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綠茶幫忙打擊超級病菌

Green tea helps beat superbug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171824.html

March 31, 2008

根據埃及科學家今日在愛丁堡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行的 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 第 162 次會議中表示,綠茶能幫忙對抗超級病菌。

製藥研究者證明喝綠茶在對抗抗藥性超級病菌中能幫助活化重要的抗生素,使它們的功效提升三倍以上。

綠茶是埃及一種相當常見的飲料,而且在服用抗生素時病患很有可能會喝綠茶。醫學研究者想要找出綠茶是否會干擾抗生素的作用,使它無效或增強藥物的功效。

"我們在結合抗生素對抗 28 種疾病的情況下測試綠茶,這些疾病由屬於不同二種綱(class)的微生物所引起," Dr Mervat Kassem,來自於埃及 Alexandria 大學製藥學系。"在每個單一例子中,綠茶增強抗生素的殺菌作用。例如,當與綠茶服用時,在某些情況下,氯黴素的殺菌效果比單獨服藥要好上 99.99%。"

綠茶亦使 20% 的抗藥性細菌易受其中一種頭孢子菌素(cephalosporin)抗生素的影響。這些是重要的抗生素,而新抗藥性品種的細菌將逐步產生抗藥性。

這些結果讓研究者感到驚訝,在幾乎所有例子與所有測試過的抗生素類型中證明了,在服藥的同時,喝下綠茶看來可以減少細菌的抗藥性,即便是超級病菌的品種,並增加抗生素的作用。在某些例子中,即便是低濃度的綠茶都有效果。

"我們的結果證明,我們應當更嚴肅地考慮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消費的自然產品," Dr Kassem 說。"在未來,我們將尋找其他自然草藥產品,例如馬鬱蘭(marjoram)與百里香(thyme),看看它們是否也包含活性化合物能幫忙打擊抗藥性細菌。"

※ 相關報導: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報告:女人、貓共享超級病菌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研究:紅景天能延長果蠅壽命
蜂蜜:兒童感冒時較好的選擇
錸188治肝癌 動物實驗8成存活 - 全球第一個 中草藥抑制C肝病毒 工研院技轉

綠茶能減少一種重要心臟病風險因子的衝擊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