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神經元利用化學「和弦」塑造訊號發送

Neurons use chemical 'chords' to shape signal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339109.html

February 27, 2008

研究者發現神經元可使用二種不同的神經傳導素(neurotransmitters),針對一個接收神經元上的相同受體「塑造出」神經衝動的傳輸。雖然研究者的實驗確定二種神經傳導素的「共同釋放」只發生在腦部聽覺中心的特定類型的神經元中,不過他們的發現在腦中的應用或許更為廣泛,他們表示。因此,這項發現可能代表一種新方式,在其中腦部精確地控制其迴路中從神經元傳遞到神經元的神經衝動。

Tao Lu(音譯:劉濤)與其同事 Maria Rubio 與 Laurence Trussell 將他們的發現報告在 2/28 當期的 Neuron 期刊上。

為了在神經迴路中傳導神經衝動,一個神經元會對接收神經元發出一陣化學訊號(稱為神經傳導素)的爆發,在此神經傳導素會附著在一個特定受體上 -- 如同鑰匙與一個鎖相配。這個特定的神經傳導素受體會被活化,觸發接收神經元中的神經衝動。

然而,這種神經衝動,並非等同於電氣上的霰彈槍轟炸,而是精準調控的訊號,就好像是管弦樂中細微的升記號(shaped notes,譯註:#)。

在過去數十年來的研究中,研究者已發現由相同神經元共同釋出不同神經傳導素的證據。不過他們假設,在這樣的共同傳輸中,每一種神經傳導素會觸發接受神經元上屬於它自己的受體。

然而,Lu 等人在大鼠神經元上完成生物化學與電生理學實驗,並證實二種神經傳導素 -- 稱為 GABA(γ-胺基丁酸)與 glycine(胺基乙酸)-- 在特定類型的神經元中都以 glycine 受體為目標。

他們所研究的神經元屬於大鼠聽覺系統的一部份,那處理聲音的方位。因此塑造神經衝動的時機對於這種處理相當重要。

Glycine 在這樣的神經元中,作用如同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素,而 Lu 等人發現 GABA 作用在 glycine 受體上能加速 glycine 所產生的抑制。

Lu 等人寫道,雖然他們的研究只確立 GABA/glycine 在特定聽覺神經元中的共同傳輸(cotransmission),不過其他研究已經發現在其他腦部區域的共同傳輸證據。這樣的發現暗示,二種神經傳導素可能以協同方式在別處的單一一個受體上運作,以強化暫時的抑制解析度。"

"當然,偉大科學研究的正字標記是,能以一種新觀點對付一個已確立的問題," Joshua Singer 在同一期 Neuron 的一篇預審(preview)文章中寫道。"而毫無疑問的,由 Lu、Rubio 與 Trussell 所呈現的研究正描繪出這種特性。" Singer(他在西北大學)問道:"誰想得到 GABA(是 glycine 的自然觸發者)很不幸,不是我。"

※ 相關報導:

* 科學家在非人類靈長類腦中發現「聲音」區域
Whose voice is that? Scientists discover 'voice' area in the brain of nonhuman prima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301529.html

Citation: Christopher I Petkov, Christoph Kayser, Thomas Steudel, Kevin Whittingstall, Mark Augath & Nikos K Logothetis, A voice region in the monkey brain, Nature Neuro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10 February 2008, doi:10.1038/nn2043
(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1/n3/abs/nn2043.html)
* 鳥類的腦暗示聲音的學習如何演化
Bird brains suggest how vocal learning evolv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526627.html

Citation: Feenders G, Liedvogel M, Rivas M, Zapka M, Horita H, et al. (2008) Molecular Mapping of Movement-Associated Areas in the Avian Brain: A Motor Theory for Vocal Learning Origin. PLoS ONE 3(3): e1768. doi:10.1371/journal.pone.0001768 (http://www.plosone.org/doi/pone.0001768)
當訊號持續發射 記憶就能在腦中維持
腦細胞運作方式與之前所想不同
研究:腦袋的處理速度比 "即時" 還快
思考太複雜?神經活動遠比所認為的可預測
CMU 研究者確認長期學習的新機制
白天睡覺能改善記憶強化?缺乏想像力與老化有關?
研究者調查老年人的決策退化
改變壓力使腦部從「渴望」變「畏懼」
連接至沈思的腦網路 成人比小孩複雜
對侵略行為的反應會相互影響青少年

研究:酒精如何對腦細胞產生影響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新研究指向血清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