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糖尿病使末期 C 肝患者肝癌風險加倍

Diabetes doubles liver cancer risk fo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patitis C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291024.html

May 29, 2008

具末期纖維化之慢性 C 型肝炎病患,若他們亦罹患糖尿病,將有二倍的風險會發展出肝癌。這些發現發表在六月號的 Hepatology 期刊上。

最近的研究指出,糖尿病會增加一個人罹患肝癌(HCC)的風險,也許是因為糖尿病發生時,經常成為代謝症候群的一部份,那增加非酒精性肝脂肪肝(NASH)的風險,而那又能導致肝癌。慢性 C 肝也會增加肝癌的風險,故同時罹患糖尿病與 C 肝者有二種路徑可以直通肝癌形成。

由荷蘭 Erasmus MC 大學醫學中心的 Bart Veldt 與 Harry Janssen 所領導的研究者,意欲量化同時罹患糖尿病與末期 C 肝患者的肝癌風險。他們所使用的資料來自於歐洲及加拿大五大肝臟學單位,並包含 541 位連貫的病患,這些病患從 1990 到 2003 年間,進行肝臟切片檢查時,顯示具有慢性 C 肝以及末期肝纖維化或硬化。s

對於每位病人,他們收集人口統計學、臨床、生物化學以及病毒學資料,同時包括纖維化評估與 C 肝治療的細節。

包含在此研究的 541 位患者中,85% 具有糖尿病。具有更嚴重纖維化的病患,更有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作者們報告: "Ishak fibrosis 積分為 4 的患者,其糖尿病普及率是 10.5%, Ishak-score 5 是 12.5%,而 Ishak-score 6 是 19.1%。"

在 4 年的中位數追蹤(median follow-up)期間,11 位(13%)病患具有糖尿病 vs. 27 位(5.9%)沒有糖尿病的患者發展出肝癌。5 年發生率分別為 11.4% 與 5.0%。男性與與年紀較大者顯著與肝癌風險的提高相關。"此外,具有糖尿病的患者會有更強的趨勢朝向更高的肝癌發生率," 作者們報告。具 Ishak 6 肝硬化之病患的多變量 Cox 回歸分析(multivariate Cox regression)顯示糖尿病與肝癌發展獨立相關。

有趣的是,在具有糖尿病的患者中,若血糖濃度迅速增加,具有朝向更高肝癌風險的趨勢。作者們提出假說:所造成的高胰島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也許能幫忙解釋糖尿病患者中所增加的肝癌風險。

不管機轉如何,風險相當明確。"具有慢性 C 型肝炎與末期肝硬化的病患,罹患糖尿病會增加肝癌發展的風險," 作者們如此下結論。



◆ 10大死因 惡性腫瘤連35年居首

陳怡妏/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02

台北市九十六年10大死因出爐,惡性腫瘤蟬連35年榜首,去年平均每1小時55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死因仍以肺癌居冠;其他死因部分,自殺死亡人數創10年來最大降幅;敗血症擠入第10名,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可能與人口老化有關。

根據衛生局公布的統計資料,去年市民死亡人口總數為1萬4486人,死亡平均年齡72歲,其中10大的死亡人數佔7成6;10大死因排名與九十五年相比較,前6名順序相同,不同的是,自殺死亡由第7名退後為第8名,事故傷害今年進前1名到第7名;敗血症擠下高血壓性疾病成為第10名。

衛生局統計室主任陳靜宜表示,依近10年的統計資料分析,市民的標準化死亡率雖然持續減少,不過,死亡人數與粗死亡率則是逐年增加,可能與北市人口結構日趨老化有關。

每115分鐘 就有1人死於癌症

陳靜宜指出,北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從八十七年的24萬人,增加到九十六年的32萬人,增幅將近3成;死亡人數部分,八十七年6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8294人,九十六年增加到1萬682人。統計也發現,新擠進10大死因的敗血症,可能也與人口老化有關,因為死亡者以老年人居多,男性平均78歲左右,女性平均80多歲。

人口老化 敗血症擠入第10名

至於10大癌症死因部分,北市九十六年死於癌症人數總計4566人,較九十五年增加143人。死亡平均年齡為69歲,較全國的66歲為高。肺癌連續15年為癌症死因之首,去年死亡人數有987人,佔死亡人數的21.62%;其它死因分別為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攝護腺癌、非何杰金淋巴癌、子宮頸癌、胰臟癌,以及新擠進第10名的膽囊癌,口腔癌退為第12名。

陳靜宜指出,九十六年10大癌症標準化死亡率較九十五年減少的有5項,減幅較多者是胃癌減少11.38%,肝癌也減少了8.14%。標準化死亡率增加者5項,增幅較多的膽囊癌增加26.32%,而若拉長為近10年的統計資料來看,囊癌死亡人數及標準化死亡率九十六年也創下最大增幅。

※ 相關報導:

* Fatty liver linked to increased risk of diabetic kidney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299564.html

* Increased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mong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C cirrhosis and diabetes mellitu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17905615/abstract
Bart J. Veldt, Wendong Chen, E. Jenny Heathcote,
Heiner Wedemeyer, Juerg Reichen, W. Peter Hofmann,
Robert J. de Knegt, Stefan Zeuzem, Michael P. Manns,
Bettina E. Hansen, Solko W. Schalm, Harry L. A. Janssen
Hepatology, Volume 47 Issue 6, Pages 1856 - 1862
doi: 10.1002/hep.22251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新基因護肝 肝癌女低於男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動物實驗 治C肝藥可抗腸病毒71型
錸188治肝癌 動物實驗8成存活
能在症狀發展前偵測癌症的生物晶片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過量養分濃度與胰島素抗性間的新奇連結
嗜中性白血球可繞過胰島素抑制糖生產
白血球中時鐘基因的表現與慣常睡眠時機有關
長期升高的血糖濃度使「禁食切換」失效
研究新奇的腸-腦-肝迴路確認糖尿病潛在藥物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可可會是種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的治療
NO 被誤解的重要角色浮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