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綠色催化劑:清除毒素與污染物

Green catalysts provide promise for cleaning toxins and pollutan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273004.html

August 18, 2008

四醯胺巨環配位體(Tetra-Amido Macrocyclic Ligands,TAMLs)是對環境友善的催化劑,有許多減少與清潔污染物的應用,並且是一個最初的「綠化學(green chemistry)」例子。卡內基美隆大學(CMU)的 Terry Collins,該催化劑的發明者,相信這種小分子催化劑有潛力能比先前所證明的更有效。

Collins 將在 8/18 於費城舉行的 ACM 第 236 屆全國會議中討論鐵-TAMLs(Fe-TAMLs)如何作用與更進一步研究的領域,那引用此催化劑來自於機械論與運動的研究。

這種氧化催化劑是第一個高度有效的過氧化酶(peroxidase)模仿物。當與過氧化氫搭檔時它們能將有害的污染物轉換成毒性較少的物質。以常見生物化學元素,碳、氫、氮與氧環繞一個易反應的鐵核製成,Fe-TAMLs 毒性較少且能用於非常低的濃度中。此外,它們的組成亦導致非常強的化學鍵,那不易被高度易反應的、在與過氧化氫反應期間所形成的氧中間物所分解。

"我們最近對於 TAMLs 在其所引起的化學反應期間,發生了什麼事的研究證明,這些催化劑確實十分接近的過氧化酶模仿物," Collins 說,Thomas Lord 化學教授以及卡內基美隆綠科學中心主任。"藉由了解這些反應的技術性部份,我們甚至能為更好的效能來微調這些催化劑。"

Collins 小組所完成的研究已證明 Fe-TAMLs 有巨大潛力為業界現有的實踐提供乾淨與安全的替代品,並提供方法來矯正其他迫切的環保問題,那目前仍缺乏解決方案。這些催化劑證明能有效分解雌性激素的化合物、清潔來自於紡織製造業的廢水、減少燃料污染物、處理紙漿與紙製程中的副產品與淨化良性的炭疽模擬(benign simulant of anthrax)

※ 相關報導:

* Institute for Green Science -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http://www.chem.cmu.edu/groups/Collins/

從綠化學製「胺」到中碳 GMP 熱銷
教堂彩繪玻璃以奈米技術淨化空氣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柴油引擎未受管制的奈米粒子會抑制肺臟
洗衣產品與空氣清新劑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將有毒電腦廢棄物轉換成安全產品的新製程
中國發明清潔製漿技術 造紙業嚴重污染有望解決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