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新抗生素大勝超級病菌

New antibiotic beats superbugs at their own ga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301873.html

July 03, 2008

抗生素的問題在於,每到最後,細菌會比它們更聰明且變成能抗拒它們。但是以賦予它們這種抗藥性的基因為目標,一種新藥物也許最終能以智取勝。Rockefeller 大學科學家以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multidrug-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某些最致命的品種(MRSA 為世界各地的醫院或社區,絕大多數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元兇)測試這種新藥,稱為 Ceftobiprole(譯註:屬於廣效性頭胞子素抗生素)。

這項研究,預計發表在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八月號,已有線上版,觀察 Ceftobiprole 如何能對抗這些已發展出對其他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細菌複製品。在每種例子中,Ceftobiprole 都贏了。"它百分之百擊垮這些細菌," 該研究的領導研究者,Alexander Tomasz 說,Rockefeller 微生物學實驗室主管。

先前研究已證明 -- 一般而言 -- Ceftobiprole 在對抗絕大部份臨床孤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上都很有效。"但我們反而更謹慎地觀察那些頻率很低、卻已在這樣的臨床孤立中發生的高度抗藥性細菌 -- 也許在每一千個細菌中才有一個," Tomasz 說。Ceftobiprole 能夠殺死這些抗藥性細菌。

之前未曾有抗生素以這種方式試驗。"在抗生素的開發史中,某種抗生素在這一場景到來,而抗藥性細菌遲早會浮現," Tomasz 說。"我們試圖先行測試那一個會在這場特殊的棋賽中獲勝:新藥,或現在會致人於死的細菌。"

在這場棋局不祥的新「一步」中,使勁抗拒萬古黴素(vancomycin,VRSA,一種不同等級的抗生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也開始出現在美國醫院中。Ceftobiprole 也能夠殺死這些抵抗 VRSA 的品種。

這種藥物之所以有效是因為開發 Ceftobiprole 的化學家設法在它們自己的賽局中以智取勝,Tomasz 說。這種廣效型抗生素由瑞士 Basel 的 Basilea 製藥所發現,而且在美國與全世界由 Johnson & Johnson(嬌生)所開發。這項研究由嬌生公司,以及來自於美國 Public Health Service 的補助金所贊助。

※ 相關報導:

*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susceptibility of major epidemic clones of MRSA to oxacillin and to the new broad spectrum cephalosporin ceftobiprole
http://aac.asm.org/cgi/content/abstract/AAC.00266-08v1

Marilyn Chung, Aude Antignac, Choonkeun Kim, and
Alexander Tomasz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doi: 10.1128/AAC.00266-08
超級病菌 MRSA 如何快速致人於死
研究:抗藥性細菌感染在公共環境出現
報告:女人、貓共享超級病菌
美報告:超級病菌死亡人數超越 AIDS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來自豬胃潰瘍的新病源體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綠茶幫忙打擊超級病菌
研究者排除藥物發現的瓶頸
太景生技 超級抗生素、治癌新藥研發突破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開啟微生物祕密生活的一扇新視窗
全球研究者齊聚對抗細菌生物膜
變形蛋白新發現與強大的 morpheein 細菌戰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