就能得知數種量子態,他們還證明這樣的設置的確可行。

他的同僚包括 Christian Schmid、Nikolai Kiesel、Reinhold Pohlner 、Harald Weinfurter 以及 Otfried Guhne。其研究則發表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為了每一種量子態而得要不斷改變整個設置,那很沒有效率," Wieczorek 解釋。"但我們現在證明,你擁有一種設置就行了,而且如果你改變了一種參數,你就能得到不同量子態。你不再需要為每一種量子態設計不同的設置了。"

Wieczorek 及其同儕稱這些狀態為「家族(families)」因為它們與整個實驗的設置「相關」,而且只需改變一種實驗的參數就能獲得新的狀態。"我們有一組狀態與這一種設置連結。" 然而,最讓人感到興奮的東西是,這一個特別的家族包含五種量子態,已知在量子資訊的領域中有其應用。

"這些量子態對不同任務來說頗為有用," Wieczorek 說。"我們一種設置所產生的量子態能用於無走調(decoherence-free,無去同調)通訊、資訊的祕密分享、遠端複製(telecloning)以及獲得不同類型的三量子位元不等糾結態(three qubit inequivalent entangled states)。"

知道不同狀態很棒,不過 Wieczorek 等人也發現之前未討論過的狀態。雖然屬於這個特別家族的未知量子態,現在仍沒有任何已知的實際應用,但它們能對於糾結的整體知識有所貢獻。"我們能在更多細節中,透過研究屬於此狀態家族的特別特性,例如,糾結強健度或持續度(persistency),將這個家族的特性描繪的更加完善。而且,誰知道呢?也許這些未知狀態在未來將有其應用。"

目前的研究是以四光子的糾結態完成,但 Wieczorek 希望能將這種構想擴展到六光子糾結態。"下一步,我們想要玩六光子," 他說。"而且我們有一種我們如何能其應用到這個設置的構想了。"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Wieczorek 等人限制他們自己只能觀察一小部份的狀態。然而,任何數量的狀態都有可能達成。"原則上,你能夠從每一種你所改變的參數看見不同的狀態。你能看見無窮的狀態。"

但現在,Wieczorek 對於到目前為止所完成的結果感到滿意。"這使得那變得更容易。我們能說,我們想要關於某種特殊應用的狀態,而我們只要設定參數。當我們真的要做其他某件事時,我們所要做的是改變參數。"

※ 相關報導:

* 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an Entire Family of Four-Photon Entangled States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1/e010503
Witlef Wieczorek, Christian Schmid, Nikolai Kiesel,
Reinhold Pohlner, Otfried Guhne, and Harald Weinfurter
Phys. Rev. Lett. 101, 010503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1.010503
研究者先後示範量子遠距傳輸與量子記憶
物理學家示範量子位元與量子三元的糾結
物理學家透過量子記憶「存取」量子糾結
「超稠密編碼」變得更密集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一圈圈的光子闡明量子物理的「鬼魅」
物理學家製造量子糾結「影像」
量子位元與膜共享令人驚訝的特點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原子的拉鋸戰

雷射與塑膠珠:在奈米尺度下駕馭光的力量
光子甲蟲:大自然替未來光學電腦打造鑽石般晶體
液晶使光脈衝降至蝸牛速度
奈米碳管作為一單光子源
物理學家將影像儲存在蒸汽中
微小電容器造就龐大記憶
「激子電路」消除運算與通訊間的速度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