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研究:新疫苗方法能避免、逆轉甲型糖尿病

New vaccine approach prevents/reverses diabetes in lab stud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201473.html

May 28, 2008

研究結果發表在 Diabetes,美國糖尿病協會的一份期刊上。

微球粒(Microspheres)攜帶了在實驗室製造、已瞄準目標的核酸分子,證明能預防甚至是逆轉動物模型中新發作(new-onset)的甲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病例。這些研究結果由 UPMC Pittsburgh 兒童醫院 John G. Rangos Sr. 研究中心以及 Baxter Healthcare Corporation 的研究者所報告。

在兒童醫院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將微球粒注射到罹患自我免疫糖尿病之老鼠胰腺附近的皮下。微球粒接著被一種稱為樹突狀細胞(DC)的白血球所捕獲,那在樹突狀細胞內釋出核酸分子。所釋出的分子將這些細胞再程式化(reprogrammed),並接著遷移到胰腺。在這裡,它們關閉了會攻擊製造胰島素之β細胞的免疫系統。數週內,罹患糖尿病的老鼠再度製造胰島素,並減少了血糖濃度。

在甲型糖尿病中,來自於免疫系統的 T 細胞移動到胰腺並摧毀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科學家們 -- 由 Massimo Trucco, MD 以及 Nick Giannoukakis, PhD 所領導 -- 發現微球粒能將樹突狀細胞再程式化以阻止將 T 細胞送去摧毀β細胞的發訊機制。微球粒的研究建立在 Giannoukakis 與 Trucco 博士先前的研究上,在其中,他們利用另一種方法將樹突狀細胞傳送到胰腺以關閉免疫系統的攻擊,也因而讓胰腺細胞能復原並再度生產胰島素。

Trucco 與 Giannoukakis 博士預料,這項涉及微球粒的最新研究代表著他們先前萃取(透過一種稱為白血球分離術 (leukapheresis) 的過程)與再程式化樹突狀細胞方式的顯著改善。 "微球粒阻止了甲型糖尿病的攻擊,而且,最重要的是,在新發作病人身上展現出逆轉血糖過高症的能力," Trucco 說。"這種新穎的微球粒方法首度代表了一種疫苗有潛力能抑制並逆轉糖尿病。這項發現真的有希望用於甲型糖尿病患者的臨床試驗中。"

目前,Trucco 與 Giannoukakis 博士正在兒童醫院的病患身上進行基於白血球分離術之樹突狀細胞方法的一項臨床試驗。此第一階段的試驗已由美國 FDA 批准。這項試驗始於去年,且持續有人登記加入。這項研究預計招募 15 位年紀超過 18 歲且罹患甲型糖尿病的成人,並預計在今年底結束。

若基於白血球分離術的方法持續顯現卓越的安全性,研究者希望發起一項全國性的臨床試驗,那將評估樹突狀細胞施用在小兒科病患身上的效力,以預防糖尿病或就在經臨床確定後逆轉此病。在這之後 Baxter Healthcare(百特)將與 Trucco 及 Giannoukakis 博士合作,於一項臨床試驗中利用這種獨特的、基於微球粒的方法。

白血球分離術是一種程序,那允許自研究中的病患身上收集樹突狀細胞的前驅細胞,那將花 2-4 小時。在前驅細胞被收集後,它們在實驗室中以特殊的生長因子處理,將它們轉變成樹突狀細胞。這些生長因子亦與短 DNA 序列結合,那專門阻止分子的表現,這些分子可在樹突細胞表面發現,稱為 CD40, CD80 與 CD86。一旦這些經再程式化的樹突狀細胞於實驗室中測試過,它們就會被注射回病患身上。它們接著透過抑制 T 細胞的活性譜出抗糖尿病的效應。(後略譯)

※ 相關報導:

* A Microsphere-Based Vaccine Prevents and Reverses New-Onset Autoimmune Diabetes
http://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57/6/1544

Brett Phillips, Karen Nylander, Jo Harnaha, Jennifer Machen,
Robert Lakomy, Alexis Styche, Kimberly Gillis, Larry Brown,
Debra Lafreniere, Michael Gallo, Janet Knox, Kenneth Hogeland,
Massimo Trucco, and Nick Giannoukakis
Diabetes 57:1544-1555, 2008
doi: 10.2337/db07-0507
「胰島素藥丸」可取代胰島素注射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二氧化矽聰明炸彈打擊細菌
基因療法「訓練」免疫系統摧毀腦癌細胞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提早消費牛奶與甲型糖尿病之間的新洞見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糖尿病使末期 C 肝患者肝癌風險加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