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原子的拉鋸戰

Atomic Tug of Wa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223281.html

July 02, 2008

一種新的能量轉移形態,發表於今日的 Nature 上,也許對大氣中所進行的反應,甚或那些在體內發生反應的研究有所衝擊。

想像由二個原子所組成的一個簡單分子,猶如二顆球被一個彈簧連在一起。若一個進來的原子擊中這個分子的某一邊,彈簧會壓縮,而你大概預料分子會向後跳 -- 記得牛頓的搖籃嗎?(譯註:台灣稱牛頓擺,http://en.wikipedia.org/wiki/Newton

然而,Bristol 大學化學系 Stuart Greaves 博士所完成的研究卻指出,與預期剛好相反,在某些狀態下分子會往前而非往後跳。

Greaves 等人研究快速的氫原子與透過超音波冷卻的氘--氘分子碰撞。在碰撞不會產生化學反應的情況下,氫原子散射。

在這些「無彈性的」過程中,氫原子的散射通常會往後。不過在此例中,該團隊發現無彈性的散射過程導致大部分是往前的散射 -- 與所預期的相反。

Stuart Greaves 說:"在研究中的反應是最簡單的化學反應可能性,然而它仍繼續讓我們吃驚,甚至是在八十年的科學調查後。我們的研究為化學反應機制的理解,例如那些在大氣中發生的,提供另一塊重要的拼圖。"

發生了什麼事的解釋是:即使氫原子以「擦撞(grazing collision)」的方式飛掠過這個氘--氘分子,這都能將最靠近它的氘原子用力拉向它,因此擴展了二氘原子之間的鍵結,導致分子往前移動。

碰撞的動畫請參見下面網站:
http://www.dur.ac.uk/eckart.wrede/QCT/inelastic/traj.php?product=4&traj=1

※ 相關報導:

* Vibrational excitation through tug-of-war inelastic collision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4/n7200/abs/nature07079.html

Stuart J. Greaves, Eckart Wrede, Noah T. Goldberg,
Jianyang Zhang, Daniel J. Miller & Richard N. Zare
Nature 454, 88-91 (3 July 2008)
doi: 10.1038/nature07079
實驗室觀測到物質、反物質的電子偶素分子
科學家扭轉對「中子」電性的看法
高能物理:罕見粒子證實30年前的預測
彼此疏遠的二原子在壓力下結合,或能形成超導體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