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綠茶能減少一種重要心臟病風險因子的衝擊

The benefits of green tea in reducing an important risk factor for heart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4209448.html

July 02, 2008

綠茶對心臟病風險因子的有益效應,其更多證據在最新一期 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Prevention and Rehabilitation 的一項新研究中浮現。這項研究發現,迅速消耗綠茶能改善循環系統內襯之(內皮)細胞的機能。內皮機能障礙(endothelial dysfunction)是動脈硬化症發展的一種關鍵事件。

這項研究,由希臘雅典醫學院第一心臟病學系的 Nikolaos Alexopoulos 博士等人所完成,是一種隨機試驗,涉及健康志願者在三種不同場合下,肱動脈的直徑測量(擴張,dilatation)-- 在飲用綠茶、咖啡因與熱水(為了安慰效果)。這些測量在飲用 30、90、120 分鐘後進行。肱動脈的擴張是血流量增加的結果(緊接著一陣短暫的上肢臂缺血),與內皮機能相關,而且已知為心血管風險的獨立預測者。

結果證明,內皮依賴性(endothelium-dependent)肱動脈擴張在飲用綠茶後顯著地增加,在飲用 30 分鐘後其峰值為 3.9%。咖啡因(或熱水)消耗所產生的效應就沒有這麼顯著。

雖然紅茶已經與短期及長期的內皮表現改善相關,不過這是綠茶首度被證明在大動脈上有短期的有益效應。另一項研究已經證明綠茶能逆轉吸菸者的內皮機能障礙。

綠茶,雖然源自於中國,但現在全世界都有消費,是以純茶葉製成,且在製程中經歷較少的氧化。所有茶葉 -- 以及黑巧克力與紅酒 -- 的心血管益處歸因於它們所含的黃酮(flavonoids)與其抗氧化的活性。然而,研究者 Charalambos Vlachopoulos 博士說,綠茶中的黃酮或許是比紅茶更強效的抗氧化劑,因為它們尚未被氧化。

"這些發現具有重要的臨床牽連," Vlachopoulos 博士說。"茶葉消耗在數項研究中已與心血管發病與死亡率的減少相關。綠茶的消耗在西方世界比紅茶少,但因為它似乎能改善內皮機能的方式,或許能更加有益。在同樣的脈絡下,最近的研究也證明了綠茶強大的抗癌功效歸因於它的抗氧化劑。"

※ 相關報導:

* The acute effect of green tea consumption on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healthy individuals.
http://www.jcardiovascularrisk.com/pt/re/ejcpr/abstract.00149831-200806000-00009.htm
Alexopoulos, Nikolaos; Vlachopoulos, Charalambos;
Aznaouridis, Konstantinos; Baou, Katerina; Vasiliadou, Carmen;
Pietri, Panagiota; Xaplanteris, Panagiotis; Stefanadi, Elli;
Stefanadis, Christodoulos
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Prevention & Rehabilitation.
15(3):300-305, June 2008.
綠茶幫忙打擊超級病菌
消費者多誤解營養標示上的反式脂肪資訊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古老蛋白質提供致命狀態線索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研究:亞洲婦女處於動脈缺陷的風險中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短暫、劇烈的運動對心臟有益?
專家現在推薦「只」用手按摩心臟的 CPR

科學家發現結直腸癌的主要遺傳起因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花朵的抗癌力量
黑覆盆子透過改變數百個基因減緩癌症
植物抗氧化劑或能避免輻射暴露傷害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研究:綠茶中兒茶素可抑制大腸息肉再生

中央社 2008-10-12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二日專電)日本岐阜大學的一個醫學小組研究發現,綠茶成分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被切除後的大腸息內重新再長的效果,這是首次臨床實驗證實兒茶素的這種效果,並顯示綠茶具有防癌的可能性,研究人員呼籲大家平日多喝綠茶。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岐阜大學醫學部教授森(月劦)久隆等組成的小組對包括岐阜大學附屬醫院在內的縣內四家醫院一百二十五名曾經由內視鏡切除大腸息肉的病人進行臨床實驗,請其中六十名每天喝三片含有兒茶素的綠茶片(共計一點五公克,相當於六杯綠茶量)。

經過一年的實驗,六十名每天喝綠茶片者大腸息肉再長的只有百分之十五,另外,六十五名未喝綠茶片的再長率則為百分之三十一,是前者的兩倍,且飲用者再長的息肉也傾向於比未飲用的小,綠茶喝越多越有助於抑制息肉的復發。

報導指出,大腸息肉往往發展成為大腸癌,綠茶對抑制大腸息肉再生的效果是首次經由含有兒茶素的綠茶片的臨床實驗實證,也可說是一項成果,顯示容易取得的綠茶片具有防癌的可能性。

報導引述森(月劦)的指出,綠茶片並不是藥物,由日常生活可取得的物質確認預防息肉再長的效果甚具意義,養成多喝綠茶的生活習慣具有防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