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花朵的抗癌力量

Anti-cancer flower pow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883274.html

August 25, 2008

※ flower power 為 1960 年代嬉皮所用口號,具非暴力意識形態象徵。

來自於茉莉花的物質能掌握某種可有效治療癌症之新療法的關鍵嗎?(以色列)Tel Aviv 大學 Sackler 醫學院的 Eliezer Flescher 認為如此。他與他的同僚基於一項對茉莉酸酯(jasmonate,這種合成化合物源自於茉莉花本身)這種化合物之商業化應用長達十年的研究,開發出一種抗癌藥物。

Flescher 教授大約在十年前開始研究這種化合物,而且隨著他最近這種藥物的開發,他的研究開始與別具意義的水果有關。

"水楊酸(Acetylsalicylic acid,阿斯匹靈(aspirin))是基於一種植物壓力荷爾蒙," Flescher 教授說。"我自問,「這裡能有具臨床功效的其他植物壓力荷爾蒙嗎?」而不同的研究指出阿斯匹靈能預防癌症,尤其是結腸癌,我領悟到這裡可能有機會找到一種強效植物荷爾蒙,甚至更能對抗癌症。我十分確定茉莉酸酯。"

血癌與實心腫瘤似乎對茉莉酸酯化合物有法硬,亦稱為茉莉酸甲酯(methyl jasmonate)。Flescher 教授指稱其為「茉莉酸酯支架(jasmonate scaffold)」,是用來開發一系列化學衍生物的基礎。

就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與安全性而言,早期的 first-in-man 研究已證明成功,而且 Flescher 教授希望一種基於茉莉酸酯的抗癌藥物能透過 Sepal-Pharma(譯註:一家生技公司)的活動,在四年內於美國上市。這家公司從 Ramot(Tel Aviv 大學的技術轉移部門)取得其研究授權。

按照慣例,藥物開發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茉莉酸酯化合物廣泛用於農業與化妝品中," Flescher 教授說。"由於已證明無毒,其受管制的狀態和調味鹽一樣。這個再加上我們正在研究的是自然化學物質這項事實,賦予我們一個好的起始點來開創新的藥物。"

其他研究團體正密切注意。自從 Flescher 教授發表茉莉酸酯的研究後(在最近一期的學術期刊 Oncogene),全世界有六個新研究小組已經開始研究這個主題。

在 Oncogene 中的同儕評論給予 Flescher 教授大有可為的研究正面評價。"茉莉酸甲酯," 評論說,"在臨床前研究中,已證明具有選擇性的抗癌活性,而這項發現也許能刺激新類別的小抗癌化合物的發展。"

※ 相關報導:

* Methyl jasmonate binds to and detaches mitochondria-bound hexokinase
http://www.nature.com/onc/journal/v27/n34/abs/onc2008108a.html
N Goldin, L Arzoine, A Heyfets, A Israelson, Z Zaslavsky,
T Bravman, V Bronner, A Notcovich, V Shoshan-Barmatz and
E Flescher
Oncogene (2008) 27, 4636–4643;
doi: 10.1038/onc.2008.108
生物化學家操縱果香酵素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新阿斯匹靈較不傷胃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科學家發現結直腸癌的主要遺傳起因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最適者生存:癌細胞也遵循演化法則
新成像技術讓癌症手術更加精確
幹細胞造紅血球 捐血將成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