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Two-egg diet cracks cholesterol issu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156140.html

August 28, 2008

(PhysOrg.com) -- 發表在本週 The 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的研究終於粉碎圍繞在雞蛋與膽固醇四周的謎思。這項新研究證明,人們每天吃二顆蛋,以及一種限制卡路里的飲食,不僅能減輕體重,而且也減少其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

一個來自(英國)Surrey 大學的研究團隊,由 Dr Bruce Griffin 領軍,每天餵 2 顆蛋給過重但其他方面健康的 12 位志願者達 12 週,同時遵循一套由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所規定的、減少卡路里的飲食 -- 那套飲食限制每週只能吃 3-4 粒雞蛋。對照組遵循同樣的 BHF 飲食,但完全不吃雞蛋。

二組人體重都減少 3-4 公斤,而且血膽固醇的平均濃度都下降。

研究領導者 Dr Bruce Griffin 說:"當血膽固醇在六週與十二週進行測量時,二組都正顯示不是沒有改變就是減少,尤其是他們的 LDL(壞)膽固醇濃度,任憑雞蛋組所攝取的膳食膽固醇(dietary cholesterol)約為對照組的四倍。"

這項研究提供更進一步的證據支持現在已建立的科學理解: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大部份在油酥、加工肉品、餅乾與蛋糕)才是血膽固醇升高的元兇,而非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例如雞蛋。

身為英國國民,我們當前每天吃掉 2800 萬個雞蛋;每週每人約 2-3 顆 -- 全世界攝取量最低之一。

食物標準局(FSA)或英國飲食協會(BSA)都沒有推薦我們每週該吃多少蛋,但許多健康照護專家仍給出過時的建議要削減雞蛋。

營養學家現在正呼籲健康照護專家修訂他們的建議以反應最近已發表的研究發現。

Dr Griffin 繼續說:"這裡並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能將膳食膽固醇,或雞蛋,增加的攝取與因血膽固醇升高所致的冠狀心臟疾病相連。事實上,雞蛋對健康、限制卡路里(熱量)的飲食有著營養上的貢獻。我們已證明,每天吃兩粒蛋的人們,基於卡路里受限的飲食,會主動地減輕體重,血膽固醇也仍會減少。"

※ 注意,這並非阿金(Atkins)減肥法,相關報導:

* Increased dietary cholesterol does not increase plasma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when accompanied by an energy-restricted diet and weight loss
http://springerlink.com/content/c6287375m6767g80/
Nicola L. Harman, Anthony R. Leeds and Bruce A. Griffin
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Volume 47, Number 6
pp. 287-293
doi: 10.1007/s00394-008-0730-y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研究:膽固醇也有益處
降低壞膽固醇、脂肪酸的新突破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橄欖葉萃取物能協助對付高血壓與膽固醇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大腦健康操 賺你的健康護照
世界癌症日 讓孩童遠離肥胖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少吃蛋降膽固醇? 成效不如預期
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10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09.02.12

許多人認為吃雞蛋會讓膽固醇飆高,不過根據英國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最新研究顯示,限制吃雞蛋數目對降低膽固醇幾乎沒什麼效果。要減少體內膽固醇,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飽和脂肪的攝取量,少吃肥肉、蛋糕、烘焙食物等高油脂食物。研究人員指出,雞蛋並不會傷害身體健康,所以大部分人都能盡情享用雞蛋的美味。

研究人員分析一些有關雞蛋營養成分的報告,研究人員表示,許多人相信,1周最好不要吃超過3個雞蛋,這樣的誤解來自過時的資訊,根據英國營養基金會出版的營養彙刊指出,攝取含飽和脂肪的食物,更容易產生健康問題。研究人員布魯斯‧葛芬(Bruce Griffin)教授表示,飲食要健康,雞蛋扮演重要角色,雞蛋幾乎涵蓋所有的營養成分。魯斯‧葛芬認為,「吃雞蛋會導致高血脂、心臟疾病」這種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一定要被糾正過來。

布魯斯‧葛芬解釋,雞蛋中雖然有膽固醇,但飲食中的膽固醇對血脂肪量影響較小,相對來說,飽和脂肪對體內血脂肪的影響更勝數倍。健康飲食中,雞蛋是高營養食物之一,一般人不需特別限制雞蛋攝取量,只要兼顧飲食均衡就可以了。

高血脂的確會增加罹患心臟病機率,高血脂成因中大約只有1/3的血脂肪來自飲食。其他因素像抽煙、過重、身體活動等都會影響血脂肪、膽固醇值與心臟病風險。英國心臟基金會在2007年的時候,根據新證據已經刪去有關雞蛋攝取量的建議。專家建議,雞蛋應該是均衡飲食中的一環,如果真的需要降低體內膽固醇值,最重要的是要減少攝取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像肥肉、蛋糕、餅乾、烘焙糕點等食物最好少碰。

fsj 提到...

加拿大研究:吃荷包蛋降血壓很有效!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764288.shtml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09.03.02

膽固醇過高的人都很怕吃雞蛋,但雞蛋可不是一無是處,加拿大最近有一項奇妙研究指出,水煮蛋、荷包蛋中含有一些縮氨酸物質(Peptide)可以降低高血壓,其中荷包蛋降血壓作用似乎最為明顯。

研究人員表示,民眾常把焦點放在雞蛋高膽固醇成分,不過雞蛋中有些成分和降血壓藥物作用相似,或許雞蛋可以幫助降低高血壓,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加拿大研究人員吳建平(Jian-pingWu音譯)與考實達夫瑪祖達爾(KaustavMajumder)表示,雞蛋不貴且含有高品質蛋白質,以及一些其他營養成分。不過過去40年來,許多民眾因為雞蛋含膽固醇而不太敢吃雞蛋。最近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雞蛋並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健康的人可以放心大啖,不需特別擔心。

研究人員進行實驗室研究時發現,在水煮蛋、荷包蛋當中有數種不同種類的縮氨酸物質,這些蛋白質中的縮氨酸與血管收縮素轉化酉每抑制劑(ACEinhibitors)作用相似,這種成分對降低血壓很有效,目前廣泛使用於治療高血壓症。

研究人員指出,當雞蛋進入體內,胃、小腸會分泌酵素消化雞蛋,將雞蛋蛋白質分解成縮氨酸等各式營養素。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荷包蛋抑制血管收縮素轉化酉每作用最為明顯。

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還在實驗室階段,還需要更深入研究才會知道雞蛋中的蛋白質是否真能降低人體血壓。這項研究是由家禽家畜產業團體資助。

fsj 提到...

雞蛋膽固醇含量降低 1天1蛋OK

【Upaper╱中央社】2011.02.10

雞蛋長年來因含高膳食膽固醇而飽受責難,然而新研究顯示,現今的雞蛋膽固醇含量較10年前低很多。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美國農業部1項新研究顯示,1顆大雞蛋的膽固醇含量由先前的215 毫克降至約185毫克。

研究人員從全美12個地點蒐集大雞蛋,並將它們送往實驗室進行檢驗。這些發表於農業研究所網站的膽固醇最新研究結果,更新了2002年所驗出的數字。這個機構經常進行大眾食品的營養成份檢驗。

雞蛋營養中心負責人甘特表示,雞蛋膽固醇含量下降可能是因母雞飲食改變、飼養方式或其他因素造成。

同時政府最新飲食指南指出,1天吃1顆蛋對健康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