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生物化學家操縱果香酵素

Biochemists manipulate fruit flavor enzym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469330.html

August 20, 2008

你是否喜歡檸檬味的西瓜?草莓口味的香蕉如何?位於休士頓德州大學醫學院的生物化學家表示這樣的日子即將到來,那時科學家將能微調負責水果與蔬菜味道的酵素。此外,那還能導致對環境友善的害蟲控制。

在 8/20 的 Nature AOP 中,醫學院助教授 C.S. Raman 博士,及其同僚報告,他們能透過遺傳方法,操縱在一種熱門植物模型,阿拉伯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中發現的味道酵素。這些酵素 -- 丙二烯氧化合酶(allene oxide synthase,AOS,譯註:合成酶是 synthetase)與氫過氧化物裂解酶(hydroperoxide lyase,HPL)-- 分別產生茉莉酸酯(jasmonate,茉莉花獨特香味的由來)與綠葉揮發物(GLV)。GLVs 賦予蔬果特有的氣味。

由植物所散發的綠葉揮發物與茉莉酸酯也用來避開掠食者。"注意,你的植物可沒法逃離蟲子與其他害蟲。它們需要對付牠們。它們所作的其中一件事是將易揮發物質釋放到空氣中,以便吸引蟲子的掠食者," Raman 說。

"經基因改造的綠葉揮發物產物有顯著的潛力能配製出對環境友善的害蟲控制策略。在操縱食物味道上它亦有重要的牽連," Raman 說,資深作者。"例如,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的香味來自於橄欖所合成的揮發物。透過修改產生這些物質的酵素活性,就有可能改變橄欖油的味道。"

Raman 表示,"我們的研究證明你如何能將某種酵素轉變成另一種,且更重要的是,提供修改植物中 GLV 製造所需要的資訊。" 科學家們做出這些酵素的 3D 影像,那能讓他們在 AOS 中造成小型但特定的遺傳變化,導致 HPL 的產生。

AOS 與 HPL 都屬於一種稱為細胞色素 P450(cytochrome P450)的酵素超族的一部份。P450 族酵素可在絕大部份的細菌與所有已知動植物身上發現。雖然在人類身上找不到 AOS 與 HPL,但人有相關的 P450 家族成員,那協助代謝近半當前所使用的藥物。

在植物中,AOS 與 HPL 會將自然產生的有機過氧化物分解成 GLV 與茉莉酸酯分子。"每種味道有不同的化學特徵(profile)," Raman 說。

"此手稿一項值得注意的長處是,結合結構與演化生物學的使用,獲得關於酵素功能的新洞見。這些洞見導致突出的證明:替換單一個胺基酸,就能將一個酵素轉變成另一個,從而證明了單點突變(single point mutation)如何能促成不同生物合成路徑的演化。這開始回答存在已久的問題:同樣的起始分子,如何能透過看起來顯然十分雷同的酵素轉換成不同的產物," Rodney E. Kellems 說,博士、教授以及德州大學休士頓分校醫學院的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系主任。

這項研究驅除早期的觀點:這些製造味道的酵素只能在植物中發現,Raman 說。"我們已發現,它們也出現在海生動物身上,例如海葵與珊瑚。然而,我們並不知道它們在這些生物當中有何作用。"

※ 或許與牠們的新陳代謝有關。

* 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ary paths of oxylipin biosynthetic enzymes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7307
Dong-Sun Lee, Pierre Nioche, Mats Hamberg & C. S. Raman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0 August 2008
doi: 10.1038/nature07307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太空的味道?
大地土味的新發現
為什麼吐掉檸檬後才覺得酸溜溜?
研究:一種容器的觸感如何影響味道?
蟲兒靠計算找食物或避掉不愉快
「愛情荷爾蒙」促進親密結合
科學家製作出第一份「嗅覺地圖」
洗衣產品與空氣清新劑中的有毒化學物質

寄生植物「竊聽」宿主
馬利筋 vs. 毛蟲:以迅速修復反擊胃口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讓登革熱病媒蚊致命的茄屬植物
研究者確認植物荷爾蒙生產的關鍵基因

讓「大自然噴燈」P450 發焰的分子開關
如何建構一隻「螢火蟲」測量 ATP
蔓越梅汁創造能量障礙使病菌遠離細胞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生物時鐘的「貪睡鈕」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顯示:清新滿房 好夢「香」隨

自由時報 2008-10-02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想要有個好夢,不妨讓房間來點宜人的氣味!德國研究人員最近在芝加哥舉行的美國兒科醫學會耳鼻喉與頭頸部外科年會中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睡眠時的氣味可能影響夢境的好壞。

研究人員分別以玫瑰香及臭雞蛋作為好味道和壞味道來測試對睡眠者的影響。結果發現,當飄過香味時,被叫醒的受試者的夢境幾乎都是比較正面的夢;反之,聞到不好的氣味者則明顯以負面夢境為主。

研究人員指出,有關嗅覺在睡眠期間的功用近來才慢慢被揭露,至於嗅覺對於夢境的影響,這則是第一次發現,或許有潛力發展成一種治療方式。

台北中心診所身心科醫師李光輝指出,古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夢境常常與日常生活中的記憶與經驗相關。

若氣味與經驗連結,例如有些味道與美好的經驗連結,當睡眠中受到這些味道刺激,有可能影響夢境往這些經驗發展,因此做好夢的機會變多。

若從這個觀點看來,則所謂的香味與臭味,就與個人主觀經驗相連接,例如臭豆腐的味道雖然是臭的,未必連結到惡夢,說不定是小時候快樂的經驗也說不定。

此外,有研究認為,有充足、品質良好睡眠,也容易有好夢。由於佈置一個舒適宜人、充滿安全感的睡眠環境有助睡眠,宜人的味道自然也是其中一環。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如果民眾真的覺得自己不時做惡夢、甚至惡夢多到怎麼睡都睡不飽,應該要先找出問題。

一般來說,正面情緒比較多的時候,夢的內容朝向正面的機率相對高,因此包括日常生活中壓力過大等,也可能是多夢的原因。應該要先設法解決壓力來源,才考慮用藥來增加深睡期、減少快速動眼期睡眠。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房間明明沒有味道,卻常常在睡夢中聞到特殊氣味,則必須要特別留心,因為這個可能是癲癇的某種發作形式;如果經常發生這種狀況的話,建議應該就醫檢查。



◆ 香味雖可帶來好夢 當心香過頭先惹來過敏

自由時報 2008-10-02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雖然說香味可能幫忙帶來好夢,不過,有鑒於台灣過敏人口越來越多。過敏免疫專科醫師提醒,由於香水、香精油對於部分過敏患者來說,也容易產生刺激;因此想要把房間弄得香噴噴的民眾,可能得多留意。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從過敏免疫專科醫師的觀點來看,空氣中的汙染物以及過敏原,其實是越少越好。只不過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空氣中的汙染物除了民眾熟知的臭氧、懸浮微粒、燒香造成的煙塵外,聞起來香噴噴的揮發精油、香水,也都算是空氣污染物的一種,一樣可能對過敏患者造成刺激。

所以說想要讓過敏者睡得安穩,反而應該要減少這些刺激來源,所以除了平常開窗加強空氣對流,甚至還要藉助空氣清淨機等,將空氣中的這些污染物過濾掉。

此外,還要加強溼度控制。由於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黴菌等,而這些生物在濕度60%以下不易生長,50%以下就停止生長,平日如果能夠透過除濕的方式,將濕度控制在60%以下,也可以減少過敏原滋生。較不會一天到晚翻來覆去難以入眠。

台北中心診所身心科醫師李光輝指出,不好的夢境除了跟白天的經驗、記憶相關之外,有的時候還真的跟身體上感受的不舒適有關。所以,如果真想有個好夢,不妨試著讓整個睡眠環境舒適,從燈光、溫溼度,甚至是枕頭與床的軟硬度著手,說不定除了讓自己一夜好眠也能有好夢。