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細胞移除技術將導致更便宜的藥物

Cell removal technique could lead to cheaper drug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969041.html

August 26, 2008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者已成為自細胞培養中移除死亡細胞之簡單方法的先驅。這些細胞培養被用來製造基於蛋白質的藥物,有愈來愈多處方使用這類藥物來治療一系列疾病。

這種藥物的製造十分昂貴,其高成本來自於在細胞培養中開發它們所耗費的時間以及勞力密集的天性。

科學家已利用塗佈特製抗體的磁珠來提高這種製程的效率,這些抗體會與已死亡的細胞結合而不會傷害依然健康的細胞。接著使用一塊磁鐵將這些死細胞吸出,讓留下來的活細胞以更高的效率製造有益處的蛋白質。

該大學發炎研究中心的 Chris Gregory 教授表示:"我們基本上模仿在體內發生的事,那時候清道夫細胞(scavenger cells)會移除死亡與異常的細胞。如果死亡細胞沒有被移除,那麼這將會影響健康的細胞如何表現。"

"這不僅將使得藥物生產更有效率,它也將簡化使用細胞培養的新藥物研究。"

隨著蘇格蘭工商委員會(Scottish Enterprise)的「概念驗證計畫」與 SMART 獎的支持,目前已成立一家衍生公司,Immunosolv,來行銷此技術。

研究者發現,移除死亡細胞能增加超過 100% 的細胞培養生產力。這種方法取代了冗長且可能有害的細胞移除方法,諸如以高速環繞的旋轉培養(spinning cultures),而且也能涉及疫苗的開發與幹細胞的研究。

※ 相關報導:

RNAQuality:RNA 自 DNA 的陰影中出頭
研究者發現細胞的「品管」機制
GIANT-Coli:迅速發現基因功能的新奇方法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抗體分子成像技術 導致疾病治療進步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迅速檢測讓蛋白質保持新鮮的糖果塗佈
形狀也會影響新興奈米藥物的效力
新藥物傳遞系統突破「黏液障礙」
花朵的抗癌力量
使用磁性奈米粒子對抗癌症
華裔研究者發現沈默基因的新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