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黑覆盆子透過改變數百個基因減緩癌症

Black raspberries slow cancer by altering hundreds of gen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054245.html

August 27, 2008

新研究強烈指出一種預防性藥劑(agents)的混合物,例如那些可在濃縮黑覆盆子(black raspberries,黑木梅)中發現者,也許比專門關閉某一特定基因之單一藥劑更能有效抑制癌症生長。

Ohio 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的研究者,檢查冷凍乾燥的黑覆盆子對基因的效果,這些基因在食道癌的動物模型中,因某種化學致癌物質而受到改變。

致癌物質在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內,在此動物的食道中影響了約 2200 種基因的活性,但那些在暴露期間,把冷凍乾燥黑覆盆子粉末當成飲食的一部份來消耗的動物身上,這些基因中有 460 種恢復到正常的活性。

這些發現,發表在最近一期 Cancer Research 期刊上,也協助確認 53 種基因,那也許在早期癌症生長中扮演某種十分重要的角色,也許因而成為化學預防(chemoprevention)藥劑的重要目標。

"我們無疑已證明那種漿果(包含各種抗癌化合物),在涉及癌症發展的基因表現中有泛基因組的影響," 首席研究者 Gary D. Stoner 說,病理學、人類營養與醫學教授,他為了避免食道癌而研究膳食製劑。

"這使我們想到,(漿果所提供的)一種預防性製劑的混合物,也許比僅以一個或數個基因為目標之單一製劑,能更有效地避免癌症。"

Stoner 提到,黑覆盆子有維他命、礦物質、酚類(phenols)與植物醇( phytosterols),有許多其中的個別成份已知能防止動物中的癌症。他表示這些冷凍乾燥的漿果大約濃縮了 10 倍這些元素,賦予我們一種化學預防藥劑的威力包,影響了不同的發訊路徑,這些會解除對癌症的管制。

為了進行他的研究,Stoner 等人餵食大鼠正常飲食或包含 5% 黑覆盆子粉末的飲食。在三週期間,二組中的動物分別注射三次化學致癌物 N-nitrosomethylbenzylamine。動物在致癌物處理期間仍繼續吃東西。

在三週後,研究者檢查動物的食道組織,從而記錄在致癌物暴露期間提早發生的基因變化。他們的分析包括 41,000 種基因的活性測量,或表現程度。在以致癌物處理過的動物中,有 2,261 種基因展現出 50% 以上的活性變化。

"這些基因表現中的改變與食道組織中的改變相互關聯,那包括更大的細胞增殖、顯著的發炎以及增加的細胞自毀," Stoner 說。

然而,在餵食漿果粉末的動物中,有 1/5 受致癌物質影響的基因 -- 確切數數量為 462 種 -- 與對照組相較時,顯現出近乎正常的活性程度。這些基因大部分與細胞增殖與死亡、細胞附著與運動、新血管的生長以及其他促成癌症生長之程序相關。組織也顯得更加正常與健康。

最後,在 462 種因漿果而恢復正常的基因裡,有 53 種在一項伴隨研究中,也因第二種化學預防藥劑的試驗而恢復正常。

"因為漿果與第二種藥劑使這 53 種基因維持正常水準的表現,我們相信它們(對癌症)的提早撤銷管制,也許在食道癌的發展中格外重要," Stoner 說。

"從這些研究中所浮現的是,在癌症化學預防中,使用單一化合物並不足夠," Stoner 說。"而且漿果也不足夠。我們從未能以漿果獲得 100% 的腫瘤抑制。所以我們需要思考我們能加入其中的其他食物,將會提升僅有漿果的化學預防活性。"

※ 相關報導:

* Topical Application of a Bioadhesive Black Raspberry Gel Modulates Gene Expression and Reduces Cyclooxygenase 2 Protein in Human Premalignant Oral Lesions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68/12/4945

Susan R. Mallery, Jared C. Zwick, Ping Pei, Meng Tong,
Peter E. Larsen, Brian S. Shumway, Bo Lu, Henry W. Fields,
Russell J. Mumper and Gary D. Stoner
Cancer Research 68, 4945-4957, June 15, 2008.
doi: 10.1158/0008-5472.CAN-08-0568
* Carcinogen-Altered Genes in Rat Esophagus Positively Modulated to Normal Levels of Expression by Both Black Raspberries and Phenylethyl Isothiocyanate
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68/15/6460

Gary D. Stoner, Alan A. Dombkowski, Rashmeet K. Reen,
Daniela Cukovic, Sridevi Salagrama, Li-Shu Wang and
John F. Lechner
Cancer Research 68, 6460-6467, August 1, 2008.
doi: 10.1158/0008-5472.CAN-08-0146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常忘東忘西?藍莓掌握關鍵
蔓越梅汁創造能量障礙使病菌遠離細胞
花朵的抗癌力量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科學家發現結直腸癌的主要遺傳起因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新成像技術讓癌症手術更加精確
OU 研究者開發偵測癌症的新工具
細胞移除技術將導致更便宜的藥物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