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New study shows health benefits of probiotic could extend to the entire bod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871940.html

August 25, 2008

來自最近一項研究的資料證明了 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嬰兒型比菲德氏菌 35624,一種源自於人類的益生菌 (probiotic) 品種)抗發炎與防護病原體的益處。益生菌對於胃腸的好處已有充分的證據,但愈來愈多的研究透露,益生菌的利益可擴展至全身。這份報告發表於 8 月號的 PLoS Pathogens。

發炎反應是免疫系統與入侵者作戰關鍵的一部份。對於傳染的正常反應通常迅速且有效,然而,免疫反應有時會導致發炎並傷害健康的組織。

"發炎是一些影響了數百萬人之慢性疾病的主要因素,而且對健康組織會引起不需要的衝擊," Dr. Liam O'Mahony 說,領導研究者。"過去的研究證明,益生菌 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 對身體的免疫防禦有正面的衝擊,而且這份最近的資料指出,其利益不受限於消化道。

發炎與廣泛的症狀範圍有關,例如發炎性腸道疾病(IBD)、關節炎、細菌引起的結腸炎、甲型糖尿病(type I diabetes)以及器官移植。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 先前證明在腸激躁症候群(IBS,腸躁症)患者的臨床治療中緩和發炎反應的能力。這份新資料指出這種特殊益生菌品種的額外健康利益。

已發表的研究檢查 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 的服用對於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的效果,這種害菌能引起腸感染,並觸發身體的免疫反應。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這種益生菌品種分離自健康人類的胃腸組織,以冷凍乾燥粉末的形態給遭沙門氏桿菌傳染的老鼠服用至少三週。接受 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 的動物證明某些免疫細胞的數量大幅增加,那控制免疫系統對於有害病原體(在本例是沙門氏桿菌)的反應。

此外,資料證明 T 調控(T-regulatory,Treg)細胞或是抑制自體免疫疾病中之發炎疾病的細胞數量有所增加。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 的服用導致這些 Treg 細胞的誘發,那保護主人在感染期間不會過度發炎。研究者下結論表示,Bifidobacterium infantis 35624 的引介除了對於傳染有強化的保護之外,還能同時限制內生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所導致的促發炎(pro-inflammatory)傷害。

※ 相關報導:

* Commensal-Induced Regulatory T Cells Mediate Protection against Pathogen-Stimulated NF-κB Activation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00112

Caitlin O'Mahony, Paul Scully, David O'Mahony, Sharon Murphy,
Frances O'Brien, Anne Lyons, Graham Sherlock, John MacSharry,
Barry Kiely, Fergus Shanahan, Liam O'Mahony
PLoS Pathogens 4(8): e1000112
doi: 10.1371/journal.ppat.1000112
DIY優酪乳 菌粉加牛奶 電鍋保溫發酵
食物過敏?專家建議 4日輪替飲食法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柴油引擎未受管制的奈米粒子會抑制肺臟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研究:壓力與恐懼能影響癌症的復發

治療「克隆氏症」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發展結腸癌的新機制
科學家發現結直腸癌的主要遺傳起因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研究:新疫苗方法能避免、逆轉甲型糖尿病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子癇前症(妊娠血毒症):一種自體免疫?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我們的皮膚防護何時出現破綻?
科學家發現新分子以治療慢性疼痛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乳酸菌讓古人命長 幫今人護腸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73329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資料提供】

2009/01/19

問台灣的成年人「今天喝鮮奶了嗎?」不少人搖頭,其中有人會回答「我喝鮮奶會拉肚子」;若問「今天喝優酪乳了沒?」搖頭的人更多,但極少人會回答「我喝優酪乳會拉肚子」。為什麼?

亞洲人常患乳糖不耐症,無法消化牛奶中乳糖,喝鮮奶時容易腹脹、腹瀉;而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可產生乳糖分解酉每,因此可透過飲用乳酸菌產品如優酪乳,獲取奶品中的鈣質而不會腹瀉。

此外,發酵乳還具有免疫調節作用,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抵抗力、及降低膽固醇、預防泌尿生殖系統細菌感染等。

但多少人知道什麼是乳酸菌?常聽到的,不外乎是「乳酸菌幫助體內環保」、「乳酸菌是腸道守護神」。 


好菌 得和壞菌爭搶地盤

要真正認識乳酸菌,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好菌、壞菌。

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所長潘子明說,人體腸道中就有超過400種不同的菌株,消化道內包括胃部、大腸、小腸的細菌數量上兆,而好菌、壞菌在其中競爭、搶地盤,腸中的好菌佔地盤愈大、愈取得優勢時,便可以抑制壞菌生長,如此腸道健康、人也自然健康。

所謂的好菌,可改善腸道微生物生態、增加健康活菌,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乳酸菌」,即利用碳水化合物發酵產生乳酸的細菌。

更確切的說是「乳酸菌家族」,包括不同的乳酸菌,具有不同的功效,最多被認證的功效即是改善腸道菌相,其次為免疫調節作用。


酸乳 保加利亞長壽秘訣

其實早在數千年前,乳酸菌就已被各民族廣泛運用在各種食品和飲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對乳酸菌相當有興趣,曾經研究過人類何時與乳酸菌打交道,根據他在數年前收集資料發現,如果從古代各遊牧民族使用「酸乳」的記載,人類與乳酸菌的「關係」至少也有數千年。

保加利亞是目前世界公認優酪乳的故鄉之一。

俄國生物學家、曾獲諾貝爾醫學獎的梅基尼可夫(Metchuifoff),發現保加利亞有許多百歲以上人瑞,而開始積極研究當地居民經常大量飲用的酸乳,他認為酸乳中的「乳酸菌」能定殖於人類腸內,抑制腸內腐敗菌的增殖,減少產生腐敗菌毒素,而延緩老化、也就是延年益壽的秘訣。


乳酸菌之父遺願「研究我腸」

梅基尼可夫也經常飲用自己不斷研製的酸乳,而被後人尊稱為「乳酸菌之父」。

不過梅基尼可夫並沒有變成百歲人瑞,他在71歲時死於心臟病前,仍託朋友要好好研究他的大腸。

乳酸菌真能讓人長生不老?雖然醫學界後來有多項研究並不支持此理論,但乳酸菌的好處仍被後代醫學實驗所關注。


■優酪乳「考」

優酪乳,其實是產品名稱,優酪乳(優格) 的英文「Yogurt」,據說來自於八世紀時土耳其語的Yoghrut(酸乳酪)。

西元前400年的高加索山麓牧羊人用山羊奶裝皮囊發酵而成的克佛奶(Kefir)、埃及人吃的牛酸奶 (Lebon)、西伯利亞人以馬奶做成的馬奶油( Kumig),皆是乳酸菌飲料。


■三大宗教 都少不了它

世界各大宗教與乳酸菌有相當密切的淵源,佛教尊崇的釋迦牟尼佛,在修行時曾經因一名牧女的羊奶粥,而恢復氣力,有人認為這是富含乳酸菌、酵母菌的活菌發酵乳。

在舊約聖經中,亞伯拉罕就是以酸奶招待天使。

回教典籍也曾記載穆罕默德曾以酸乳塊狀物為信徒治病的藥。

※ 完整內容詳見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